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育琨: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人为什么活?向世间的苦处行,头拱地拿出绝活,生命才有意义。

 

“回到源头,拿出绝活”!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绽放自己”、“传承价值”的生命过程。

 

回到源头:回到世间深切地痛处,回到客户诉求的源头,回到这一刻工作的当下地头,回到人的天赋天性的源头,回到万物一体本元的源头。

 

拿出绝活:拿出当下工作的绝活,拿出最终产品的绝活,拿出身体的绝活,拿出缓解人世间痛处的绝活,拿出承载慈悲、极简、包容的绝活,拿出心性品质的绝活。一旦有了绝活,你的心性品质才会真正的确立。没有绝活,其他都是说法。

 

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王育琨记

 

 

原文:王育琨: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作者:慧谷家族

来源:慧谷家族

 

 

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最需要的就是在发展中不断认清自身企业的内核和本质,企业家要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回到源头”,回到天赋天性的源头,“拿出绝活”则是在原有积累的基础上不断超越,我们中国企业家要有充分自由精神和文化自信才可以对外驰骋商场、对内凝聚员工。只有企业家自身做到“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不断勇于进行自我超越,才会逐步达到企业家以及企业的自我完善。
9月3号,慧谷微课堂第四期,著名管理专家王育琨老师为大家讲述:何谓回到源头?何谓拿出绝活?企业家如何实现自我超越之道?
讲课之时,王育琨老师正在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因草原住宿地点没有信号,王老师抱着棉被在室外为大家直播讲课。一个半小时里,我们仿佛置身于呼伦贝尔草原上,正跟随着王老师的陡步队伍,体验与感恩大自然给予生命的纯净能量。

 

 

王育琨:人是过客,绝活不朽!讲师:王育琨
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全球并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山东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以及多家企业集团的顾问。

王育琨老师是中国地头力管理学创始人、知名意见领袖、著名管理专家、并购专家,被誉为中国商业思想家和心灵导师。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知名企业集团副总裁。

 

王育琨: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以下为微课堂摘录:


我现在正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现在是在室外,温度偏低。但是我感觉机会难得,于是抱着棉被坐在外边儿。因为正在草原穿越,那么我就先说草原穿越的事。草原穿越第一天二十五公里下来,有好几个人走不动了,还有许多人不想走了。有一位夫人让我劝她老公继续前进。我找到她老公,我问他是否知道我们为什么花这么大代价和时间到这儿来?他说:“不就是来玩儿吗?”我说不是,我们在城市里待惯了,我们要到草原来,踩地气,补元气,心清静,身通透。为什么会感到痛感到累呢?元气低了。元气从哪来?踩地气。以前徐霞客走遍全中国,一些高僧大德串山拜山,就是踩地气补元气,踩到地气可以补到好多年的修为。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你要把走路当作一个静心的过程。在你走路的过程中,你只管走路。这个时候,你平时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就会突然在你的脑海里涌现,你的灵感就来了。因为你走路时心是静的,在跟自然交流的过程中,在与空气交流的过程中,一切东西你都放下了,就会豁然开朗。只管走路是一种很好的修为。这种修为,可以让你真正清静下来,当你一旦清静下来,一些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有很多困惑的朋友们,我也劝你走走路,一天保证两三万步。把走路当成你办公的过程,不只是办公,你的思维也会特别清楚,同时,这是踩地气补元气。当我给这位男士这么说的时候,他就接纳了,今天二十五公里都坚持走下来了!走完对我说:“王老师,我长久想不明白的一个企业经营的问题想明白了,我就自己走,是的,尽量自己走,不要跟别人一起走。” 可能有的朋友会有疑问:草原穿越跟今天的分享“回到源头,拿出绝活”有关系吗?当然有关系,而且有很大的关系。所谓回到源头,其中第一个含义就是要回到你生命的源头。你生命的源头在哪呢?在你身上的元气。元气不足,中医就会诊断为有病了。元气怎么来?走路来,没有别的办法。先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然后就可以要什么有什么。好多人抑郁纠结,都是因为没有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走路又不影响办公,多好玩啊!
在我若干个企业家群里,好多知名的企业家每天都能走三四万步,我问他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他们说把能不坐车能不开车的时间都用来走路,然后发现身体好起来了,通畅了。所以,回到生命的源头,好好照顾身体。

