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海航能量场的显现出如下次第:

1. 以己推人,量化品质,头拱地出绝活;

2. 以家推家,让每个员工成为柱子和主人;

3. 以乡推乡,造福乡里,海航生长于海南,回归于海南;

4. 以国推国,尊重一国价值和法律,做一国合宜企业公民;

5. 以天和天,和而不同,一啬到底,连接天地能量场。

王育琨

起初,6月底在媒体上看到海航赞助中英电影节,一些媒体和公众号的报道宣传,除了高大上的秀,很难看到与经营公司内在的联接。我坚信,世界级品牌不是作秀,甚至也不是规模,世界级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是普适性价值的承载与传播者。传播不需要更多语言,而是通过你的产品和服务。

于是,心生好奇:每每乘坐海航都会被青春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所征服,怎么就把秀场做到英国去了?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1993年陈峰开始成立的海南省航空公司。经历20多年的风雨兼程,探索出一条引领时代精神的商业文明之道。回头看,海航抓住了中国新兴资本市场的所有机遇:股份制改造、法人股流通、B股、A股、外资股、H股……一步不落;海南航空、渤海租赁、海航投资……

海航奇迹的密码是什么?

“根深者方能叶茂,本固者方能枝荣。海航多年来持续‘硬’发展的根本,就在于支撑其后的‘软’实力: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首创精神;自强不息、永不懈怠的实干精神;爱岗敬业、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融贯中西、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

陈峰是个企业家,同时又是一个修行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英雄在于征服世界,圣贤在于征服自己。我向圣贤学习,以一个征服自己的心态,以美好的眼光和光明的心态看待别人。你用什么样的心境看世界,这个世界就是什么境界。你看别人佛,你就是佛,你看别人是好人,你就是好人。你老看别人是坏人,你首先你心就有问题。我的存在价值就是给别人带来利益,此外没我,我是一个念头”。

这就是中国商道,这就是海航实践的“新商业文明”中国商道精神:“计利计天下之大利”。

确实,不在于你在这个时点上抓住了什么资源或资本,而在于你在这个时点上是否是有觉知地能够更好利用各种资源,是否可以跳出自己的情绪和利得心,从万物一体的角度透视当下的生意。这就是陈峰说的“你内心的觉知”,也就是王阳明致良知最重要的指向:以当下自然明觉,把握纷纭复杂的时世。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海航能量场的五个内在层次

陈峰是一个知行合一者。他觉知到一定层面,他就行到一定层面。他深知一个公司能量场的能量,取决于场域中每个人能量的集合。20多年来,陈峰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有一件事始终坚持不懈:为每一批新入职员工讲授海航文化和海航精神价值体系,他一心要把自己的品质,植入年轻的员工心中在他心目中,海航员工必须“有远大的理想、务实的精神和富于哲理的人生”。 

从“个人至诚”到“天地和同”,这是一个造物场域品牌所必须走过的内在的修行。你是想建立一个个体的品牌,还是建立一个群体的品牌,或者建立一个区域品牌,甚至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品牌?这其中最大的秘密,就是你与你的团队修为与看问题的格局。当然最根本处还是企业家的修行境界。这个境界涉及以下五个阶段。

1. 以己推人,量化品质,头拱地出绝活

造物造人,松下幸之助的理念在陈峰身上落下了根。公司的财务权力、人事权力、项目决策权等等,他都可以下放,唯有一个权力不下放,那就是思想权和文化权,那就是当新员工的生命导师。

新员工进海航的第一课就是听陈峰开讲《人道——做人的学问》,之后阅读《中国传统文化导读》。不仅要听,还要写,写完了交由陈峰批改,数十年如一日,海航的管理干部都要学习。让员工有觉性地工作和生活,这是海航文化的内核。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1)微笑。海航乘务员和机师,大多都有一种内在溢出来的微笑,自然,可人,舒坦,能用微笑面对一切,那需要有一种海纳百川的包容和悲天悯人的和善。

2)原力。是一种原始生命欲望的张力,一种天性的爆发,一种无处不在、包容一切的能量场。它就是一个空空的管道,它没有钩子,没有财权名等堆积物,一切都是原力真诚的涌动。

3)真诚。乘客高兴,他们真诚微笑;乘客不高兴,他们礼貌微笑。23个小时的飞行中,他们总是可以精神饱满真诚到底。

4)博爱。爱是源泉,爱是动力,爱是灵魂。乘务员会以乘客的心为心,视乘客的安全为天职。只有给予乘客真诚,才可以打动乘客。

5)谦卑。谦虚,收敛,低调,成为它们待人接物的基本涵养。他们也是年轻人,也有自己的个性,但是他们勇于打磨自己骨子里面的怠惰。

2. 以家推家,让每个员工成为柱子和主人

陈峰公司就是一个道场。员工的品质和心性,都在这里养成和发扬。春风化雨,凝聚的是人心,激发的是动力。企业文化的凝聚力,还来自于“为员工着想”的种种企业制度设计,凭借一系列以人为本的管理与福利,海航入选了“2011年中国最佳雇主”。

