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人们渴望了解自己,渴望天性爆发,渴望开启心灵的无穷性。这些潜意识层面的开发不需要教导,只需要以生命撞醒生命,以生命激发生命,以生命开启生命!

 

庄子最忌讳从理论概念出发,他挚爱寓言故事,那里面包含着整个宇宙。本篇庄子取材于辛意云老师的有声书《庄子辛说》。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台湾国学大师辛意云在演讲

 

生命教育的最大可能是心灵启发

 

庄子在《德充符》说了一则寓言:受刑被砍掉一只脚的王骀,在鲁国是跟孔子齐名的教育家。他不像孔子那样诲人不倦,到处奔波,可是跟着他的学生,一点不比跟着孔子的少。这个现象引发了孔子的学生常季极大的好奇。他问孔子:

 

“为什么一个残废的人竟然胜过了先生?他到底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孔子回应说,这个王骀可是个圣人!我孔丘不仅自己要跟他学,还会引导天下的学子跟随王骀学习!自古所有的教育,都是老师说,学生记。老师给学生释疑解惑。而王骀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他不用言语,从来不教导学生,他用生命撞醒学生的生命。或静坐,或站立,或行走,就可以连接到天地的气息,直接抵达学生内心,融化那些坚硬的块垒,让一颗冰冷的心活起来。学生去的时候各有各的纠结,混沌无明;而离开的时候却是清爽透明、精气神充沛。这是王骀吸引世人的地方。

 

庄子借王骀在谈人的心灵的更大可能性。教育的重点,就是心灵的感通、心心相印上进行带动,而不只是语言观念的强硬灌输,去教导学生。教育最大的可 能,就是心灵的启发。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即使天崩地裂,他也会以自己的方式活着

 

我们一般人的生活,都如人偶一般围绕着生死的主轴打转转,没有空间给心灵。在死亡的恐惧中,不断改变、放弃自己的原则,放弃自己主动的生活,让自己不再是一个生命的创造者,而沦落为一个旋转的陀螺。

 

王骀却已经超越生死, 以至于生死已不能再操纵他了。即使是天崩地裂,王骀内在的那一份精神,那一份主体性,也不会因此而遗失掉。因为那只是天地的事,不是他自己的事。即使天崩地裂,他也会以自己的方式活着。

 

王骀的心是空的。他不会给他的学生任何心理暗示,哪怕潜意识里的暗示也没有。他已经空无所空。一如水,无欲,不争和柔弱。心定则静,静而后能安,安则喜悦生。心若不安,则精神涣散,种种烦恼苦闷,不招自来。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与辛老师在台湾桃园饭店

几次当面请教,辛老师朴实、深邃、通透、敏锐

 

心学的境界:坚信空性、无常、灰度、当下!

 

知教凭借言语道理的循循善诱,而王骀的心学则是直接唤醒人们生命原力。王骀已经不用眼耳鼻舌身意去辨别、认识这个生生不息的世界了,他是从整体和谐的演化中看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他与万物心灵感通,与天地共精神。学 生跟他在一起,生命的原力就会被催生和唤醒。

 

王骀以生命撞醒生命的独特心学,包含生万有的“虚空”或“空性”、变动不居的“无常”或灰度、时新的“当下”。王骀 坚 信 “无 ”。一 旦 对 “无 ”  或 “空 性 ”  有 了 信 仰 , 随时准备好把一切看成是“无”的显现,知道是什么理由让某 一种形得以存在,那么一个人必定会从容自若。

 

王骀坚信“当下”。当下万缘具足。有空性、无常、灰度这样的心境,还要聚焦当下拿出绝活!当下这一刻,拿出绝活是真章!当下没有绝活,这个世界就毁灭了!人与万物一样,无非是浩瀚表象世界的一下电闪。一念愚即智慧无,一念 明即智慧生。 

 

“空 性,无 常,灰 度,当 下”,这是适应今天移动互联时代重要的思维方式。如果你满脑子的是非对错,时刻只准备接纳最好的发生,不知迫而后起,那么你就早点洗洗睡算了。你矫情会往前走几步,早晚会众叛亲离。

