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万事万物的真来看世界——灰色哲学之一

世界围绕着价值罗盘旋转!华为灰色哲学是一种全新的价值。


不自负、不自矝、不自持,不用自己的眼睛和小我看世界,而是一个为了真,随时准备纠正自己的孩童,那种随时开放、接纳与纠正的意识,就是活泼泼的灰色意识。


由灰色哲学浸润和滋养的华为人,已经不用自己的眼睛在看世界了,他们开始用客户、供应商、供应链的眼睛看世界,用万事万物的真来看世界、感触世界和建设世界。惟有把天地万物的真当作自己的生命来珍重和爱惜,才是永续经营之道。


“未来是虚拟社会的时代,虚拟时代中国的玄学、哲学是有极大的价值的。西方要在中国大规模搞研发机构,才能在未来占领制高点“。

王育琨


用万事万物的真来看世界——灰色哲学之一


任正非巴塞罗那小型恳谈会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沉淀下来,梳理其中的亮点,我对华为灰色哲学,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对这些新的体认进行梳理,有了这个华为灰色哲学序列。此前一直用“灰度哲学”,恳谈会中,任正非用灰色哲学,而在任正非改定的会议纪要中,也是灰色哲学。故我们选用“灰色哲学


华为小型恳谈会的后半程,一个有趣儿的提问,引发了一个微妙的问题。


问题:任总自己的管理智慧和管理思想的来源是哪里?有的企业家学些西方管理译著,有的学习国学,有的学习历史哲学,有的学习毛泽东思想…… 


任正非:“是学习。第一点,你们不要误会,媒体总说我们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毛泽东思想有他天然合理的成分,但世界哲学是多种多样的。毛主席讲的是一分为二,讲的是斗争哲学。我们讲的是灰色哲学,是妥协,这两个不是一回事。我们公司内部大家喊的都是妥协的口号。第二点,如果孔夫子之道就能治国,道德经就能治国,怎么中国五千年没发展呢?我们不要认为依托任何一种文化就可以促进任何一种发展。你应该吸收能量”。


任正非这次恳谈会上还说:“华为的文化某种意义上讲不就是共产党文化嘛,以客户为中心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嘛;为共产主义理想冲锋在前,享乐在后,不就是奋斗者文化嘛。共产党不是长期艰苦奋斗嘛。我们这个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有什么区别呢。也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同仁堂说童叟无欺,不也是以客户为中心嘛。然后中国人说的勤劳,不也是奋斗者文化嘛。所以没有特殊的地方”。


不错,毛泽东思想曾经对任正非有很重要的启发。比如“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现在都深信不疑。但是,经营现代企业,不能不关注人类科技进步与智慧的最新发展。华为一直在向世界上最先进的组织学习。比如,请IBM、埃森哲、HAY等国际知名公司帮助建立流程制度管理,十几年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比如,华为分分钟关注世界一流公司如谷歌、苹果的动向,关注新兴公司Uber 和小米的最新动态等等,从中汲取一个大公司的能量源泉。


再比如想美军学习。美军发起并首先运用了互联网,美军也是利用互联网最好的组织。刺杀本拉登,就是一个经典案例。几个大头兵,配备了美军的整体能力,全球海陆空信息,最强大的杀伤武器,分分钟更新的解决方案,大头兵按一下按钮,可能导弹就从遥远的大洋上向标的物发射了。前线总指挥则坐在白宫与奥巴马等高官一起观看视频。美军提出“班长的战争”,“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把美军整体的能量赋予一线团队。而同时却在锻造军人的基本品质上大下功夫。“不偷窃,不撒谎,不欺骗,也不允许身边任何人这样做”。这就是西点军校对军人的律条。西点军校校长的信条是:“随便给我一个人,只要不是精神分裂症,我就可以把他培养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者。”


任正非有着同样的信念。为了学习美军,他甚至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在那里呆了一个月,感受美军的真实律动。学习美军好榜样,他还深刻改变了华为的体制,并计划在未来10-15年,落地“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一以贯之的“铁三角”体制,为此就做了350亿美元的预算。


任正非借这个话题,郑重申明,他的灰色哲学,就是向所有的智慧开放,向最前沿的科学思想开放,向最新的技术思维开放,华为就是个拿来主义。华为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不给自己设限,他用万事万物的真,来看待这个世界,来触摸这个世界,来建设这个全联接的世界。


这是个很深的话题。记得2013年5月14日任正非跟我喝咖啡时,我问:“未来东西方文化的走向怎么看?”


