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诚·喜悦·慈悲——华为为什么牛之三

在用生命唤醒同胞的轨道上有了玩伴。美哉!


毓煌教授邀请我在“营创学院铁杆”群里分享,在群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度与共振。5.1日下午一杯清茶2个多小时的交流,更是欢畅。毓煌兄说,文字只是语言的一个小小部分。那种不用文字的交流,历史更悠久,更入心。这个海归博士,最前卫的思想和做法门清,但是他对真诚却很有感觉。


郑毓煌聚后说: 感谢育琨兄本周三的震撼分享,今天下午一聚更是相见恨晚!以前我总是传播“以顾客为中心”的科学营销理念,听了育琨兄的演讲之后,才知道语言可以这么有气势,情感可以如此直透人心:“屁股朝向老板、笑脸朝向客户”、“把客户当成爹和娘”、“头拱地、出绝活”!不仅受益匪浅,今日一聚更是坚定我继续传播营销理念的信心!


我的回复:美国呆了8年,理性逻辑的大脑发达,却对声音有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共振,不在于你从事什么,而在于内心究竟有什么。心与心的共振,超出任何文字、权力、财富、名声、理论、逻辑等等堆积物。在文化大革命的日子里,深陷泥潭的梁漱溟问:这个世界会好吗?他回答:“当然会好的”!


真诚·喜悦·慈悲——华为为什么牛之三
土地板结焦化是人心在板结焦化


我们今天看到了中国土地在焦化,同胞被逼无奈去国外花巨资扫货,我们或许会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有你、有我、有孩子、有华为等公司,我们当然坚信:“这个世界会好的!”


毓煌与我强烈共振:做企业就是真诚对待客户,就是把客户当成爹当成娘。惟有真诚,方可以尽人之天性,尽人之天性方可尽物之天性,尽物之天性方可赞天地之化育,赞天地之化育方可与天地共精神。而一切的原点,在于对客户的至诚,客户就是你的爹你的娘,你的产品就是给最挚爱的人用的。你所有的爱和情,都在这与众不同的绝活上,在你的链接万物一体之仁的产品上。


——王育琨记


真诚·喜悦·慈悲——华为为什么牛之三


女儿说:要真诚面对每一个当下。


前不久的一个星期天,女儿陪着我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走了28000步。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话题。其中一个“坏蛋或反面角色的作用”话题,引发了我们俩的兴趣。她说一个正面作用,我接着说一个,她再说一个……当归结出50多个正面作用后,我们俩都累了,太烧脑了。不分胜负。


轻松下来后,女儿跟我说了一个小秘密。她说,“老爸,我们同学好多都有梦想,梦想太远,跟现在他们的活动没有连接,梦想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我从小学二年级有个梦想,就是想画好动漫。现在我成了我们班级画的最好的。我的梦想可以跟我现在每天的生活链接,我的梦想就很给力“。


我说,“乖乖,女儿你可是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道理。好多成人都不懂。你是咋知道的?


她说:“还不是奶奶说的,你老娘说的:”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头拱地,出绝活“。


那一刹那我很激动。老娘说,已经深入女儿的潜意识中去了。她可以活学活用在她自己设定的语境中。想想,还真是。老娘说,“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哪有那么多说道?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


老娘的大白话,透露着一个天大的秘密。谁可以守住它,勤而行之,谁就可以取得成功。华为就是这样的一个真诚面对每一个当下的典型。


任正非说了,“爹还那个爹,娘还是那个娘,你对客户需求有宗教般的虔诚,你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极致,你就可以获得客户的认可!”


 “把屁股朝向老板,把笑脸朝向客户!” 这话什么含义呢?这话的含义就是任正非日前深夜在虹桥机场从容淡定等候打的。有人质疑说这是华为炒作,甚至捕风捉影危言耸听炮制文章:《极度危险!今天,华为或走向终结》。其实,这是我的朋友陈雪频首发的一张照片。他的一个企业家朋友,在打车时看到一个矍铄老人,很有气度,有点像任正非。就拍了张照片,问他是不是任正非。于是,陈雪频就在微信朋友圈上首发,我也转发并加了评论。为此,我们俩上星期还在上海聚餐。


