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野心是思想的死亡”!当维特根斯坦这样说的时候,心里可能浮现出初中同班同学希特勒的身影。两个人都用他们自己的哲学,在人类历史上刻上了深深的烙印。一个用强力,从反面推动了世界科学、和平、天人合一等宇宙意识等的形成;一个用深刻入微的思想,一层层解刨了充满了妄想的小我,是用怎样的欺骗,一步步把一个人拖拽到沼泽地之中。


如何走出小我妄想的沼泽地?维特根斯坦给人类指出了一条出路:以自然为指南!我们听起来很亲切。老子早就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只要你脚踏实地,头拱地拿出绝活,也就合上了大地的律动,实际上也合上了天的运行法则,也就合上了非常大道,也就跟上了大自然的节拍。

——王育琨记


来源: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现实以上主义( ID: XSYSZY0504 )

原题: 《维特根斯坦 | 没有什么比不欺骗自己更难做到的》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1889—1951),希特雷的初中同班同学,出生于奥地利,后入英国籍。哲学家、数理逻辑学家。语言哲学的奠基人,20世纪最有影响的哲学家之一。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生活的法则被各种形象掩饰了,这种形象只能用于描写我们所要做的,而不是用来证明这么做的合理性。因为事情只有在其他方面也一样是适用时,这才能提供合理性的证明。 

它(宿命论)稍有理论,更多的是一种叹息和呼喊。 

我们不应该过分地相信文字,而应该是它确切的含义,这样精神才会得到它应有的权利。……平庸的叙述就足够了,它甚至更加可取。因为这种叙述也能告诉你应该要了解的东西。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关于你自己,你不能写出比你自己更真实的东西了。那就是写自己与写外部事物之间的区别所在。你从自己拥有的高度来写出你自己。你没有站在高跷或梯子上,你只是光着脚站立。 
 
没有什么比不欺骗自己更难做到的。 
 

我像一个骑在马上的蹩脚骑手一样,骑在生活上。我之所以现在还未被抛下,仅仅要归功于这匹马有一副好脾气。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风格恰当的写作直接将客车搁在轨道上。 


不停地问“为什么”的人,就像站在一幢建筑物前读导游手册的游客一样,忙于阅读这个房子的建造历史,以至于妨碍了他们看见这幢建筑物。 

 

除了自然,不要把他人的例子当作你的指南!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能对自己进行革命的人才会成为革命者。

 

是的,一把钥匙可以永远躺在锁匠遗弃它的地方,而且从来不用来开启师傅为它锻造的锁。 


不要害怕胡说八道,但是你得留神倾听你的胡说八道。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当你在从事哲学时,你必须降入到原始的混沌之中,并且要在那里安之若素。 
 
人会把他自身全部的邪恶看作是蒙蔽。 
 
巴赫说,他全部的成就只是勤勉的结果。但这样的勤勉要的是前辈和忍受痛苦的巨大能力,因此才会有力量。尽管这样,一个人还能完美地表达自己,只是用一个伟人的语言对我们说话。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许多忧虑就像疾病,你不得不接受它们,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起而反抗它们。 


你还得受到它们的攻击,由于内部或外部的种种原因所引发的,于是你只好对自己说:“又一次攻击。” 
 
一个时代误解另一个时代,而且是一个小小的时代用它自己下流的方式误解所有其他的时代。



维特根斯坦:野心是思想的死亡!


转自:现实以上主义

 

原题:维特根斯坦 | 我像一个骑在马上的蹩脚骑手一样,骑在生活上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