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儿“两个我”的智慧——政商领袖的不二法门

 “两个我”——苦痛的我和看戏的我,

         本是10岁女儿苦痛时自救的方法,

         也是混沌世界智者的灰度生存方式,

         还是政商领袖驾驭事变的不二法门!

 

王育琨

 

女儿说:我有两个我!

  

      3年前的一天,10岁的女儿很神秘地说: “老爸,我明天要问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从三岁半开始就一直在想,现在还没有结论。你要好好准备”。

 

      三岁半开始就琢磨的问题?!不容你不重视!我问:“是否可以剧透?”

 

       她说:“是关于我的问题。你回去准备吧!”

 

      第二天一见面,女儿就把问题甩过来:“老爸,我从3岁半开始就有个问题一直在想,没想明白。当爸爸冲着我吼,妈妈冲着我叫,老师批评我的时候,我很纠结、很尴尬、很不爽,很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但就在我最纠结的时候突然有另外一个我会飞出来,高高在上看着那个纠结的我在笑。一个我在纠结,另外一个我欢喜地看戏。老爸,我怎么会有两个我?”

 

  这个问题让我惊喜,也让我为难。该如何回应?我不想把它回答成一个概念,大我小我。怕把孩子引到阴沟里面去。灵机一动,我这样回应:“闺女呀,我今天才知道,你有时候故意折腾出点事来,惹得爸爸在那儿吹胡子瞪眼,你显得很害怕,我以为记心里去了,闹了半天你设计了这个细节,故意让爸爸跳高,你在玩爸爸是不是?”

 

  女儿哈哈大笑说:“就是!就是!就是!”

 

  这个对话很有画面感:当我们身处一个危机中,处在磨难中,处在巨大的挑战中,巨大的陷阱就在我们面前展开,企业马上要倒闭了,人生已走到尽头了:就在这种最纠结最难受时,记住你要跳出来从另外一个角度,从一个整体的角度来看这事,这样你有了一种压力的分解,就有了一种释然,哪怕被打疼也就是有限的疼了。就好像你在看一部话剧,你在看打你的人、骂你的人、折磨你的人,他还有什么可表演的,盛气凌人的他又是何等可怜!

 

  女儿说的这两个我,一个自信喜悦的大我,一个那种纠结有私欲的小我,在面对同一件事的时候,确实有不同的思维。当我们陷入困难时,不管是老板,还是那些想自杀的抑郁症青年,往往忘了另外一个大我,我们被猖狂的小我编织的谎言欺骗,被不可一世的情绪编织的牢笼给拘押了。这些已完全占满了我们的心脑,以为世界就是这么一些事组成的,而我们被那个小我的谎言、被那个妄想生生给拘押了。没想到我女儿从3岁开始就有了不被小我情绪拘押的这么一种能力!

 

“两个我”之于政商领袖

 

女儿“两个我”的智慧——政商领袖的不二法门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明显有着“两个我”的印记。一如一头跑进政治瓷器店的狮子,横冲直撞制造混乱尽显蛮勇之力,同时他又高擎俯瞰人和事的特朗普哲学,在混乱中保持着清醒的方向感。特朗普就职演讲定调“哲学”,那是混沌的挠场中求活必备的哲学精神!

 

       特朗普不从政客官僚的眼睛看世界,而是以人民心为心,从人民最深切的苦痛,俯瞰所有的政治官僚的认知体系,从人民视角看世界,于 是让他站在了求真务实的大地上。

  

       特朗普于今把世界投入巨大不确定性后,杰出的政治家需要有“两个我”来应对,一个置身其中随波逐流,一个需要跳到高维上俯瞰涡旋,对发力的源头与可能的方向有准确的把握。

 

       真我,假我;肉身,法身;欲望体,精神体。这些区隔和语境,给了我们透视女儿两个我更高的维度。女儿的“两个我”,不仅仅是小孩子在困境中自救的一种自然而然的方式,还是当今混沌互联网世界智者的一种灰度生存方式,竟然还隐藏着政商领袖驾驭事变的不二法门!

 

女儿“两个我”的智慧——政商领袖的不二法门

 

      女儿说:大人都自闭!

 

       我对女儿问题偷懒取巧回应方式,反倒说到女儿心里去了,她显得很爽,她一高兴就给我发了大大的红包。

 

       女儿笑着说:“老爸我告诉你吧,其实你们大人都自闭。”

 

  我很奇怪:“我怎么自闭了?爸爸不是在认真听你说话吗?”

 

  她说:“假的,你们大人听不到小孩的声音!”

 

  咱们做爸爸妈妈的,做家长的,做领导的,一起想想,咱们真能听到孩子的声音吗?我们也当过孩子,我们也都当过大头兵,回想起来,我们的声音,我们的愿望,我们的想法真的能被所有我们信赖的领导、老板、老师、爸爸、妈妈听到吗?我们今天当真能听到孩子的声音吗?我们今天当真可以听到一线员工的心声吗?

