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这仅仅是力的事业:具有本世纪的一切病态特征,但要以充盈的、弹性的、再造的力来调整。强者”。


“梦给予我们幻想的力量、联想的力量、诗的力量;醉则给予我们放纵不羁的力量、激情的力量、狂歌狂舞的力量”。


——尼采是最懂现代企业家内心深处的冲动。用这样的语句言状希望集团的创始人陈育新,是再恰当不过了。


陈育新的两个绝活:王德根与花舞人间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2016年6月27-28日,到华西希望集团学习,被安排住在国家4AAAA景区“花舞人间”。这是与迪士尼乐园一起被联合国评为全球顶级低碳自然公园。3年前,我第一次踏上花舞人间的土地,华西希望集团CEO王德根陪我玩了一个下午,就被她征服了。这回又能住在景区,深夜和清早都可以在山坡上散步,好不惬意!

 

28日上午,我先去拜会王德根,又一起午饭。下午董事长不到2点就到了花舞人间,我3点钟才赶回来。董事长在太阳底下就上了山。陈育新有着笃定而谦和的微笑。一个下午和晚上都是我们的,真够奢侈。


跟董事长陈育新有接近7个小时的交流。我们是从他的两个绝活开头的。

 

王育琨:“董事长,3年前第一次到访华西希望集团,我被您的连个绝活深深震撼了。一个是接班人王德根,一个是花舞人间“。

 

王德根本来就是个经销商,却被陈育新发现并招聘到公司来,2006年又成立以王德根为董事长的特驱集团,把华西希望集团的主要业务都放到特驱,经营上的事就全托付给了王德根和他的团队。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很少有的壮举。在陈育新年富力强的时候,就顺利解决了传承问题。或者说,陈育新的土地梦想,让他找到了更重要的生命价值,他不能不全力去拥抱他自己灵魂深处的梦想。


王德根在延续陈育新的英雄梦,一往无前在追求更好、更快。而陈育新却静下来,收敛再收敛,深深地拥抱土地,潜心打造另外一个绝活——花舞人间。

 

花舞人间,处处显露着陈育新深沉、谦虚、慈悲、敬畏和包容的秉性;王德根却尽情展露着陈育新的英雄基因和英雄梦。二者是一个相反相成的统一体,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差。或许这就是陈育新“反差管理”理论的最经典的阐释。

 

陈育新被这个话题吸引了。他欣慰地说:“这两个事,是一体两面。找到了王德根,我才可以沉静下来,由他去延续我的企业加梦想。我可以专心研究保护生我养我的土地。当初建花舞人间,就是为了保护我家乡的这片土地”。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2012年10月份地球生态图


2012年10月份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地球生态图,十月份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当是萧瑟一片的时节,可是那里却郁郁葱葱。而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国土,确实一片焦土。我请教科学院院士,这是为什么?院士说,从太空拍摄下来的生态图,主要是反应了地下水和土壤的结构。我国土壤严重的板结化,这是我们二熟、三熟,土壤被化肥农药烧烤的结果。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地下水急剧下降,因为保护地下水的大树被连根砍了,还有工业化用水很多。对此,我有感受。我小时候的山东烟台掖县老家,地下水唾手可得,一喝拔凉拔凉的甘甜。现在再回家去,地下水要150-180米深,打上来的水,却不敢直接喝。


中国大部分土地土壤焦化和板结,实际上反映了当代人心的焦化和板结。是时候我们该思量,如何保护我们的土地母亲了。对土壤多层次生态修复有办法,这是几代中国人必须铭记于心的。未来50年,谁做了对得起土地的事,谁就会大发展。而如果谁继续在危害土地,不管他财富积累到什么程度,都会瞬间化为零。而且还会承担更为严重的后果。