真诚·喜悦·慈悲——华为为什么牛之三
看这精气神,哪像72岁的老人。照片还真透露着专业


这幅照片,摈弃华为炒作之嫌。剩下的最简单说有两层含义:


第一层含义是,华为人已经习惯了“把脸朝向客户,把屁股朝向老板”的理念,华为公司的车是招待客户用的,任正非只能自己打车。任正非都打车,华为公司内部迎来送往的事就很罕见了。


第二层含义:任正非是个寻求自在、自由的人。一个人出差去哪里,身边总是跟着人,精神上就不自在。每一个当下你都可能有接触到新鲜事物的第一眼,有人在旁心就不空了。对任正非来说,自在大于一切。而内心不够强大的人,通常则需要摆出阵仗。有的老板出差跟着十几个保镖。内心空虚溢于言表。


华为可以走到今天,就是对最终客户诉求的宗教版的虔诚,那份至诚无与伦比,成为华为一切价值创造、价值评定、价值分享的唯一依据。


当下中国商界最需要的,就是这份真诚。中国当下最需要的,就是真诚面对每一个当下,把对最终客户的诚信,做到宗教般的虔诚,把诚信做到极致。这样才不会有那么多的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被逼无奈跨洋去日本狂扫马桶盖等产品。


我体会,任正非和华为在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真诚,喜悦,慈悲。


无论环境多么不如意和恶劣,你必须真诚!惟有真诚面对客户,真诚面对员工,全心全意真诚投入每一个当下,才可以尽你的天性,从而尽物的天性。


无论环境多么不如意和恶劣,你必须喜悦!当你有了更高境界的巨大喜悦,你就跳出了惯常思维的牢笼,你就可以俯瞰过去那些纠结和苦逼,天赋天性爆发,潜能爆发,你就有了一种巨大的喜悦!


无论环境多么不如意和恶劣,你必须慈悲!慈悲是对世界的一种宽容,是对自己的一种宽容。你宽容的自己,也就宽容了世界,你就与天地万物有了一种同体大悲,你就会像华为一样,自觉从事共建、共有、共享一个全联接世界的战略。


真诚,喜悦,慈悲。这是有觉性生命的三个台阶。其实也是做好一件事,做好一个公司必须经历的三个阶段。

 

    一个小时过得很快,我就讲到这里,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真诚·喜悦·慈悲——华为为什么牛之三

问答环节:

 

     提问:为什么把这种文化、精神称为“灰色哲学”,其“灰色”体现在哪里?企业文化不应该让员工能够明明白白,了然于心吗?

    

王育琨:灰色哲学实际上是我们说的中道。任何事情都在两极不断跳来跳去,你在说好,他马上从不同的角度说坏,但是每个事都有一个中道,而灰色哲学是在说混沌、复杂,在说每一个当下分分秒秒的好坏对立转换。这就呈现出一片混乱,不是清楚的一是一二是二,如果你抱着一是一二是二的观点来看这个世界,你就会把这个世界给搞疯狂了,因为它确实不是这样,所有变化里面都是有道理,两极,反者道之动。

 

灰色哲学作为生命教育的一种深度的概括,就是让员工心存敬畏,这个世界上有着无穷的可能性和无限的潜能,不要被一个说法就定死了,盖死了。我们在谈生命,生命具有无穷的可能性。咱们说灰度、混沌、灰色实际上也是无常,我看《六组坛经》感觉它对无常解读的特别好,它不仅是从变化、万方,分分钟秒秒钟解释,它说无常有巨大的无穷性,每个有着巨大的无穷性。

        

提问:王老师,以您知见,任正非学习的老师是毛泽东么?您学习的老师又是谁?

