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走出“信危机”: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跳墙,才可以看到整体;走访,才可以跳出自己惯常的思维,新东西可以直接触达你的心灵深处。


近期我走访了广东、四川、江苏、上海、浙江相关企业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感觉到中国人一种日益深刻的危机。


中国最深刻的危机是“信危机”


中国当下的危机,不是南海,不是台海,不是韩国部署萨德,甚至也不是官员的贪腐,真正的深刻危机我看有二:


第一大危机——我们已经没有东西可以放心地吃,没有东西可以放心地用!我们的土地已经被化肥农药焦化,地下水系遭到了彻底的破坏。居民都有着深深的恐惧。恐惧莫名。


第二大危机——居民出国扫货成为时尚。据日本人统计,近几年去日本扫货的总值,达到3万亿美元,相当于20多万亿人民币!富裕起来的人民,从马桶盖到小米、大米都疯了似的去狂扫。20万亿元人民币,救活了无数日本公司,却毫不含糊地把一大堆中国公司推向了破产倒闭的边缘。


两大危机,都源自一个“信”字。这是中国人真正的“信危机”。可以说是“信仰”危机,也可以说是“信任”危机。我简称为“信危机”。中国人开始不信自己的企业,不信自己参与生产的产品了!中国人不信自己,这是多么大的悲哀。所有的危机,都是这个源头!


信危机,这是对中国人生命本源的否定!出路在于,敬畏生命,人靠绝活立身,企业靠好产品实现高收益!从当下眼花缭乱的“商战之术”,回到“生命本源”的考量。中国需要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唯有从绝活开始,是建立我们个人的信、企业的信和国家的信的开始。


回到源头,头拱地拿出绝活好产品,才不会逼迫富裕起来的中国百姓到日本等国去扫货。惟有真正让人放心的好产品,才可以满足人们对品质的需求,才可以建构或重建中国人的信任链条。这是一国经济和一国政治最重要的基础。


“王育琨频道”曾经推出过《飞上天的猪和耕地的牛》。近期在走访四川、江苏、上海、浙江相关企业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感觉到危机。所以,不管是聊吧、私董会,还是1-2天课程,抑或是大型论坛的主旨演讲,我都会毫不犹豫地选定《回到源头,拿出绝活》。有些道理要反复说。


我们的生命究竟是需要选择真实还是虚幻?人人都会很自然地说,我这个人真实,我当然选择真实。而他实际上选择的,90%以上都是虚幻的幻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不得不反复念叨:“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回到源头,回到客户需求的源头,回到每个人生命的源头,回到自性觉知和爆发的源头,回到造物的地头,回到拿出绝活的地头力,头拱地拿出绝活,给自己的生命一个坚实的土地,给自己的事业一个如如不动的基础,给自己的企业一个长生久视的理由。


在真实与幻象之间,按下真实的确认键,需要多大的勇气呀!为此必须有点地头力。或称为生命力,也可以说是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需要扎下地头力这根桩!


地头力方程式 = 喜爱(愿景)×专注(热情)×做好(绝活)

  

围绕着喜爱、专注、做好,形成一个循环往复的闭环。老娘说,“回到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老娘这句土话,不承想,成了今天时代最迫切的需要。头拱地,至少可以拿出三个层次的绝活:

  

第一个层次的绝活是真诚好产品。真诚面对客户,真诚面对时空交汇的每一个当下,聚精会神地头拱地,向当下要力量,脚踏实地拿出绝活。

  

第二个层次的绝活是自性的喜悦。在头拱地出绝活的过程中,一个人的觉性爆发了,潜能爆发了,会开启一个无极能量场。经历磨难后生发巨大喜悦,回头看艰难的磨砺,一派舒展好心情。

  

第三个层次的绝活是悲悯。悲悯是一系列心性品质的积累,如:敬畏,谦卑,博爱,纯粹,广大,开放,包容等等。这些心性品质,是连接天地万物能量场的桥梁。

  

中国当下最需要的,就是真诚面对每一个当下,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宗教般的虔诚,这样才不会有那么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被逼无奈跨洋去日本狂扫马

桶盖等产品。

  

头拱地就是一种踏踏实实做事的精神,无论互联网多么发达,它的基础是实体经济,没有粮食,没有钢铁等基础产业的支撑,是不会有强大的经济的。头拱地拿出绝活,这个上帝的预设法则没有过时。虚拟时代,更突出了这方面的重要性。因为虚拟经济是以“信”为基础的,没有了信,就没有了一切。


我的走访已经过去几天了,真实的反馈开始出来了。不少企业家,在瞬间万变的时光列车中,还不忘了把他们最深切的体悟发给我:


有的企业家说:只想着赚钱了,忘了抬头看路,忘了看看客户的真实痛点和需求。


有的企业家说:被一些虚幻的形式迷惑,我忘了自己出发的地头和初心,忘了把贯通做到底,忘了脚踏实地人人出绝活,才是企业的真章!