从土地母亲的视角来看陈育新,我油然而生敬佩之心。


陈育新说:“中国不缺乏千亿级、万亿级的公司,但是缺乏对保护土地扎扎实实的努力。这片土地是养育着我和我的家人,我对她是有很深情感的“。


我说:您可以从经营一线退下来,专心致志研究保护土地,这是最好的事业。这片土地,以及全中国人都要感谢您!听王林农说,当时您当年搞花舞人间,没有一个人真心赞成。公司和朋友圈里,口头上赞成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您的夫人,一个是您的姐姐。而这两个人赞成,并不是对这个事业看好,而是因为这是您做的,她们始终相信您。我可以想象,这是何等的孤独!未见一人与你同心,你说多孤独!“

 

陈育新笑笑说:“我不孤独。我与土地上的生命在一起,每天都在拔节,每天都生机勃勃。我很充实!”

 

陈育新对土地的情感很深。他十几年每天都在这片土地上琢磨,对土地的秉性有了很深的把握。他说:

 

“土地教会了我许多品质。她教我如何做人做事。土地宽阔无私,他生养万物而不指望报偿。你对她好,她包容你;你对她不好,她依然包容你。土地低调内敛,她从来不为自己,她敬畏生命,呵护生命,一心一意只为生命,所有的生命都归属于土地。土地有灵性,她与所有的生命合一,她与所有的生命是一体的。土地这些秉性,使得我体会了生命的丰富性。从这个角度回看企业和社会,我也更清明了。”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陈育新让我想起了尼采的《山上树》:“人与树是一样的。他越想向光明的高处生长,他的根便越深深地伸入土里,伸入到黑暗的深处去!”


陈育新当然向往光明,当然怀揣英雄梦。他却看到,英雄梦的一极,必须向上、向着太阳伸展;而经久的英雄梦,却同时必须回归土地,呵护土地。这是一体两面,这是阴阳冲和。失掉一个层面,就不可能有圆融的局面。

 

在土地深厚宽阔包容的秉性之上,华西希望集团可以早早地在全球布局。没有他对土地的依恋和深深地爱,他国异乡凭什么相信你会对他们国家的土地有深深的爱?!你对土地没有深深的爱,人家的土地凭什么让你来经营?这或许是陈育新另外一个层次的一体两面:看上去他在收敛低调,实际上他在打造华西希望全球化经营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土地,陈育新把公司11年前就把华西希望经营交托给了王德根;为了华西希望,陈育新十几年如一日制心一处研究土地的撂荒、养护和丰富性,反而锻造了华西希望走向未来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我问:“董事长,听说当初您在回想希望集团30年30人,你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您的养母。她像土地一样默默无私地支持着你,奉献着你!”

 

陈育新眼睛一下子就泪光闪烁了。陈育新2岁半便给了养母。养父母对他和两个姐姐倾注了无限的爱。养父去世早。养母一个人含辛茹苦带大三个孩子。

 

回想起创业初期的日日夜夜。刘氏四兄弟,在养母的房子里鼓捣试验,养母默默地给做饭,倾其所有支持他们。他一度哽咽说:母亲太伟大了。

 

跟了他25年的宣传部长王林农,看着老板哽咽便急急忙忙岔开话头,谈一些轻松的话题。我听了一会儿,还是把话题又拉了回来。我坚信,陈育新在母亲那里,感受到最深切的一定不会是悲伤。而伤感,正是向上的前提。

 

陈育新有“反差管理”,王林农有“反而”理论。我借机说:“董事长,‘反差’和‘反而’,都在说有一极必然有另外一极。您刚才说养母伟大,一度动情。我很理解。我很想知道她是如何伟大的?”

