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一个下午,与00后学弟学妹交流,借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互动中我们一起探讨了生命原力觉醒的三个心路过程:真诚投入,巨大喜悦,慈悲万物一体之仁。00后灵动的思维、鲜活的触角一次次令我惊喜。他们是农村孩子,他们却有一颗颗强大的内心。


这是我于2016年4月10日在母校山东莱州一中对一年级奥数班的00后学弟学妹交流的纪实。有三篇文章为主体:


赵渝涵:生命的喜悦


王育琨:活泼泼的大生命


温慧芳:学生们会记你一辈子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生命的喜悦

                                        --- 听王育琨老师《生命原力觉醒》讲座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今天中午,午休的起床铃声刚刚响起,睡眼惺忪的我就被同学拉起来,说下午要去报告厅听报告要赶紧。本以为又是一个无聊的报告,所以我特地抓了两张数学卷子准备听报告时做一做。

    

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报告厅,找到自己的位置坐好后,我便准备从书包里掏出卷子来做。意想不到的是,王育琨老师刚一开口讲话,我就被他吸引了。因为他的声音真的很好听,柔和而富有磁性,一时间忘记了要写数学卷子的初衷,竞然津津有味地听起讲座了。

    

王老师首先讲述了一个有关以色列人操控了世界的故事。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大感悟。我十分欣赏他们的眼光,因为他们能在二战后迅速看好美国并选择美国。这就好比他们在恰当的时刻选择了最适合自己最有价值的船。因为在当时来说美国这个强大的民族就好比坚固的大船,而弱小的以色列就像栖息在船中的小老鼠,他们明智的选择了躺在船上休息而不是掉进海里淹死。我更敬佩他们超凡的智慧,敬佩他们能一直掌控美国进而掌控世界的智慧。当然了,最让我折服的是他们那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并没有抱怨上天的不公把他们的民族生得弱小,而是勇于运用自己的智慧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不利的因素,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他们就像沙漠中的仙人掌,无论坏境多恶劣,依然能郁郁葱葱,以生机盎然的姿态傲立于漫天黄沙之中。

     

王老师接下来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曾想自杀的高才生的故事,王老师儿时的故事以及王老师自己的女儿的一系列故事。这些故事里面蕴含了很多有关生命的真理。


从那个曾想自杀的高才生的故事里我知道了生命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的生命虽然是我们自己的,但却又不仅仅只为我们自己负责,更是要为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民族负责。当自己不想活的时候,要多想想家人,国家。


从祥儿(王老师儿时饲养的宠物-小猪的名字)那里,我知晓了生命的脆弱。生命不过是一睁眼一闭眼,一把锋利的小刀就可以结束的。所以,既然生命是如此脆弱,我们就该更加珍惜。毕竟生命的长度不由我们决定,但其宽度和重量却是我们可以改变的。


从王老师讲述其女儿的故事中,我更感觉到,对于生命我们要更加尊重。不仅要对自己的生命尊重,更要对一切生命都尊重。真正的大爱就是要尊重世界上所有的生命。

   

在故事的讲述中王老师提到的一名哲人的话更是引人深思。他让我明白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纵使价值不同,我们仍要平等对待每个生命。勿谄富勿骄贫。又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潜能是无限的。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当自己面对困难的时候,要靠自己去努力挑战不可能,最大化地去激发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人生的价值。当你N年后回想起自己曾经完成了连自己都不相信会战胜的困难时,你的内心会无比充实,无比骄傲!自己都会为自己的生命而喝彩!而你努力奋斗的这些经历和事例更会在你以后的人生岁月中不断地激励你。当然了,当你的朋友遭受磨难时,你对他最好的尊重和帮助就是给他一个自己努力拼搏的机会,让他自己去挑战!而你所做的就是陪在旁边默默地鼓励,给予他最大的勇气和支持!


