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万物皆有灵。


母牛为了给孩子求水,可以不顾生命,勇敢地挡住汽车;


地震中,母亲为保护孩子可以用柔软的肢体顶住塌陷的巨石;


马路上,为了保护孩子,母亲可以一只手擎起飞奔的马车……


无数生命在感化着我们,成就了延绵不绝的使命大根。安身立命,当然要回归真源,要回归生命的大根。


什么是生命的大根?为什么人要回归生命的真源?真源在哪里?


这是这一个时期我的思索。9月23-10月5号,去走访伏羲太昊陵、老子故里和陈家沟,让我豁然明白。有一种回归真源的喜悦。


陈正雷陈氏太极拳第宗师,在陈家沟2000多人的大赛上眼含热泪说:“树高千尺不离根,水流万里不忘源。我是陈家沟这片土地上长大的,我要造福这片土地。我有信心和决心,弘扬先祖的陈氏太极拳,弘扬中国太极文化,给人类送健康!”


这句话,在过去的岁月中陈正雷说过很多遍。可为什么这一次眼含热泪呢?在10月1日国庆节,在家乡陈家沟,面对着来自全球的太极拳爱好者,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情愫在撞击着他。这其中饱含着对自性、对师门家族、对乡土、对国家、对天地宇宙的连接。不仅仅是归元,还不忘自己的担当和使命,这才是真正的“回归真源。拿出绝活”!


中国人有信仰。就是对生命大根的信仰——自性、家族、乡土、国家、天地宇宙。


生命的历史长河,需要每一代人对生命的承传有所建树。回到真源,拿出绝活。


王育琨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隐藏在人类语言基因中的母性大爱、能量和意志,一直是心理学、哲学、文学乃至社会行为的重要源头。譬如心理学家荣格就在这种人类无意识的悠久回忆中,创立了精神分析的母性阿尼玛原型研究范式,他自己也不断从母性阿尼玛原型中生长出强大的生命创造力。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荣格曾经与弗洛伊德共同创立了一个国际精神分析学会并任第一屇主席,后因两人的学说产生分歧而于1912年决裂。与弗洛伊德分道扬镳以后,荣格曾经忧郁数年,“有好长时间我内心里产生了一种无所适从感……原因是我此时尚没有找到立足点。”经历过一个自我崩溃的阶段后,荣格的目标不再指向外部世界,而是开始建立内部生活的根基。荣格感觉到文字和纸张仍然不够真实,他需要一座“塔楼”来阐释发自内心的绝大多数想法和认知。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1923年塔楼第一期完成,它是在荣格的母亲去世后两个月破土动工建造的。它基本上便体现了一种怀念和祭悼的心理意义。荣格说,“对我而言,塔楼代表着一种母性的温热。”到1927年,荣格感到最初的塔楼已经不能表达所需要的一切,他又建造了一个塔一样的附属物。荣格的精神开始从母性基地中延伸出来,男性力量的图腾逐渐增强,它表现了一种融合看上去不相容的对立面的努力。


荣格从母性阿尼玛原型出发,拓展出“集体无意识”的心理体系,后来在老子那里获得了深深的共鸣。荣格说:“智慧老子的原型所洞察的是永恒的真理,是可以看到并真切地体验到价值与无价值……我对于我自己越是感到不确定,越是有一种内在生发的,与所有的存在均有联系的感觉。事实上,似乎那长期以来使我脱离于世界的疏离感,已经转化为我内在的世界,同时展现给我一种意外而新颖的我自己。”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在自传《回忆·梦·思考》最后一页,荣格援引老子的话:“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似鄙。吾独异于人,而贵食母”。这个体验表明,荣格跟随老子,从自己母亲的原型,拓展为养育万物的母亲。他已经进入了连接天地万物的境界,具有了万物一体之仁。


心理史学家墨菲评论一针见血:荣格与佛洛依德一样都是富有不同使命的先知。佛洛依德没有阿尼玛原型,他看到浩瀚的力量横扫一切,人世间只能略做些敷衍塞责的抗议。而拥有阿尼玛原型的荣格,却是一位通往极富挑战性的世界的向导。在荣格看来,不断扩大的领域容许同那庄严和那神圣的东西进行直接的接触,有一种患者和医生都甘愿接受的鼓励,自由无地朝着神秘追求的方向运动。在荣格那里,人类与宇宙万物是和谐一致,或称万物一体”。


我心中也有一个阿尼玛原型——我的老娘。中国人其实都有信仰。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信仰就是对父母的信仰,这是链接自己与家族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漂泊人生不迷失的根处。连接这个根处,就有力量!老娘是我通向觉性的桥梁,是我潜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拉抻着我的心性,塑造着我的人格。老娘的口头禅里,蕴含着开启中国人生命之门的秘钥。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哪有那么多顺心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 随着语境变化,老娘有时会说:“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哪有那么多说道!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在老娘的众多口头禅中,我最喜爱这句话。


