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只管打拳】陈正雷几十年如一日只管打拳,拿出了三层次绝活!只管打拳拿出了“招熟、懂劲、神明”的一整套拳法;只管打拳使他生命原力全方位觉醒;只管打拳,积累了一等一的心性品质!

王育琨/文


正雷太极书院与陈正雷太极拳北京总馆已经与昨天正式开业。观者云集,轰动北京城。陈正雷,一个农民,一个备受欺凌的地主崽子,怎么会成为今天的国际大师?


《陈正雷传》的作者崔春冬说:“陈正雷是成功了。他的成功,不是靠天赐,不是靠人助,而是靠他的艰苦奋斗,他的坚忍不拔,他的矢志不渝。”当真如此吗?


昨天晚上,跟来自全国各地的陈正雷武馆馆长和拳师交流时,我首先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些跟了陈正雷几十年的弟子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拳师说,这是陈正雷师父的使命,他坚韧不拔矢志不渝;


有拳师说,这是陈氏太极拳中生命的魅力;


有拳师说,这是陈正雷师父自己品质的显现;


……


我说,感觉这些回应都还不究竟。我说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根据我对陈正雷的交流,我做了一点作业,我是这样思考的:


昨天开张仪式上,陈正雷大师一站到台上就感恩,感恩来了这么多朋友!感恩陈王廷祖师爷,感恩一代又一代祖师,感恩自己的两个叔叔,感恩一起学徒的,感恩天地,感恩国家……


难道这仅仅是谦辞?当然不是。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我们需要打开视野:


• 从小一直经历苦难和担当;


• 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矢志不渝!


• 天上掉下个路丽丽!由夫人帮他聚精会神练太极拳;


•  陈氏太极历代祖师的传承;


•  国家强大了,人民富裕了,关注健康长寿了;


• 世界、国家、民族、生物、团体、社会需要和谐;


• 人类迷失了浮躁了!人类需要拯救;


• 和谐身心,和谐家庭,和谐国家,和谐地球;


总感觉罗列这么多,都不究竟。最后我走向了陈师母路丽丽。我说:陈师母,这些说法都不究竟,您可以在这里说说,也是跟弟子们说说,也是跟师姐说书搜,到底是什么成就了陈正雷吗?


陈师母跟陈正雷结婚已经40年了,这个问题让她感触很多。她站起来说: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思考。还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陈正雷为陈氏太极生,为陈氏太极活。从小一练太极,他就有一种神圣感。每次都会聚精会神。从7岁开始学拳,还不认识多少字一边就坚持写日记。师父跟他说的,跟弟子们说的,都会进入他的日记。天长日久,他就可以用文字把师父教拳的心法一一呈现出来。长他几岁的堂哥陈小旺就很惊讶”。


“陈正雷的生命全都是太极拳。太极拳带来的荣誉、名头以及世界各国总统要人的赞誉和热情接待,他都记不住。他说“那些有什么”!他念念不忘的是陈氏太极,是陈氏太极对人类和谐身心的作用。一旦练拳和传播太极,他的心就可以沉静下来,他就有满满的能量。陈正雷还有一个特点,总来学习场合就没有拿过第二,从来都是第一。他知道,要完成他的使命,他需要学习。他的求知欲特别强烈”。


路丽丽说的,字字珍贵,获得了少帅陈斌和陈媛媛一双儿女的掌声,也获得了众位拳师拍手叫好。我也有着强烈的共振。我说:


陈师母在说什么?陈师母在说,陈正雷是为太极而生,为太极而活,他的心、他的魂、他的意,全部都是陈氏太极。他淡泊名利,只管聚精会神练拳。这番话,可以有四个字来概括,这四个字,也是我去年在云台山跟陈正雷大师接触以后,一直在思考的一个结果。这四个字就是:


只管打拳!


陈师母刚才的话,让我确信,陈正雷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就,这四个字就足以描绘了:只管打拳!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他练拳几十年,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打拳。作为黑五类,他开始练拳的20年,练拳最认真,拳打的也最好,可就是什么荣誉都没有他的。一到表演或比赛时,因为石黑五类他就被拿下,而他在那20多年中,还是只管打拳!他几十年只管打拳拿出了绝活!


