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任正非踏上日本土地,对普通日本人充满了敬畏。他在《北国之春》中说:“虽然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寒,在日本所到之处,所有人都这么平和、乐观和敬业,他们是如此地珍惜自己的工作,如此地珍惜为他人服务的机会,工作似乎是他们最高的享受,没有任何躁动、不满与怨气。这是为啥?”


任正非提出的问题,也是我层感受到的问题。我曾经在日本爱知县呆了一星期。傍晚散步,夕阳西下,日本的田野里有一种迷人的芬芳。少年男女,骑着自行车路过,都会对我这个陌生人露齿微笑。那个画面特别温馨。那是我在中国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久违了的画面。


日本地铁口,几百人进出,人人匆匆,但却一点声音也没有。地铁上没有人吃零食、打电话,每个人都怕打扰他人。进出每一个大小餐馆,都给人一种放心和安心,不会让你联想到地沟油和不洁净的食物。


日本职场人士的静心和精进更是让人侧目。你很少会听到抱怨,每个人都在尽全力而为。那个场面可以让任正非这样的商业领袖敬畏和倾慕,也会让我们感觉到一股向上的力量。地头力最重要的内容,是在日本丰田汽车和若干公司参访中,我一点一滴印证和受益的。尤其是我的恩师明城大学教授河田信。他手把手教我如何开发地头力。


河田信:地头力是一个无极能量场


2008年我读到日本管理大师河田信的著作《丰田管理方式》,很棒。地头力讲究当下的有效性。我感觉河田信教授触摸到了地头力有效性背后更为深层的东西。于是,2008年我两次邀请河田信老师到访中国,一次是9月份《经理人》中国CEO第二届年会,第二次是11月份在杭州举办的地头力训战营。


我强调,“头拱地,答案永远在现场”,这是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与互联网时代一律通吃的理论。经营管理的本真在于,问题一冒头就要把它敲掉!千万不能让问题成为信息!如何能不让问题成为信息呢?这就需要让人人都保持“极大的专注”,需要把每个人的心中主人给召唤出来,让他们自己管自己。还是我老娘那句话:“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稻盛和夫强调:“人人都是经营者”!德鲁克说:“自我管理”!松下幸之助坚持:“自修自得”!


河田信老师听了我地头力课,特别兴奋。他认为我的地头力,是在源于主体生命体验基础上,又丰富了个人和组织整体生命力的事,极有价值。他经过沉思,最后得出了结论:丰田公司确实是建构在地头力之上的!


河田信老师认为,丰田公司是建立在地头力之上的。地头力是一种世界性语言。任何一个组织形态,只要能够释放全员的地头力,这个组织就会强盛。反之,这个组织必定会萎靡不振。地头力是东方崛起、西方势微的根本。现在西方公司组织的发展,深深坠入科学数字管理的轨道,已经沦为二手货的俘虏。追求最大限度释放个人和组织的地头力,正是决定东方公司是否崛起最关键的密码。


在其后的两天时间里,我们每天在西湖周边散步。浩淼的西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能量场,置身其中,在中日两国公司的现实困扰及其强势地头力的相互印证,使得河田老师这个研究世界管理几十年的教授,一次次地激动起来。


河田老师是系统设计博导,他认为我的地头力还缺乏一个标准概念,只是一些感性描述。一天一路沿着西湖边走,他一路摇头晃脑地推敲着。最后他给出这样的概念:


“清空一切经验、束缚,用直觉力,对现实真问题做出反应,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地头力”。


一个日本睿智的老人,一经见面就可以这样倾囊相授,很有点忘年交的感动!有些人活在光环中,你跟他交流时间再长,也无法连接他的心。而有些人,一句话一个眼神,就可以进到灵魂深处,成为终生的知己。我跟河田信老师,就属于后一种朋友。


不能光说好话!我故意给他打岔说:“你这个地头力只是灵机一动呢,还是有理性逻辑的因素在里面?如果只是灵机一动,没有理性参与其中,那就不可以广泛复制,因此也就没有生命力”。


河田信老师说:“这个容易,可以在最前边加上‘在一定的框架下’”。


我说,您刚说了要“清空”这个、“清空”那个,怎么又来“框框”了?