有的企业家说:做企业就是一个生命过程,选择了什么样的生命,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企业方式


……


还有许多。看到李明明先生的文章,感觉不错很切题,就一并拿过来作为附件。唯一的期盼是给困境中的企业家一点决策选择的参照。


李明明:多少喊着“互联网+”的企业,忘了本该做好的事



走出“信危机”: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卡尔兄弟集团执行董事李明明却主张“互联网-”,因为“想加必须减”,并提出“互联网+”不是必由之路,与其盲目地追求概念,不如专心做好产品和服务,回归商业的本质,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走出“信危机”: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原文:多少喊着“互联网+”的企业,忘了这才是本该做好的事

分享人:李明明 卡尔兄弟集团执行董事


 

自从总理提出“互联网+”,到处都在提“互联网+”,我认为“+”是必要的,但不能一味盲从新概念,导致我们把传统的生意都扔掉,直接去做互联网,做电商,最后失败,我身边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自己的东西还没做扎实,就去做一些自己不了解的,结果线上、线下两个团队不能很好地融合,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我的观点是:“互联网+”不是必由之路。我们看到太多做得非常好的传统实体企业,比如家居行业的名创优品,我认为关键是找到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不然“+”只会让自己的竞争对手更多,甚至丧失竞争力。

 

倒闭潮不仅仅在传统产业,但凡是个企业,就有可能倒闭。2013年左右开始,电商最火热的时候,大家都在疯传实体店快倒闭了。但数据显示,2014年,1800个广东卖家放弃续约天猫,7000家天猫店关闭,淘宝系赚钱的商家仅占9%

 

卖家为什么放弃天猫?主要原因是没有利润。从去年开始,线上流量的成本已经远远超过线下成本,而大部分人不赚钱的原因,其实是没有做好本该做好的事

 

很多人说,互联网把传统企业打败了。其实,互联网企业打败的不是传统企业,而是本来就该被淘汰的企业。淘宝上确实有很多廉价的产品,比很多传统企业的产品便宜,在这样的竞争市场下,那些没有品牌,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知识产权的传统企业,在这一轮战争中必然会失败。

 

雷军提出的互联网思维,精髓在于爆款、极致思维、口碑、快、专注。

 

所谓的爆款。超市、传统卖场以及一些传统企业的特价款,难道不叫爆款吗?以前叫“引流款”,现在只是换了一个新的名词而已。很多时候是“互联网+”的概念压倒了以前的概念,但并不代表互联网战胜了传统。

 

所谓的极致思维。中国的秦朝、德国的品牌,包括国内很多优秀的品牌,难道还做得不够极致吗?总理后来又提“工匠精神”,既然是工匠精神,重在精神,而不是非得按工匠的方法去做,那是倒退。

 

所谓的口碑。几百年前,我们没有互联网、电视的时候,我们不都是靠口口相传去做营销吗?

 

所谓的。以前我们就说,要稳中求快,比如今年有300家加盟了我们,但是第二年死了200家,这样的快有什么意义?我们要把样板市场打造好,再快速复制,很多传统企业一直也是这样做的,而且现在也非常成功。

 

所谓的专注。也叫定位,就像苹果当年把大部分的产品砍掉以后,只剩下几款产品。很多企业一开始什么都想做,但其实并没有这样的能力,动不动就喊全产业链。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并不是我们的救命稻草,我们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引导我们的员工,引导消费者,但我们自己不能被这五个词给骗了。

 

说到互联网,大家十分关心的就是流量。我的第一个观点是:流量不是重点,转化率才是重点。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流量?通过互联网、移动网络获得的点击和关注,都叫流量;线下从人流量转化到店里面,这也是流量,所以线上、线下都叫流量。

 

“传统实体店快倒闭了。”这个话题从十几年前一直喊到今天。而从前年开始,电商大咖们都在悄悄干一件事:线下去开店,线下拉流量,线下去转化,甚至到农村里去抢流量。他们忽悠说,一定要在线上做流量,其实很多行业,线下的流量占到线上流量的百分之九十几,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也导致最后他们不得不到线下来。