 

  我点着头:“对。爸爸承认自己有时候听不到你的声音。”

 

  女儿又补上了一刀:“你们还听不到自然的声音!”

 

  我说:“这个不对,错了!爸爸喜欢登山、喜欢野外活动,喜欢到原始森林到大山听天籁,怎么听不到自然的声音了”?

 

  女儿说:“我不是说的这个。比如乌鸦,你们大人一听乌鸦就感到乌鸦晦气,你们就不理睬了,但是老爸你知道乌鸦一年吃多少虫子,能保护多少树木?”

 

  听了她的这一番说法,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女儿刚刚10岁,还不会组织语言表达她真实的意识。女儿说的比第一层更深刻!

 

        她在说我们这些成熟的人,这些成功的人,有理论、有教养、有知识、有逻辑、有智慧的人,我们有许多预设的判断,常常面对一个个活泼泼的新发生,往往就从经验、教条、理论、逻辑中把一个预设判断甩过去。一旦判断甩过去了那个事就死了,我们开始不理睬了,那个活泼泼的发生就死了。

 

     我们太自以为是了!我们自是、自傲、自负、自满、自矝、自闭,我们相信自己的智慧、经验、直觉、理论、逻辑,我们坚信这个世界已经被我们的智慧给掌握了,所以我们可以当老板,我们可以成为老师。我们的头脑满满的都是知识和逻辑,我们的心不在素直了,维护我们自己的尊严,常常盖过了现实的真!我们已经把维护面子放在了求真的上面,我们已经看不到、听不到每一个当下一线员工的呼唤了,我们已经看不到活泼泼的新发生了!

 

 破除自闭需要有向苦处行的勇气

 

       现实中,像稻盛和夫、任正非那样的经营之圣,他们共同的品质是谦卑和素朴,他们都重视一线员工,都不断地深入一线现场,去捕捉活泼泼的新发生。他们都感到自己很渺小,做任何事都要聚集他人的智慧和能量。任正非提出,要聚集有华为工卡和没有华为工卡的人的智慧和能量,要聚集特定时空天地的能量。什么样的人可以聚集?唯有那些心空空如也的人,唯有那些勇于向自己开刀的人,才可以聚集。

 

女儿“两个我”的智慧——政商领袖的不二法门

 

     日前,参加远景能源公司2017年年会——向苦处行,远景能源提出“向世间的苦处行,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创始人兼CEO张雷演讲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他说,作为CEO他可以感受到员工在上海居住的不易。所以今年涨工资的幅度,要大于业绩的增长幅度。

 

        他详解了“向世间的苦处行”。他从大唐玄奘西天取经的艰难,到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发愿,又说到耶稣基督自己情愿被钉在十字架上,意在撞醒一代又一代的地球人。向世间的苦处行,最关键的是向自己的苦处行。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为什么向世间的苦处行,必须向我们自己的苦处行?向苦处行必须突破自我!如果远景要能够找到更优秀的人才话,我必须更有胸怀!如果远景要有更大的产品创新的话,我必须更加无所畏惧!哪里我有惰性,公司在哪一块就有惰性;哪里我有畏惧,公司在哪一方面就有畏惧;哪里我没有关注到,整个公司好像就没有阳光照到。

 

女儿问:你听到灵魂的声音了吗?

 

        过了两天,女儿又问我:“老爸,其实一草一木都有灵魂,你们大人能听见自己灵魂的声音吗?你们能听见一草一木灵魂的声音吗?能听到我们灵魂的声音吗?”

 

  女儿真是我的恩师。她在提醒我,有可能听不到自己灵魂的声音,听不到客户灵魂的声音,听不到员工灵魂的声音,这就是自闭造成的结果,要勇于破除自闭。

 

        确实,太多的人,因为财权名都有了,可真就听不见灵魂的声音了,忘了自己的初发心,忘了我们为什么而来!一个人,也只有把人生看明白了,也只有从300年、500年、1000年来看人生,才不会被一时虚幻的东西给遮住了眼,丢失了生命的真。

 

      “女儿说”,震撼到我了。让我理解了混沌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术,还让我透视了政商领袖驾驭能量场的不二密码。

 

       除夕前夜,我在思考人生。想想人这一辈子也真有意思。少年时,我们听着“老娘说”长大。跌宕起伏,峰回路转,会被“老娘说”一次次撞击心灵:“回到你的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头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在我们开始强壮起来,可以俯瞰老一辈的思维和境界时,却一下子又冒出“女儿说”、“孙子说”,在提点我们破除自闭,不忘初心。

 

        永远在路上的感觉真好!2016年,大人小孩都叫我“琨哥”!一声“琨哥”,让我回到了山东胶东半岛莱州湾畔那片神奇的土地上。

 

2017年1月26日

 

女儿“两个我”的智慧——政商领袖的不二法门

女儿“两个我”的智慧——政商领袖的不二法门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