这次走路挺打动我的。昨天三条狗陪我走到头,走到最后的时候,一个九五后跟上来了,我们俩一起冲线。今天3个九五后跟着我,我们一起走,最后冲线的时候我是第三名,我也感到很高兴,因为能和他们玩在一起。有一个17岁的年轻人,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日本人。我问他是怎么坚持下来呢?为什么能坚持呢?他说看大家都能坚持,所以自己能坚持。他还用了我上课时讲的一句话: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
 说这么多走路,为啥?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先把你的身体搞好,你的好身体绝对是一切出发的资本。是你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作为儿女,作为父亲母亲,最重要的东西。你不照看好你的身体,你指望谁能照看好你的生意?你照看不好自己的身体,整天纠结在公司的一些鸡毛蒜皮里边,那么你的企业也没法好,你的家庭也没法好,所以有时间就放空自己,到草原来,到戈壁去,到西藏走一走,对你身体准好。拿出你身体好的绝活。 

今天我们探讨的是一个比较深刻的问题。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很多人可能会说:我们中小企业已经很忙乱,我们要发工资,我们面临着市场的恶性竞争,我们有考虑不完的问题,我们要回到哪个源头?

 

首先回到你身体的源头,拿出你好身体这个绝活。然后从以下两个问题出发。

 我们都是企业家。我们已经过了温饱的阶段,我们已经有饭吃了,我们已经有基本的储蓄了,已经有了资本的积累。这个时候我们想做的更好,我们要照看好我们的家族,同时要照看好我们的员工。那我们该怎么去理解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呢?
先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跳出来,到外面看看,看看有什么问题。你有你的苦处,你的苦处是你考虑所有问题的一个出发点。但是,你单从你的苦处出发,你连接不到客户,连接不到供应商,连接不到渠道商,甚至也连接不到员工。那么该向什么样的苦处走呢?我认为,我们该跳出自己的苦,家庭的苦,家族的苦,公司的苦,先看看我们这些父老乡亲们,兄弟姐妹们,儿女们,他们的苦在哪里?
我今天只讲两个深切的苦处,中国人深切的痛处,看这两个痛处是不是可以作为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
第一个痛处
我二月份受华为之邀前往巴塞罗那与任正非有一个小型交流。当时任正非说到了一件事让我们特别震撼。任正非说,他昨天刚见了一个日本代表团。根据日本人的统计,近几年,中国人到日本去买商品的价值总额是一个惊人的数据:三万亿,不是三万亿日元,也不是三万亿人民币,而是三万亿美金。三万亿美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二十多万亿人民币跑到了日本,使安倍经济学有效,救活了许许多多日本公司。同时,也把中国一大批的公司,包括你和你朋友的公司,推到了亏损的边缘。
你感到日子很艰难,你感到日子不好过,因为购买力跑了,大家不买你的商品,去买日本人的商品。但是请你不要说买日本货的这些人是汉奸。不是,他们是富裕起来的中产阶级,他们有经济自由,也有着选择的自由。他们是你的朋友,他们是你的兄弟姐妹,他们是你的爹,他们是你的娘,甚至他们是你的孩子。但是为什么他们要跑到日本去,买日本人的商品呢? 这个问题足以让我们思考,到底为什么大家去日本买日本的商品?这是第一个痛楚。在中国,我们问问自己的良心,我们在市场上还有我们可以放心吃的东西吗?我们有可以放心吃的猪肉吗?有没有瘦肉精?猪饲料有没有重金属抗生素?我们能吃蔬菜吗?里面含有多少化肥农药?到底还有什么东西我们可以放心用的呢?包括浙江生产的马桶盖也要经过日本市场的检验,消费者才对这个马桶盖放心。痛不痛苦不苦? 中国消费者不认可不信任中国的产品了。中国消费者不信任自己的企业了。没有信任,我们企业靠什么活?我们靠着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而活。而现在这个信任没有了,为什么?为什么这个信任没有了呢?扑拉扑拉良心,为什么我们的兄弟姐妹不买我们的商品?因为他们不安心啊!不踏实啊!为什么他们不踏实呢?因为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商品有问题,为什么有问题呢?这不是我回答的问题,这是你要回答的问题,你就生活在中国,难道你没有这个痛吗? 我们为什么痛?因为我们买不到放心吃的商品,我们买不到放心用的商品。怎么办?问题在哪?你是做企业的,你肯定知道,那就是我们没有生产出让消费者安心用的商品,让消费者安心吃的商品。这不是消费者的问题。他们不是汉奸,他们有选择的自由。他们都是你的兄弟姐妹,那我们做企业的,这是不是一个痛?
第二个痛