 

陈育新说:“今年是养母的 100岁诞辰,母亲身体很健康,思维意识很敏锐。她的生命,就是为了儿女。母亲与土地一样的无私、包容、厚重、慈悲和博爱。他身上的这些品质,都是从母亲那里来的。他的生母也很爱他。也是无条件地支持他们创业。每次进城看到母亲,他从她的眼神和灵魂中就知道,他这个儿子在母亲心中的位置。在他们创业时,亲身母亲也常常过来帮着做饭。他拥有两个伟大母亲的爱,理当奉献更多”。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我们在房间里聊了一会儿,陈育新又带着我在花舞人间公园里漫步。这个公园,在节假日一天就可以收到600多万元的门票。票是一张一张卖出去的,人们喜欢在这里拥抱自然和生命。这是十几年的积累与沉淀。看到陈育新的隐忍和一根筋,终于得到了回报,我的心情很愉悦。

 

陈育新带我看20-30年的杜鹃。他说现在许多人也想养花了。可是一旦看到这是需要20年、30年的呵护,那些人就退缺了。农业这个版块就是这样,它是需要积累才可以讨生活的。不积累,赚快钱,就别想在农业扎下根来。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陈育新说:“这里生命力最旺盛的花,都是最‘贱’的花。四川人说一个生命‘贱’,就是说生命力旺盛。这里的许多花很贱,都可以维持4-9个月的花季。”

 

四川话唤醒了我对山东话。我们那里也说“贱”是好东西。我笑着说:“董事长,你是在说人吧!人贱,生命力也强大”!

 

他笑了说:“生命都是一个理儿”。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陈育新带我走到一颗大树旁边。他说:“这棵树,我就是把它放在一块大石头上,开始在大石头上撒上一些土,树根就开始蔓延生长。你看这些树根很有趣。他们伸展着超出这块石头,可以往下往土里扎根了。你注意看它们的形状,它们在扎根的时候,是往黑暗里,往里长。这个对我也有不少启示。要扎根,就必须耐得住寂寞。就必须往里、往深处、往黑暗里长。”

 

陈育新被土地和生命滋养着,已经成为一位哲学家了。他跟古代先贤一样,不是从书本,而是从大自然的生命中,直接悟出宇宙的根本规律。7个小时,说不完的土壤和花草生命,说不完的大自然真理。这些理儿,看上去简单,却是宇宙的根本规律,是每个人尤其是企业家必须牢牢记住的。

 

陈育新被土地深深地吸引了。他不仅仅是在为自己培土,他在为王德根培土,他在为华西希望集团培土,他在为家乡培土,他在为中国培土。土地和土地上的生命,牵住了他的神和魂。他给我说,他都很少与人有长时间交流。他喜欢面对土地上的生命。

 

他还说,亏了有土地上的生命,需要他操心,他对华西希望集团的运营,几乎全部都交托给了王德根。一提王德根,他就满眼喜悦。或许,正是因为他忙于土地,所以就给了王德根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王德根有潜质。他伸展出来的才华和天性,常常给人惊喜。

 

说这话,从下午3点开始交流,到在花园里散步爬坡1万多步他一点没有气喘,饭桌上又喜悦碰撞,不知不觉已经晚上10点多了。陈育新一点没有倦意。我倒是有点不安和心疼了。


送他上车,心里有一种特殊的敬佩。这是对土地最有情感的企业家,这是最想着要保护生养我们土地的中国男人,这是一个深谙天地运行规律的智者。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王德根的大画面和他的努力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我跟王德根是朋友。3年前他要请我来华西希望集团访问,带我拜会了董事长陈育新,带我看了一个下午的花舞人间。还开车带着我去贵阳,路上经过习水,还见过他的父母亲。两个老人朴实,在一个大山公园旁边住着,每天都可以去爬山。路上车还坏了,又有不少趣事发生。给我最惊喜的是,他在工作现场,来回奔跑,团队跟着他东看西看,他总是能够现场发现问题。而唯独在房产开盘的现场,他好像不怎么关心。他说,房地产他分心最少,但是进账收入却最多。

 

这次在接待室见面,我开玩笑说,怎么不想去贵州一路上随便而亲切。

 

他说,去贵州一路上是朋友,在接待室是客人。要理数到位。

 

我看到一份特驱集团成立十周年的特刊,翻阅起来很有感觉。尤其是2005年6月28日成立。这几个字吸引了我。我拜访那天正好是2016年6月28日。这是王德根出任董事长的特驱集团11岁生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德根也很兴奋地注意到这个细节。以前他还真没有在意。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我问:“德根总,3年前您在成都,给我画了一幅很壮美的图画。您说未来15年,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一定是在食品行业,一定是在中国。当时,可是中国食品安全性很低的时候。3年过去了,您做了什么样的努力?”

