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新近,两件事让小扎同学又成为网红,第一件事是接受访谈:《首次透露:要是没有花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技术团队就好了,可以自己建构技术团队》;第二件事是他自己宣布:《Facebook正式进军制造业了,建立了Area404实验室》。

两件事有内在联系。两年前收购Oculus本身,就是进军智能制造的一个部分。经过磨砺,发现如果从基础层面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会更好。这是乔布斯的遗产:苹果所以牛是因为,第一苹果有世界上最棒的制造硬件工程系统;第二苹果有最优秀的软件系统。两大系统一阴一阳,可以吸引到顶级人才加盟,以便使他们的痴心妄想变为现实。

扎克伯格宣布:我们的新实验室是一个枢纽,将使得工程师可以一起工作,让连接世界的进程变得更快。未来,我们将会有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

向内,向内,夯实自己的基础,回到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才会引领世界的潮流!

扎克伯格自己宣布Facebook正式进军制造业,说明了一种回归。一种从虚拟世界向真实世界的回归,一种向制造业“回到源头,拿出绝活”趋势的回归。只有制造业拿出真正的绝活,才有虚拟世界繁花似锦的繁荣。否则,虚拟世界会迷失方向。

扎克伯格已经开始在真实的土地上头拱地了!他的地头力会不会非常强大?中国企业家要注意了!他本来就是工科男,一直以乔布斯为偶像,他大有超越乔布斯的潜力。智能机器人的制造,怕是要来一个凯撒大帝了。

可能有一天,我要写《地头力·Facebook能量场》!

——王育琨记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没谋面的匡安之老师捉刀,有感觉吗?


第一件大事:扎克伯格首次透露:要是没收购Oculus VR技术团队就好了

技术是自己研究还是直接收购?这在科技商业领域一直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过当金额涉及到数十亿美元的时候,这个就只是扎克伯格的问题了。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本周,在与CNN的采访中,这位全球最大社交网络的建立者与CEO首次透露,其实,要是能回到2014年再选择一次,他也许就不会以20亿美金收购Oculus VR技术团队了。

“我们花了很多钱去收购Oculus团队,”扎克伯格介绍。“我现在其实是这么看待这个问题的,我们当时完全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应该自己在Facebook内部去组建一个VR的专家团队,而不应该直接去花很多钱收购。”

随后,他解释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当时选择直接购买Oculus的Facebook,并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VR技术,也走了一些弯路。“要知道,Oculus团队是我看到过的在VR领域最专业的团队,所以才吸引了当时的我。”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扎克伯格对自己的评价也非常谦虚,“作为一个CEO,你的工作就是在处理各种各样疯狂的事,你永远不可能做好准备。”

不过事实上,Facebook花了20亿美元压在Oculus VR技术团队上面这个赌还是值得的,不仅帮助Oculus团队推出了面向消费者市场的Oculus Rift VR头显,更通过Facebook强大的社交网络,极力推广未来VR生活的理念。

最后,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之后的策略,将更多偏重于在公司内部进行技术的研发,而减少直接收购。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小扎同学:要有童心梦想,但不能常常疯狂!


第二件大事:Facebook吹响了进军制造业的号角!


“Facebook要进军制造业了”!目前,当我们还在大肆发展电商,制造业低迷的时候,facebook正式进军制造业,开始加工制造了……是不是让人匪夷所思?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简单译过来就是:


今天,我们开启了Facebook历史上最大、最先进的硬件实验室。 


未来十年,我们将建造各种东西,从Oculus头部设备,到太阳能飞机。 


我们的各个团队一直都有自己的实验室,但是我们的新实验室是一个枢纽,将使得工程师可以一起工作,让连接世界的进程变得更快。 


新的实验室大小是半个橄榄球场,内含削铁如泥的五轴喷水器和九轴铣车床等各种设备。它甚至还有电子显微镜和CT扫描仪,可以帮助工程师对部件进行故障分析。这些设备是如此沉重,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拆除建筑原有的地板,然后重新安装地基。我对我们开发的产品非常期待。


还有太多的事情等待我们完成,未来,我们将会有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facebook要进军制造业,听上去确实怪怪的,Facebook这样一家做社交网络的公司内部竟然有做硬件开发的实验室。但如果细数一下Facebook的收购历史,Oculus VR, 太阳能无人机Aquila,开源无线网络连接设备OpenCellular……清一色高精尖硬件品牌。也难怪Facebook最近需要新开拓"Area 404"空间来做硬件实验室。


神秘的404区域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众人皆知,Google X 实验室是 Google 内部最神秘、也是保密最严格的部门,因为它从事的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前沿、最「黑科技」的产品研发工作。Google GlassProject Loon 这样充满想象力的项目都出自Google X


