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人的盔甲难题——生命的救赎之一

骑士习惯了盔甲的光芒,却没有注意到盔甲(财富、权力、地位、学识等)同时也是镣铐,已经扼住了他鲜活的生命,他已经快窒息而死!骑士的救赎,是每个人的救赎。

“人的本质不依赖于外部的环境,而只依赖于人给予他自身的价值。财富、地位、社会差别、甚至健康和智慧的天资——所有这些都成了无关紧要的。唯一要紧的就是灵魂的意向、灵魂的内在态度,这种内在本性是不容扰乱的。”——尼采

王育琨

 

《盔甲骑士》是探索生命本质的钻石般的杰作。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心地善良、充满爱心、坚毅勇敢的骑士,他铲除恶龙、拯救危困中的公主、备受世人推崇。为此,国王赏赐他一套闪亮的盔甲。久而久之,骑士习惯了盔甲的光芒,却没有注意到盔甲已开始生锈。终于有一天,他蓦然惊觉,自己已经深陷生命的危机而不能自拔。


一直以拯救他人为己任的骑士,居然自己陷入了严峻的生存危机。


造成生存危难的,正是彰显他功名的盔甲。这套盔甲是国王赏赐的礼物,是用一种非常稀有、和太阳一样闪亮的金属所制成的。骑士非常喜欢穿上盔甲,他渐渐习惯了人们的惊异与赞扬,习惯了盔甲带来的力量与安全感,习惯了盔甲所散发的神秘与光芒,习惯了盔甲塑造的另一个自我——那个可以随时躲避世人包括妻儿的自我……


直到有一天,因为三年看不到他的真面目,他的爱妻要带着儿子离他而去,骑士才意识到脱下盔甲的紧迫性。随之而来的问题比想象中还严重。由于盔甲已经生锈,他请大力铁匠用斧子砍他的盔甲,结果盔甲变形了,致使骑士无法正常睡眠,也不能正常进食,甚至不能正常喝水。他的生命受到了空前的威胁。于是,他不得不离开家门。这一回,他不是去拯救公主或世人,而是为自己出发,去寻找自己的救赎。


骑士的难题,与我们那些正在经受磨难的企业家之命运何其相似!


企业家,尤其是那些成功企业家,曾经影响了数不胜数的事件,荣誉、秘籍、成功、果断、进取等等光环加身,让他们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同时也落下了置身于人群中的孤独与落寞。


一如山上树,站在高处的企业家们,越是寻求升到高处和光明,它的根就越挣扎向下,向地里,向黑暗,向深处。我们这些山下人不得而知。他们不像常人,可以随意向人诉说苦闷,小心翼翼或大大咧咧地化解掉任何一点儿危险。他们只能靠自己消化,很少有人可以为之缓解或分担。


久而久之,一种巨大的不安全感袭来,形成他们怀疑一切人的心理机制。他们没有倾诉对象。于是,他们纷纷穿上已有的或现成的盔甲,或日夜由生猛的保镖护卫,或一味将繁杂的业务缠于一身,或进入不知为谁忙乱的泥沼,或干脆就患上抑郁症,陷入了深深的生存危机……


企业家艰难攀登上了众人向往的无限风光的峰顶,还没来得及陶醉喜悦,旋即被那里冰刀一样的寒冷、稀薄的空气、不见底的悬崖等窘境所迫,于是便想走下山来。可是,他们却找不到插足的地方。而且,他们原来上山时住过的客栈此时已经没有了他们的容身之地。


他们的出类拔萃,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这些人要在思想上、理论上、舆情上将企业家们摧毁,有时甚至要摧毁其肉身。好像企业家就应该承受高风险,就应该为自身的出类拔萃埋单,就应该为取得财富付出代价。显然人们忽视了这些企业家也是人,也有脆弱的情感,也存在承受的极限。


有两股势力汇合,正在扼杀着中国最可宝贵的资源:企业家精神。一是畸形的市场环境让中国的企业经营者产生了普遍的倦怠和逃避,二是公司日益增强的官僚体制正在扼杀企业家精神。


许多企业家知道,沉重的盔甲正在摧毁着他们的生命,可是他们身不由己。他们知道,是放下盔甲的时候了。但是,他们与盔甲骑士遇到了同样的难题:盔甲已经成为他们的呼吸、饮食和血液,已经是他们的生命。如何能够放下生命?


稻盛和夫是个早早就放下盔甲的人。他把做企业变成一个他修炼的直心道场。如何以稻盛哲学缘起之法,重塑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是一个重要课题。在这个尔虞我诈的世界里,如何让每个企业家信自己的心,看上去是个简单的问题,实际上却涵盖着所有你能够遇到的难题。


盔甲骑士有不留名字的智者给他引路,我们每个人都有生命的先觉者给我们引路,我们有信心破解盔甲难题。


待续……


——————————

每个人的盔甲难题——生命的救赎之一

阅读
投诉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