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90后游泳小将傅园慧,追完了大热的魔幻剧《花千骨》,在里约奥运会脱口而出“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一时间“洪荒之力”迅速走红,历来被看做国家荣誉的奥运会,变成了全民娱乐奥运会。她没拿冠军,胜过冠军!


不错,《花千骨》提出了“洪荒之力”:只要集结了十方神器,就可以使洪荒之力重现,传说洪荒之力可以改天换地,所以,得到洪荒之力的人就是天下最厉害的人!


在1979年版的《辞海》中,“洪”字的字条下有对“洪荒”一词的解释,洪荒:谓混沌、矇昧的状态,也指远古时代。


洪荒之力其实是一种颠覆之力,破坏之力,建构之力。中国地震台网速报,迅速给出了科学解释:#地震微科普# 洪荒,是指地球形成以后早期状态,一切都在混沌蒙昧之中,那时候地壳很薄,地震频发,温度极高,造山运动引发了多次大洪水。经过几轮造山运动后,地球上的大气环流逐步建立,地壳也趋于稳定。可见,洪荒之力,确实很强大。


《花千骨》用“洪荒之力”来代表无所不能的威力,实际上是美国科幻电影《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核心设定:原力是所有生物产生的一种能量场。原力包含一切,穿透一切。


其实,洪荒之力也好,原力觉醒也好,无非是说周身能量的爆发,把浑身吃奶的劲都施出来的状态。婴儿吃奶的劲,那是很强大的力量。把这个通常的感触概括起来就是:在万缘具足的当下,千钧一发的瞬间一种天性爆发,也就是当下电闪雷鸣的地头力和致良知。可以说,洪荒之力=原力觉醒=地头力=致良知=天性爆发。这是我的近作《地头力·花为能量场》的核心设定。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地头力封面设计1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地头力:原力觉醒之道

     “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

原力觉醒及其三个层次

“生命中唯一的财富,是活过并经历痛苦与担当。”

在《野性的呼唤》中,杰克·伦敦笔下的主人公巴克,经历了最残酷的磨砺。为给主人报仇,它野性爆发,克服了一系列的不可能,最终在狼群的呼唤下回归自然与原始,原力觉醒,从狼狗变成狼王,彰显了生命的强大能量场。原力,是一种本原的生命力,一种天性爆发,一种集体潜意识的能量场。巴克更把自身顽强的生命意志和强大的直觉力,化入狼群时代承传的集体无意识的河流中。

面对巴克,中国人该惭愧了!越是变得文明,就越是感到恐惧。因为原始天性中的生命力已经丧失殆尽,而产生了莫名的恐惧。股市跳崖,经济低迷,雾霾重重,经济增长滑坡,使一大批公司陷入极度困难中。许多人把困难归结为环境。而实际问题是,原力本具,心性原缺。人们的原力被拘了,心性紊乱了。

原力是美国大片《星球大战》的核心设定,是所有生物产生的一种能量场。原力包含一切,穿透一切,分为光明面和黑暗面。光明面往往从诚实、怜悯、宽容、仁慈、平静、自我牺牲等正面情绪汲取能量,而黑暗面则往往从愤怒、憎恨、贪婪、妒忌、恐惧、好斗、狂妄自大等负面情绪中汲取力量。

本书引用原力,指本原生命力量,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一种生命欲望,健康长寿,以及对物质、机会和荣誉的追求;二是一种天赋天性爆发,一种超能力爆发,极尽物和人的天性出绝活;三是一种连接万物的能力,一种把天地万物作为自己的生命来爱惜,是一个万物一体之仁的无极能量场。

地头力封面设计2: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头拱地,赋予老娘一种生命本源的大能

老娘叫吕春华,1920 年出生,大字不认识一个,是一个裹着小脚的女人。她要顶起一个家庭,要让六个儿女吃饱饭接受教育,她就不得不去唤醒她全部的原力。支撑她走下去的,是一些朗朗上口的口头禅。这些口头禅,有一些是在我们家乡特别流行的,有一些是她原一张嘴就冒出来的。

她的口头禅是: “头拱地我也要让你们去上学!”“头拱地也得把这事办了!”“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回到你的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哪有那么多说道?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

“头拱地”,赋予老娘一种生命本源的大能。头拱地,是她的原力觉醒之道,也是我们母子潜意识连接的桥梁。头拱地,一直在不断拉抻着我的心性,塑造着我的人格。历经人生冷暖和跌宕起伏,我更体悟到一些深远的东西。我发现,老娘代表着中国母亲的生存之道,代表着一种活泼泼的大生命,头拱地更是普通人离不开的原力觉醒之路。诚可谓,原力本具,心性圆缺,脚踏实地,圆通自在。

“头拱地”是山东农村很流行的口头禅,指嫩芽拱开地墒露出尖尖角的劲道,也指在田间地头黄牛拉着犁头拱地往前走的韧劲。嫩芽拱出土墒是靠头部的力量,黄牛拉犁耕地头贴着地皮走,也称“地头犁”。头拱地,是脚踏实地,即要用的你灵性、你的意识、你的智慧聚焦当下地头上的难题,拿出绝活来。老娘的口头禅,透着老娘的觉性,展现着她的原力觉醒之道。或者迫而后起,或者原力觉醒。无论怎样,都要头拱地拿出与众不同的绝活。