 

庄子借孔子之口,传播着大道哲学思维和新的教学方法。这种心心相印的教学法,确实比知教学从循循善诱讲道理之中往前跨了一大步,由此塑造了人的心灵的更大可能性空间。唤醒生命原力,这是教育的全部目的。王骀不需要去教导。 他把自性展现出来就可以教化人了。

 

王骀把老子的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无 用之用,发挥到了极致。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万物一体的整体观

 

常季继续问,无法理解王骀这种人。那里蕴含的远远不只是知识,那里面有一个未知世界,有一幅更大的宇宙画面无从说起。

 

孔子给学生耐心地解释说,宇宙万物一体。像王骀这样的觉悟者,已经可以从万物一体的整体上去看这个世界了,已经有了一种整体观。他已经不用眼耳鼻舌身,去辨别这个生生不息的世界了。因此他看到的是一个整体的宇宙,是没有冲突的一个整体世界。他是从整体和谐的演化中看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

一般人失掉了一只脚,会大惊失色,哎呀,不得了,没了脚可怎么活……可是,这不是真实的人生。没了脚对有觉性的王骀来说,就跟掉了一块泥巴一样, 对自己没有影响,对世界也没有影响。

 

这里强调的不仅是一种生命教育传承方式,也包含了对万事万物的一种深深的敬畏。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离不开“自修自得”。每个人的天性受不了那些无谓的教导。他们要自己经历危机,要自己走向成熟,要自己撕开禁锢的盔甲,要自己觉醒上路。敬畏生命昙花一现的本质,敬畏生命无限可能性空间。

 

真实的人生富有创造性的生命力。就是求取功名心切的将军们,一旦上了战场,他们也会放下那种利得心,他们会勇猛无比,创造无法想象的功绩。那些已经有生命觉醒的圣人,他们只是把生命暂时存储在身体中。

 

他们知道,眼耳鼻舌身意六识对实相的认识,只是皮相。所以他们能够把六识的认知再行统和到整体的大道认识上去。他们当然会摆脱死亡的恐惧,从而进入更大的创造性空间。

 

王骀不会让自己的认识只有树木而没有森林,他会让自己看到的世界有一个整体性,而且从中掌握事物的运行规则。他的心,还是充满着活泼泼的生机。他还保持着天真烂漫。他所要塑造的既是一个完整的人格,又是一个创造力喷发的 生命。他开拓了生命另一种可能性空间。

 

王骀不是个知识传播者。他关注的重点是人格的完整。他所有要培养的是从自我认识,到天性的葆有和开发,这就是最重要的德性了。头拱地的人,具有完整的人格,生死、皮肉之苦早被置之度外了,与大道合一拥有活泼泼的生命,随 时随地进入更大的可能性空间。

 

王骀自己能够“从整体上看万物,没了脚就跟掉了块泥巴一样”。这样一种开阔的生命状态,这样一个完整的人格,注定要激发起每个人接触他的整体观,注定要催生学生人格的完整。

 

王骀的生命教育法则1:觉醒者从万物一体的视角看万物,没 了脚就跟掉了块泥巴一样,对自己和世界都没有影响。

 

这条法则包含若干地头力品质:万物的整体观,没了 脚就跟掉了块泥巴一样,没有一丝扰乱,生命教育,天性葆有和开发,等等。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王骀没做什么事业,社会为啥还推崇他?

 

常季又问,像王骀这种修行人,他用他的体悟,修得了他的常心,凭借常心他可以认识到这个世界变化的常理。修为,只是他个人的事,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处呢?他并没有做出什么事业来,而为什么社会上这么推崇他呢?

