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晓芹的机遇

 1997年,40岁的王晓芹遭遇了双重打击。可她宁愿称之为“双重机遇”。

王育琨

   1994年,王晓芹应聘在一家新加坡投资的甲鱼养殖场当总经理,她身先士卒,肯钻研,创造了甲鱼在东北地区冬季产卵的奇迹,实现了甲鱼在本地产卵、孵化、育苗、养殖、销售的一条龙生产,达到了1平方米产值2000元的高水平,她也因此成了全国甲鱼养殖圈里公认的专家。一心钻研技术的王晓芹,无形中却干扰了一些人的前程。复杂的人际关系,让这个朴实的老总着实心累。1997年,她查出了乳腺癌,动了手术,伤口愈合不错。

  大危机有时看上去气势汹汹,不可一世,其实也有仁慈的一面,它会把先前你没有注意的事情端到你面前。做了乳腺癌手术,王晓芹每天都吃甲鱼,恢复很快。她发现,有些病友不吃甲鱼,恢复得就慢。甲鱼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他们不吃呢?他们不懂做!要么去饭店吃,要么就不吃。以前,王晓芹只是养殖甲鱼,从来没有花工夫吃甲鱼和销售甲鱼。能不能琢磨出个道道,把甲鱼卖给真正需要的人呢?卖给一户户百姓,这个市场不就广阔了吗?她在住院期间,对甲鱼的经营有了一整套想法。这些想法一旦落地,将会极大地拓宽公司的市场。

  手术第12天,王晓芹就出院了。她满怀信心地去上班,急不可待地把她的想法一股脑端了出来。结果老板反复打量着她,说出了一个让她心寒的决定:她病了,已经不适于再继续工作了。她应该回家好好休养。公司已经另外聘任了总经理。

  驱耕夫之牛,夺饥人之食。癌症病人的心通常都异常敏感。本来她生病期间有一揽子的振兴公司的想法,现在都成了她的一厢情愿。没有意义了。怎么办?赖在公司不走?去跟老板说理?去找劳动部门投诉?

  王晓芹不服气!她的一揽子想法既然这个老板看不上,那不是说她的想法没道理,而是这个老板没眼光。事实要靠自己双手来证明。老公理解王晓芹的个性,只要她想做的事,就没有什么不成的。无论什么东西都拴不住她。在任何一个环境里,她都能找到最适宜的方式绽放自己。干吗不支持?!

  王晓芹把自己关在家里5个月,买了几个冰箱,储存满了甲鱼。在不同温度下,她琢磨怎么解剖、处理甲鱼,怎么除腥,怎么制作甲鱼。5个月时间,她研究出了甲鱼的制作方法和最佳处理效果。2分钟时间,她就可以把一条甲鱼分解清爽。

  王晓芹心想普惠市民,于是琢磨出了自己走进商场的方式:以卖产品送知识、要卖更要说的方式,现场给顾客加工,现场讲解。第一天,王晓芹卖掉了一只甲鱼,第二天卖掉了两只,第三天卖掉了18只,生意越来越好,以至于顾客开始排队买甲鱼。王晓芹的甲鱼柜台时常被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围裹着。

  火热的场面招来了祸端。社会上有些人给她制造了各种各样的难题。王晓芹以“直愚”一一应对——剖开心扉把自己的绝招悉数交给对方,对手变成了伙伴。商场管理的刁难措施也层出不穷。享受到实惠的顾客站出来帮她廓清了商场管理的刁难,让她深深感恩。

  在我的总裁班上,我说了“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这句话一下子击中王晓芹柔软的心。她感觉这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这是在说这个世界的实相。你拿出真心去创造利他的“妙有”,你就会得到鲜活生命的滋养。

原始出处:《中国经济周刊》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