他说,我说的不是“框框”,我说的是“坐标”。


我说,“坐标”?难道就是丰田生产方式的“准时化”和“自働化”?


他说,不是。是多维坐标!


“多维坐标”多么好的概括!多维坐标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磁场”或“道场”,也可以称为“场域”。给地头力建构一个强大的“场域”!一个“情势”引导事件、创造发生生命智慧的“场域”。


河田信老师“多维坐标”这个思想或“情势”,解决了我长期困扰的问题。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上去就给了河田信老师一个熊抱。河田信老师没有停止。他说回去再给你绘制一张图,我关于对地头力的理解,都在那张图上了。


河田信老师绘制地头力三维发力图示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河田信:现象、写象、无象三维地头力作用图

这个图很美妙。可惜,当年没有读懂。过了这么多年,经过穿山越岭行走,经过跌宕起伏的历练,才开始看出一点门道来。


地头力是三个维度合力的一种表现。一是现象现量,即工作的现场地头的呈现,这是在特定时空交汇的场域中,现场与环境合作式互动,创造绝活能力或是造物能量的表达;二是写象即大数据(也就是巴迪鸥意义上的数学本体论),那里是过去累积的各种做法集成;三是无象空性或灰度或混沌,即潜意识的冰山之下,代表了人的潜能,代表了无穷多的可能性。


这个视图的冲击力,来自冰山一角下面的冰川,那是一个潜意识和潜能的作用空间,那里有空性转化万有的众妙之门。而那个空性所涌动着的能量,是你无法想象的。其中不仅仅包含人的潜能,还包含暗物质和暗能量所存在的潜能。地头力的微妙之处,就在于如何去激活这部分能量。


移动互联时代已经把世界拉进你的手掌。只要你愿意,你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取得联系,极大地拓展了工作的空间。一个电光火石的需求,一个不经意的一个现场问题,一个飘来的大数据,就可能会阴差阳错地激活了一个巨大的沉寂的能量场。


在与河田信老师互动的基础上,还有几年来不断研究华为等新公司案例,又经过几年来我与企业家交流时的打磨,地头力一个无极能量场的概念形成了:


      地头力概念:无极能量场。

     

      在无常混沌灰度而又充满活力的造物场域中,原力觉醒,天性爆发,力出一孔,引发生命的新契机,激活人的能量场,向当下地头能量场要力量。穷尽人和物的天性,赞天地之化育,激活广域沉寂能量创造出绝活:妙有和妙用。


      地头力 = 场域 × 绝活 × 训战。


地头力的第二个层次,是天性爆发的原力觉醒,潜能爆发开启了一个无极能量场。任何一个当下行为的有效性,取决于现场现量“现象”、大数据逻辑“写象”、空性“无象”三个维度能量的整合。其中最具无穷可能性的,是空性无象的维度,那里是潜意识潜能的发源地。这是当下最前沿的东西方智慧聚焦的能量场。在一个活力场中,人人原力觉醒,穷尽人和物的自性,赞天地之化育,创造出绝活——万千妙有和妙用。


这个地头力概念,是对原初概念的丰富。地头力从一个感性的头拱地行为,到了一个催动生命新契机的能量场,从一个现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拓展到一个可以连接组织内外广域能量的造物场域,地头力精进了!


所有的诠释都受制于脉络。一切意义都依赖脉络而生,但是脉络本身却毫无边界。我们必须对背景脉络敏感一点,才能理解其意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历程中经历的事件及其背后的情势,时刻面对它们,只要我们考虑到的脉络越丰富,我们的诠释就越丰富。在不同的脉络中,可以呈现出立体的地头力,可以挖掘出地头力的深度和丰度。


地头力,不仅仅在企业,而是表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下面这个帖子,反映了日本人的心性,也是地头力的呈现。



附文:地理距离上,我们离日本很近。但在内心,却无限遥远。

来源:网络


什么中日民众的心理距离比美国还要遥远?因为他们在心理上已经脱亚入欧,而我们在和日本人交往时,因为两国的特殊的历史和恩怨,交往比和美国人交往还要有障碍。


干净背后的力量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去日本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干净!比美国还要干净!


