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灰色哲学之四

“只有资源受限才可以激发真正的创新;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拉里·佩奇(Google创始人)


在资源极度受限与无穷可能性的原始混沌之两极抻拉中,可以迸发原力觉醒,可以激发真正的创造。

王育琨/文

在风头上没有创新,想创新就回到更为宽泛的领域——混沌。


拉里·佩奇是个有原力觉醒的人。他醉心于自己的“痴心妄想”,他也希望他的团队永葆“痴心妄想”。他最喜欢说的话就是“把你想法放大10倍”。往大处想,大到极处就是原始混沌灰色了。只有在原始混沌灰色中,才赋予创意精英更多自由,解开羁绊,激发创意。佩奇看上去就像个赌徒,可商业上的创新也是公平的:赌注下得越大,成功的概率往往也越大,因为企业无法负担失败的损失。相对的,如果下了一连串较小的赌注,没有一个威胁到企业的安危,那就有可能以平庸告终。


谷歌愿景是“重组世界的信息,让它们变得更加有用,并让遍布全球各个角落的人们都能自由获取”,当时很多人觉得佩奇太狂妄可笑了。但今天,佩奇觉得,“当时的格局不够宏大”。为什么当时的格局不够宏大?因为当时只在已经“有”的世界里打转转,而没有看到无极混沌才是众妙之门的发源地。


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灰色哲学之四


现在一谈创新和创造力,都是数不完的技术和淹死人的大数据,人们穷其一生专注一件事,也大有被淘汰和边缘化的可能性。而当今最具创新力的商业领袖拉里·佩奇则反其道而行之!他坚信:


“只有资源受限才可以激发真正的创新;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


佩奇一方面坚信资源受限才激发真正的创造,另一方面又坚信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不受任何限制才能有真正的创造。受限与无限极,这是一个事物的两极。真正的创新,只有贯通两极才可以出来。


佩奇这个犹太智慧,着实包含了“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道家思想。从原始的混沌,才可以开始思考创新的空间和可能性!那是一幅壮丽的画面:富有创新力的人,必然是那些常常可以回归原始混沌的人。那里有一道众妙之门,可以呈现无限的可能性空间,可以有层出不穷的妙有妙用。


如何才可以开启那一道创新的众妙之门呢?老子在《道德经》中,用上善若水作了诠释。水利万物而不争,不敢为天下先却处处着先。盖因为水可以:居善地,心善渊,予善天,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试想,做到了这七个善,七个善为一体,还不是着着领先吗?这正是Google的现实写照。


这就是老子为什么说“不敢为天下先”和“不争”了。这样一种不与现有万千术去比较,跳出工具和术的黑暗森林,不急着在一个个枝头上较长短,而是回归本源,回到原始的混沌,去拿出独一无二的绝活,这样一种“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也就太惊艳了。


谢永健老师赞同这个观点,他赋诗一首:


凡人打妄想,自诩千年忧;

唯有无始道,创法大自然。


感念谢老的认同,我跟着和了一首:


无名天地始,有名万物母;

无极众妙门,刹那地头力。


刹那原始混沌场域,催生造物地头力;刹那造物地头力,生成刹那混沌场域。这样两个极端的抻拉,使得创造得以聚焦的同时,又可以极大限度地改变世界。


在资源极度受限与无穷可能性的原始混沌之两极抻拉中,可以迸发原力觉醒,可以激发真正的创造。


当一个人和一个公司,怀着敬畏心,深藏其气,固守其精,聚精会神把对的事做细做透,也就是守住了“啬道”;同时,又可以回归原始混沌,冲破一切既成的羁绊,进入一种自由畅想的空间。这样来回抻拉,注定要用绝活改变世界。


这也就是老子关于创新的整体观。上善若水,水之所以不争,是因为水有七善:居善地,心善渊,予善天,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无论大的战略还是当下工作,把握住这七个善,随顺自然,七位一体保持着事物的整体感。老子对事物的如此整体观,是从哪里来的呢?


老子啬道的源头。


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灰色哲学之四

有一则寓言说,老子李耳的老师商容病了。商容是殷商时期的一个贵族,很有学问。老子走到商容床前,恭敬地问:“老师,你还有什么要教导弟子?”


商容问:“我问你,过自己的故乡时要下车步行,知道为什么吗?”


老子道:“是因为不要忘记故乡水土的养育之恩。”


商容问:“走过高大葱翠的古树之下,为啥要低头恭谨而行?”


老子道:“是为了要尊重古树顽强的生命力。”


商容张开嘴问:“我的舌头还在吗?我的牙齿还在吗?”


老子道:“舌头还在,牙齿掉光了。”


商容注视着老子,问:“这是什么道理呀?”


