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28年来,华为对最终客户的需求有宗教般的虔诚,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了极致。利比亚战争,枪炮不长眼,利比亚军队呼唤华为人去抢修通讯网,年轻的华为人二话没说背起背包就往一线走!日本地震福岛核泄露,核泄露容易致癌,所有国家的人都在往后撤,年轻的华为人又是背起背包就往一线走。


在有些企业家总裁班上,听我说华为故事,有的企业家说,我们的企业会珍惜员工生命,我们不会让员工往死亡线上去冲。


我回应:那是你的价值。对客户需求有宗教般的虔诚,这话说起来挺优雅,而实际上落到实处就是拿命入股客服!就是拿命换诚信!当华为人想到,因为修复了通讯网络,福岛核泄露会得到即时的治理,会抢救出无数人的生命,他们愿意以身体做出奉献,去抢救受苦受难的人!


是的,对客户需求有宗教般的虔诚,就是要在客户心灵深处,建立起一种强大的信任:什么时候需要你都会在身边。这就是国际一流品牌的价值!这就是华为人的胸怀!


这双芭蕾脚,就是诠释了这样一个故事。华为人已经登顶,已经是最棒的企业和最棒的团队了。但是,为了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极致,为了给客户呈现一个完美的绝活,他们愿意继续在肉体上、思维上、精神上、灵魂上撕裂自己。这是顶级芭蕾舞者的心愿,这也是世界一流公司华为人的心愿。


——王育琨记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相关推荐

王育琨《华为的故事》的完整视频,可登录www.qysxy.net或下载前沿商学院APP进行观看。


任正非:华为凭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本文为王育琨在2015年6月12日正和岛岛邻大会商学院“学霸私享会”环节的分享实录。


任正非:人靠绝活立身,企业靠好产品实现高收益

今天盘点参访美国硅谷、日本、以色列。我们参访究竟是干嘛?是发现你自己,发现你的灵魂,发现你灵魂的高度。参访之前,我曾经跟我们团员交流,参访其实就是九个字,“照镜子”、“观自己”、“往返求”。


跟别人没有关系,就是不断得照镜子,往返观自己。周新平董事长讲的褚时建,给我触动很多。褚时建从来没有出去参访过,没有到外边去过,为什么他能做得这么好?一个80多岁的老人,他是怎样发现他自己的?这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我来之前想,跟大家分享什么?我参访日本的报告10000多字已经发给大家了。这里我要讲一个中国的企业家发现自己的故事。


这个企业家把日本的全套东西都学来,或者他自己本来就有。这个企业家2013年来北京约见我。他知道我是研究稻盛和夫的,他上来就给我一棒子。他说王老师,我感到你不了解稻盛和夫,因为你没有讲产品,京瓷的产品是可以引领新材料革命的氮化镓。稻盛哲学只能通过京瓷产品呈现出来。只讲哲学不讲产品,就没法理解稻盛和夫!


醍醐灌顶!这个企业家不是在单讲一个产品,他是在讲一个基本的思维方式。


当你的公司,你的员工,整天给你讲大道理,把你的思想北的滚瓜烂熟,他的活干的不到位,你会怎么想?你会提拔他、重用他吗?(与会者喊:“不会”!)员工必须有绝活,你才能提拔他,欣赏他,同样我们的企业,你的产品,必须有魂!社会才会认可你!我们现在什么东西都不敢吃了,在这种状态下,有没有有魂的产品,这是生死存亡的关键。不然,只讲哲学、国学、理念,不讲产品就是骗子!这是这个企业家给我们说的话。


这个企业家就是任正非。


华为人靠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任正非说“人靠绝活立身,企业靠产品实现高收益”。去年华为冲到老大,任正非在想,怎么避免当你登顶以后接下来的下滑?


任正非一直如履薄冰。如何缓解登顶后必然随之而来的下滑?一看到这幅图,就怦然心动:这不正是当下华为当下的真实写照吗!华为凭着一双内里很烂的脚走向了世界,还要凭借这双烂脚走向未来。后来华为买断了这幅照片的广告播放权。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这是华为第二次做广告,这个广告全部的呈现了华为所有的故事,你通过这个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分分钟的完美,芭蕾舞的舞者,你以前经历过千辛万苦,你完美了,但是你从这一刹那开始不练了,你马上就完蛋,马上就被人推下台,这就是华为任正非要提醒的。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你现在是老大,没用!关键看你下一刹那有没有那个磨砺。他讲一个故事,华为人就是芭蕾舞者。这个舞者所有存在的价值在于让观众们看到一个完美的形象,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这就是华为文化。


任正非说一只烂脚,我觉得它就是华为的人,痛并快乐着,华为,我们就是这样走向了世界,我们就是这样要走向未来。这个广告非常有意义。一只烂脚,华为走向明天,依然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这是人类的灵魂。


但是,当我们企业的这种中国梦的故事讲给世界人听,在美国、英国、欧洲,这个广告获得极大的反响,这就是中国梦的故事。为什么任正非用一个芭蕾脚的广告,把所有华为的故事能够讲出来,为什么?