好了,我说了中国人第一个深切的痛处。大家请看这张图。这张图反映了中国人第二个深切的痛处。这是2012年十月份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地球生态图,我查看了那一年中国航天器拍摄的地球生态图,查看了俄罗斯航天器拍摄的地球生态图。跟这个图大同小异。这个图正面正好是中国,我就选用这个图。这个图说明什么?你看十月份,俄罗斯西伯利亚郁郁葱葱,那里本该是萧条一片,但是我们到了北京。这是焦土一片,甚至外蒙是绿色,内蒙就是焦土。我们接着往南走,我们走到我的老家山东,一片焦土。我们走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们走到义乌,我们看到那里依然是焦土。甚至广东甚至我们的海南,都是一片焦土。为什么?只有中国东北黑土地和福建有那么一溜的绿色。为啥?我就这个问题问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他们告诉我两条原因。从太空拍摄地球生态图重点反映了地下水系的状况,我们的地下水系遭到了彻底的破坏。我山东老家以前吃水,用扁担一挑,水上来了,吧凉吧凉的甘甜。现在我再回家,地下水得一百五十米一百八十米。打上来的水没法喝,有一种异味。我们的水土已经遭到了彻底破坏。这是第一个原因。
专家告诉我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在让土地两熟三熟,我们用化肥农药,不允许土地有疗愈的机会。结果化肥农药把土地烧得都结板了!之前我说现在猪粪牛粪羊粪进到土地里都会把土地结板,后来一位企业家听我讲完课以后,他第二年告诉我说王老师我去年听了你的课,我把我的牛奶厂彻底地转出去了,因为我处理不了牛粪。 土地是生我们养我们的母亲。可是今天却是这个状态?我们中国人是富了,我们兜里都有钱了。但是,这是拿了我们后代的钱呀!土地这个帐总归有一天必须要还,今天就必须还。因为我们已经没有可吃的东西了。水土遭到了破坏,还有什么可以放心吃的东西呢?所以从现在开始,甚至到未来的五十年,这个地球生态图就是我们选择我们的行业,选择我们的产品的一个基本的出发点。
好了,我讲了两个深切的痛楚。一个深切的痛是中国的购买力跑到日本去了,第二个深切的痛是中国的土地母亲在哀嚎。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怎么办? 我们中国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信的链条断裂,消费者不信任我了,相互之间没有信的链条。信的链条从哪里开始?这是当下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不是我站得高看得远,而是每个企业都面临着一个转型。你的转型怎么转?从哪里开始?先看你的发心。如果我今天说的这两个痛处触动了你,那么我们该从哪里建立信的链条呢?你的企业该从哪里建立信的链条?