他都拿出了什么绝活呢?


——只管打拳让他拿出了“招熟、懂劲、神明”的一整套拳法;


——只管打拳使他生命原力的觉醒。生命原力有三个层次: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一是生命欲望的达成,包含身心健康,从里到外都很润,包含对物质、机会和荣誉的追求。这些人们穷尽一生要追求的东西,陈正雷只管打拳就都有了。


       二是陈正雷天赋天性爆发,他的超能力爆发,他的潜意识潜能爆发。潜能可了不得。美国科学家做了实验,如果假设正常的脑力和体力所呈现的能量为1,那么潜能所包含的能量,就是3万倍。


       三是陈正雷的简单纯粹,他可以连接天地万物,他可以把地球众生的生命当成他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珍贵,把地球众生的生命跟他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爱惜,他源源不断的慈悲和博爱,就在他处柔处弱的言行举止中,释放出来。这使得大师在美国科研部门对众多科学家、禅定大师、武学大师的测试中,陈正雷的能量场最强大。陈正雷大师跟我说,在所有的陈氏太极拳法中,能量最强大的就是“运手”。什么是“运手”?我理解的“运手”,那是分分钟有对立的两极,能量分分钟都在转化,在分分钟的转化中,能量不断增强和放大。太极拳所呈现的这种生命的真谛,这种活泼泼大生命的理论,是可以化解人类当下面临的所有的危机!


——只管打拳,使他一点一滴积累了许多优秀品质,也可以称为心性品质或神性品质。正是这些心性品质,让他有了全然不一样的生命呈现。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初步参悟,感觉在陈正雷身上,至少有下面这36种心性品质:


慈悲,博爱,素直,同理心,恻隐心,敬畏心,清静无为,不过度管理,敬畏自性的无穷性,行不言之教。

简单,节俭,经济,啬道,俭而广大,朴而无所不在,没有点多余的东西,一啬到底,稀言自然,天下式。

不争,绝活,居善地,心善渊,予善天,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顺势而为,灰色,开放,包容,谦下,恭敬,大自在。


到底陈正雷有什么养的心性品质,您们这些跟了他几十年的弟子们最有发言权,我这里仅仅是抛砖引玉。


我感觉,陈正雷有一个陈氏太极原力觉醒方程式。这个方程式,也是我最想跟你们分享的。这个方程式很丰富。是陈正雷弟子们都要反复思考的问题。这也是弟子们陈氏太极练就的程度的一个指示器。可惜时间不够了,我就在这里简单展示一下这个方程式。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什么是太极文化?我理解的太极文化,就是在“只管打拳”的运动中,赋予人们这些优良的心性品质,让我们和谐身心、和谐家庭、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和谐国家、和谐宇宙。而我们可以用这个陈氏太极原力觉醒方程式,来不断检测自己进步的程度。


时间滴滴答答在走,不知不觉2个小时过去了。最后,我跟大家一起听了《我的路》小提琴协奏曲。乐曲把我们大家都凝聚在了一起。


最后路丽丽做了总结。她说:


“我跟王教授结识,真是缘分。在去年云台山论坛上那么多人,我就对王教授有感觉。我当时就想,该请王教授来给我们的馆长和拳师上课”。


“今天王教授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列问题,这些问题很值得我们思考。陈正雷太极研究会成立了。王教授出的题目,不仅仅要研究太极,还要研究陈正雷这个人。不仅仅是我们今后的人生路上该怎么走,我们这些弟子,为什么要跟随陈正雷。我今天很感恩。感恩王教授站在这里讲了2个小时,感恩这么多人一直在在这里坐着。你们这是对人的尊重。陈正雷所以有今天,就是他对每一个人尊重,尊重每一个人,是陈正雷最重要的品质”。


