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远景能源9周年远景挑战者日,员工上演的话剧《伽利略》。整场感觉就是一台完美的艺术,用艺术展现了远景能源的基因与思维模式。后来我问专业导演张南,专业话剧团艺术家与远景能源员工有啥不同?她说,远景能源的人更有内涵,他们会用自己丰富的经历去呈现一句台词或一个身影,而话剧院团的年轻演员,往往站在那里缺魂儿。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导演张南与远景能源员工


难怪总共就两个字台词的Jerry,往那里一站,导演就说抢戏。我问Jerry,你站在那里怎么会吸引人?他说:“我站在那里不动,但是台上所有的演员的内在情感都会在我内心交响,我会有角色本能的反弹”。


当然,这部剧不仅仅是用来展现远景能源人的天赋。伽利略承载了远景能源的精神基因和思维方式。这是董事长张雷自任艺术总监和制片人的初衷。在9周年庆典这样非同一般的时刻,他想通过这部话剧,与远景能源人一起体验和梳理远景能源文化。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张雷:人的内心都有一个亚里士多德和伽利略


开演前,我在楼梯口碰到了张雷。他欢快地向我走来,很快就进入了主题。他说,“看《伽利略》的过程,人会有两种思想在交锋。一种是伽利略的只为真,二是亚里士多德的体系逻辑。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亚里士多德,也有一个伽利略,这两个人的较量是无声的。他们较量的结果,也就是一个人最终去到哪里的呈现。亚里士多德情结重的人,会推崇偶像;我们远景能源与伽利略一样,是不会去塑造偶像的!


我当时还不熟悉张雷的亚里士多德语境。我知道她在说智慧。我问,“当你在说智慧,无论是中国智慧还是西方智慧,你在说什么?


他说,“我在说科学精神,我在说求真务实。远景能源需要的智慧是普世的。你一定要多接触艺术,那是自然最美妙的恩赐。艺术与科学是不可分割的。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看话剧受到了震撼


这是第二次见张雷。我还不知道他对伽利略的挚爱。当大幕开启,我一路看下来,才真正体会到张雷的那颗滚烫的心。那里有向世间的苦处行的果决,有大胆质疑一切现成秩序的勇气,更有悲天悯人的像世间苦处行的夙愿。


观看这样的话剧,我感觉心跳加速,我甚至听到了血液沿着壁管爬行的声音。话剧结束后,我突然听到主持人Jerry喊我的名字,让我登台去做嘉宾互动。我登过许多舞台,唯有这次有一点紧张。我不知该说啥?!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张雷正在给演职员解说伽利略灵魂


远景能源的思维模式


我坐在那里,快速的梳理着我的思绪。主持人Jerry已经把问题给踢过来了:怎么看远景能源员工和家属之间的关系?


伽利略义无反顾,有他的女儿全身心爱着他,为他遮风挡雨,关怀体贴他。他的毅勇,来源于女儿的温情。刚才家属发言,对远景能源挑战者长期出差在外,已经习惯了,当看到这暮话剧,也真切地被打动了。这说明远景能源的挑战者们,也是有着可靠的温情港湾。不过,我说借着这个机会,我到更想说说从这部话剧中,我看到的伽利略的思维模式及其与远景能源思维模式的比较。


今天观看《伽利略》,我感觉显示了很高的意识能量束!伽利略活着就是为了减少人类生存的艰辛。而张雷在跟我聊天时的情景。


我问:你的微信名叫“向苦处行”,那是多么孤独,没有人可以理解的冷清!


他说:“没有冷清!我们向往孤独,喜欢孤独。因为我们不是向自己的苦处行!”


我问:你是向哪里行?你是向谁的苦处行?


他说:“向世间的苦处行,目标才有价值,人生才有意义。我们要去解决事件的苦处。这样的大道上,我们有挑战者同事,我们有志同道合的战友!”


有这样的交流,我再看《伽利略》,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伽利略不也是这样的吗?他说:“科学的目的就是减轻人类生存的艰辛”!这与张雷的初心和发愿是相通的。这是一种很高的意识能量束。包含如下几个节点: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1、 都一样!


便利的,或挑战的,对于觉知自性、回归自性、绽放自性来讲,都一样是触发的手段或工具。有时,可能负面的挑战和危机,是更大地触发一个人的潜能。

 

或许你看不到“都一样”的境界,但是你可以看到伽利略内在的大爱——

 

2、我爱真!


伽利略对“真相”的爱,超越了肉体的禁锢。他被判终身监禁,他用爱疗愈了自己,他依然坚定不移地走在减少“人类生存的艰辛”之路,远景能源的挑战者们也是这样。对真的挚爱和追求,使得他们总可以逢凶化吉,解决掉一个又一个挑战。

 

或许你看不到“我爱真”,但是你可以看到伽利略的委曲求全——

 

3、我错了!