地头力封面设计3: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从“头拱地”到向当下要力量的地头力



“头拱地”在说地头发力,在说千钧一发之际所爆发的一种解决当下问题的超能力,也就是向当下要力量。


地头力概念:向当下要力量。


头拱地,是脚踏实地,聚精会神,扎实做事,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地头力就是向当下要力量,头拱地拿出绝活。机会在前,原力觉醒,回到源头,拿出绝活。老娘说:“哪有那么多顺心事?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从中可提炼出六个字,构成地头力的三个核心品质:喜爱,专注,做好。用一个公式表示:


地头力 = 喜爱(愿景) X 专注(热情) X 做好(绝活)。


地头力的第一个层次,是聚精会神头拱地的有效性行为。头拱地,向当下要力量,脚踏实地,身心灵合一做好做透一件事。回到地头,拿出绝活。地头力的核心逻辑是:“喜爱、专注、做好”三个基本品质的生成与转化。


地头力封面设计4: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河田信:地头力是一个无极能量场


2008年,日本管理大师河田信老师,听了我的地头力课后很兴奋。他认为我的地头力,是在源于主体生命体验基础上,又丰富了个人和组织整体生命力的事,极有价值。他经过沉思,最后得出了结论:丰田公司确实是建构在地头力之上的!


河田信老师认为,丰田公司是建立在地头力之上的。地头力是一种世界性语言。任何一个组织形态,只要能够释放全员的地头力,这个组织就会强盛。反之,这个组织必定会萎靡不振。地头力是东方崛起、西方势微的根本。现在西方公司组织的发展,深深坠入科学数字管理的轨道,已经沦为二手货的俘虏。追求最大限度释放个人和组织的地头力,正是决定东方公司是否崛起最关键的密码。


河田老师是系统设计博导,他认为我的地头力还缺乏一个标准概念,只是一些感性描述。一天一路沿着西湖边走,他一路摇头晃脑地推敲着。最后他给出这样的概念:


“清空一切经验、束缚,用直觉力,对现实真问题做出反应,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地头力”。


一个日本睿智的老人,一经见面就可以这样倾囊相授,很有点忘年交的感动!有些人活在光环中,你跟他交流时间再长,也无法连接他的心。而有些人,一句话一个眼神,就可以进到灵魂深处,成为终生的知己。我跟河田信老师,就属于后一种朋友。


一次散步时,河田信老师说回去再给你绘制一张图,我关于对地头力的理解,都在那张图上了。


河田信老师绘制地头力三维发力图示: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河田信:现象、写象、无象三维度地头力图


这个图很美妙。可惜,当年没有读懂。过了这么多年,经过穿山越岭行走,经过跌宕起伏的历练,才开始看出一点门道来。


地头力是三个维度合力的一种表现。一是现象现量,即工作的现场地头的呈现,这是在特定时空交汇的场域中,现场与环境合作式互动,创造绝活能力或是造物能量的表达;二是写象即大数据(也就是巴迪鸥意义上的数学本体论),那里是过去累积的各种做法集成;三是无象空性或灰度或混沌,即潜意识的冰山之下,代表了人的潜能,代表了无穷多的可能性。


这个视图的冲击力,来自冰山一角下面的冰川,那是一个潜意识和潜能的作用空间,那里有空性转化万有的众妙之门。而那个空性所涌动着的能量,是你无法想象的。其中不仅仅包含人的潜能,还包含暗物质和暗能量所存在的潜能。地头力的微妙之处,就在于如何去激活这部分能量。


移动互联时代已经把世界拉进你的手掌。只要你愿意,你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取得联系,极大地拓展了工作的空间。一个电光火石的需求,一个不经意的一个现场问题,一个飘来的大数据,就可能会阴差阳错地激活了一个巨大的沉寂的能量场。


在与河田信老师互动的基础上,还有几年来不断研究华为等新公司案例,又经过几年来我与企业家交流时的打磨,地头力一个无极能量场的概念形成了:


地头力概念:无极能量场。


在无常混沌灰度而又充满活力的造物场域中,原力觉醒,天性爆发,力出一孔,引发生命的新契机,激活人的能量场,向当下地头能量场要力量。穷尽人和物的天性,赞天地之化育,激活广域沉寂能量创造出绝活:妙有和妙用


地头力 = 场域 × 绝活 × 训战。


地头力的第二个层次,是天性爆发的原力觉醒,潜能爆发开启了一个无极能量场。任何一个当下行为的有效性,取决于现场现量“现象”、大数据逻辑“写象”、空性“无象”三个维度能量的整合。其中最具无穷可能性的,是空性无象的维度,那里是潜意识潜能的发源地。这是当下最前沿的东西方智慧聚焦的能量场。在一个活力场中,人人原力觉醒,穷尽人和物的自性,赞天地之化育,创造出绝活——万千妙有和妙用


地头力从一个感性的头拱地行为,到了一个催动生命新契机的能量场,从一个现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拓展到一个可以连接组织内外广域能量的造物场域,地头力精进了!


地头力,恰恰好诠释了“洪荒之力”与“原力觉醒”。把人们对超能力的一种期许,落在了万缘具足的当下,落在了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本书还将揭示地头力更为深刻的逻辑与现实开启“洪荒之力”的可操作性。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地头力·华为能量场》即将出版。哪一个封面更吸引您?迄今为止,大部分朋友喜欢黑板封面。总感觉都不达意。您感觉呢?应该如何改进?


———————————————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洪荒之力 = 原力觉醒 = 地头力:千钧一发之际的天性爆发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