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默之堡:幻想和欺骗——生命救赎之二

人人需要一个沉默之堡,财权名带来的种种幻想和欺骗,就会瞬间显出原型!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意义,只是往往找错了地方,总是从外部世界中去寻找。人们在内心深处感到空虚,去企图用物质世界的成就和人际关系来填补那个洞。


进入沉默之堡的骑士,终于静下来了,终于逃离那些幻想和欺骗,终于看到他整日陶醉其中的光环的丑陋,悔恨油然而生。


山友方泉日前登顶珠穆朗玛峰后,我问他登顶最大的感触是什么?经历过死亡考验的他深切地说:“贼死了!心开了!”


照镜子,观自己,往返求。走进“沉默之堡”,稻盛和夫看到了自己的丑陋,看到了因为自己心中无人,所以员工心中也没有了他!


王育琨/文

   

通常我们被时间、被一堆又一堆的事情推着走,很少停下脚步,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们常常没有时间这样问问自己,而只是盲目地操作着逻辑上的下一步。


盔甲骑士要想自我救赎,所过的第一关就是聆听自我的“沉默之堡”。那是一座全然寂静的城堡,甚至连壁炉里的火,都不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只是无声无息地烧着。骑士必须一个人通过一间比一间狭小的房间。起初骑士不习惯,大呼小叫地给自己壮胆,渐渐地他发现了“沉默之堡”的真实用意:当一个人安静独处时,要认真地去聆听周围,去聆听自己的内心。


悟透了这个道理,骑士不再去想任何事情,也没有再和自己说话,他静静地坐着,倾听寂静。在这个坟墓般的房间里,他感受到自己的痛苦和孤独。很快,他意识到了妻子的痛苦和孤独———这么多年来,他逼她住在另一座“沉默之堡”里。于是,他开始号啕大哭。骑士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不过,眼泪从他的面盔里奔涌而出。头盔被泪水消融了,密封的墙上也出现一扇门,骑士穿越了“沉默之堡”。


惭愧呀!在漆黑一团的房间里,在阴森的沉默之堡里,紧绷着的心软下来,骑士便在镜子里看到了自己的丑陋。是他把自己和家人置入了绝境。是他把一家人的幸福寄托在某个目标实现之后,而把一个个当下,当成了隐忍、苦逼、紧张的炼狱。人离开了一个个当下,还有什么未来?!


沉默之堡:幻想和欺骗——生命救赎之二


企业家也需要这样一个沉默之堡。恐惧、紧张、战战兢兢,他们渴望从自己的惯性中停下来。不少企业家开始了这样的求索自己之旅。他们到西藏去登山,到儿时成长的山区里,或者骑上自行车横穿几个省,或者干脆去辟谷或闭关,他们知道唯有从惯性中停下来,才有机会看到自己。


企业家们关闭视野,专注于一端,以致产生了巨大的创造力。当年贸易被说成是“投机倒把”和“资本主义尾巴”,许多企业家怀着悲壮的心情,像一些地下工作者,默默地头拱地往前走,终于在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旗帜下汇集。当年他们破冰的壮举,至今仍有许多事情说不清楚。


柳传志也曾经走私倒卖过电器。他用身陷沼泽地的无奈,诉说着那个年代的“原罪”或尴尬。确实,从当时既定的政策和资源来看,没有什么是合法的。正是有这么一批人以身拭法,一个个先驱或先烈倒下去,才有了今天经济的格局。


当这种在特定条件下的创造力被公众不合时宜地夸大后,企业家自我限制的边界和敬畏就不断被打破。慢慢地,他们习以为常了。为了一定的目标,他们很巧妙地区分个人利益与本体利益的差异,进而花大价钱把这个差异用到了极处。


每一个人都有良知。他们曾经踩过地雷,他们并不情愿继续踩地雷。总有一股势力强迫他们就范。在属下和公众眼里无所不能的企业家,内心深处便生成了令人窒息的紧张与焦虑。可是他们停不下来。他们的肩膀上承担着成千上万员工每天的生计,他们没有寻找“沉默之堡”的空当。于是,他们就按照他们的惯性,一直往下走。结果,有些人走进了监狱,有些人走进了坟墓。很遗憾,很可惜。


没有被省察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无商不奸”、“唯利是图”,这些封建社会仕农工商的等级社会所留传下来的魔咒,让许多企业家不舒服。可是,无论认同还是不认同这个说法的人,实际上都已经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从这个视角来看待商业。他们在抱怨说他人和环境不可信,实际上恰恰是在掩盖他们的不自信。他们始终不敢相信他们一刻接一刻精进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那颗心!非要用“无商不奸”去描绘那颗心。


稻盛和夫懵懵懂懂走上了自己的创业的路。他原初的梦想,是要开发出自己的陶瓷技术造福日本。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天工作20个小时,换来的却是10名高中生的辞职,还指名道姓说他是奸商。自己明明全是为了这些孩子,没有一丝私心,怎么就不被认同?


起初他自认动机至善、私心了无,旗帜鲜明地指出员工的谬误。把准备辞职的员工,拉到自己家里,三天三夜的交流。后来,当他经过三天三夜把那些孩子说服,辞职风潮给平息下来,稻盛和夫则把自己关进了“沉默之堡”。


几天不出门思量己之过。他发现10名员工的每一个要求都合情合理,而他稻盛和夫是何等自私!他深深地悔恨。办公司竟然只是为了让自己的陶瓷技术开发出来,而没有想到为年轻的生命成长做点事!办公司的目的偏了!不能在一种功利主义的推动下,把自己拼命拔高!而是要首先承担起对这些年轻生命的责任和使命。首先要让身边的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不断得到丰富,这才对得起日本大和民族!


照镜子,观自己,往返求。稻盛看到了自己的丑陋,看到了因为自己心中无人,所以员工心中也没有了他!看来,中国企业家要想摆脱几千年遗留下来的“无商不奸的魔咒”,要避免进监狱和早逝这样的悲剧发生,需要有点稻盛和夫这样深刻反省的机会,需要展开一种完全不同的活法。那是一种彻底解放的开始。


山友方泉日前登顶珠穆朗玛峰后,我问他登顶最大的感触是什么?经历过死亡考验的他深切地说:“贼死了!心开了!”这个生命感悟来得不容易。那是两个多月的雪山攀登之路。眼瞅着身边的山友作古,经历过恐怖冰川的死亡威胁,每天都在万年积雪上叩问生命的意义,登顶珠峰的方泉如同走进一个沉默之堡,最后悟得生命真谛:“贼死了,心开了!”


 贼不死,心不静;心不静,纷扰至;贼死了,心静了;心静了,心开了。心静天地悉皆归。为着千千万万有内在恐惧的企业家,为着千千万万的普通生命,我们还是跟随骑士继续前行,去寻找摆脱盔甲羁绊的自由之路吧。


沉默之堡:幻想和欺骗——生命救赎之二


人人需要一个沉默之堡,财权名带来的种种幻想和欺骗,就瞬间显出原型!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意义,只是往往找错了地方,总是从世界中去寻找。人们在内心深处感到空虚,去企图用无知世界的成就和人际关系来填补那个洞。


进入沉默之堡的骑士,终于静下来了,终于逃离那些幻想和欺骗,终于看到他整日陶醉其中的光环的丑陋,悔恨油然而生……


待续……


————————

沉默之堡:幻想和欺骗——生命救赎之二

阅读
投诉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