 

我认为,2016年是线上遇到天花板要到线下的一年,也是线下遇到天花板要到线上的一年。为什么?因为线上确实抢了太多的用户,而线下的一些优秀企业,也确实占据了线上很多流量。比如家居行业,最牛的家居电商营收有20多个亿,但这个盘子总共有4万亿,相比起来是九牛一毛,整个家居行业,线上去年可能也就不到5%,还有一部分是刷单。2016年一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之年,谁融合成功,谁就是未来的成功企业。

 

线下比较成熟的流量入口有天猫、京东、百度、微信。天猫现在已经僧多肉少,一个做化妆品电商的朋友告诉我,去年化妆品行业经历了断崖式的下降,因为从去年开始,天猫、京东开始亲传统品牌,许多淘品牌(比如三只松鼠、韩都衣舍等)从今年开始遭遇天花板,因为电商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成熟了,不再选择买烂货、买垃圾,甚至身边不少朋友已经从天猫转到京东了。然而京东现在最大的缺项就是没有线下体验店,凡是有线下体验店的企业,转化率会提升数倍甚至百倍,如果没有线下的支持,商品尤其是大件物品的转化率会非常极低,甚至无法转化。

 

天猫、京东的流量是很大,但和你有关系吗?能够有转化率,控制好流量成本也就是营销成本才是关键。


我的第二个观点是,转化率也不是重点,用户才是重点。

 

想要提高转化率,必须有精准的人群定位。如果我们不做用户分析,只是一味地去传播、打硬广、软广、微信营销,最后会怎样?虽然阅读量很高,但那些用户和我们没有关系。现在很多老板对微信运营的KPI就是阅读量,我随便跟个热点,比如发大水,肯定会有很高的阅读量,但这并不代表就能给你带来用户,最多只是做了品牌传播,所以我们要做用户分析,而不是一味地做流量,因为没有转化支撑的流量都是假的、虚的、落不了地的。

 

我的第三观点是,用户也不是重点,品牌才是重点。

 

品牌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淘品牌已经开始没落,传统品牌开始抢占高地,主要原因就是淘品牌没有品牌竞争力。去年之前,很多品牌都在打价格战,拼的是便宜、实惠,而从去年开始,消费者开始注重品质、看重品牌,甚至从淘宝、天猫转到京东,因为京东给消费者的感觉是有品质、有品牌、还低价,这就是它的核心优势。

 

如果只是为了卖产品而卖产品,不论卖多少钱的产品,用户都会觉得贵,唯有品牌,可以占领消费者的心智。一味地做价格,是没有出路的,即使一时的转化率很高,一旦出现比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你就会被淘汰掉,因为你没有品牌忠诚度,用户没有形成良好的重复购买。

 

我的第四个观点是,品牌也不是重点,商业模式才是重点。

 

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商业模式,让客户不再一味地去比价格。360的免费模式、日本的免费打印机模式,全都是靠后面的增值服务赚钱的;吉祥馄饨是靠料赚钱的;国美、苏宁是靠售后的配件去赚钱的;百度对搜索用户免费,靠广告赚钱。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的逻辑。我们把“互联网+”的概念抛开,来做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最根本的事情。

 

我的第五个观点是,商业模式也不是重点,产品才是重点。

 

我们要去分析用户、分析市场,搞清楚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我们的产品是不是够新颖?和同类产品相比是否有竞争力?我们的品质把控、售后服务是否做好了?客户在买一个产品的同时,也买了它的品牌、它的服务,到最后,产品变成了我们的核心。

 

最后我想说,一定要回归商业的本质。

 

本质是什么?4P4C4P是以产品为导向的传统营销学,包括产品、价格、渠道、促销;4C是以服务为导向的现代营销学,包括顾客、成本、沟通、方便。

 

企业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做好自己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跟风,人家讲“互联网+”就“互联网+”,人家讲O2OO2O,人家说VRVR,概念要有,但更要做好核心的东西。


回到十五年前,那时候大家讲“信息化”,并没有什么“互联网+”的概念,十五年前也有VR,所以我们把十五年前该做的事情做好,把十五年后抛出来的新概念运用好,来达到我们的目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做项目,线上、线下的市场都要拿,线上、线下的客户都不能丢,还要把服务做到位。

 

走出“信危机”: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走出“信危机”: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

——————————

走出“信危机”: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走出“信危机”: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