任正非当时回应:“未来是虚拟社会的时代,虚拟时代中国的玄学、哲学是有极大的价值的。西方要在中国大规模搞研发机构,才能在未来占领制高点。因为西方的思维方式比较机械,主要受形而上学的影响。


当时交流时我的感觉,任正非是在说,东方玄学将在推动东西方智慧的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而任正非提出的灰色哲学,其根源也就是中国的玄学。灰色哲学,是华为文化的灵魂,也是华为区别于任何一个世界一流公司最根本的地方。而任正非已经自觉地把他的灰色哲学,追根溯源到老子的混沌复杂理论了,或简称玄学了。他还认为,惟有玄学,才可以为未来的企业提供一种整体观。因此,国外大公司要确立研究整体战略,还必须到中国大规模搞研发机构,才能在未来占领制高点。


时间在飞快地流逝。任总提到了灰色哲学,这是我的兴奋点,我接过了话题。


王育琨:“我这回来巴塞罗那,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目瞪口呆,一切都新奇。我突出的感觉是,华为不用自己的眼睛来看世界了,华为在用客户、供应商、供应链的眼睛看世界,在用万事万物真来看待世界,在用大自然最节俭、最经济的那种真来看这个世界……”


或许是我用“万事万物的真”来诠释灰色哲学,触动了任正非,还没等我提出问题,他就接过了话题:


任正非:“我就讲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我国互联网上,很少有科学论文,这些论文是全球科学家研究的最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我们可以从国外的搜索引擎上看。小公司看不到,那小公司怎么知道这个世界该走什么路呢?那为什么我们国家不能在互联网上把外国很多的论文都拿过来呢?这些论文都看不到,你就是在重复别人做过的事,或是你不知道这个方向而走了很多弯路,或者你根本就走不到”。


天地万事万物的真,是天地万事万物所呈现出来的新特点,这是万物生存发展法则,这是天地万事万物的天性,这也就是通常说的“天真”。灰色是万物一体,是不用自己的眼睛来看世界,而是以万事万物的本真来看世界,是以“天真”的视角来看世界。


灰色哲学的第一层意义,也是最重要的意识,就是要跳出小我来看世界,这是从二元世界走向一元世界的开始。相比宇宙演化的历史,人类来到地球只是一个微小的瞬间,对宇宙的认识,人类基本上都是瞎子摸象。如果我们在那里就知道自以为是,自负,从自己的小我出发看到世界,就注定产生分歧和战争,就可能得出一个整体的真相。而跳出小我,开始用个万事万物的真来看待世界,是混沌中岭路者所必须做的。现实中还有许多狂躁的人,自以为拥有了财富和权力,就可以当宇宙的主宰了。人类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一再重复这样的帝国君王的覆灭史。可惜,人们并没与从中汲取教训。


尼采说:“庸人们围着演员转,世界围着新价值的创立者转”。 


华为,经历了蛮荒中求生存的艰辛和磨砺,更有灵魂中的英雄主义在升腾!更有神圣的博爱与希望在茁壮!那就是根植于中国土壤和最新科学发展的华为灰色哲学。这是一种全新的价值!


世界围绕着价值旋转!由灰色哲学浸润和滋养的华为人,已经不用自己的眼睛在看世界了,他们开始用客户、供应商、供应链的眼睛看世界,用万事万物的真来看世界、感触世界和建设世界。那种不设限的开放与聚集,那种在所有层面分分钟聚集全球最先进与最接地气智慧的努力,让华为卓而不同。


诚可谓:“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把老子的话直译过来就是:当一个人可以把天地万物看的跟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贵,就可以把天下寄存在他那里了;当一个人可以把天地万物跟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才可以把天下托付给他。


任正非知道他自己什么都不是,他不会管理,不懂科技趋势,他什么权利也没有,他就是一个开心的老头,他可以毫无负担地放下自己。他在放下自己的过程中,体味到爱和幸福。他以员工的心为心,以客户的心为心,以最终客户的心为心。什么是以客户的心为心?


谁都会说“以百姓心为心,以客户心为心,以员工心为心”。究竟什么是以客户心为心?就是不自负、不自矝、不自持,不用自己的眼睛和小我看世界,而是一个像为了真,随时准备纠正自己的孩童的活泼泼的意识!


那种随时开放、接纳与纠正的意识,就是活泼泼的灰色意识


未完待续


用万事万物的真来看世界——灰色哲学之一

——————————

用万事万物的真来看世界——灰色哲学之一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