    

王育琨:在巴塞罗那任正非曾就这个问题回应过,他说毛泽东哲学有很多很有价值的地方,但是今天的哲学是多种多样的,各种最前卫的思想、技术和方法我们都要吸纳其中。毛泽东哲学有时候强调二分法,二元对立,是阶级斗争,华为讲灰色哲学,灰色哲学讲投降妥协,你分分钟说“这个观点我错了”、“这个观点我投降”、“按照你说的做”,要说他学毛泽东思想,学得还是不一致,我感觉任正非是很通道的。

    

2013年5月14号任正非到北京出差约我喝下午茶。当时我说稻盛和夫有一种无形的文化的传播的方式。这个无形的文化强调什么?强调人在万缘具足的当下,灵光一闪,那种电光火石之间的灵感,能量太强大了。任正非就我说的这一点做了下面的回应。

    

任正非说这点很对,未来东西方智慧都要走到中国的玄学或者道学上来。西方大公司要想在未来竞争屹立不倒,那么它就必须在中国成立研发机构,只有在中国这个玄学道学的土壤上,这个灰色哲学的土壤上能够形成对行业的灰色的整体观,这种整体观能够驾驭和摸得清楚未来。这段话很玄妙,任正非说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也就是刚才那位先生说到底任正非老师是谁,我的老师是谁,任正非的老师和我的老师其实都是中国的道。

    

南怀瑾说,农村不认字的老太太她是最有道的。他这话的意思是什么?说农村认字的老太太已经离开道了,农村不认字的老太爷也离开道了,因为农村不认字的老太爷是一家之主,什么事都拍板,而老太太是乐意倾听别人意见的,那是有道的。

    

灰色哲学是华为人20多年来坚定不移的实施的,任正非说“我在华为没有任何权利了”,财权、物权、人权他都不签字,他得自己开车,他得自己拉着拉杆箱9点30在虹桥机场等候打的,这些不是炒作,而是华为一贯的文化。屁股要冲着老板,你把笑脸朝向客户。华为灰色的文化,大家都是一样的众生平等。

    

提问:从“小我”跳到“大我”怎么跳?到底该如何获取消费者从内心里面的信任,产品质量足够,如何让顾客接受我们的产品?

    

王育琨:其实“小我”“大我”的概念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把最终客户当成你的娘,当成你的爹,你在生产的产品就是你的娘你的爹要用,就是你最爱的人要用,你抱着那种态度去设计、去想、去感受到你爹你娘的痛,然后来设计自己产品所有的环节,这样你就到了客户那里。正如于乔布斯说他并不做客户调查,他会进入自我极度空虚的状态,那时就能想到最终消费者最痛的是什么?最痛的是电脑为什么这么多键盘,要没有键盘,结果他把这条做到了,苹果手机出现了。

    

提问:王老师,您提到了自我批判,请问是指拥有批判性思维?怎么理解它?

    

王育琨先生:批判思维是什么意思?相互挑毛病吗?不是。批判思维是真诚,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真诚,每一个当下对任何一个人要真诚说出真实想法,你的想法可能错,可能离题万里,但是说出来就是你的挚诚、真诚。当你说的跟他不一样,可能是自我批判,也可能是批判,但最终所有的人都要宽容这个世界,宽容自己。

    

真诚很重要。我昨天转发任正非的“要快乐的在有困难的世界继续活下去”。在转发之前加了几句我的评论。我说,首先要真诚,无论这个世界多么恶劣多么欺骗横行,但是你还是要真诚,这是你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是别人对你信任的由来。所以你一定要真诚的对待最终客户。当你真诚的对待最终客户了,拿出你绝活的好产品,这时候你就有一种自在、一种喜悦了,你的天性天赋就爆发了,就能去到灰色哲学所要倡导的第二个境界——你巨大的喜悦、天赋、天性在爆发。

    

灰色哲学还有第三个境界就是慈悲,通体大悲。你能感受到美人鱼被人杀的那种痛苦那时候你就有了同体大悲,这也就是王阳明说的“天地万物一体之人”,这也就是庄子说的“独与天地共精神”,这也就是说老子说的“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提问:老师,您同意大学生创业吗?

    

王育琨:大学生创业,当真正从自己喜爱、自己的天赋天性出发,真正进入一种自在,你感觉到可以拿出一个绝对的价值、绝对的绝活,你能够填补这个世界的空白,那么就去创业吧,所有的路在为你开。但是你如果看到别人创业就去创业,只是想要更多钱更多规模,那么还是暂停吧,世界上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

   

