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新物种: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奥巴马新确定美国野牛为美国国家动物

 

华为崛起,是抓住了通讯领域的时间能源;华为的未来,就看华为是否可以抓住全联接世界的时间能源!

 

时间不是均匀能量分布,时间是有质量的,时间能源也是势能与动能分分钟的相互转化。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只能法地,只能跟着土地母亲的脉动做点事情。宇宙银河系极点的颤抖,最终会直接传递给地球的土地,谁可以对土地的抖动最敏感,谁就可以抓住当下的时间能源。

 

真诚,喜悦,慈悲。这是有觉性生命的三个境界。当你有了觉性,你就一定会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抓住时间能源是许多层面的集合:“居善地(站在恰当的地点),心善渊(发心要和善),予善天(随顺天之运转大势),言善信(信守承诺),政善治(善于无为而无不为),事善能(有专业能耐),动善时(恰恰好的时间)。

 

爱因斯坦晚年对最壮美景象的神望——宇宙统一场论,终于有了接地气的时间能源,中国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宇宙观终于可以借助全联接的世界而呈现出来。需要中国企业脚踏实地做出几个案例来!

 

王育琨
 

华为新物种: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任正非谈华为走到今天的关键点

 

华为走到今天,任正非在最近接受新华社记者访谈中(附后),认为以下几点很重要:

 

“华为坚定不移28年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

 

“华为28年一直向西方学习,每年几亿美元顾问费,志在打通全流程”;

 

“华为文化要总结的话就是傻,不把钱看成中心。中心是理想”;

 

“引领世界后,我们倡导建立世界大秩序,建立一个开放、共赢的架构,有利于世界成千上万家企业一同建设信息社会”。

 

华为经验核心就是凭借对客户的真诚,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了极致,28年只做一件事,凭借这样一股傻劲,终于拿出了不同凡响一针刺破天的产品,终于在管道领域领先世界。

 

领先世界的华为,没有停歇,迅速跳出从自己的眼光看世界的巢穴,而是可以从客户的眼睛看世界,从大自然最节俭、最经济的组织方式的真看世界,从万事万物的真来看世界,于是又提出开放、共建、共有、共赢、共享一个全联接的世界的总体战略。

 

华为新物种: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华为凭借真诚、喜悦、慈悲抓住时间能源

 

华为最擅长的就是抓住时间能源。华为的崛起,是凭借“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的核心价值观,抓住了通讯领域的时间能源。华为未来的发展,同样看华为是否可以抓住全联接世界的时间能源!共建,共有,共赢,这又是抓住了当下时间能源的按钮。

 

美国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崛起,是因为美洲大陆远离战争,抓住了时间能源。邓小平改革开放抓住了时间能源,是因为邓小平接地气,他可以从人民生死存亡的挣扎中,体悟到必须打破禁锢,让人自己寻找活下去的出路。中国企业可以在未来世界占有一片领地,关键是看是否可以抓住时间能源!

 

任正非在《要快乐地度过充满困难的一生》中指出:

 

“世界上凡是具有奋斗精神的民族,都生生不息,富足和快乐。世界上凡是具有奋斗精神的企业,都基业常青,受人尊敬。中华民族是这样的民族,华为和一大批中国的优秀企业是这样的企业。这样的民族和企业没有理由不赢得自己应得的地位,不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任正非和华为传递着抓住时间能源的秘诀:真诚,喜悦,慈悲。

 

无论环境多么不如意和恶劣,你必须真诚!惟有真诚全心全意地投入每一个当下,才可以充分展现出你的天性。

 

无论环境多么不如意和恶劣,你必须喜悦!当你有了更高境界的巨大喜悦,你就跳出了惯常思维的牢笼,你就可以俯瞰过去那些纠结和苦逼,你就有了一种巨大的喜悦!

