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永行:我们走过32年的经营秘笈

【刘永行的六字真经】


2016年5月23日,我们一坐下来,刘永行就开门见山,说起了他的六字真经:做企业重要的“顺势”,你要明确这个当下区域、国家、地球运行的大势,要少一点主观,顺势而为;做企业还要“明道”,要知道往哪里走;做企业要“习术”,习术要不断改善。


“顺势”和“明道”,很重要,也是恒定的,却不需要你花一分钱。世界上重要的东西都不花钱。就看你能不能捕捉到它。危机来临时,你是不是“顺势”和“明道”,就是生死存亡的转折点。“习术”,要向世界一切最先进的方法学,而且还要不断改善。改善,是习术的重要路径。


大自然在资源配置上有鬼斧神工的奇妙。大自然有着最节俭最经济的资源组织方式,需要我们好好去体悟。这是我们讲求效率的根。我们现在重金属版块的效益,主要就是来源我们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大自然把铝矿放在了新疆,我们就在新疆建构起生产基地,就在这里建立健全生态链。


东方希望建构了“煤谷”、“电谷”、“铝谷”、“硅谷”、“化工谷”、“农业谷”,形成超级产业生态循环互联网的“六谷丰登”局面,在探索企业经营效率的路上,东方希望已经走了很远。


简单朴实,讲究效率。惟有简单朴实,才可以听到大自然的天籁,才可以抓住企业经营的真。任正非在概括华为经验时说,“对最终客户要有宗教般的虔诚”,“要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极致”。刘永行有着同样的意识。他说:


“企业要生存,我们不能永远做雷锋,雷锋是你行慈善的时候是雷锋,做企业要赚钱的。我们员工也要改善生活,这些怎么满足?就是在我们为消费者付出多一点、贡献多一点之中产生的。”


——王育琨记


刘永行:我们走过32年的经营秘笈

原文:东方希望刘永行:我们走过32年的经营秘笈。

来源:财经新观察

时间:2014年4月4日


  所有企业都一样,都是一个效率问题。互联网是很好的平台,但是不能什么人都是互联网企业,什么人都把自己的企业说成互联网企业。像我们一样,这是一个好东西,我们关注它,利用它,使用它,享受它,来提高我们的效率。有一些制造工具而且几乎是免费的,我干吗不用?所以说我就是互联网的用户,它是为我服务的,为我利用的。不管是我们企业,还是用它的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得到快速发展。利用互联网提高效率,我利用互联网降低成本,它利用我们去赚取眼球,各取所需,所以这个社会我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但是我们很多人我认为(把它)说过头了,把互联网说得像神一样。这个话在2009年我就说过,现在还是这样,15年了,我还是这样说。


  2008、2009年互联网炒得很热的时候,很多人说我,你为什么不进入互联网?我说怎么没进入,我已经开始用了。2001、2002年互联网跌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很多人说它没戏了,我说它是很好的工具,要大量的使用。


  (互联网)对给我最显著的一个改变就是,我从初中开始,每天就听《新闻联播》,后来看新闻和报纸摘要,后来就看《新闻联播》,每天差不多要耽误1个小时。但是2005年我开始看电脑之后,十年来基本没有看过《新闻联播》,也没有听过新闻和报纸摘要。这样给我节约了多少时间?一天可以节约1个小时,这就是互联网给我们每个人带来很多的好处,帮助我们提高效率。


  现在我们全集团150多个公司,现在是每月1号中午汇总报表就得交给我,第二天早上10点,全集团的汇总报表就交到我办公室,没有互联网很难做到。利用互联网,利用这个信息革命,我们就很好的去从源头开始,从采购开始,从计划开始,把数据录入,这个帐不是会计算出来的,而是设定目标、设定程序算出来的,只是有人在把关,如果没有互联网绝对做不到,极大的提高了效率。


  所谓企业管控,管控就是信息透明。信息透明你就好管控,没有另外的东西,没有徇私舞弊的东西,大家按照标准来做,就是标准化加透明化就是管控。


  你的工作标准,企业的标准是什么,然后你必须让它透明。要做好的话,首先是我们每个企业的最高负责人。有一些企业做不好,你没法管控企业是什么问题?我认为是董事长的责任。为什么呢?因为透明化,必须要自己透明化,另一方面去行贿受贿,另外一方面又要信息化,你这个人就没有透明,你要掩盖下来,要掩盖下来你的整个上行下效就乱套了。