黑格尔说,“人要经历一个不幸的抑郁症的或自我崩溃阶段。在本质上,这是一个昏暗的收缩点。每一个文化创造者都要经历这个转折点,他要通过这一个关卡,才能到达安全的境地,从而相信自己,确信一个更内在、更高贵的生活”。


因为任正非曾经两次癌症动手术,两次严重的抑郁症,因为任正非曾经经历了一个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最昏暗的收缩点。


无依则生,有依则活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2000年,IT泡沫破灭,华为出了严重的问题,任正非写了《华为的冬天》,别人只看热闹,说这个《华为的冬天》写的好,有人看明白了,说你这个文章不是就说你不想干吗。


2000年任正非想回家,这么多年做华为一直没有回家。2000年底他给母亲打电话,说春节一定跟她一起过。接着他就跟胡锦涛主席出访欧洲了。可是,在贵州老家跟小妹妹一起生活的母亲去买菜被车撞了。兜里装着几十块钱,没有身份证,没有及时抢救。当任正非回到家看到母亲最后一眼,他整个人就崩溃了!因为他把生命、把灵魂、把心血全部投在华为上,没有时间照顾母亲。任正非谁都不见!那就是他生命中最昏暗的一个时间点,他怎么能够走出来?


任正非以前在忙,在忙事业,在忙客户关系,在忙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他没有回到自己的本源,没有回到自己的原点,他的母亲以自己的生命这么一个点,说儿子你回来吧,于是任正非回来了,写出了《我的父亲和母亲》那篇文章。


48天以后,文章在内部发表出来,内部都有意见,说这个不行,你写到文革、写到右派,这个是对国家有问题的,必须要修改,任正非一边修改一边哭,最后任正非一拍桌子,我就这样,这就是我,我不改了!


《我的父亲母亲》在座的好多人都看,但是这个历史你不一定清楚,就是这个历史,我没有办法更多的去讲《我的父亲母亲》的故事。但是,从《我的父亲母亲》这篇文章中,任正非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无依则生,有依则活”。你必须回到自己的本源,回到自己生存的原点。


任正非的妈妈在17岁就生下了任正非,他们家只有两床被子,吃饭吃不饱。她母亲一个单纯、善良、柔和的人,被生活逼的天天说:”面子是给狗吃的“!那是在给自己鼓劲。他父亲一个知识分子,也说“面子是给狗吃的”。他母亲常常给每个人都盛了一份干粮,但是就是没有自己的。


本来任正非处在一个事业、人生最昏暗的阶段。是母亲用生命撞醒了他,让他回到了他的原点,他才走出了那个最昏暗的收缩点。我们不要听大师说什么,不要听以色列人,日本人说什么,你回到自己的家里,回到你自己的生命的源头上去,你在这个浮躁多变的时代,会找到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定位,自己的道路的。


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华为任正非讲以奋斗者为本,他自己就是一个奋斗者,他妈妈要捡烂菜叶,在那种情况下,一个44岁的中年男人创业,他会想什么?他就是谦卑,看谁都比他强。所以,前十年,他完全是放手给他的团队自己在闯,以奋斗者为本,任正非太知道奋斗者的心情渴望。他的渴望就是最大的收入、最多的钱、最多的精神。


任正非就在28年的过程中,就把最多的钱跟最多的精神给了奋斗者。同行业收入最高、工者有其股,并且任正非从2008年提出“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我以前一直以为这只是一个说法,谁知道为了落地这个说法,任正非花了150亿美金,要赎买那些老人,那些高管的资力和身份。再往后,十到十五年,任正非说,我华为的经营体制,我不叫任何东西,我就叫“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如果我们把上边讲的所有都忘掉,华为的故事可以概括为:


      华为方程式 = 力出一孔 + 利出一孔 + 自我超越。


始终要记住一个整体的力量力出一孔,还要利出一孔,所有的利只能来自于高收益,不能来自于其他。华为的底色就是自我超越,每个员工的自我超越,任正非的自我超越。


————————————
任正非:华为凭借一双烂脚走到了今天!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