这一点而老子在《道德经》里《三宝》那一章说得非常明白。他说天底下人都说我大,说我大而与众不同。正因为我有与众不同的绝活,所以我才大。如果我没有与众不同的绝活,我就像尘埃一样散落一地,拾掇不起一个整体来。你知道为什么我能有这个绝活吗?“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為天下先。”一曰慈,就是指你的慈悲、博爱、敬畏、谦卑、开放、包容,二曰俭,就是节俭、极俭、极致、一啬到底、不多余。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可不是真说不争,而是说你要居善地,占领最好的地。要心善渊,发最好的心愿、发自你的天性;还要予善天、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当你七个善为一体,上善若水,这时候就没有人跟你争,你就有绝活了。

 

《三宝》这一章可以给创业者、给所有企业家指引,要有与众不同的绝活才能成为一个企业,要不然你早就被地球给抹掉了,不管你现在有多大,你怎么能够让自己不被抹掉有绝活,你就要勤勤修你的三宝。

    

做企业的人没有必要在深山老林里面当和尚、当道士、去修行,去修这个无我,用不着。你只需要真诚面对你的产品、真诚面对客户、真诚面对员工、拿出你的绝活,这是第一个层次。你就有着巨大的喜悦,你天性天赋在爆发,你是一种自在,你看困难都不是困难了,这是第二个层次。你能积累起许多三宝品质,慈悲、博爱、敬爱、谦卑、极致、极俭、一啬到底、不多余(没有一句话是多余的,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没有一丁点东西是多余的),你还能“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七个善于一体,有绝活就到位了,这是第三个层次。

    

提问:王老师的解读深入浅出,把华为的灰色哲学升华到一个儒释道通达之后的境界了,实际上不仅做公司的最高境界如此,做人的境界也是一样。这个太难了,很难学来,要渐修顿悟,持之以恒。

    

王育琨:这话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不同意。解牛的庖丁,会什么道?会什么德?就只是专注头拱地干他的活,真诚对他们的活。在真诚做活的过程中,做出绝活的过程中,所有东西都有了。我说的三个层次,一是真诚,二是喜悦,三是慈悲。所有这些品质在小孩身上都能呈现,干吗要去修行,而是你在干你绝活过程当中要返璞归真,复归于婴儿,作为一个赤子,好好干你的活就是修行。

    

为什么我用我女儿童真的话来解读灰色哲学,我就怕你们说我把灰色哲学解读的太高妙了,都耸入云天非要我们修行几世几世才能够得,不是,灰色哲学就是在你每一个当下,头拱地拿出绝活。曾经一个企业家听我讲七天的课,他从前到后就记住“头拱地出绝活”这句话。这个企业家是摸爬滚打什么知识也没有,头拱地走出来的,现在员工有一万多名,他知道他今天的所有东西、他的品质、他的境界,都是头拱地出绝活。你先把有灵魂有良心的好产品拿出来,让中国人别在去日本买东西了,别让他们在一边被骂着不爱国,一边还必须去日本买。你把产品做好了就是修行,就有灰色哲学的境界了。

    

提问:中国大学如何才能真正的汇聚到学生真正的声音?    

    

王育琨先生:中国大学什么时候才能汇聚到学生们真实的声音、学生们的智慧,就像华为那样汇聚全世界的智慧。当我们所有大学真正真诚地面对大学生,他们是主人、他们是他们自己的老师,而老师、学校什么都只不过是建构的一个场,就是用来汇聚他们内在的声音的,这时候大学就到位了。

    

我曾三次去松下政经塾,松下老先生建立松下政经塾,最根本的原则就是自修自得,以自己为师,没有老师、没有课程、没有教室。这样的的学校是什么?就是每一个人以自己为师。天地万物都是你的课程,每一个当下广阔天地都是你的教师,你都是自己的镜子。要照镜子观自己,要自修自得以自己为师,什么时候我们大学真正转到这个点上来了,那就了不得了。 

    

其实我今天讲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我在4月10号回山东莱州一中(我的母校)时,给00后的学生们讲的内容。那些高中生、一年级、00后他们全懂,他们不觉得我讲的有多高,他们认为这个就在他们内心深处,今天的企业家们也不要觉得我讲的太高了,我讲的就是你小孩的时候那个状态,回归小孩吧。童真,是我们在这个混沌而艰难的世界上活下去的唯一依靠。


真诚·喜悦·慈悲——华为为什么牛之三

————结束————


————————

真诚·喜悦·慈悲——华为为什么牛之三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