企业有今天,全靠这6大价值观


  1、我们的价值观里面第一条就是诚信、正气、正义。诚信,诚信作为自己,作为每个员工都是这样的。正气,作为企业内部而言,正义相对社会而言,我们跟社会上打交道,要有正义。


  很多企业为什么管不好,为什么乱?就是我们第一把手做得不规范,人家抓住你的把柄人家可以告你。所以我们从很早就开始一定全部正规化。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都是个体户,哪来的正规,但是一旦创造了条件必须正规化,不透明化、不规范化,不标准化企业就发展不大。你有很多规范的东西,虽然说可以发展很大,可以占很多便宜,但是最终的下场,现在官商勾结那么多人一个一个下来了。


  内部管控第一条就是董事长、第一把手是否规范,你自己是不是规范?自己规范了才能要求人家,要求下属做到。


  2、价值观的第二条就是榜样、教师、教练,重工业完成系数难度要比普通工业要大很多倍,一出问题就不得了。所以我们的安全要形成文化,什么叫文化?企业文化不一定写得出来,因为写出来的是一个摘要,企业文化是一种行为规范,是一种无意识行为,不需要动脑筋想,你就该知道怎么做。企业文化是我们最高负责人的价值观以及它的行为模式,成为全体员工共识的共同行为。

  3、价值观第三条是: 竭尽全力创造企业相对优势。要超越欧洲的一些公司,要超越中国的所有的公司,这是战略方面,无论是在投资,还是建设速度,还是技术,还是劳动效率。投资节省,就是固定资产的效率,建设,做得快就是时间效率,用人省这是劳动效率,人力资源效率,成本低,流动资金效率,加上固定资产效率,加上劳动效率。这些都是最终的结果,只要效率高就有条件给你的客户提供价值。


  4、价值观第四条就是比较微观层面的:事事追求点点滴滴的合理化。每一件事情要追求合理化,合理了还要再合理。在我们集团叫“小题大作”,我们整天就是小题目,整天就是一度电的节省,一克水的降低,一克粉尘排放的减少,整天就是研究这些小事情。


  中国从来不缺战略的,中国人都会谈战略。反而是西方不太会谈战略。你看我们跟500强的企业比较,人家都是做小事。丰田做的汽车就是每一个细节都很规范,耗费的人力资源最少,所以才有丰田精益求精管理办法。它时间最准时,而我们西方的东西都是精益求精的,都在做细致的小事情,而我们什么都做,但是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我们跟西方相比的话,我们不是学他的战略,而是学他的战术,不是整体不如人家,而是局部不如人家,每一个局部不如人家,整体就自然不如人家。不是我们的宏观不如人家,而是我们的微观不如人家。宏观的话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了,每年平均中国的GDP增长是世界第一,西方做不到,我们做到了,宏观上我们非常成功,但是我们缺宏观和细节。


  5、价值观第五条,为消费者付出多一点,贡献多一点。就是我们企业跟我们的客户的关系,我们的产品怎么赚客户的钱,使我们的员工怎么样得到自己的利益?因为我们的干部、员工招收进来时,他从大学毕业到了企业首先想的是,这是不是大城市,这个公司是不是五星级的大楼,工资是不是很高,上班是不是自由,是不是可以随便请假。如果都可以的话,来的人就爆满了,这样行吗?不行的。因为这是消费者的价值观,每个人都想付出少一点得到多一点,因为他们是上帝。


  你搞清楚这个之后,你和你的员工都要按照这个标准来做。买东西讨价还价,条件又好,那是你挣了钱消费的时候,不能把它带到企业里面。企业里面是满足消费者的价值观。你烧了钱亏损,翻来覆去就等着倒闭,消费者不会同情你,消费者的心很硬的,但是他是上帝,这是他的权利。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要满足这个要求。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为消费者付出多一点、贡献多一点,这些做到之后有没有成果不确定?付出多一点,是你一厢情愿。而贡献多一点很重要,你对消费者是不是贡献得多,最终消费者才会选择你。


