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奋斗者:老婆“说”

老婆“说”,生动有趣,呈现了华为奋斗者鲜为人知的一面:雌雄合体“力出一孔”,不拿出“一针刺破天”的绝活誓不罢休。

雌雄合体,负阴抱阳,能量真源,太强大了!

为什么奋斗者可以回到能量真源,拿出绝活?

为什么华为奋斗者可以接受不可能的任务?

为什么rainbow可以让他无工卡的女神为他的工作操心?

当你明白了这一连串的为什么,你就窥见了华为跻身世界一流公司的秘密!

 

——王育琨记

 

华为奋斗者:老婆“说”

 

原文:老婆“说”

作者:rainbow

来源:心声社区

摘要这是一个“老婆迷”的故事,老婆说的话都被奉为“金科玉律”。他在来公司报到的前10天,才第一次认识他老婆,只见过一面,就两地分离。但最终,他们还是走到了一起。
本文仅献给我挚爱的老婆袁琳

2005年,我以应届生身份入职。其年已30岁,无房无车,父母都已退休,账上存款4位数,典型的矮穷挫一枚。面试了研发,年纪有点大;供应链,年纪有点大;财经,年纪大点好,可专业不对口。各大部门轮流面试,一共面了13次,加2次笔试,最后还是销售线收留了我。

到公司报到的前10天,经人介绍,在西安第一次见到本文的主角:袁琳,我现在的老婆,master。只见了一面,我就奔赴深圳。

相识

“十一“假期前10天,刚出营的我被提前派到国内某代表处,然后被告知,10天内必须拿回通签合同原件。当时就傻了,别人出营都在国庆后,还有导师带带啥的,我这一来就冲刺。

没办法,下地市,天天蹲客户总经理门口。第一天,见到客户,人家根本没理我,进屋关门,保安来赶,就差放狗了;第二天,硬跟进办公室去,赔礼道歉,被骂了3个小时,撵出来;第三天,门口等着,见面就赔礼道歉,把前两天晚上和客户基层员工交流得到的信息分析还原,先自黑一把,又2个多小时,被撵出来。

被骂了3天才明白,前任把客户得罪了,客户给代表处正式信函,要求前任不能在省内出现,这得多大仇啊。解铃还须系铃人,找到怨气最大的主,赔礼道歉。

我才来不到10天的新员工,招你惹你了?被骂了三天,挨个部门赔礼道歉,合同的事客户是一点没提。这事也没脸和父母说啊,凌晨2点醒来,给老婆打电话。可怜她大晚上从被窝里爬起来,穿衣服,出宿舍,大秋天的在操场上接电话,这要不是在学校,估计马上被人绑架了。

签合同的最后期限,中午12点,客户那边还是一点消息都没有,大家都在准备放假,我真的要放弃了。老婆打电话来安慰,说事情总有转机,努力这么久总有回报,天道酬勤。电话刚挂,客户建设部主任叫我立马去办公室,说总经理下午6点签字了,已发给代表处。

总算完成KPI,没在实习期刚结束就结束职业生涯。我第一时间的想法是,老婆是福将啊。老婆说,坚持就会看到曙光。

相知

我认识老婆的时候,她还是个学生,两地相隔,仅能下班电话联系。一年中除了春节回去一次,基本没有见面。第二年底由于工作表现较好,被推荐去海外,这下离得更远了。我是第一次出国,老婆专门从西安飞到深圳,来打点行装,我还以为是特意来分手的。她叮嘱了很多,我都没记住,不过被人牵挂的感觉真好。

到了海外代表处,一切从零开始。英语,你就和我闹吧,整的我死去活来,这的英语都有本地口音,让我这个菜鸟情何以堪。当我离开这里前往更艰苦代表处时,我和当时的主管说,我是大龄菜鸟,英语水平和对客户的分析,肯定是比不上您,但我会努力。老婆说,姜太公七十未嫌迟。

新到一个地方,语言不通,客户不和你私下交流,以前的工作方式全部推翻。没办法,我老婆又受苦了,她一边进行学业,一边做我的英语口语陪练,天天在网上叨叨。做了几个月,同一地区部的其他代表处严重缺人,做为”革命一块砖“,我被搬到现在的代表处,又要从零开始。老婆说,要有一颗平和的心。

当地物价差不多是中国的5倍,拿中国工资,在当地消费,那就是贫困户。一个人在海外过春节,漫步在街道上,你就能体会,什么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当天一个越洋短信告知我,我的心和你在一起。一激动吃了3个40元人民币的包子,还要了一听150元人民币的啤酒,纪念我在海外的第一个春节,第2天就只能喝粥了。老婆说,嚼得菜根百事可做。