海航对员工如亲人般的关怀,成就了海航独特的家文化,集团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员工都有一份主人翁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3. 以乡推乡,造福乡里,海航生长于海南,回归于海南

海航立足海南奋发图强,在发展中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积极纳税充实地方财政,海航发展的所有产业,身体力行节能减排,从来不忘对这片土地的感恩与回馈。

2016613日,海航致海南省政府的《关于恳请支持海南生态保护及扶贫开发项目的请示报告》中说:

“海航诞生于海南,成长于海南,感恩于海南。创业23年来,海航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海南这片热土,始终以各种方式回馈海南。截至2015年底,已在海南扶贫济困、教育援助、生态保护、灾害救助等领域累计投入近2.85亿元。

饮水思源,2016年初,海航在“海航集团2015年度表彰大会暨首入世界500强庆典活动”上宣布,将联合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在未来10年投入10亿元用于海南省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事业。

其中,拟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海南扶贫示范村及海南碳汇林建设项目计划在2016-2019年期间优先实施。”

报告言辞恳切,对海南这片土地的热爱溢于言表。

4. 以国推国,尊重一国价值和法律,做合宜企业公民

在中国发展,陈峰领导的海航当然要遵守中国的价值和法律。身兼海航党委书记的陈峰对职员说:“共产主义就是一种精神,主义就是一种思想和理想,今天为这个理想努力的人,就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力量”。就是要“人生精进,造福众生”。他信奉的价值与共产主义思想做了最好的圆融。

陈峰说:“我们在各种灾害面前,连做十年了‘光明行’,把光明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用我们自己企业的精神,再践行一个人类新的商业文明。” 

从捐款捐物的实物性慈善,到成立地域性公司的实业报效,再到输出管理模式和美誉度的无形资产赠予,最终到建立“慈航基金”制度化回报社会,海航的企业公民形象日臻丰满。

 “我们履行社会责任,不是跟风西方企业,也不是迫于外部压力,而是根植于‘慈悲、利他、智慧’的价值观的自觉。以商业造福社会,共享发展成果,是企业的本分。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为自己做点事,不枉此生。”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5. 以天和天,和而不同,一啬到底,连接天地能量场


2015年海航集团首次登榜《财富》世界500强,为履行一个国际化现代企业的责任,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中发挥作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议双方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心礼物”开展合作。

 

1) 什么是“爱心礼物“(Inspired Gifts

爱心礼物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一项活动。个人或企业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物资品种,按照自已的意愿下单购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将全球的购买订单集中统筹,根据实际需要,将这些救援物资配送给身处由战争或灾害造成的紧急状况中的孩子。对购买者来说,这是一份爱心的礼物;而对困境中的儿童来说,这些是可以救助生命或者改善生活的实际物资。

 

在中国,海航已经在淘宝和微店上开设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心礼物官方公益店。

 

2)参与“爱心礼物”活动的意义

 

ü “爱心礼物”(Inspired Gifts®)是UNICEF一个优质的国际项目品牌,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ü “爱心礼物”受到众多国际明星、知名人物的支持。由于购买“爱心礼物”是为了救助处于人道主义危机中的儿童,常常与国际紧急事件相结合,可以为海航集团及时参与国际救援、救灾工作提供一个有效渠道。

ü  “爱心礼物”资金流向简单、明确。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概括起来说,海航开放的造物场域的五个内在层次是:以己推人,量化品质,用赤子精神脚踏实地造物;以家比家,让每个员工成为柱子和主人;以乡推乡,造福乡里,在哪里发展就要造福哪个区域;以国推国,做一国合宜公民,贡献就业、发展和稳定;以天和天,和而不同,一啬到底,连接天地能量,倾宇宙之力造华为的妙有。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海航走在大道上

海航品牌的世界效应,说到底是海航文化的世界效应。海航造物造人铸灵魂,一切以开启人生命中巨大的无穷性为发端,可以走进每一个民族人的心里,由此形成世界级品牌的效应。

如果一个品牌,从它的每一个毛孔里渗透出来的全是品质和天性绽放,则说明它已经跳出商业圈来看商业生态,而是从生命的源头来看待商业了。陈峰有这样觉性,海航集团也有了这样的觉性。

海航能量场概括起来说就是:

一个开放的造物场域,可以开启每个人的自性,可以倾宇宙之力造物造人。每个地头、每个当下,都是场域能量的总体发力。用公式表示就是:

开放造物场域能量场=目标愿景 × 热情努力 × 心性品质

从感性中自我摸索,到有理性的梳理,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当走完了这个梳理过程,我对海航集团有了新的认识。那是一个原力已经觉醒的团队,注定要做出一点不平常的事来。当前在快速扩张中,会有一些问题,比如文化整合问题,比如怎样激发人的动力问题,比如如何抓住机会窗勇猛精进,比如如何回到源头头拱地拿出绝活。人是有惰性的。任正非说,“一个人最大的天敌是怠惰,一个公司最大的天敌是怠惰”。如何破除人的怠惰,建构活泼的活力场,让每一个人原力觉醒?这是一个生命教育的大课题。

海航在路上,华为也在路上,Google在路上,苹果也在路上。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

海航能量场:一个国际品牌厚积薄发的迸激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