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育琨:大野内一弟子增冈到华为辅导精益生产

现场一用头脑思考就错了!让知见死,让空性活,启用直觉力,头拱地无穷的可能性就会敞开大门。

“不要用笔写建议,不要用想法做决定。”

“不要等到完美,行动最重要。”

“哥做的不是产品,而是发挥潜力的自由!”

 

王育琨

王育琨:大野内一弟子增冈到华为辅导精益生产

 

20世纪50年代,大野内一在丰田喜一郎领导下创立丰田生产方式,一直风靡世界,是各国公司学习的经典。当然也吸引了华为的目光。2000年代初,华为重金请大野内一的嫡传弟子增冈,到华为辅导精益生产。笔者有幸与当时陪同增冈老先生的华为员工王万翎交流,感受到非比寻常的启发。


年轻知性的王万翎说,十几年前,丰田方式的创立者大野内一的弟子增冈带领一个后生毛吕俊郎到华为,由她接待陪同。


老人家到了华为。华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增冈被介绍完后,请他亮相讲话。通常这是个申明大义做广告抓住现场人心的好时机,可是增冈先生却说:“好吧,我们现在去现场吧!”


到了现场,增冈和毛吕俊郎便具体指点操作台的摆放整洁,提出要求让操作员站起来操作。大家不习惯,高薪聘请的顾问不是指挥操作工吧?而老人不管你心里想什么。他的魂在操作岗位的摆布上。他笑笑请一个年轻一点员工先站起来操作看看。说理没用!只有行为!那个员工站起来干了一会儿,感觉挺舒展。几个月下去,大家都可以站起来了。增冈老先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王万翎应我要求,近期翻开当时的笔记,发现老先生讲的句句在理,只是当时的她还太年轻不理解罢了。王万翎印象深刻的是两个点:


“不要用笔写建议,不要用想法做决定,亲自去做。你在现场一用头脑思考就错了,要学会直面事实用直觉拿出办法”。


“不要等到完美,行动最重要。你工作时一定要有个最终成果最完美的画面,如果达不到最好的,也可以有个次好的画面,你就冲着这个画面去努力”。


大野内一创立的丰田方式驰名世界,核心就是“答案永远在现场”,“现在的做法是最坏的!”我曾经专赴丰田汽车考察一周,回来后写了一本专著《答案永远在现场》,由稻盛和夫作序。大野内一的哲学基础很扎实。他的弟子增冈说的这两个点很究竟:


第一,基于对现场真问题的直觉第一念作出判断。需要你放下所执,变成一个活人,而不是一个拿着既定的知见去框死活泼泼新发生的“活死人”。让知见死,让空性活,这是生命觉性的试金石。


第二,你要有未来一个清晰的画面,你必须由未来前进到当下,安于头拱地往前走。你所有内在品质才有一个量化的出口,你内在的价值才会找到载体,你的尊严才得以确立。


未来的梦想,未来的图画,未来的果的,那是一个发端,那是你立志要去到的地方,那是你发愿要取得的成果。你必须有清晰的未来的画面,同时不能停在那里。


为了当下现场出绝活,你必须从未的画面前进到当下,从未来前进到当下该做的事。当下该做的事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你为了要做好当下的事,还必须从当下前进到过去,前进到导致今天结果的因。于是,你才是一个可以把颤抖意识、整体意识、良性意识三重意识贯通的人,你才可以做好当下的绝活。增冈先生提出了现场管理的魂魄,也是地头力的一条法则:


地头力法则:现场一用头脑思考就错了!让知见死,让空性活,启用直觉力,头拱地无穷的可能性就会敞开大门。


这条法则包含若干地头力品质:你必须从未的画面前进到当下,从当下前进到过去。不用头脑思考,让知见死,让空性活,敬畏无穷性,直觉力,头拱地,转识成智,等等。


乔布斯、稻盛和夫、任正非、刘永行、孙正义、马云、马化腾、李东生、聂圣哲等企业家,对行业未来的图画有一种穿透力的直觉,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偏爱。以至于无论眼前有多少困难,他们都无所顾忌。在头拱地往前走的过程中,新的可能性不断涌现,未来的画面日渐清晰。在人们日后盛赞他们洞彻未来的壮举时,却少有人注意他们默默无闻、被人嘲讽为愚蠢傻子的尴尬经历。所幸,他们无视那些嘲讽,他们无视公众舆论,他们不通过周围人的视角看世界。他们都凝神定志带着爱去工作,在一些人们不经意的小事上花费心思,倾注全部的注意力,谁知道却常常链接到未来的一副大画面。


微信就是这样的一种产品。当初腾讯收购张小龙,并不是因为他有微信产品,谁知道它未来会怎么样?而是因为张小龙他们这个团队在其他方面有些影响。于是马化腾就拍板花4000万元把张小龙团队收购过来。可是,过来后才发现,那些产品的知识产权,并不在张小龙手上。腾讯内部顿时有些被骗了的感觉。谁知,不出面解释的张小龙,只醉心于他的微信研发。没有人知道微信是什么,张小龙自己也说不清楚微信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王育琨:大野内一弟子增冈到华为辅导精益生产


但是他确信:“哥做的不是产品,哥做的是发挥潜力的自由。”他在日记中还写到:“人要成功很难,比成功更难的是,知道自己的成功是偶然的”。“Think Different!我经常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我没有乔老爷的才,一定不能因为要think different而走火入魔”。


张小龙的日记充盈着觉性。那是潜意识无拘无束的流淌,而

又分分钟有深刻的自省。有魂的人铸造有魂的产品。果不其然,微信一出世,整个互联网几乎都被颠覆了,被颠覆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实体产业和全方位的经营管理。以至于后来马化腾都吓出了一身冷汗:假如微信是其他公司开发出来的,那现在的腾讯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人的一生是由很多点构成。这些点,先是零零散散,互不相连。这些跳跃似乎没什么逻辑。但是,随着岁月和经历的积淀,这些离散的点渐渐连成了线,最后成了片,都成了一个人能走到今天的一部分。有句话说,任何经历都是可贵的,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不管是学业还是职业,在生涯刚开始的时候,跳跃性地发展,从一个离散点到另一个,从一个专业进入另一个,不见得是件坏事。


“当下难,意识牵,究竟苦”。这九个字,刻画了每个人、每个公司或多或少都面临着的窘况。未来的不确定性,当下不可战胜的困难,百般情绪的牵扯,完美与凑合的苦斗,每每几乎让人丧失生存的勇气。在每个当下勇猛精进,因为那些不经意的小事有可能连接着未来的大画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育琨:大野内一弟子增冈到华为辅导精益生产

——————


王育琨:大野内一弟子增冈到华为辅导精益生产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