  互联网企业这些方面体现得非常突出,一直在烧钱。消费者只选择好用的、成本低的,要收钱马上跑掉,所以互联网企业很多不敢收钱。盈利模式问题就是一个赚眼球,的用户多就可以有广告,但是你能不能让大家去用你的,你眼球多不多,这是看你为消费者的贡献大不大,而不是你的努力多不多,但是努力实现努力多一点,贡献多一点,我们必须要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选择权,企业才能发展。


  我们企业要生存,我们不能永远做雷锋,雷锋是你行慈善的时候是雷锋,做企业要赚钱的。我们员工也要改善生活,这些怎么满足?就是在我们为消费者付出多一点、贡献多一点之中产生的。


  6、我们的收获是在其中,随其后,随之而来,这也是我们的第六个价值观。是在为消费者付出多一点,贡献多一点之中,在它之后随着为他的服务,随着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可而来的。互联网企业在这些方面体现得非常充分,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大众的残酷、自私,但是只有这种残酷和自私才能选出优秀企业。你不能适应这个市场,不能适应消费者,那么你企业只有套,不管你规模有多大。柯达对社会做了多大的贡献,但是他在互联网,在电子信息化方面跟不上,就被淘汰了。市场非常残酷,市场一点不可怜你,没有人会记得他们。


好标准离不开这5个词


  我们一切围绕这六条价值观而展开工作。内部管控,如果说第一关,董事长一方面要行贿受贿,一方面权钱交易、谋私,你能够要求你的下属规范吗?不可能,他还要敲诈你,要告你。很多企业不就是被内部人揭发,给告到判刑的,所以这是第一关,就是做企业要正气,要正大。我们不像其他企业公开宣布我们不行贿,我们不做什么,我们就是实实在在在做事。


  另一方面,内部管控,我们实行的是标准化,今年是我们的标准化年。所谓的标准化就是所有有员工的地方都应该制定标准,所有有操作的地方都应该有标准,按照标准去做,包括财务、后勤、员工的行为规范、干部的行为规范都要透明化。


  标准化分两个,一个是工作标准,怎么做到,怎么做好;另一个是考核标准,就是激励,两个结合起来才有效。


  工作标准怎么建立?一定是领导建立的,领导跟员工建立的,领导建立,员工执行。所以我们好的标准是要“看得见、摸得着、算得清、做得到、及时性”,这是我们建立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的原则。所以,我认为整个管理就是提高效率。


  效率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用户、你的客户终端的效率,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企业都一样。如果能让客户效率高,你的成本也低,你的效率也高,那么企业就能到生存发展。


  现在重工业是最不赚钱的,最赚钱的企业就是银行,但是银行为什么会赚钱?不是它的效率高,而是因为它的效率低,它是国家垄断的,所以大家都不看好它。所以说现在投银行是最划算的,投100元,一年你的增益是25元,但是银行很赚钱,赚得不值钱?大家不看好,因为效率低下,垄断的产品,但是只有几年的时间,所以大家有钱的话,一年的闲钱投银行绝对是赚钱的。因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来临,银行感到危机了。互联网金融为什么那么红火?就是它提高了效率,客户很方便的就把钱转到其他的帐上,比如什么宝,很低成本的不用人就集聚了那多钱,那么多钱就有溢价能力,而银行是高利润、暴利,可以把这个钱比较高价格卖给银行。银行是高工资、高收入,而低效率,用那么多人,所以银行赚的很多钱是不该赚的,是特殊垄断下的。如果中国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一定会扭转过来,但是这个扭转过来的时间很长,也许三年五年,也许十年八年。


  总之,我认为我们的管理一切就围绕着效率来做,而效率中间最重要的就是人的效率。所以我们始终这么多年一直死死抓住人的劳动效率。


  今天可以看到,我们东方希望的总部,十个行业,饲料、电解铝、发电、氧化铝、水泥、煤化工、砷化工等十个行业,我们就只有这一层楼,不是我们用不起,是我们提高效率。我们200亿资产,我们没有专门的办公楼,就是底层一层楼办公,没有什么奥妙,没有什么了不起,西方就是这样的,我们到西方去考察大型企业,有些是投资10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他们办公室在哪里?办公室就是一个平房,甚至有一些就是临时建的几个集装箱堆在那儿开始办公,不像我们中国的企业追求豪华,西方就是追求效率、管用、环保就行了。


  所以,我认为效率是企业生存的最根本的法则。


————————

刘永行:我们走过32年的经营秘笈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