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正非:无人区的孤独、开阔与喜悦

任正非在中国科学大会上报告说:“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渐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


任正非在谦虚,也在说一种实情。那是说一种行业引领者的“星际迷航”,也在说一种内在的无人理解的孤独、开阔与喜悦。无人区里有迷茫,无人区里有孤独,无人区里有开阔,无人区里更有喜悦。


“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无人区的独行者,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开阔和喜悦。因为他们最擅长“一杯咖啡接受宇宙能量”!


最近,由任正非签发的两个总裁办文件,很清楚地呈现了任正非向世间苦处行,而带来的孤独与喜悦。

任正非:无人区的孤独、开阔与喜悦

声援员工的呼唤:炸掉华为研发的金字塔!


近日,华为一名海龟程序员“泥瓦客”,发出洪荒之力,从组织、流程、环境、工具四个方面痛斥华为研发的官僚气,呼唤炸掉华为研发金字塔!这篇发表在华为内部刊物上的文章《华为该炸掉研发金字塔的时候了》,又被转发到华为员工官方“心声社区”,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内部讨论,惊动了任正非。任正非看完所有人的讨论后,签发了一封总裁办邮件,把文章和大家的讨论贴出来,告知全司。此举动背后的心思不得不说耐人寻味。

任正非批示:“在技术工作的客气是毒品,直面的批评、争论才是良药”。

任正非首肯了这篇文章的主调:符合坚持自我批判的华为文化。打破苟且偷生、客客气气的惯性,就是摈弃毒药,而由此呐喊引发的争论,更是华为的良药。当大部分人,还拘泥于一篇文章细节上的真实而耗费心力的时候,任正非已经看到了波澜壮阔的滔天巨浪,那是可以摧毁一切阻挡“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新体制的障碍物

任正非喜欢这个“呼唤者”。这是要挣脱多少束缚,才可以发出的呐喊呀!惟有一个纯粹、素直、担当的人,才可以这样公开提出批评!惟有深爱自己的天性和华为,才可以有这样的勇敢!而围绕这种批评而升起来的争论甚至辩论,才是一个公司匠产生的摇篮,才是华为未来领导者脱颖而出的具体路径

有一次,任正非跟我谈起华为大学高管培训班。他说,敢于公开提出批评的人,是有出息的人。哪怕他们批评错误,由此而引发的辩论,也会把认识推向深。凡是可以在干部培训班上提出批评并引发争议的人,参加培训班都值了。他们会被记录在案。那些客客气气,不发言不引发辩论的人,就要一次次交钱参加培训班,而一次次不会有什么印记(华为大学干训班,每次都要员工自己交学费、负担来回交通费、食宿费,还要扣除全勤奖。2014年华为大学收入22亿元人民币)。

10年前,任正非就提出“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近两年更做出规划,要在未来15年落地这样的体制,并且做了350亿美元的预算!决心之大,溢于言表。但是庞大的华为,有大公司固有的惯性。整体协调一致性往往取代了针尖刺破天的标靶,任正非内心对现代“班长的战争”条件下“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的体制设计相去甚远。眼下这位IT工程师的呐喊,正中下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最重要的开端,就是真诚面对批评,无论这种批评是千真万确还是捕风捉影。唯有真诚,可以尽其性;唯有尽其性,才可以尽人之性;唯有尽人之性,才可以尽物之性;唯有尽物之性,才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出绝活;唯有出绝活,才可以有万物一体之真善美!

真正理解任正非孤独的是一线员工。“炸掉华为研发金字塔”,就是“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体制开道。华为能量场由此可以聚集无限能量,厚积薄发,一针刺破天!

任正非:无人区的孤独、开阔与喜悦

“比世界还大的世界,就是你的心胸”

一个神秘的 “与会人Fellow”,吸引任正非与华为众多高管,2016年5月5、6、17、18日展开了四次对话。后来,由任正非签发文件《比世界还大的世界,就是你的心胸》,发全公司员工。仔细读过以后,不能不为任正非和 “与会人” 的智慧赞叹。“与会人”内涵丰富又有着很强的专业背景,总是可以通过真问题的问题,把任正非和高管的能量给激发出来。看上去他最后接连三个问题,都被任正非否定了,反者道动,也愈发烘托出次交流的视野和境界。

“比世界还大的世界,就是你的心胸”!“一杯咖啡接受宇宙能量”!什么样的心胸比世界还大呢?什么样的咖啡可以接受宇宙能量呢?

这是任正非自始至终一直在说明的问题。他是把有华为工卡的和没有华为工卡的科学家、专家、巨匠、匠人、操作工,都囊括在他的心胸里。还不仅仅如此。他也把大自然活泼泼的生命囊括在其中。比如樱花盛开和薰衣草茁壮的季节邀请全球顶级科技人才聚集在生命最具张力时的能量场激发顶级人才的灵感。甚至员工过春节回家他都不放过。他要在那个寻根且跟土地链接最紧密的时候,让员工脚踏生养自己的土地,给公司建言出策!

当把全球人类、全球生命、全球资源都纳进他的心胸里去以后,任正非的心胸就直接拥有了万物一体之真,满溢着万物一体之善,蕴含着万物一体之美。惟有一颗具有了万物一体之真善美的心胸,才可以“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才可以为现代、为未来的人类和宇宙,创造出不同凡响的价值!

任正非如果为了掌控这个世界,“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是不可能的。当有足够的敬畏和悲悯,根植于世间的苦处,目标才有价值,擦可以“吸收宇宙能量”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价值!

这就是任正非的心胸,他可以把涉及许多未来华为战略选项的谈话,跟全世界分享。有可能唤醒几个知音,说不准还真能给未来的世界创造出不同凡响的价值。

比世界还大的世界,就是你的心胸”!任正非向天下发出了英雄帖,有或没有华为工卡的年轻不年轻的“才全”(内涵丰富而又可以头拱地出绝活的人),你接到信息了吗?你有觉知了吗?

那是任正非的召唤!那也是你自性的召唤!听从你自性的召唤吧!自性爆发才是真实,其他都是幻象!

认知自己,进入自己,绽放自性,请按下生命真实的确认键!一旦按下这个确认键,你就会向往孤独,享受孤独,喜悦孤独!

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转折时期。这个时期充满了巨大的机会。如何抓住历史性机会呢?

没有正确的假设,就没有正确的方向;

没有正确的方向,就没有正确的思想;

没有正确的思想,就没有正确的理论;

没有正确的理论,就不会有正确的战略。

任正非:无人区的孤独、开阔与喜悦

作者系: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

任正非:无人区的孤独、开阔与喜悦

任正非:无人区的孤独、开阔与喜悦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