这句话很有画面感。每每触碰到这句话,每个当下都会有电闪雷鸣的感受。我不仅被这句话的豁达、豪迈、担当所打动,更为其间无穷的知性和灵性魅力所陶醉。这句话透露着中国人生生不息的密码:哪有那么多说道!头拱地往前走!慢慢走,每一步都在改变,每一步都是一个新天地!天长日久,我所碰到的无数难题,都可以在这句话中找到解脱方法。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山东土话“头拱地”,指嫩芽拱破土墒露出尖尖角,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头拱地在说脚踏实地。不自满,不浮燥,贴切做人,扎实做事人们太过急切想成功,拼命翘着脚往高处够,就是不想用脚后跟着地,太多的欲望一位站稳了就失去机会了;太多的人走捷径三步变一步拼命去冲刺,这样哪里可以持续和经久?“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想站稳当了,想步伐坚实,还必须脚后跟着地,必须一步是一步,这才是接地气。这个道理简单而人们难以恪守为啥?因为极速成功的欲望给折腾的。


“头拱地”需要有原力觉醒,也是原力觉醒之道。李子荣老师说:“头拱地不就是‘头踏实地’吗!头踏实地可不容易。那是一个人真正的放下自己,真正柔弱谦下,而又不放弃自己的追求和目标。”这是头拱地的一个重点,即放下你的身段和万千思维,用你的心、你的灵性、你的智慧、你的潜能,全然聚焦当下地头发力。


“头拱地”在说“地头”。在农业时代,地头就是田间地头,就是农民工作的现场;在工业时代,地头蜕变为岗位或工作现场,泛指知识工人和体力工人工作的空间;在互联网时代,地头更富有了变化,每一个时空交汇的节点都是工作现场,都是发力的地头。远隔万里可能同室操戈,瞬间链接。这就进一步模糊了工作现场和岗位的地域色彩。视频、音像、文字、电话、短信、微信、微博、指令、意识、意念、灵魂等等,都可以随时在特定时空交汇点参与事件的进程。


“地头”,适应性很强。在今天移动互联时代每一个时空交汇的节点,都是地头。“地头”无疑十分性感。地头一刻接一刻的变化,本真一刻接一刻的变异,致知一刻接一刻的跃迁。一切都取决于那个时空交汇点的地头。


“头拱地”在说地头发力,就是向当下要力量。地头力,被拓展成为现代公司员工的一种在岗位现场瞬间反应能力,一种不断澄清、明确和强化的个人与整体之间的共融力,一种从零开始的思维突破能力,一种对现地现时现物出绝活的能力。


地头力概念:向当下要力量。


头拱地,是脚踏实地,聚精会神,扎实做事,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地头力,就是向当下要力量,头拱地拿出绝活。机会在前,原力觉醒,回到源头,拿出绝活。老娘说:“哪有那么多顺心事?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从中可提炼出六个字,构成地头力的三个核心品质:喜爱,专注,做好。用一个公式表示:


地头力 = 喜爱(愿景) X 专注(热情) X 做好(绝活)。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这是本书地头力的第一个概念,聚焦个人头拱地的有效性行为。地头力的本,是“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的头拱地精神;地头力的形,是一种行为,即脚踏实地,不自满,不浮燥,贴贴切切地做人,扎扎实实地做事;地头力的靶,是向当下地头要力量的有效性绝活。地头力与原力对应,头拱地精神与心性对应。


地头力在可描述、可测量的同时,也具备了相当程度的不确定的生成性。在大多数情况下,地头力效能取决于主体个人意志的强弱及其与场域的互动式合作。个人意志和做法,是否能够与外在场域有真正合作式互动,取决于复杂的内外场域能量的转换。这是不确定性的由来。


地头力核心的逻辑是“喜爱、专注、做好”三个品质的生成与转化。喜爱、专注、做好,是地头力的三个基本品质。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这三个做人做事的大道品质内涵极其丰富。


喜爱,是初心,是发愿,是原力,是心态,也是立志,是你做一件事的愿力或目标;专注,是做件事聚精会神的过程,专注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做好,也就是时时处处做事要有与众不同的绝活,一刹那接一刹那的磨砺,一刹那接一刹那的绝活。绝活既是一个过程的结束,又是一个过程的开始。不然就成不了绝活。从发愿到过程再到绝活,这是一个闭环,循环往复地头力就会越来越强大。


“拨拉”,这句土话很丰富。这个简单的“拨拉”,背后是一系列意识转换。人的意识一变,所有的就都发生了变化。现实中,只要你想做一件事,就会有1000个困难压向你,就会有1000个苦恼让你灰心丧气。需要你做的事很多也很简单,首先就是必须把那些不得不做的苦逼事、倒霉事,变成喜爱做的事!


喜爱做,必须的!喜爱一半都不成!只有全心全意喜爱做,你才会调动起你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和潜意识能量。压力困难都“喜爱”,满溢着老娘的灵性智慧。一如稻盛和夫所说:“对工作倾注爱很重要,如果你能喜爱自己的工作,喜爱自己制造的产品,当问题发生时,你就不会茫然不知所措,而是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现代脑科学、超验心理学、宇宙物理学、量子理论等,都揭示了万事万物中存在的一种能量相乘的奇特运算方式。爱因斯坦在留给未谋面的女儿1400封信中揭示了E = Mc² 的终极含义,即宇宙能量等于宇宙物质总质量与光速平方相乘,而这个乘的运算过程,就是爱发挥作用的过程。

我们地头力公式中,乘号也是爱的能量发挥作用的标示。那是对地球上万千生灵的一种深深的敬畏和不计代价的付出。有了万物一体之仁的爱,地头力公式强大无比。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________


———————————————


找到生命生生不息的真源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