 

王德根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他说,从土地、饲料、养殖到食品,这是一个产业链。我们这些年在每个层面都做出了努力。华西希望集团这些年已经积累了不少核心技术,可以使饲料更健康、更安全。同时,他们还去欧洲和南美寻找发展机会。他知道,食品行业是必须立足全球土地资源和食材,必须找到两条交相辉映的路线,形成自己的长期战略,才不会被一些眼前的机会拖着走。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在王德根这几年的经历中,他不断拜会欧洲和拉美总统,还曾经在意大利给李克强总理站台。他的视野里,有全球土地,有全球食材,他已经走出这片土地在规划华西希望集团的未来。这是个富有前瞻性的企业家。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最让我高兴的是,中午吃饭时,德根还把从国外学习的儿子召过来,我们一起合影留念。跟00后合影,就是跟未来合影。



与陈育新一样东突堤秉性的还有日本人。陈育新与下面这篇文章,值得引发中国人的思考。我跟新乳宅配创始人陈兴强在讨论农业时,我们俩不约而同的观点,是土地要撂荒5年。我们太长时间掠夺性经营土地。如果我们能有一个国家规划,有计划地让我们的土地休养生息,更大幅度地进口农产品,或许是我们这代人可以做的,对土地母亲的最好的报偿。


————————

附:日本人租了1500亩地,闲置5年任荒草疯长,但结果让中国人大吃一惊



 

本文据新京报、网易、人民网等综合

创意社整理发布



朝日绿源

 

不撒化肥,牛粪堆肥

手拔锄除,不打农药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曾经的笑柄,如今种出最贵农产品

 



5年前,日本三家公司,在山东莱阳高价圈地1500亩,但农庄内却遍地荒草,虫害严重,不打农药,果蔬不重亩产量、种植养殖循环,导致企业持续亏本,成为了当地村民的笑柄。




日本朝日啤酒公司、住友化学和伊藤忠个农事,一个农机,一个超市,全是日本顶尖的大公司,三家公司合资,在山东莱阳,租下1500亩耕地,租期20年。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对于日本这家公司,村民开始的时候很好奇,但随后他们不专业的种地技术却让村民极其反感。


朝日绿源的玉米地不打农药,曾经遭受虫灾,让附近农民的玉米地也遭受损失,甚至被村民堵大门要求赔偿,还曾因为堆积牛粪,臭气冲天,遭到附近居民的投诉。



2008年农场模样


但是如今,这家公司生产出来的牛奶每升定价22元,是国内牛奶价格的数倍,上架还是颇受好评,农场负责人说“我们的牛奶就算兑水,还比中国一些品牌的牛奶营养高”


他们生产的草莓每公斤140元,勘称天价,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上架之后供不应求。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2006年的时候,日本人在山东的莱阳找到块土地,远离工厂,水质优良,土地肥沃,虽然中国的可耕种土地很多,但真正能种出健康食用的农作物,这样的土地在中国还极其稀少。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但是,这样肥沃的土地,当时在中国农村的境遇却很尴尬却没有多少人愿意种植,村民宁愿外出打工,舍不得土地荒废的也只是老人。