少帅陈斌很激动。他说妈妈说的话,就是他想说的。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第一次近距离与陈氏太极拳师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而且有陈师母、少帅陈斌和陈媛媛,感恩这个太极大家庭。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少帅陈斌去年请我在郑州小酌,交流甚欢。他是儒雅毅勇的少帅。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陈媛媛还怀有三个月身孕。白天她登台表演时,就跟水一样自然。飘着就上了台,漂着就下了台。跟她合影我故意要往后站,可是呈现出来的,还是我在前边。真是惭愧!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附件:陈正雷凭一双拳头走天下


 一岁丧父,母亲改嫁,遭人歧视,没有家的温暖,少年陈正雷历尽艰辛;长大之后,四处漂泊,苦苦煎熬,在艰难困苦中磨炼心性,终成陈式太极大家。有人说陈正雷不幸,因为他吃的这些苦让常人难以想象;有人又说他幸运,正是这些苦难造就了他的成功。要我说,不幸是无可奈何,没有人能轻易逆转;而幸运,却是他靠自己的努力闯出来的。

  陈正雷最早接触武术只是无奈的选择,家里没有钱供他上初中,他只能靠两只拳头闯天下。那年月,陈正雷只能靠红薯秧、萝卜缨、白菜根充饥,然而依照拳理,过分饥饿是不能连拳的,陈正雷吃的这点儿东西显然不能支撑他练拳的体力消耗。纵然如此,他也没有放弃训练,还要顶着“地主子弟”的帽子,默默承受着生产队长的折磨和众人的歧视。这样的日子,让陈正雷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折磨了他二十多年的胃病,每次疼起来如钢针刺扎,满头冒汗,还有止不住的呕吐。


  陈正雷的伯父,陈式太极拳大师陈照丕见他是练拳的坯子,从最基础的推手开始,系统教他学习太极拳拳法。“文革”开始之后,陈照丕当过南京国术馆名誉教授的经历被人翻了出来,习练太极拳一时间被禁止,不过陈正雷并没有就此作罢,仍跑到乱坟岗苦练。1972年陈照丕病逝,他随从堂叔父,陈式太极拳大师陈照奎学艺,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在陈家沟太极拳学校任教,而后在河南带队组织各类太极拳比赛。

  “文有多深,武有多深。没有文化,不懂拳理,终究是一介武夫。”陈正雷一直记得陈照丕说过的一句话,时刻不能停止学习,也不能以为拳打好了就可以。拳理不通只能是“匠”,拳理通了,文化内涵明白了,才有机会能成为“家”。他也时常告诉弟子一定要内外兼修,才能有长进。

  在陈正雷的众多徒弟和学生中,不乏一些外国人,最初他们对于这门来自东方的拳术并不感兴趣,认为它并不能用于实战,但陈正雷只是小试身手就让不少外国人败下阵来。一次,陈正雷到意大利演出,罗马武术馆的教练若瓦纳主动上台,想来试一试他的功夫。若瓦纳修炼日本合气道,擅长擒拿,陈正雷伸出一只手臂,任若瓦纳随便发挥。若瓦纳使出浑身解数,就是拧不动陈正雷的手臂。而陈正雷四两拨千斤,稍一用力,就让若瓦纳跪在地上,再来再胜,全场观众看得目瞪口呆。

  陈氏太极的博大精深,让外国人为之心驰神往:一对儿西班牙男女拜在陈正雷门下习武,日生情愫,在陈正雷的撮合之下终成眷属。为了让残疾人能够学太极拳,陈正雷特地编创了一套“轮椅太极拳”,手把手教给美国堪萨斯州一家养老院的孤寡老人,让他们的身心得到调养。直至现在,陈正雷还在世界各地奔波,抓紧点滴时间去学习知识、著书立说、培养新人。

  太极拳成就了他,他也用实际行动为陈氏太极再续薪火,陈正雷如今的成就绝非偶然而来。正如《陈正雷传》的作者崔春冬所说:


“陈正雷是成功了。他的成功,不是靠天赐,不是靠人助,而是靠他的艰苦奋斗,他的坚忍不拔,他的矢志不渝。”


——张逸良文

 



————————

陈正雷:只管打拳,成就了大师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