妥协,为了你宏大的目标,为了人类生存深切的的艰辛和苦处,你必须忘掉自身的苦处。为了肉体的生存,你必须忍受精神的屈辱。伽利略冒着背叛真理、被世人唾弃的境况,也要保住身体继续他的研究。

 

或许你看不到“我错了”,但是你可以看到伽利略的“这一刻”——

 

4、这一刻!


科学家的现场“这一刻”,那是制心一处没有杂念的。曾经的爱徒,他“变节”后最强大的敌人来访,伽利略喜出望外!他知道这是天赐良机。他把耗尽一生的杰作《谈话》传给了弟子。地址快速的阅读着,为他科学的毅勇所惊叹!最后伽利略舒缓安详,问女儿:“今晚天色怎么样?”女儿说:“天色明朗”。

 

这一刻,我心光明!当你这一刻拿出了绝活,你也一样会“我心光明”!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张雷改编的《伽利略》,所呈现的这个高意识能量束,是可以在今天远景能源挑战者日上,发扬光大的!也是可以在所有那些前进在混沌区的探索者提供方法论指导的。


这一刻!


张雷信仰知行合一,没有脱离行的知,也没有离开知的行。当你摈弃杂念制心一处研发生产便利客户的产品和服务时,你就是最有觉悟的“挑战者”,你在挑战不可能,你在向着客户的性价比大踏步地前进。


我错了!


挑战者没有眼里士多德的框框,他们只为真。为了真,为了解决世间深切的苦处,为可持续发展重新构筑石化能源结构,随时要准备说“我错了”!所有的发生都有道理,一旦你说“我错了”,就会与新发生形成一种默契。不端着,与新发生讲和。分分钟就是一个新鲜的自己。


我爱真!


远景能源挑战者爱科学,也爱真。这是他们的动力源。在混沌的无人区,向往孤独,享受孤独,寻找着人类可持续能源的新契机。从零开始,到现在的15亿元收入,还可以跟上智能世界的发展,率先形成智慧能源的范式,没有对真的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都一样!


“都一样”是一种整体观,“都一样”是一种方法论,“都一样”是一种万物一体的

高意识能量束。用霍金斯的意识能量表,那是接近开悟的平和意识,那是可以看到黑白善恶分分钟在相互转化的思维。任何挑战和压力,都会持续变成动力的科学精神,一定来源于对世界整体的认识。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从聚精会神的“这一刻”,到开放妥协包容的“我错了”,再到发愿的“我爱真”,最后上升到一种整体的世界观“都一样”。每一个人觉知程度不一样,这些没关系。只要你能守住知行合一的每一个当下“这一刻”,聚精会神出绝活,所有的境界都在其中了!

 

我确信!信心不二,不二信心!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远景能源的基因:求真务实出绝活


张雷在《谈求真务实》的讲话中说:“我看了伽利略这个生平,我非常感慨,我感觉伽利略很像我们的挑战者精神。我们的挑战者精神:第一,求真务实;第二,悲天悯人,也就是我们的情怀,我们的博爱;还有就是我们的意志,勇敢、勇往直前的意识”。


为啥在9周年庆典这样的“远景能源挑战者日”,张雷要排演一出话剧《伽利略》?或许,书中下面这段话尅更好的透露这个隐秘


“我为什么很痛恨很多经院派的专家,我看到他们仿佛看到了亚里士多德,沉醉于这个理性世界的完美和兴奋。他们按照标准来做事,但是不知道标准是怎么来的?标准怎么去演绎?标准应该怎么去被质疑?标准怎么去推翻?怎么去创造工具,而不是说我们应该按照最好的工具,傻的工具。所以说,这个理性世界,我们是需要不断地突破的,但是怎么来突破,最终我们来突破这个物理世界,最后通过实践来证明我们这个理性世界。所以说,伽利略做的,是真正地把物理世界和我们的理性世界,进行了闭环。一旦这个闭环产生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伽利略做的,也就是远景能源要做的:在混沌无人区,要在解决人类可持续的难题上拿出一系列绝活。所有的经营理念和悲天悯人的意识,都要在远景能源的绝活中得到呈现!求真务实的绝活与愿景精神,会形成一个闭环,推动着远景挑战者,为了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所有挑战!没有绝活,这种宏大的愿景等于虚幻的泡泡,一点意义也没有。没有绝活,企业就会活绝。


“人是过客,绝活不朽!企业也是过客,绝活不朽!”


日前我在国家行政学院德商论坛上发出了上述呐喊,这些近乎疯子的呓语,在远景能源却有坚实的基础!跟远景能源的张雷和员工在一起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张雷:求真务实出绝活!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