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族传承:从俯首甘为孺子牛到俯首甘为父母牛!

回真源,出绝活,接近美,接近神,见自性。见传承。

 

“人活着就要给天地补缺”!

这是一个天大的道理!

这是一个人的信仰!

这是天之道、人之道、地之道的和合!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信仰和发心,

成就了今天中国家族的财富和传承。

可是,你意识到了吗?

 

家族传承成功的案例表明,

创二代已经俯瞰老一辈的意识;

同时又以父母心为心,

俯首甘为父母牛。

创二代使得家族传承来到拐点:

从俯首甘为孺子牛到俯首甘为父母牛!

 

王育琨

 

 

独家|王育琨:建立屹立不倒的自己

作者:王育琨

来源:慧谷家族

 

 

价值默契就是两代人都要回到家族的真源,回到行业客户诉求的原点,回到如何建立屹立不倒的自己的真源,回到传承的问题,我们家族企业到底传承什么东西的问题,最核心的就是怎样去建立屹立不倒的自己。

 

家族传承:从俯首甘为孺子牛到俯首甘为父母牛!

 

王育琨

 

慧谷家族书院导师

地头力智库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第二届慧谷家族年度峰会的主题是价值默契与家族创新,这个主题太美妙了。价值默契就是两代人都要回到家族的真源,回到行业客户诉求的原点,回到如何建立屹立不倒的自己的真源,回到传承的问题,我们家族企业到底传承什么东西的问题,最核心的就是一代又一代怎样去建立屹立不倒的自己。

家族传承:从俯首甘为孺子牛到俯首甘为父母牛!

王育琨在第二届慧谷家族峰会现场

 

传承:人活着要给天地补缺

 

传承是个大话题。我重点讲三个案例。

 

 

日前我拜访了日本一家传承1600年的烤年糕企业,这个企业第25代传承人告诉我,“如果儿子女儿不想做年糕,可以把技术传给其他人,企业由他人继承。我的老公、我的孩子可以从事别的产业。”这就说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传承模式。最重要的是,她说出了传承的大道:接近美,接近神。

 

什么是接近美?就是创造绝活,创造大美。什么是接近神?就是创造大美以后,你会接近自性的神明。这是日本传承者说的话,也是任正非常说的话:“把豆腐磨好,拿出绝活”。2016年我也一直在说:回到真源,拿出绝活。

 

这是企业经营之本,也可以说是企业经营的“地之道”。“地之道”就是“回到真源,拿出绝活”。你的企业到底是做什么的,在行业里面是不是一直保持领先,是不是有真正的绝活。这是家族传承的本。本立而道生。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第二个案例是任正非的故事。他44岁被炒鱿鱼,自己被离婚,不得不带着爹娘和6个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他是老大,必须养家,没人聘用这个老男人,他只能自己创业。人生走得最窄的时候,他懂得了一个宇宙真理:在历史长河中,人是最渺小的。懂得自己渺小,就知道放下自是、自负、自傲、自夸、自闭,谦卑居下,慈悲博大。去年在一个场合,我问他怎么从2万元的皮包公司走到现在世界级的企业?他说华为30年就靠两个字——“聚集”。

 

因为在他走到人生最窄的时候,他把自己放空了,看什么都是新鲜的第一眼,看谁都可以看到他的长处,于是就心甘情愿地去聚集:聚集员工的能量,聚集有华为工卡和没有没有华为工卡的人的能量,聚集土地的能量,一杯咖啡接收宇宙能量。甚至员工春节回家,都要在少年时代能量最强的土地上,给公司提1-2条建议。

 

任正非在说一个最重要的“人之道——善用人之力”,就是聚集。

 

 

自性爆发,俯首甘为父母牛

 

 

家族传承什么东西?在本次慧谷家族年会上,跟创二代交流,谢萌、虞江波等交流碰撞,给我强烈的触动。当被问及在家族传承上你认为自己可以打多少分?这些已经接班的二代,却给自己打0分,说从0到1最难,他们每天都在从0到1的路上。他们说不出绝活就是死,要分分钟杀死自己,才有新生!

 

新一代有向死而生的勇气和决绝,让我有一个重要发现:家族传承是有形的与无形的结合,两笔画出的传承之真空妙有一幅图画:

 

第一笔:无形,自性,慈悲博大,空无所空,如如不动;

第二笔:有形,绝活,不同凡响,妙有妙用,刻刻不停。

 

家族传承:接近美,接近神,见自性,见承传。

 

新一代已经自性爆发,已经建立起屹立不倒的自己,而且有相当的建树,但他们想到的却是要把昨天的成功放空,敢于给自己打零分。那不是作秀,那是登高以后的谦卑、敬畏、慈悲和勤劳。

 

他们还让我捕捉到一个重要的亮点和高度,他们自性爆发,意识和思维的自由,对父辈的意识会有居高临下的洞明。但是他们懂得敬畏、恭敬、随顺、勤劳,处处以父母心为心,俯首甘为父母牛!这些从他们的每一个眼神、表情和举止中渗透出来。这是新一代企业家的新标杆,这是我们慧谷家族的理事们家族传承到了一个新阶段:

 

新一代登高可以俯瞰老一辈的意识;同时又以父母心为心,俯首甘为父母牛。家族传承成功的案例,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新高度:从俯首甘为孺子牛到俯首甘为父母牛!

 

处处以父母心为心,他们身上满溢着一条以自性爆发为开端的生命大根:

 

      自性爆发·素直求•真

      家族传承·厚德有•余

      根植乡土·沃土绵•长

      报效国家·家国皆•丰

      造福天下·为人民•普

 

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在为全世界人民服务的大道上,中国的家族传承,走上了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

 

这是慧谷家族想做的事。这是慧谷家族创始人、传承中国创始人陈婷想做的事,这也是我想做的事。陈婷与我准备联合发起一个家族私董会,每期招10-15家公司的两代人,在一个个情景现场,电闪雷鸣之中,两代人从内在意识、情感倾向、到经营战略、文化精神、治人事天等无限度地接近与融合。由此建立起屹立不倒的公司,建立起屹立不倒的自己。

 

演讲 | 王育琨

编辑 | 刘婉婉 

来源 |  王育琨频道

家族传承:从俯首甘为孺子牛到俯首甘为父母牛!

 

 

 

家族传承:从俯首甘为孺子牛到俯首甘为父母牛!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