孔雀男一直东南飞,我从中国西部飞到中部,飞到深圳,飞到赤道,一直飞到南半球。到了新代表处,领导先给两周熟悉业务,然后在半年度会上讲讲客户群情况,被打击的体无完肤。老婆说:知耻而后勇,善莫大焉。

这个客户群是对手的产粮区,我司在客户的黑名单里,去客户那没人搭理你。客户门都不让进,一见我司工卡,你过来,老实交代干啥来了,按我们要求做了没,没做完你还好意思来。我就郁闷了,咋老是遇上赔礼道歉的事呐。老婆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硬是耗到黑名单到期,客户才允许我们重新投标,当然这期间到处找人传递我司理念,真像个虔诚的传教士,天天2个城市来回跑。要是说绕地球圈数,这一年多也绕了三圈多。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老婆毕业了,我以执着的传教士方式,天天叨叨,让她决定追随我的脚步。老婆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相伴

2007年,老婆毕业了,面试我司,失败。我这个开心呐,老是说英文比我好,老指挥我干这干那,这回怂了吧,不然这结婚以后我哪抬得起头。1个月后,人家以第一名的身份被某市局录取为公务员。我嘿嘿嘿了,潜力股啊,不能放过,施展浑身解术,拿出讨好客户的心思,对付一个对你有意思的人。基本没悬念,她毕业当年,我们结婚了!

那么问题来了,两个大龄青年,得考虑下一代。分处南北两个半球,谁跟谁走?这时我的优势就体现的淋漓尽致,没房没车,根本不用考虑资产如何安置,行李一打包就行。老婆说,爱就要在一起,总有人要做出牺牲。

本来我准备牺牲的,可老婆也没和我商量,直接辞职,一张机票就到了南半球。把我吃软饭的想法生生扼杀在摇篮中。

南半球春暖花开,拓展的客户群在第二年成功逆转,业务走上正轨,完成接近2亿美金的销售额,拿到公司金牌个人奖金,我的名字在奖牌上金光闪闪,把我嘚瑟的。老婆说,行百里者半九十。

出于业务考虑,我调换了部门,第一天跟项目组见客户,我名片还在手里,CTO就一张椅子扔会议桌上了,you all out!liar!(都滚!骗子!)我就无语了,咋每次去个客户都这情况?每年重头来一次,我也受不了啊。老婆说,因因果果,牵牵连连,你前世一定作恶比较多。

向客户其他高层了解到,我们的交付不行。认真一问,我差点把我椅子扔桌子上,客户建设、维护、市场、采购四个部门,收到四个工期表,工期表都符合他们的要求,每个部门都很开心。但关键是四个工期表都不一样!啥都别说了,先把PM吊起来打,再把工期表由来调查个底掉,重新搞啊,上千个站在路上,重新排工期,找分包。终于在年底的庆功会上,CTO拍着我的肩膀向代表说,Mr.X还是不错的嘛,来来喝香槟。老婆说,你天天在外面吃香的、喝辣的,我一人挺个大肚子在家,你小子又造孽了。

结婚第三年,我的宝贝闺女呱呱落地,见到她的第二天,因为项目需要,又从北半球回到了南半球。老婆说,你这样对待你的小情人,小心报复哦。

由于现有客户群项目销售和交付稳定,临时给我安排加管一个客户群。知道第一天去客户那发生什么了吗?你答对了,加十分,我们在黑名单,客户不让进。不让我进,你们总得出来吃饭吧,刚开始半年,客户都以为我是食堂的外国伙计,天天见到我聊通讯,以为我想曲线加盟。老婆说,家里的厨房没见过你动手,别人的食堂你干的挺欢。

又过了二年,手里的客户群业务已经走向稳定,参与代表处重大项目部工作,前往当时联合国驻军最多的国家拓展业务。当地哪里都有华人,包括维和警察都是咱交流的对象,随便转转就碰到一群部级官员,后来还以世界500强企业代表身份单独拜见了总统。老婆说,在家都是我动手,出去你就闪闪了。

付出总有收获,一年后拿到个人金牌,又开始嘚瑟了。老婆说,家里3个人,我和闺女得占大头。我认为说的对。

风风雨雨7年了,只在今天,结婚纪念日,随便记录下过去的点滴。虽然人比较衰,但福气都用在找了一个有福的老婆,和拥有一个可爱的闺女。哭过、笑过、吵过、闹过,日子还是在平平淡淡的过着。

没有不累的心,关键在你怎么看。老婆说,给你一杯白开水,你也要喝出甜味来。

文章来源于《华为人》报,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为奋斗者:老婆“说”

————————

华为奋斗者:老婆“说”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