 

孔子解释说,人在流动的水中没法照出自己,而人会在平静的水前照镜子。从大地吸收了天地之气而得到生命的,只有松柏特别纯正,是以在春夏秋冬都显得特别青翠。秉受天命而又有生命的人类,尧舜是天地之间得正气的代表,有着最纯正的天性。他们又用这样的天地之正气,调节众生的天性,让众生回到自然的大道上。天地之间有纯正的天性的,有松柏、尧舜及王骀。他们用自己纯正的 天性,唤醒众生,做一个自我命运的创造者。

 

现实中的人们,大多受生存恐惧的影响,总是提心吊胆,宠辱若惊。这样的人生,是支离破碎的人生,是纠结的人生。凡能够保住来自自然大道的天性,能够不受现实生存恐惧的影响,就会自然表现出不恐惧生死的勇气。一如一个母亲,为了孩子什么样的勇气都可以产生;一位勇士可以只身闯进千军万马之中,而雄 踞于九军。

 

人人都想开发自己的天性,人人想要一个整体的创造性的生命。至人,不看重观感直觉对于外在事物的认知。他们会把这些皮相的认识、表面的认识,转化成对于事物的整体认识,从而有了创造性的自我显现。那些由于感官而形成的万事万物的种种认知,有价值的、无价值的,有意义的、无意义的,都可以统归于道这个整体。当人真正掌握了生命天性中的整体性,即使缺了什么,也可以无往而不胜。我们只要开发出天性,就会有一个整体的创造性的生命。

 

王骀,不会以教导别人为一生的使命。没有人需要教导。王骀,不会去教育别人、教导别人!他怎么会呢?!他所要做的就是把自性展现出来就成了。他仅仅是一面镜子,人们在这面镜子面前,会照出自己的影像,会醒觉自己的生命状态,所以人们就自动前来找他。人们愿意跟着他享受生命的喜悦。

 

人们渴望了解自己,渴望醒觉自己的一生。当一个人已经很平静,没有了呲牙咧嘴的欲望时,他们就如同镜子,可以让人们照出自己的影像。这种人之所以能如此,之所以能照见自己,就是他们已经处在那种纯正的状态中了。人们在平常之中都有一个对象,也只有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才可以了解自己。所以,当一个人心静如止水时,人们就会在他面前停下来,就会在他那里照照自己。这些人,还不只是发扬了先天的禀赋,不只是把自己的禀赋全然显现出来。王骀已经超脱了生物体的限制,掌握了天地运行的枢纽,一切都顺自然而行。

 

王骀这样的人,他已经从自我的认识,已经到达生命全面的觉醒上。他深切地了解自己,也了解众人。人一旦认识了自己先天的禀赋,自然就有了实现先天禀赋的力量。这样一种不言之教,会激发每一个人的探索动力。人们渴望了解自己,渴望在不受干扰的条件下找到自己的天性,以便可以拥有无穷的勇敢和信念。人人期待成为自己的勇士。这是王骀成为稀缺资源的重要原因。

 

当今社会,太多“大师”、太多“帝王”、太多“企业家”、太多“管理者”,他们大都处在一种什么都知道的境地,已经不可能再去学什么东西了。他们已经 没有不知道的事了。可惜,他们真还不知道他们自己!

 

在社会上穿行的“大师 们”,本身就欲望满满,怎么可以让他人照见自己?社会呼唤王骀这样的教育家!

 

王骀有着丰富的内涵。王骀清楚,他不可能帮人去发现自己的天赋,他实际上只能教一件事,那就是探索自己,深入探索自己,然后超越自己。他没有教诲,只有充满自性的存在。他在观自己,在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在一刻接一刻地从整体上发现自己。当在这样的纯正、清澈的镜子面前,生命就会在不经意间被撞醒、被激发、被开启。

 

王骀生命教育法则 2:人们渴望了解自己,渴望天性爆发,渴望开启心灵的无穷性。这些潜意识层面的开发不需要教导,只需要撞醒、激发和开启!

 

这条法则包含若干地头力品质:了解自己,渴望原力觉 醒,渴望开启心灵的可能性空间,潜意识开发不需要教导,撞醒,激发,开启,等等。

 

天下至慈,莫过衡守万物真常之态:阴阳相生,善恶相明,贵贱相敬,强弱相辅,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正复为反,善复为妖……在这种活泼泼的混沌中——

 

“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我无情而民自清”。功成事遂,人人都会说“我自然”!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本篇节选自即将出版的新书:《地头力·华为能量场》

 

——————————

——————————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庄子:生命教育开启生命巨大的无穷性!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