王老师讲了许多他的“老娘说”。他给我们讲述了许多他母亲说的至理名言。其中“是人不用管,用管不是人”深深地震撼了我。生命的价值很多情况来自生命的自主,来自于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当你需要被别人管教的时候,你就失去了自己生命的自主,丢掉了别人对你的尊重,那样的话,你的生命还有价值吗?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讲座进行到最后,王老师出示了一幅画着顶级芭蕾舞演员的脚的照片。王老师问我从中能得到什么启示?我说:“看到这幅画的第一印象,就是觉得不管做什么事情,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芭蕾舞演员牺牲了自己美丽的双脚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王老师听了却微笑着摇了摇头,他语重心长地说道:“你只看到了她的脚却没有联想到她的脸。她的脸一定是笑着的。生命真正的价值,也是真正的幸福莫过于能选择一项自己所喜爱的事业,然后义无反顾地努力下去。纵使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一定有所舍弃但也在所不惜。用自己的汗水和牺牲带给他人美好和幸福的同时,也正是实现自身的价值,带给自己幸福的时刻啊!”听了王老师这一番话,我幡然醒悟,是啊,生命就该如此,通过自己的努力,既实现了自身价值,带给他人幸福,又带给自身幸福,这才是实现生命价值的最高境界!  


感谢王老师,您用了两个小时便告诉了我们这么多有关生命价值的真理。启发了我对生命价值的思索。这将犹如我们人生航行中的灯塔,不断指引我今后努力进取的航向。再次感谢王老师!

 

                                            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

赵渝涵 

                   2016年四月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活泼泼的大生命!

         ——母校分享纪实


得知有机会去莱州一中给一年级的00后学弟学妹分享,心情就抑制不住的激动和忐忑。去北大、清华大讲堂,甚至去人民大会堂演讲,也没有这样不淡定。


直到开场前,我还不知道要怎样讲。我知道我不是给他们来上课,他们是我的老师,我来就是抛出话题听他们说。他们是高中一年级,他们敢说吗?说自己小时候对生命的思索唤起他们的共鸣,然后再抛出一个个真实的生命难题,听他们说。可是,上来就说我自己,上来就互动,会不会耽误他们的时间?那讲点什么?校长已经在台上作介绍了。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对了,就讲犹太精英为什么可以操控美国经济和政治开始。那是源于他们的生命教育,那是他们深入骨髓的天赋——为什么?他们从小就习惯问为什么,那是生命觉性的不二路径。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罗伯特·奥曼讲授曾经告诉我,犹太人二次世界大战后绑定了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美国,从而有了今日的成就。现在犹太人又属目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国,而作为未来中国的主人,我的学弟学妹们,也只有凭借“为什么”,才可以担当未来。


然后我又讲了松下幸之助9岁挑起家庭的重担外出漂泊打工,后来创立的松下帝国,后来又创立了松下政经塾,专门培养日本的正商领袖。教学的宗旨就是松下幸之助成长的写照:自修自得,以自己为师,以人人为师,以万事万物为师,万事万物都是课程,广阔天地每一个当下都是教室。这样全新的教育和学习理念,说穿了就是告诉我们一件事:当你内在空虚、纠结、恐惧时,不要去外求知识、理论、财富、权力、地位、模式、方法等,来填满 的黑洞。而要勇敢地内丘,去倾听灵魂的声音,以自己的天性为引导,以自己为师!


可是,现实中那些外表看上去智慧、财富什么都不缺的高材生,却面临着严峻的生命课题。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在美国上大家学一年级,却感觉生命没有意义了,甚至想到了要死。我请我的学弟学妹们,给这个大哥哥一个活下去的理由。孩子们一下子兴趣被激发了,开始为这个大哥哥想着各种各样的办法。


他们很有效率,说出了许多令人惊喜的理由:一个人要有梦想,一个人要有更高境界的巨大喜悦,一个人要要经历磨砺和经历担当……


借着这个话题,我也讲了我7、8岁到12岁时,围绕着我的祥儿猪而展开的生命意义的思索。参见《祥儿:我人生的第一个导师》。一个人需要有一个瞬间,质问生命的意义,那是成长必要的心理过程。希望这个过程早一点来。那是一个自觉的生命的开始。


接着,我问他们看《美人鱼》电影的感受。他们许多都有对生态、环境和美人鱼悲惨境地的悲悯。我说出我12岁的女儿看《美人鱼》的感受:“星爷牛,星爷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星爷用美人鱼的眼睛、用花盆的眼睛、用水的眼睛、用弱势群体的眼睛看世界了。”他们一片由衷的掌声。那是对他们同龄人意识的高度共振。