 或许在回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跳出来。老子在接近三千年前,提出了千古三问:你的功名和你的生命哪一个重要?你的生命和你的财富,哪一个重要?成功和死亡,那一个是病的?老子并没有说选其一不要二,他只说不能偏向于一念而要关注平衡。我们想想,经营企业,我们自己能够用到的东西是什么?我们有财富,我们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我们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我们可以保持一种清静,不受外在的影响。对的,你自己受用就是清净。 你有多少财富都不见得你会清静,你有多少权力都不见得你会清静,你有多少名声,你也不见得会有多少清静。清静怎么来呢?我们要考虑从财富和成功里得到了什么?我认为我们受用的部分就是一个清静。当你清静了,生命的问题你就会想明白啦!你就想到既然受用最终落脚点不是你的财富,不是你的地位,不是你的权利,不是你的名声,而是你的清静。那么,我们要考虑怎么能受用,利乐众生呢? 利乐众生说到底是你的慈悲。慈悲,这是你大道大德的一个源头。的,回到你慈悲的源头,这是你善良的源头。当你有慈悲的时候,你看任何事情都会不一样。你会说我做企业选择产品,不只是要赚钱,这个产品是我的爹娘在用,是我的儿女在用,是我的孙子孙女在用,我要把我的魂,把我的心放进去,我要让他们用得好,用得安全。这就是慈悲。你先把你的产品给你的家庭用,给你的亲朋好友用,给你的孙子孙女用,这就是慈悲最重要的一个出发点。 其实这个生命的问题,中国好多人都在思考。今天草原穿越的时候,跟九五后交流,他们说,王老师我们在思考我们生命为了什么,我们爸爸妈妈都很成功,我们不愁钱了。但是我们的生命不是醉死梦生。爸爸是日本人的那个孩子说:“当然是要为人类服务,为环境服务,才能更有价值。”要是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边肯定出不了一个最好的结果。

这是希望集团的创始人陈育新。他八二年创立了希望集团。他两岁半就被送到养父养母家了,他生父为其取名刘永美,刘氏有四兄弟,后来其他三兄弟加盟他,一起做大了希望集团。四兄弟分家后,陈育新认真思考一个真实的问题:我这一生到底追求什么?我要追求企业规模吗?我要做成百亿规模千亿规模万亿规模的企业吗?如果这样的话,这些人多了去了。那我要干什么呢?我的生命怎么才有价值呢?我不会为那些虚妄的东西活。我会选择一种真实,而这种真实是什么呢?
陈育新在城里出生,被送到乡下农村跟他养父养母生活,在那儿生长起来。他对土地产生了深深的感情。改革开放以后,他发现随着企业的发展,他家乡的土地受到破坏。他就承包了两平方公里的山坡地。他说我要当这天山坡地的守护神,我要让它们疗养生息,然后发挥出它们最大的效能。
他做了一件天大的事,这个天大的事就是对土地母亲有所回报。他建了一个主题公园——花舞人间。陈育新用了二十多年建的那个公园非常美妙。他开始要建这个公园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赞成。但是他认为他就要去做。那他的企业怎么办呢?他说我也有英雄基因,我的企业必须延续。他看好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做经销商的,叫王德根, 因为有王德根接他的企业,那么他就可以放手深入地做土地研究。他研究土地的疗愈,有了二三十个专利。同时,他的花舞人间公园被联合国授予“全球低碳景区最佳范例”的荣誉,全球只有两个,另一个是迪斯尼乐园。这正应了陈育新当时说的话:如果我今天不做这个土地的疗愈,中国人就没有人会开始做,恐怕地球人也没有人会开始做。是的,陈育新选择了这么高大上的产业。 正是因为陈育新选择了花舞人间这片土地,也使得他的的华西希望集团有了长足的发展,李克强总理都去给他站台。我与陈育新最近有一次交流,大概交流了七个小时。陈育新三次流泪,第一次是提到他两个母亲,第二次就是提到这个土地,第三次是提到他自己跟着土地上的生命在一起收获的东西。
限于时间今天不展开讲陈育新,我们讲小企业。有好多小企业,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依然活得很开心。就是因为他们能够专注地拿出一个绝活来。好多日本的小公司不求大,只求把产品做成绝活,然后世代传承,这是他们家的,别人家没有。我去过好多中小企业,限于时间我也不在这儿过多阐述,因为今天我特别想进入另外一话题:深入中国世间的痛,我们的目标才有价值。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到要拿出我们的绝活。那么,怎么去拿出我们的绝活儿?这就要我们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我们刚才分享了第一个话题,向世间的苦处行,目标才有价值,转型才有意义,企业经营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才会屹立不倒,才可以传世。那么你就向世间的苦处行,确定你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就是你的绝活,到底是什么?第二个话题我们就回到你的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