日本不仅仅是大城市的主干道干净,连小街小巷都特别干净。


在日本,你看不到有人砍树,他们国内的树是绝对不能砍的。我在日本就没有看见裸露的土地,全部要么是柏油路,要么是草地。


你在大城市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气中没有灰尘,连他们的墙面和玻璃都是特别干净,汽车也很多,但是没有尾气,更见不到冒黑烟的车。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在东京三天,我们基本没有遇到塞车,我问导游为什么?导游说:在日本周一到周五,一般的人甚至是老板,都不开私家车上班,全部坐铁路和地铁上班,因为时间绝对有保证。在街上跑的基本都是营业用车。


日本的公共交通极其发达,日本的第一条新干线建成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到今天都运行得非常好,今天日本全国建成了覆盖全国的铁路新干线系统,效率非常高,他们的铁路像公交一样运行,和地铁、公交接剥得非常好,转车很方便。


所以像中国这么一个国家发展私家车是非常坏的国策,你看像香港、新加坡都限制私家车,而中国却对私家车没有任何限制,为了一点眼前的GDP,牺牲中国的长期发展潜力。


难道日本仅仅就是比较干净吗?这干净背后难道真就那么容易吗?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因为我们没有公德心,所以我们乱扔垃圾。为什么我们乱扔垃圾?因为我们的眼睛里能容忍脏,为什么我们的眼睛能容忍脏,因为我们的灵魂能容忍脏。


干净代表一个习惯,一种追求。


广岛亚运会,开幕式结束时,全世界的人发现,几十万人日本人退场后,在体育场里,居然没有发现一张丢掉的废纸!是不是可怕的日本人?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一个朋友在日本三菱重工工作,卖印刷机给大陆的印刷厂,他有一次带一个国内一个印刷做的比较大的老板去日本参观,这个老板也做得比较大,发展得很快,有点志得意满。


参观时,日本人让这个老板进印刷厂前把鞋脱了,当他从印刷厂出来,发现白色的袜子居然还是白色的,整个印刷厂全部是自动化生产,就没有几个工人。这和国内印刷厂环境是天壤之别。当这个老板回国后,到处都在讲这个故事,这件事给他极大的震撼。


我就在想:为什么干净这么简单的事我们都做不好?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我们的幼儿园不干净,小学肯定干净不了,小学不干净,中学干净不了,中学不干净,大学干净不了。宿舍之脏、之臭,实在是让人至今难忘,我就明白:我们这些人走上社会,社会也干净不了。


地铁里可怕的皮鞋声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我们住在东京厅附近的京王酒店,附近就有一个很大的地铁交换站,你早上来到这个地铁站,你看见洪水般的但有序的人流,但是基本没有人讲话,更没有人大声讲手机,你只能听见可怕的皮鞋声。


日本人做事是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不影响别人为原则,这已经成为他们灵魂深处的东西,已经完全内化了。


我们的孔子所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仅仅是在嘴上讲讲而已,我们的五讲四美三热爱,也不过是写在墙上而已。我们都是一群只会说,不会做的人,或者做也是做不到位的人,或做事打折扣的人,或者“说”是专门用来骗人的。


日本教育和我们的区别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日本人特别重视幼儿期的教育,所以很多母亲生了孩子之后辞掉工作全职带孩子,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孩子三岁前是幼苗期,特别重要(中国也有一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旦孩子的成长出现问题,特别难修正。


而且日本人认为:让男人工作更勤勉一些,强度更大一些,收入更高一些,让母亲回归家庭,等孩子3岁后再上班,对社会效率没有任何影响,但对下一代的成长特别有利。


另外他们对孩子培养的一个原则就是:七分饱、七分暖。他们基本不让孩子吃得太饱,也不怕孩子穿得太少,秋天孩子穿个单衣在外面玩水他们也不怕孩子受凉,所以你在日本基本看不到胖子。