老子默然片刻,道:“刚强的易早折损,而柔弱的却长存而不坏吗?”


商容松了一口气,道:“是的。天下间的道理已全部蕴含在这三件事之中了。”


后来,老子基于自己的修行,并结合自己对自然和世界的观察,赋予商容的三件事道的内涵,终于创立了独具特色的道家学说。老子站在三维空间之外,透视混沌中的人类和宇宙,以最简单的语言把三宝大道品质说了出来。这是做人做事的源头。唯有回到这样的源头,才可以绽放天性中的无穷性,拿出与众不同绝活,生命才会有真实的价值。


老子怀有一颗连接万有的赤子之心,看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面:


灰色——万事万物之总体观:反者道动,弱者道用


万事万物生生不息,概因有相互冲和的两极在不停地循环运转。你看到一种极端现象出现,别着急!事物本身的发展会生出另外一种相反的力量,使他们各返其真。这就是大道的运动。天下万物生于有,而有生于无。而柔弱、谦下、虚空,则会不毁万物之真。这几句话把天下的事说明白了。老子从商容那里体会得到谦下、柔弱、清静、无为的妙用。“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强坚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也。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无为而无不为,柔弱胜刚强。这也是人们认知这个世界的总纲,也是在这个混沌的世界里生存之道的总纲了。


混沌是一种整体观。正与反的平衡也是一种整体观。混沌是处在无极状态,而正反的平衡却是现实世界分分钟必须达成的,每一个时点、没一个场域,达成正反平衡的点都不一样。


是非有了,道就亏了。是非理论的彰显,大道整体就亏了。人的偏爱也就由此形成。众人各有各的偏爱,各有各的坚持。在现实社会取得成功的人,比如企业家、政治明星或艺术明星等,太多自信满满,以为自己的所知、所见,是绝对真理。而忽略了其他人的差异性。他们醉心于独一无二技能,却忽略了众人的喜好,甚至也忽略了自己孩子的喜好,把孩子特有的才能给淹没了。


他们没有明白,高深的智慧、坚韧不拔的意志、独一无二的技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等等,都有着特殊环境和场域。现在环境变了,场域变了,生存的主题转换了……可是他们还深深陷在惯性之中。他们说的东西,开始与人有了隔膜,那并不是一般众人可以弄明白的,也不是一般人必须弄明白的,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学得到的。他们在言之凿凿的坚持中与众人脱离开来。他们不明白这一点,就一味加以解说,建立理论,不厌其烦。可是,人们并不买账呀!


上一代成功的同时,也豢养了自己的强权意志,这是抹掉个性绽放的根由。他们的孩子,必须收起自己的天性,只剩下一味模仿父辈这一条路了。他们的成功成了抹杀孩子喜好和天性的最大杀手。难道,这真是生命的成就吗?


这样不能算一个生命的成就。他们拥有自己的特殊技艺和蛮力,在自己狭小范围内的一种成就,一个有限的部分,这种呈现随时会烟消云散。尤其是,当他们借自己的成就开始展现蛊惑人心的聪明,放纵自己夸耀本性的冲动,就纯然背道而驰了。有生命觉醒的人,不会这样无知。他们没有了自我夸耀的冲动,就有了超然的态度,排除了自己的冲动和欲望,这样心就澄明了。这时,他们是知道“反者道动”的时候了。


反者道动,弱者道用。以懦弱谦下为表,以虚空不毁万物为用。敬畏混沌灰色中的无穷可能性,敬畏极度受限中的原力觉醒。


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灰色哲学之四


世界博大着呢。任正非、乔布斯、稻盛和夫等企业家,都知道反者道动的道理。常常是扣其另一极端而发招。比如,当时任正非2万块钱创办华为,开始只能从贸易开始。但是有一点点钱,他就开始投入巨资搞研发。通讯行业,那是国际跨国公司的一统天下。他们有雄厚的资本,有雄厚的技术保护,由全球顶尖的人才,有傲视全球的管理和文化。这样的对手,大的国营企业都没了胆气。而华为小公司,偏偏抽离贸易的红海,而直接进入顶尖产品的开发领域。当时,左右任正非的就是不能流俗,要有绝活!绝活就是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智者会跳出成功带来的陷阱,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实相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敬畏。他们小心谨慎、战战兢兢、傻头傻脑地等待着新发生,而不肯用他们过往的经验武断新条件下的新发生。他们不说过头话,有时甚至不说恰到好处的话,就是怕造成他人的依赖,而断了他人的慧命。他们以身作则,做不到的事绝对不说。他们对语言有着12分的警惕,他们喜爱用行为说话。


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灰色哲学之四

 

待续……


————————

只有在原始的混沌中才能激发创新——灰色哲学之四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