接着,我给他们讲了藏族背夫贡觉吐旦的故事,大量的互动,他们基本上能够抓住:自立立人,自己担当,从他人的角度看事情,不从自以为是的角度看事情,尊重他人的天性,敬畏他人的潜能,大爱,等等。00后孩子的灵性,让我震惊。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接着,我借我女儿的口,说出了我的“老娘说”:“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头拱地,出绝活”,“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


接着,我互动了华为的广告照片——一双血淋淋的芭蕾脚。借着这双脚,我们互动中说起了生命原力觉醒的三个步骤:真诚投入,巨大喜悦,慈悲喜舍。


原定2个小时的演讲,经过大家鼓掌已经拖延了15分钟了。最后几分钟,我不互动了,我说起了任正非的原力觉醒,说起了他度过抑郁症、癌症和失去最亲爱的母亲三座大山压顶他怎么走过来的。我打出了黑格尔的一段话作为小结:


“人要经历一个不幸的抑郁症的或自我崩溃阶段。在本质上,这是一个昏暗的收缩点。每一个文化创造者都要经历这个转折点,他要通过这一个关卡,才能到达安全的境地,从而相信自己,确信一个更内在、更高贵的生活。”


我很怕他们听不懂。但是没想到,他们的听得懂,而且神色庄重被深深触动了。一年级学生刘雨涵,现场我称他为“涵哥”,还特别提到了这个细节对他的震撼。“涵哥”每一发言,掌声就雷动。比我受欢迎。到后半截,我才把他当做我的搭档来推进课程。


最后,我没有说一句话,我播放了小提琴协奏曲“My Way!”


现任副校长主持。70多岁退休后的老校长杨国政说,这是他有生以来听到过的互动最好、最激励学生、而又有生命高度的演讲。


我高中的班主任,现在80多岁的温慧芳老师,从头到尾听得津津有味。现场还被我请起来互动,回答问题非常切题。事后10天,她还给我发了一封信,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了鼓励的话。在中学生时代,他就像我们的母亲。现在我自己的母亲去世了,我就自然把她当成了我的娘。


能够回自己的高中母校演讲,是对我最大的激励。老校长说,每年都有新生,每年都欢迎我给学弟学妹分享。这是最幸福的事!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学生会记你一辈子!】

                         ——班主任温慧芳老师来信


育琨你好:


莱州新闻前晚报道了你对机关干部讲座的简况。有你讲课的镜头,重点引用老娘“地头力”等的语录,还有几句简要的评述。

近几天我又认真回忆了你两次讲座的内容,感悟颇深,愿说给你听。

一、老娘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是中国传统女性的代表,既要勤俭持家,又要相夫教子。更可贵的是有生活智慧,思楒深邃。虽是小脚女人,不识几个字,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将三个孩子送进了名牌大学,既光耀门庭,又为国家作了贡献。是千千万万个劳动妇女和普通毌亲学习的榜样,令人敬佩。

二、老娘的语录,质朴,接地气,蕴含传统观念,富于哲理,说服力强,容易折服人。字里行间充溢着你对老娘的感激、敬佩、怀念之情。“老娘永远活在我心中”!

三、两次讲座,一个中心:生命是力量的原动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要最大化的挖掘发挥它的作用。老娘的“地头力”,“是人不要管',要管不是人”等经典语句随口而来,唾手可得。举女儿乐乐的质疑大人自闭,以及所举的拉里•佩奇、扎克伯格、乔布斯、任正非等案例,以及登山的实例等都是为了说明这个中心的。针对现在青年学生中认为自己没有靠山,没有背景,没有关系的怨天尤人情绪,很有说服教育作用。靠目己!干什么都要靠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要自我奋斗!所以杨国政校长说,学生能记一辈子。你的讲座意义是无价的。

四、你的讲座深入浅出,居高临下,高屋建瓴,驾轻就熟,不是我所能评论的,总之,很好,太好了,我们都以你为骄傲。我因有你这样的好学生感到很欣慰,非常荣幸!


温慧芳

2016年4月19日


难忘莱州一中,难忘故土情。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老校长杨国政依然挺拔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班主任温老师就是我的母亲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外孙比我高了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弄孙之乐,第一次见侄子的双胞胎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双胞胎大孙子顾盼生情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双胞胎小孙子喜笑颜开


……

————————

生命的力量——激活生命原力,过一个有觉性的生命!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