另外,孩子生病一般不像中国一样动不动打吊针,他们认为孩子有很强的自愈能力。


日本人均寿命是全世界第一,这也说明日本人卫生条件、医疗条件、生态环境、饮食习惯、体育运动都做的很好。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日本的学校特别重视校服,他们的校服也特别漂亮,式样很多,做工很好,我问他们为什么这么重视校服?他们的回答让你耳目一新:一个人穿上制服,就是要告诉他,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任何一个人穿制服干坏事内心总有一种不安。


没有比敬业更好的爱国主义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在日本接受日本人最多的就是日本人的鞠躬,据统计,一个日本百货公司的电梯口的迎宾员,一天要鞠2500个躬。


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非常明白,要天天这么鞠躬多么不容易,支撑他们这么常年累月做的是他们视敬业为天职的理念。


比如我明天下一个命令,公司的保安明天开始给上班的客户鞠躬,明天他们可能能做到100%,后天他们可能就打95折,大后天他们打90折,最后不了了之。


我有一句口头禅:没有比敬业更好的爱国主义。


一个老师,爱你的学生,这就是爱国;一个编辑,出没有校对差错的书籍,这就是爱国;一个警察,保一方平安,把本职工作做好,这就是爱国;一个清洁工,把它负责的地方搞得干干净净,就是爱国。


在网上做一个爱国主义者,不用付出成本和代价,太容易了。我要问他一句:你本职工作怎么样?这是分辨一个真正爱国主义者的放大镜。


我们离日本有多远?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很多没有去过日本的朋友问我: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到底离日本有多远?


我就反问他:中国足球队离欧美强队有多远?


他就说:就单个队员技战术水平、体能来讲,好像水平很近,但整个队一旦上场打起来又好像差很远。因为:你根本就没有赢的机会。


我说:你这就讲对了,中国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差距,就好像中国足球队和欧美强队的距离,感觉差不远,但实际差很远。因为人家已经霸住位了,你要接近还容易,你要超越很难。


我们的生活水平上去了,生活品质没有上去,我们的生活品质上去了,生活品位没有上去。


我当时就讲了一个例子:中国很多老板也能买奔驰车当座驾,但是永远不要忘了,坐奔驰的民族和造奔驰的民族绝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民族。


你有100多万人民币你就能买一架奔驰S320,但你要造出同样价格性能比的奔驰车来,投资100亿下去,却未必能。


很多商品背后印有Made in China,但其实是很多是组装在中国,设计不在中国,品牌不在中国、核心元器件不在中国、制造工具、机床不在中国,市场渠道不控制在中国,还有,很多精密制造也不在中国,更不控制在中国人手上。


日本真正强大不在于我们前台所看到的东西,而在于他们的后台,以及这些能设计这些后台的高素质的人才!


心态决定未来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你要知道,日本的人口是1.28亿,中国是13亿,中国是日本的10倍,而国土面积,中国是日本的26倍。但是中国的国土有40%是不可用国土,而日本就没有沙漠,而且海岸线很长,海洋经济区域大,海产品极其丰富。所以从人均占有资源上来讲,我们并不比日本有优势。


一个人要否定自己而后自新自强都很难,何况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一直以大中华自居的民族。强者永远是霸道的,你为了超越他们,你就不得不忍受他们的霸道,就像韩信要受胯下之辱一样。


我们一定要虚心,我们曾经是日本的老师,但今天他们是我们的老师,所以我们的心态要归零,一定要把大中华、小日本两个概念先去掉,这样才学的快,超越的快。


我们在说别人长处和我们短处的时候,并不表示我们自卑,而是表达我们的自信和自强。


祖上的光荣不讲或少讲一些也并不表示它不存在,而且一个民族的自信也不能建立在祖上的光荣上。


我们不自卑,也不自负,我们脚踏实地,虚心学习,勇于创新。


我们今天的心态决定我们的未来。


来源:网上


河田信老师与我一起开发地头力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