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30年真经:聚集!
 

 

 文 | 王育琨

 

如果让任正非来总结华为30年,他会如何概括呢?任正非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任正非用一句话作了概括:

 

“我是在生活所迫、人生路窄的时候创立华为的。那时我已领悟到个人才是历史长河中最渺小的这个人生真谛。” 

 

人放下自己,才可以得到世界。领悟到自己渺小,彻底放下了自己强大的后天意识,才可以回到“向世间的苦处行,头拱地拿出绝活”的企业真源,才可以开启团队内在的源头活水,才可以接收到内外宇宙的能量真源!

 

任正非的起点,看上去很低,很低;实际上很高,很高。那是可以超越一己连接天地万物能量的起点!任正非以虚怀若谷为表,以不毁宇宙能量转化为实。他出发时就已经抢得了先机——遵循宇宙能量转化规律!

记得2016年2月份,应华为之邀去巴塞罗那参加世界移动展,与任正非有一个小范围恳谈会。大家都很好奇,任正非一个70多岁的老人,如何可以保证华为把握住正确方向?

 

任正非快人快语说,“很简单,就是聚集”。如此大的一个主题,任正非就用“聚集”这两个最普通的字眼,而且还言之凿凿,华为从创建公司开始以来,可以一直走到今天,就是凭借这两个字:聚集!分分钟秒秒钟聚集所有的智慧。华为走向未来,还是离不开“聚集”。

 

现在,“聚集”发展为“比世界还大的世界,就是你的心胸”!“一杯咖啡接受宇宙能量”!什么样的心胸比世界还大呢?什么样的咖啡杯可以接受宇宙能量呢?

 

任正非是把有华为工卡的和没有华为工卡的科学家、专家、巨匠、匠人、操作工,都囊括在他的心胸里。还不仅仅如此。他也把大自然活泼泼的生命囊括在其中。比如在樱花盛开和薰衣草茁壮的季节,邀请全球顶级科技人才聚集在生命最具张力时的能量场喝咖啡,激发顶级人才的灵感。甚至员工过春节回家他都不放过。他要在那个寻根跟土地链接最紧密的时候,让员工脚踏大地,给公司建言出策!

 

当把全球人类、全球生命、全球资源都纳进他的心胸里去以后,任正非的心胸就直接拥有了万物一体之真,满溢着万物一体之善,蕴含着万物一体之美。才会在当今各种文明冲突的乱象中,提出“共建、共有、共赢一个全联接的世界”!

 

任正非深知宇宙就是一个有次第的不断转化的能量场,人不可以封闭自己,必须分分钟对更广大的领域打开。你的修为意念到了什么高度,你的建树就会到什么境界。自觉遵循宇宙规律而行,就会有卓而不同的发展。华为就是一个样本。

 

任正非把混沌灰度作为华为的整体价值观,把世界看成一个大大小小的涡旋能量场交融进化的开放的能量场,把这样一种最高意识渗透到公司客户、员工、合作商、渗透到有无华为工卡的广域人们,形成了一个开放的造物能量场。

 

这就是任正非代表的中国人的心胸!这就是华为代表的中国人的宇宙整体观。中国人不可能用老祖宗的哲学概念去改变世界的思维模式,而只能用自己“回到真源,头拱地拿出绝活”的行为,来重塑世界的思维模式。

 

直到今天,真正懂得“回到真源,拿出绝活”规律的企业家还是少之又少。

 

好友余胜海,关注研究华为20多年,这回静下心来,贵在“真诚”。唯天下真诚,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出绝活,可以与天地共精神。惟精惟诚,他详细梳理了华为30年的成长历程,深度剖析了华为登顶的洪荒之力,对重构商业秩序、拥抱新商业文明,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这是一

 

部充满了诚意书,很值得阅读。

 

特推荐。

 

王育琨

2016年10月7日

 

 日前,著名财经作家余胜海的最新力作《任正非和华为:非常人非常道》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月16日上市销售。工业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张维迎,著名管理专家王育琨、姜汝祥,著名企业家但斌、陈九霖、周华松倾情推荐。

华为30年真经:聚集!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