 

无论环境多么不如意和恶劣,你必须慈悲!慈悲是对世界的一种宽容,是对自己的一种宽容,是对所有新发生的接纳,是与天地万物的同体共振。

 

真诚,喜悦,慈悲。这是有觉性生命的三个境界。当你有了觉性,你就一定会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华为新物种: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时间能源就是脚踏实地抓住大地的律动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其实,人只能法地,只能跟着土地母亲的脉动做点事情。宇宙银河系极点的颤抖,最终会直接传递给地球的土地,谁可以对土地的抖动最敏感,谁就可以抓住当下的时间能源。

 

任正非很接地气。他28年只对着通讯领域客户需求这一个城墙口冲锋,就是坚守厚实土地的律动。他会把所有的体系、流程、方法比喻成“锄头”,他会把做企业比喻成种庄稼。他会反复说“爹还那个爹,娘还是那个娘”,我发现2013年5月14日任正非跟我在北京喝下午茶时就说起过这个话。这次接受新华社记者访谈又说“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

 

像圣经上的残损只有匍匐在大地上的时候,才会力大无穷。一旦离开土地,就是常人一个。这里面的隐喻很值得体味。其实,想飞上天去接能量的提法,都是虚幻的妄想。专注于人法地,不受小我贪婪虚妄的影响,就可以抓住瞬间即逝的“时间能源”。

 

这几天一直在与我就时间能源互动的王亮明先生,他又很敏锐地观察到:

 

“时间不是均匀的能量分布,有落差急流,有平缓迂回,终究不会停止倒流,构成时间能量的不均匀分布的是与时间连接的人、事、空间、物质,这是时间的节奏,所以会出现机会即时间能源的富集机会;时间也会有质量的,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物所在的时间范畴就是高质量的时间如高度文明、百花齐放、激情四射;也有低质量的时间范畴如昏聩腐败、民不聊生。时间能源也可以理解势能与动能,相互也可以转化”。

 

王亮明先生很有见解。时间不是均匀能量分布,时间是有质量的,时间能源也是势能与动能分分钟的相互转化。

 

 

七个善一体方可以持续抓住时间能源

 

时间能源就在万缘具足的当下!一颗沉睡纠缠在过去的心,连接不到时间能源;一颗走捷径损人利己的心,也连接不到时间能源。你也可以与华为一样,经由真诚、喜悦、慈悲这样三个次第的觉性,接住瞬间即逝的时间能源!

 

抓住时间能源是许多层面的集合。老子曾经以“上善若水”,解析了抓住时间能源的七个层面:“居善地(站在恰当的地点),心善渊(发心要和善),予善天(随顺天之运转大势),言善信(信守承诺),政善治(善于无为而无不为),事善能(有专业能耐),动善时(恰恰好的时间)。

 

有些人和公司,抓不住这七个善,短期内撞大运也能成功。这个撞大运或许只抓住了一头一尾:“居善地、动善时”,或者抓住了“居善地、事善能、动善时”。改革开放之初,许多人就是为了活下去,不得不铤而走险,贩卖点东西或是开一家饭馆,或是拿起剃头的生意。而他们跟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势,今天已经跻身卓有成就的企业家了。过程中,他们有沉淀了不同的德行。

 

其余四个善,则需要合道的厚德。厚德载物。只有七个善一体了,就是可持续的了。否则,将是一时的现象。最终传不过三代。

 

华为抓住了几个善呢?这是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从2016年新订立的“共建全联接世界总体战略看,至少是抓住了“居善地,心善渊,予善天,事善能,动善时”这样五个善。当然,一切都在变化中,每一个当下都有着无穷多的可能性。在每一个当下把握这七个善,可不是一件轻松活。

 

华为新物种: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爱因斯坦晚年对最壮美景象的神望——宇宙统一场论,终于有了接地气的时间能源,中国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宇宙观终于可以借助全联接的世界而呈现出来。祝福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摆脱以钱为中心的思想,勇于把持七个善为一体,真正为人类做出点中国人的贡献!老祖宗天人合一宇宙一体的价值观,需要我们去落地,去做出几个案例来。

 

华为新物种: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

华为新物种: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抓住时间能源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