当时农产品价格处于低谷,每亩地年产值约600多元,莱阳市每亩耕地租金580元


为逼走这家日资企业,莱阳市每亩定价800元,还提出5年上涨200元,意外的是,日方答应了这个价格,还对原耕地里的作物高价赔偿。  




但是前五年,耕地都荒废着,仍由野草疯长。日本人种地方式让莱阳农民看着心疼,有人开始怀疑日本人租地的动机,许多农民甚至要求收回土地,但这样的要求被驳回。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日本方面的负责人解释,虽然莱阳土地肥沃,但经过化肥和农药的洗刷,土地已退化,前几年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土壤的恢复上。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他们任由土地上荒草丛生,从荷兰购买1800头荷斯坦良种奶牛,每头身价2万,在这片土地上散养,逐步的耗尽化肥和农药对这片农田的影响。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牛产牛粪,改善土质,产出无公害农作物,农作物喂食奶牛,再产出高品质牛奶。一位日本籍的负责人说,按照日本的古训,“种植之前先做土,做土之前先育人”最看重土壤的品质。




杀虫剂使得生态逐步恶化,害虫和杂草会产生耐药性,增加用药量和生产的成本,破坏生物多样性。化肥的使用和渗透,已使得土地退化。日本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的种地方式并非在“糟蹋土地”,而是在保护土地。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不过这样的生产方式,在追求产量的当地农民眼里,不见劳作,却经常看专家在地头做技术指导,土壤定时检测,确保养分均衡,这样的农场更像是一种作秀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在中国农民看来,日本人可真够“笨“的,不撒化肥,全用牛粪堆肥;去草不施除草剂,而是手拔锄除;农药极少打,偶尔用,也需由专家指导,且全部为生物制剂。




更让中国闹不明白的是,日本人养殖的奶牛“吃得比人好“,奶牛吃的每一口饲料都要先检测,生产出来的牛奶不合格,还要倒掉。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朝日啤酒每年会补贴一百到两百万元的研究费用,主要研究循环农业,比如牛粪如何发酵对土壤最好;再比如草莓如何栽培、奶牛养殖技术等。




他们种植玉米、小麦、草莓等,但因坚持粮食不打农药“顺天收”、果蔬不重亩产量、种植养殖循环,使得企业过去持续亏本,成为了当地村民的笑柄。


 


负责人解释这样一个项目从一开始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在探索一种新的农业生产方式的可能性!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如今,这个农产产出的农产品,牛奶高达21.8元/升,草莓每公斤140元。2013年后,达到每年供应蔬菜约2000吨、水果约700吨、牛奶约7000吨的目标。产出的农产品,只有10%在中国内地销售,余下90%供应日本市场。




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的种地方式其实是农业返朴归真的希望所在。现代农业通过施用化肥和农药增产,但是,这种做法的长期后果和恶果已日益显现。



当地农民取水灌溉的水井是10米左右,而朝日绿源则用的是200米深的井水。更具反讽意味的是,化肥和农药在农业生产中的使用,还是在日本最早进行普及和推广。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时下,食品安全成为国人之痛。而日企的“不打农药亏5年”不是笑柄是警钟,这足以让我们汗颜,这或许是促进农民增收和确保食品安全,让中国农业和中国农民“笑到最后”的“双赢”之策。




这篇文章,肯定不是广告

肯定也有中国的公司

正生产出更高品质的农产品

但这样的公司,肯定很少



 

“基于有机奶的健康+家庭健康家庭互联网生活方式”。


新疆最好的有机奶+移动互联+自由合作者社群


如何成为微奶吧吧主?

1、直接扫描下图关注公众号。

2、下一份年度宅配(或累计12箱)订单,系统即自动升级为吧主。

3、吧主可以申请免费体验券,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新乳通过提供体验券给你的下级吧主,帮助你举手之劳,收获无限财富与健康。

4、如果吧主有更多的人脉、客户资源(比如学校、社区、茶楼、会所等),可以和我们的客服联系,申请更多的免费体验券。

5、359微奶吧通过“免费体验、口口相传”,帮助吧主举手之劳收获无限健康无限财富。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

陈育新:我的土地梦想与痴醉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