 

 

回到源头,有几个含义。一个是回到客户需求的源头。客户是你的爹,客户是你的娘,客户是你的孩子,是你的孙子孙女,回到他们诉求的源头吧!要将心比心,给他们吃你吃的东西,给他们用你用的东西,有这样一种敬畏的话,就是回到了源头。
第二层回到源头,就是回到产品生产制造的现场,只管拿出你的好产品,用任正非的话说:你只管把豆腐磨好,在今天这个端到端的世界,你的产品一定会有市场的。
还有一个就是要回到你的能力的源头,你能干啥就干啥。当然这一方面指的是你现在学到的知识,还有另外一个源头,这个源头就是你的天赋天性。当你的孩子他们大学毕业,那只是学到一门知识,不是他的天赋天性。那怎样回到天赋天性的源头呢?他喜欢干什么,那就是它的源头,要回到那个源头上去。此外,还有一个源头,其实这个世界,你和你的邻居,你和你的客户,你和你的渠道商,你和所有的人都是有连接的,是一个万物一体的境界,回到万物一体的那个源头上去。

讲起回到源头,我首先想到的是我老娘。我老娘是1920年出生的山东农村妇女,虽然不识字,但是她特别有智慧。她坚持头拱地,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头拱地,把这活儿干了,一定让你去上学;头拱地,我要让你们吃饱饭;头拱地,我要让你们穿暖衣。我们小时候都是受这种教育。我老娘头拱地,1961年,把我大哥送进了南开大学。我们家六个孩子,我邻居两个孩子,老大初中就不能上了回家帮家里干活,我老娘说不行,我的孩子就必须上学。

1963年,我老娘又继续头拱地,把我大姐拱进了鞍山钢铁学院。当时我们农村的女孩子是不上学的,但是我老娘说不行,我的女儿必须上学,头拱地把我大姐拱进了鞍山钢铁学院。

 

我老娘这些话很有意思,回到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做企业的,想你的员工回到他的工作岗位,回到他的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那前提是你自己也要回到你的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你在你生产制造的现场上吗?这个很重要的现场你还熟悉吗?你是不是已经产生隔膜了呢?回到你的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

  我最喜欢我老娘说的一句话是“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我今天问一个十七岁的日本孩子懂不懂什么“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他说:“这个我当然懂,这跟我成长的环境很有关系,从小我学习择校选科目,我爸妈都听我的。除非我要转一个什么学校?他们才去帮我。” 17岁的孩子知道,那么我们做企业家的50后、60后、70后、80后,我们当然也都知道。谁调教过你做企业?谁给你做企业的方法?谁教给你的?你自己。“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这个太强大了,当你把这句话像十九岁的那个日本娃一样用到自己身上去。那么你的良心良知会出来管你,会做你自己的主人,还需要人来管吗?当你把这句话用到你团队身上去,那么你的团队会得到了无比的信任,他们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劲头。老板高管太喜欢说你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就会给员工织成一根拐棍,让他不作为。你眼睛看着他的眼睛,说我相信你能做好,这个事儿你去办,他一准能去做好。他会想办法,他的办法会比你说的那个应该多,而他的潜能就在这个过程中会释放出来。当你把“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放到你的客户身上去,那你的客户就会给你提出最少的要求。当你把这句话用到你的渠道商身上,那么你的渠道商会自律会做好自己的事,当然前提是你先做好该有的信。把这句话用到政府官员身上,用到市场部相关的人身上,你会得到一个非常甜美的回报,因为你心里对他们有爱,你在喜爱他。 