但无论它如何神秘,Google X 的名声也已经闻名天下了。而我们恐怕都还不知道,在以社交应用服务为主业的 Facebook 内部,也已经有一个类似的「神秘」实验室,这一点从它的名字上也能看出来,那就是 Facebook Area 404


这里是扎克伯格在 Facebook 中仅有的几个连他也不能随意出入的地方,而「404」的意思也不用我再赘述了。在此之前,它一直不为人所知;最近,Facebook 主动将其真面目向全世界公开了,它也就成为了全世界了解 Facebook 在硬件领域宏伟野心的一个窗口。


“一个专注于硬件的综合实验室


如果你还以为 Facebook 只是一家软件公司的话,那你就真的对这家公司太不熟悉了。事实上,就拿最近的新闻来说,无人机 Aquila 刚刚才首次升空测试,这是 Facebook 连通世界的重要一步;而他们也在之前推出了像 OpenCellular 这样的小硬件产品。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就像扎克伯格自己在 月份 Facebook F8 大会上所解释的那样,在 Facebook 未来的 10 年路线图里,「连通世界」、「AI」以及「AR/VR」技术构成了 Facebook 的三大目标。


公司的十年蓝图,包括无人机、卫星、激光、电信基础结构、虚拟现实头盔以及增强现实硬件,这些硬件的原型都会诞生在 404区。


实验室配有一些巨大、昂贵且危险的机器(比如电脑控制的 轴钻孔机),404区在公司拥有几个房间,连扎克伯格都不能进入。因为太不安全了,尽管公司为硬件工程师提供了一切防范、认证和培训工作。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幸运的是,Facebook 严格遵守 一套 5S 安全体系——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每一个工具都被放在一个带有标签的方形 tape 里。实验室 CNC Model Maker 之一 Spencer Burns 解释说,如果无法找到这些工具,就没办法迅速行动起来。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公司工程和基础架构部门负责人 Jay Parikh 告诉记者,22,000平方英尺的硬件实验室的名字 Area 404,源自「未找到(Not Found)」错误代码。公司工程师一直需要设计新硬件设备的原型,但是,不走运的是,在公司里,他们找不到所需资源。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上下求索一番后,Facebook 终于在总部 17 号楼里找到了一些办公室,将这里变成一个白得闪闪发光,颇具未来感的黑客中心。


 


较之过去,这是一次巨大升级。「我们第一个硬件实验室只有旧的收发室里的桌子那么大,」Parikh 大笑着说。他最爱新实验室的那些东西?电子显微镜,10,000 倍的放大力,可以看到细微的硬件瑕疵。9 个月前,公司开始建造这座新的实验室,如今,第一个团队正在入驻。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Jay Parikh 解释公司为什么需要硬件实验室


“主要目的是加快产品量产化的速度”


Parikh 介绍了这个硬件室的两大主要目标


创造足够大的合作空间,让全公司的硬件工程师在这里亲自协同工作,解决共同问题。


打造时下最先进的硬件实验室,拥有原型设计所必须的设备,对即将问世的设备的早期设计进行失效测试。


这些目标都会大大缩短流程时间:从设备创意到打造原型再到批量生产。在弱连接情况下测试 App Internet.org Connectivity 团队,Cculus VR 团队以及打造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团队,现在就可以在共同空间中集思广益,碰撞火花。实验室有50张工作台可供他们使用。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在实验室里,能看到很多东西,从 3D 设计软件建模站、电脑控制的车床和铣床(用于将金属打造成原型)到一台 MRI 机(用于从内部检测机器误差)。实验室一半空间专门用于工程试验,另一半是原型工作室,从事成形、切割以及弯曲金属等工作,必要时,还要处理木料、石材或玻璃。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并非无所不做。这里没有焊接工具,也不会加工自己的电路板。当设备已经可以规模化生产时,这里打造的原型就会送到别处去复制生产。那时,额外的反复迭代就不再是必要的了。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硬件并非 Facebook 的新尝试。在西雅图,公司有一个 Oculus 中心;在英国,有一个服务于 Aquila 无人机的飞机库。但是,有了 404 区这个新的硬件实验室,公司就能让物理世界的创新脚步跟上Facebook 软件创造与迭代的步伐,正是后者确保了公司在软件领域的成功。


Facebook在没有外界的帮助下,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升级其现有的硬件设备,发展空间很有限,所以成立这种硬件实验室是早晚的事情。显然,该实验室也是Facebook发展变化的一个信号。Facebook只专注于社交服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将硬件发展提升至同等地位才是科技公司未来发展的正确途径。


在这个404区域,小编看到了,facebook的未来和改变世界的决心!


集互联网与制造业与一体的菜芯车品网,在对未来的期许和改变世界的决心方面,丝毫不逊色于facebook。


———————————————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扎克伯格:向内,向内,建立自己的制造业实验室!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