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人做企业为何需要稻盛哲学

 文/郑渝川

  被誉为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这两年来再度上演了经营奇迹。稻盛和夫曾创建了两家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京瓷集团和日本第二电信电报公司(DDI);在78岁高龄之际,他又应日本政府和产业界吁请,出马为破产在即的日航“救火”……仅仅一年多的时候,日航就成功转危为安,恢复了“造血”能力,成为了全球盈利最高的航空公司。

  当然,单单有突出的商业业绩,一名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仍不足以被拥戴为商业领袖,更别提“经营之圣”的美誉。稻盛和夫被公认为世界级的企业偶像,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他提出并身体力行了“敬天爱人”的经营哲学。在他的思想体系中,不光有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古印度佛教思想文化的的内容,还有其成长地日本鹿儿岛地方文化的底色,以及松下幸之助经营哲学的熏陶,这些内容融合在一起,提炼出“以心为本”和“利他经营”两个重要概念。

  以心为本,即是通过提高修养,最终使心的本性排除层层干扰和蒙蔽而体现出来,并发挥潜能潜力来提高工作能力。京瓷从十几二十几个人的街道小厂成长为行业领先、世界知名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即是创造能力,是京瓷公司上下刻苦开发新技术,日积月累的结果。稻盛和夫在经营中对“以心为本”进行了分解:明确企业总体目标、密切企业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的一致性、多层次尽力满足员工需求、增强企业领导集体的有效管理控制能力。他救日航的14招,均由上述要点演化而成。

  稻盛和夫的利他经营思想,最主要的内容就是促进共赢。1961年,京瓷刚刚创办一年多,多名员工就因为担心企业前景的不确定,而要求签订保证逐年提高工资的协议,这即是“反稻盛事件”。稻盛和夫因此事深受震撼,进而摸索出内嵌入企业经营模式的“利他”价值体系,环保生产、平利市场营销、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关怀员工成长、积极输出管理经验,使方方面面和谐共存,企业经营形成良性循环1970年代石油危机时,京瓷公司并不辞退员工,而是将外派员工召回总部休息,照常发放工资,这在四十年前的日本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创举。他更在1990年代提出“共生循环”思想,告诉人们“在保持人类社会、地球、自然界生态平衡的基础上,使人类与自然界形成良性循环,和谐地共存”,这可以归纳为更大意义上的“利他”。

  稻盛和夫从京瓷退休后曾撰写过多部作品,包括《干法》、《活法》、《拯救人类的哲学》、《稻盛和夫自传》等,这些书近年来也一一引进到中国内地出版,受到读者热烈追捧。此外,还有不少学者、企业家、评论人出版过有关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传记、评传作品,但几乎都停留在简单阐释稻盛和夫本人著述的层次,未能有进一步的提升阐释。由此一来,中国内地读者以往所可能阅读到的有关稻盛和夫的研究著作,就有了很大的同质性,几乎每本书的视野、内容甚至引述稻盛言语原文都趋于一致,也没有解释清楚为什么中国企业、企业家需要学习稻盛和夫这一重要问题。

  北京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所著的《垂直攀登:稻盛和夫的生命智慧与经营哲学》,突破了上述同质化循环。在这本书的前言中,王育琨基于对稻盛和夫人生、经营哲学的深刻理解,提出了“做人做企业需要稻盛哲学”的判断。在他看来,“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源头活水。可是,各种各样的痴迷,已经把我们内心深处的源头活水给遮蔽了。当前浮躁的环境下,巨大的潜能等待着被开启”。所谓痴迷,即陷于物欲享受、金钱追求,而忘记了人的价值应该如何体现,概括来说,就是“极端功利主义”、“极端投机主义”。

  王育琨进一步提炼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归为以下四点:第一,从人出发,从人的创造性出发,从企业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和促进人及其创造性出发,由此使得企业获得持续的生命动力,也就具备了科技能力、管理能力、融资能力;第二,纯粹,放下成见、丢掉教条,始终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专注力;第三,现场,在现场才能使人获得创造力、新鲜感,才能对商业细节保持敏锐判断;第四,场域,人类社会的本质是连接,连接就是场域,分分钟醒觉自己的方位,还原一个大大的场域。

  有别于其他同类研究著作局限在稻盛和夫创办京瓷等企业的历程的狭小视野,王育琨注意到了这位老人的青少年时期成长故事,并归纳为“他从爷爷那里学来了……(佛教)信仰;从父亲那里学得了正直和诚实,熏洗了匠人气息,确立了‘工作就应该这样’的劳动观;从母亲那里学来了刚强、慈爱与从不抱怨的‘开朗的心态’,学来了与人连接轻松愉快的方式,从一个瘦弱的母亲那里熏洗了一个男人的气与骨……从肺结核病学到了积极心相和灾难心相,初识‘相由心造’、‘唯心所现’这些将陪伴他医生的佛学智慧……在一连串的逆境和磨难中,他的意识亮度也在不断扩展和提升。他经历了羞愧、内疚、冷淡、悲伤、恐惧、欲望、骄傲,步入了充满自信的勇敢……砥砺出一个积极‘心相’。”

  中国企业目前现存的问题,就是“爱物”、投机、功利成为压倒一切的理念在现实层面的反映。稻盛和夫的“敬天爱人”(遵循规律、善待他人),与实现自我并不矛盾,这不是用来忽悠他人或自欺欺人的宣传口号,而是从稻盛本人长期逆境、苦难、困惑中提炼出的生命态度。稻盛和夫在实修中体会到了中国古典哲学的一些核心价值,洞悉了场域的智慧这个密码,找到了“敬天爱人”这个“一”,并一以贯之地将它呈现出来,创造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企及。王育琨在书中不由发出疾呼,“‘敬天爱人’应该回归中国了,重新唤醒国人的‘敬天爱人意识刻不容缓。’”

  原始出处:新闻晨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