我老娘最有价值的话是第五句: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哪有那么多说道?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

 

这句话很有画面感。每每触碰到这句话,每个当下都会有电闪雷鸣的感受。我不仅被这句话的豁达、豪迈、担当所打动,更为其间无穷的知性和灵性魅力所陶醉。这句话透露着中国人生生不息的密码:哪有那么多说道!头拱地往前走!慢慢走,每一步都在改变,每一步都是一个新天地!天长日久,我所碰到的无数难题,都可以在这句话中找到解脱方法。

 


我从这句话里找出来六个字。第一个就是喜爱,也就是愿景;第二个是专注,也就是热情和努力;第三个字是做好,做好就是绝活儿。从喜爱愿景到专注热情努力再到做好成为绝活,我把它形成一个公式叫地头力公式。我感到现在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缺乏一种地头力,你这个企业的地头力是什么呢?就是你的喜爱乘以你的专注再乘以你的行动。
这个地头力的公式就是从我娘的大白话里梳理出来的。人需要搞清楚自己的愿景,自己真正的喜爱。我们现在不会为五斗米折腰了,要传承,要传世,要百年基因,就用你的喜爱乘以你的专注再乘以你的行动。这个公式适用于一个企业,也适用于每一个人,这里边是一个闭环。从你的喜爱愿景到你的专注热情再到做好做出绝活,人靠绝活立生,企业靠好产品生存,你的绝活儿到底是什么?
如果请在义乌出生的任正非来分享,他就会说只要把你的豆腐磨好,你的豆腐是你的爹娘要吃的,你的企业自然就什么问题都没有。当你把豆腐磨成最好,那么你的员工就会感觉到你不是为了自己的敛财,你不是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你是在真正生产有良心的产品,对世人是有利的,那么他们那种积极性就会发挥出来。

 

