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中国当下不需要飞上天的猪,而是需要耕地的牛来夯实基础。回到源头,头拱地拿出绝活好产品,才不会逼迫富裕起来的中国百姓到日本等国去扫货。


惟有头拱地那出好产品,才可以满足人们对品质的需求,才可以建构或重建中国人的信任链条。这是一国经济和一国政治最重要的基础。

  

撰文:王育琨

来源:《中国慈善家》5月刊

  

几天前,收到大学同学钱升转给我的一篇文章,还有私信:

  

育琨:


        中国更需要飞起的猪还是耕地的牛?你的地头力是否也能从一家企业扩展到整个国民经济?在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大潮中,作为互联网经济的扎实基础是否也要有一个“地头力”?我们国家众多的艰苦创业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在互联网+经济中是被动地被“加”,还是可以主动地选择怎样的“网”来加我,或“网”怎样来加我?

            钱升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钱升是我们山东大学78级经济系的思想家。他身处阿里巴巴所在地杭州,却提出了一个全局性的问题:互联网+ 是否成立?企业+互联网会不会有更坚实的基础?互联网经济的扎实基础是否也要有一个“地头力”?


钱升之所以与我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这些年一直在传播地头力理论。

  

我老娘叫吕春华,大字不识一个,支持父亲在远乡供销社当店员,她一个人在农村带我们六个孩子。白天跟男人们一起推车上坡下河,晚上还要多干一份活好多挣点工分。老娘天性爆发,能量很大。老娘头拱地,1961年把大哥拱进了南开大学,1963年又把大姐拱进了鞍山钢铁学院。


“头拱地”,就是牛拉着犁低头往前走,那是指脚踏实地还不够,还要头踏实地,要聚精会神在当下的活计中勇猛精进。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支撑老娘头拱地的,就是一些常识或口头禅:


“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头拱地就有出息”!


“回到你的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


“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


“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


“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哪有那么多说道,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


请您先不要往下阅读,你就暂时停在这里,利用你的生命体验,触碰一下这些大白话,看看会有什么反应。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我发现,老娘的每一句大白话,都倾注着千钧能量,都是现代心理学和移动互联上最时髦的移语录。稻盛和夫、德鲁克与杰克韦尔奇等管理大师,最经典的不也就是这样标志性的语言吗?原来,这些最本源的,就是中国人祖祖辈辈活下来的生命力法则!


国人心性乱了,原力被锁住了。原力本具,心性圆缺。


现在似乎成了一个世纪性的难题。人们面对不确定性慌里慌张,内心深处感到空虚,总要从外面去抓好多东西,来填满内在的黑洞。而就是不知道,静下心来,黑洞也会清明起来。殊不知,那个黑洞里,却有着巨大的潜意识能量,有着你想象不到的活泼泼的源头活水。

  

老娘一通大白话,就说破了这个几千年来罩在人们头顶上的紧箍咒。我们的世纪难题迎刃而解了:哪有那么多难以克服的危机!哪有那么多说道!你就专注头拱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每一步都会改变,每一步都会有新的可能性!

  

想要绝活,头拱地!


想要回到源头,头拱地!


想要原力觉醒,头拱地!


想要修炼一等一的心性品质,头拱地!


想要创立世界级品牌,头拱地!


想要活出与众不同的生命,头拱地……

  

头拱地,本自具足。头拱地的人,没有课程、没有老师、没有教室,以自己为师!以人人为师!物物是老师,事事是课程。

  

拨开当下的迷雾,老娘说回到做人做事的根性上来,说回到每个人内在的良心、良知、良能上来。醒觉良心,通达良知,开启良能!老娘的口头禅,透露出她的觉性。一个人惟有聪明劲消失,傻劲往外冒,脚后跟着地了,能量就冒出来了,天性就爆发了。老娘相信,“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灯” 。

 

“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从老娘这一句透着生命觉性的口头禅里,我提炼出6个字:“喜爱、专注、做好”,并得出一个地头力方程式: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地头力方程式 = 喜爱(愿景)×专注(热情)×做好(绝活)。

  