王育琨: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微课问答提问:当下新能源、网络经济等各种新经济形势盛行。自己接触的新行业、新机会太多,应当如何取舍?王老师鼓励多开几个源头吗?
王育琨:大家都在思考移动互联对传统企业的冲击。确实移动互联对传统企业的冲击是很大的。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层面,第一个是去渠道化,去中介化,去中心化,去整合化。中国现在不缺平台,不缺宏大的体系设计,就缺把一个小事做好。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回到我们的源头拿出绝活。端到端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个时候你的产品是不是绝活就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应该回到我们的源头。到底你的绝活是什么?你的产品是什么?能让消费者安心使用吗?哪怕你搞体系搞一个新的平台,你的绝活儿到底是什么?你的核心的产品是什么?你到底有些什么样的产品能把你这个平台给支撑起来?头拱地,出绝活。不拱地,绝活能出来吗? 提问:现在企业有规模了,该怎么走?在企业做大的过程中,如何处理与自己另一半的关系?
王育琨:中国人是有信仰的。好多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这是错的。中国人首先信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家庭是生命的根,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是你是否孝敬父母。如果你孝敬父母,那么你自然就会对你的另一半也同样有一种友爱和敬畏。这个同样很重要,因为这个关系到你怎么去教育子女?他们会依据你们两个的关系来确定他们人生的选项。我们要世世代代影响人的,浙江为什么有那么多企业和历史人物,比如王阳明。 王阳明首先有孝,他对他的另一半特别好。这是家族传承的一个环节,不可以有错的。一个企业要做得好,首先要回到家族的信仰上来。当回到家族的信仰上,你就会把这个关系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因为这关系到你的后代对你的认识。这个关系处理不好,你做得再大,也不见得会被认可。除非你有绝活,除非你开创了一个精神的传承,除非你这个精神传承是含在你的绝活内的,这样才是有力量的。所以先从你的家族开始。 你不是向高管交出自己的源头,你要让高管回到他们自己的源头。你对家族的信,你对团队的信,你对客户的信,这些就是你的口碑,这些就是你的力量,这些就是你最强大的东西。高管必须认可你的核心价值,如果他不认可,他回不到他的源头。你不能教给孩子你的源头,你要让你孩子回到他自己天赋天性的源头。你的高管同样如此。好多人简单草率地交给高管,实际上会带来一系列更大的问题。 还有我跟我们老板学了一招,他是小平的小儿子邓质方。我们身边的十一个副总裁都特别团结,因为他有一种特别好的管理方法。比如有一个高管说王育琨什么事了,他就把我们两个放着,让我们两个人直接交流,他就看着。他这个绝妙的方式就是告诉大家:我给一个人说的话,我给一个高管说的话,我给一个员工说的话,那就是对所有人说的话。你千万要记住,你的高管,你的二把手,你的经理人,不会把你的话保密。你给一个人说了就是对所有人都说了。你要有这么一种心态,那么你管理公司就简单了,大家就都向心,都向着你的真。你是不是和一些高管过于亲密了呢?他们不可信。河流只有足够源远流长,才谈得上回到源头。个人和企业亦如是。
提问:如何扩展自己的认识边界,让自己有资格回到源头?
王育琨:以上《道德经》33章其实是建立屹立不倒的自己四步法。其实这里边四个过程第一个就是你怎么去觉知认识自己。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第二个问题就是你怎么去复归你的自性?你怎么去归位?你怎么回到源头?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你能战胜自己吗?什么叫战胜自己,就是回到自己的天性,回到自己天赋上去。战胜自己就是战胜你的传统思维,战胜概念教条。然后再有第三步就是你能不能绽放自信?绽放你的天性,天性爆发,自性爆发。老子说强行者是有志的,但是“不失其所者久”。老天爷赋予你的特殊能力是什么?你要发挥出来,这个才能长久,这就是绝活儿!然后绽放自信以后,你才有一个传承价值,“死而不亡者寿”。人是过客,绝活不朽,企业是过客,绝活不朽,你真有绝活吗?道德经33章就可以给你一个非常具体的回应。
还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要成为有德的商,才能传承百世。你想让你的高管,让你的儿子女儿成为自己的柱子,你首先得成为自己的柱子。那么儿子女儿也得自己成为自己的柱子。怎么办呢?我认为有七条,不管是企业家还是企业家的子女对这个评价都还可以,就是你要有担当,我命在我不在天,你不负责谁负责,担当是第一步。

(以上文字来自慧谷家族书院微课堂直播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慧谷微课堂简介

 

自8月7日起,慧谷家族书院正式推出系列微课,汇聚国内文化和管理学者的书院导师团,将以“修身、齐家、治企、益天下”的一脉为主线,倾力分享关于文化传承、家族传承与企业传承的若干关键话题。

 

报名方式

 

 慧谷家族书院

小周:185-0070-6312

 

慧谷家族书院·义乌分院

小陈:135-7595-4185

小李:137-3560-6650

 

主办方:慧谷家族书院

 

以原创研究为依托,以中国历史上的书院精神为依归,慧谷家族书院以体验、观摩、互访等形式,提供一站式、立体化的学习平台。以一对一的师徒制和学员私董会的模式,促进学员间的亲密关系和互补互助。

 

慧谷微课堂讲师相关内容回顾:

 

于丹:感悟中国智慧

郝彬:家庭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有德女子的操持

施星辉:良知的力量——为什么学阳明

 

王育琨: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国内首家专门服务财富家族(家庭)的会员组织。作为中国财富家族(家庭)的“社会连接器”,秉持“助推家业长青与社会进步”的使命,矢志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富家族(家庭)管理服务平台。

 

我们通过慧谷家族企业研究院、慧谷书院、慧谷游学、慧谷公益等思想类产品为会员服务,并搭建了会员专享的消费平台(品致汇)。

 

王育琨: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

王育琨:人是过客,绝活不朽!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