围绕着喜爱、专注、做好,形成一个循环往复的闭环。老娘说,“回到地头,头拱地拿出绝活。”老娘这句土话,不承想,成了今天时代最迫切的需要。头拱地,至少可以拿出三个层次的绝活:

  

第一个层次的绝活是真诚好产品。真诚面对客户,真诚面对时空交汇的每一个当下,聚精会神地头拱地,向当下要力量,脚踏实地拿出绝活。

  

第二个层次的绝活是自性的喜悦。在头拱地出绝活的过程中,一个人的觉性爆发了,潜能爆发了,会开启一个无极能量场。经历磨难后生发巨大喜悦,回头看艰难的磨砺,一派舒展好心情。

  

第三个层次的绝活是慈悲。慈悲是一系列心性品质的积累,如:敬畏,谦卑,博爱,纯粹,广大,开放,包容等等。这些心性品质,是连接天地万物能量场的桥梁。

  

中国当下最需要的,就是真诚面对每一个当下,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宗教般的虔诚,这样才不会有那么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被逼无奈跨洋去日本狂扫马桶盖等产品。

  

头拱地就是一种踏踏实实做事的精神,无论互联网多么发达,它的基础是实体经济,没有粮食,没有钢铁等基础产业的支撑,是不会有强大的经济的。头拱地拿出绝活,这个上帝的预设法则没有过时。虚拟时代,更突出了这方面的重要性。因为虚拟经济是以“信”为基础的,没有了信,就没有了一切。

  

网友刘平评论说:“国人对表面荣华之追求过甚了。我是做航空的,中国什么样的飞机都做得出来,大的小的隐身的,但没有心脏。发动机是实打实的技术,不是做得好看就行。还有直升机的旋翼也不灵,这也是实打实的,虚夸没用。猪可以飞,牛要头拱地。 当然国家发展还需要牛粪。”

  

这个观点直击软肋,很赞成!只是,这位科学家还不知道,现在的土地已经不需要牛粪了,国家每年还要花费巨资处理它。因为牛饲料里含有重金属,重金属进入土地就会使土壤板结化。中国大地一片焦土,惨不忍睹!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2012年10月份地球生态图


2012年10月份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地球生态图,十月份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当是萧瑟一片的时节,可是那里却郁郁葱葱。而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国土,确实一片焦土。我请教科学院院士,这是为什么?院士说,从太空拍摄下来的生态图,主要是反应了地下水和土壤的结构。我国土壤严重的板结化,这是我们二熟、三熟,土壤被化肥农药烧烤的结果。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地下水急剧下降,因为保护地下水的大树被连根砍了,还有工业化用水很多。


中国大部分土地土壤焦化和板结,实际上反映了当代人心的焦化和板结。是时候我们该思量,如何保护我们的土地母亲了。对土壤多层次生态修复有办法,这是几代中国人必须铭记于心的。未来50年,谁做了对得起土地的事,谁就会大发展。而如果谁继续在危害土地,不管他财富积累到什么程度,都会瞬间化为零。而且还会承担更为严重的后果。


网友丛林密探评论说:“有人说,阿里现象,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毒瘤!Greedy(贪婪),不负责任……生命力特别强大,组织力特别强大,破坏力特别强大。更可悲的是,许多人还在模仿,还在沾沾自喜,还在期望着这个躯体变得更加强大!让人自豪的所谓“阿里”的成功,正是建立在我们的弱点如虚荣、走捷径之上的!”

  

钱升说得很对,中国当下不需要飞上天的猪,而是需要耕地的牛。这是虚拟社会重要的支撑。虚拟社会更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虚拟社会是建立在对实体经济的坚定信心之上的。因为对实体经济没有信心,今天富裕起来的国人被逼无奈去国外狂购。

  

一位著名企业家日前见了一个日本代表团,日本人很开心,说这几年中国买家去日本扫货的总额,达到3万亿美元!3万亿美元!这不是个小数字。中国现今互联网企业做大,假货横行,消费者对中国的实体经济没了信心,就只能出去扫货,还要被控制x限买数量。

  

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是中国企业的耻辱!


原力本具,心性圆缺;至诚无二,原力觉醒;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王育琨,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

来源:《中国慈善家》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

——————————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

王育琨:飞起的猪与耕地的牛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