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正非赠我一幅书法:上书一件大事和一件小事


你给他提出概念性问题,他却对故事更有感觉。从案例故事切入思维,让他的谈话具有了无限丰富的内涵。

任正非把话头停下来,拿起笔,一笔一划写下了三个字:氮化镓。然后抬起头,伸手递给了坐在侧对面的我。

我顺过来一看,纸片上有三个字“氮化镓”,还有一个“A3"。A3是他在华为亲手抓的一件大事,“氮化镓”是我们俩3年前的一桩小事。这次恳谈会上,任正非两次动笔写的字,都给了我。


任正非赠我一幅书法:上书一件大事和一件小事

王育琨

任正非亲手抓的一件大事:A3

恳谈会上,蔡洪平发了一个感慨:“中国如果便宜货满大街,中国人就惨了。如果中国的产品价格越贵,越有人买的时候,中国的品牌就真正上来了。我们中国人一直在说‘价廉物美’,德国人却说,什么品质就什么价格。哪一天中国到处都买华为的高品质和高价格,中国就真正进步了”。

任正非接过了话题。他不去辨析概念,而是讲了个A3的故事:

我们有个餐厅叫A3。高管一开会,前5分钟就都骂餐厅。说没吃的,品质太差。餐厅听了网上反应,要低价,品质就糟透了。我这个高级领导,就来管管餐厅这点事吧。

我把行政主管叫过来,问为什么人都在骂。餐厅主管说,在网上有声音说价格要低。于是,就低价格了。价格一降下来,材质的价格又在上涨,就没有办法保证品质了。

他说的也有道理。低价格这个拦路虎,断绝了改善品质的可能性。我让他们对就餐的人去做一个调查,到底喜欢低价还是喜欢品质。调查结果上来了,实际上喜欢低价格的只有16个人。

10几万人吃饭,只有16个人喜欢低价格,怎么就把低价格放到首位上来了呢?后来我说我这个高级领导者,就来直接抓抓A3餐厅。在A3餐厅,提高了价格,有了资源可以去采购好的材质,雇佣更好的厨师,结果品质一下子就上来了。我让他们打广告:‘我们质优价高’。结果吃者云集。生意都好了。

其它餐厅一看,也纷纷提高了价格,因为他们有钱赚了,也就有了动力去想方设法提高品质。品质上来以后,大家都喜欢了。这样就把所有的食堂价格都提升了。我们的好面条也就来了。我们最好的面条叫“老西安”,就是一根面,也来落户了。我们各种各样好吃的就都来了,都能够赚钱(任总说的“老西安”面条,去年在他办公室,我也曾品尝过。美味!)

关键是,开会时高官们再也不抱怨了,人心安定了。现在各种吃的,越来越好。坂田基地3家小咖啡厅都是赚钱的。我去看看,都是满员。我们规定300公尺之内,不可以有第二家。生意就都好了。

接着,任正非说了两个重要的观点:

“我响应价廉物美是个伪命题。如果O2O,前边这个O买地沟油了,后面这个O去日本买马桶盖了,中间就只剩个‘2’了。国家说要供给侧改革就是提升质量,提升质量就是要提升成本。首先我们要抓住货源和材质,提升品质,有了高质量才有客户群。”

“昨天我见日本代表团。他们很高兴。说这几年中国人买了3万亿美金的日本货。3万亿美金呀!可不是个小数字。日本好多生意都给救活了。软银的总部在银座,我去那里看,两侧圈停的大巴士满满的,都是载着中国人去扫货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改变这种状态,就是要提升产品品质,就是让中国人不再出去扫货了。我们坚决不能再走低品质低价格的道路了”!

华为走过了沼泽地,走过了低价格的道路。现在发现了品质。尤其是在当下中国假货泛滥,低品质流行,国人被逼跨洋去日本、德国、瑞士等扫货的时候,华为产品却可以在西方国家和日本等国卖高价,而且市场芬恩不断扩大。

“价廉物美是个伪命题”,很切中时弊。任正非的提法,让人尤其愿意接受。他不跟你去辨析概念,他跟你说活泼泼的案例,说他这个高级管理人才,在华为钱手抓的一件大事,他跟你说常识。

常识也是双向的。“质优价高”与“价廉物美”都有存在的空间,正是两者的不断拉抻,一个都不能少,使得商业走上了提升性价比的宽阔大道。一如吴春波教授所说:“需求侧的‘价廉物美’与供给侧的‘质优价高’,在博弈中实现完美的市场均衡,否则,必然是结构失衡。这就是常识~~原来如此!

这个对话让我惊喜。专家学者喜欢提出一个大的趋势判断,在那个宏大的背景下,展开他的思维。而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却更喜欢从案例和故事切入思维,让他的谈话给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即便是你提出提升性价比价廉物美是商业的意义,依然消减不了A3故事所显示的常识的力量。提升性价比,那是一个螺旋式上升。在假货烂货充斥的市场上,“质优价高”为成为当下螺旋式上升的拐点。


任正非赠我一幅书法:上书一件大事和一件小事


我们俩三年前的一件小事:氮化镓

是在巴塞罗那小型恳谈会上,我坐在任正非侧对面,我开始一直在那里聆听。常常是与任正非四目相对,他的每一句话都特别入心。任总说话风趣幽默,整个过程,常常让人忍俊不禁,发自内心的笑声喷薄而出。

在谈话中,任正非2次提到了王育琨和氮化镓。最后还停下说话,在那里一笔一划写出“氮化镓”三个字,并伸手递给了坐在他侧对面的我。

任正非说:“华为没有商业模式。有人问我华为的商道是什么?我说我们就是让客户满意,让他们高兴,他们付钱养活我们,我们就活下来了。我们根本上就强调这一点。上一次王育琨问我京瓷公司的氮化镓,京瓷公司的产品品质,现在没有住友做得好了。我们第一要选择好品质,我们选择住友的产品。好的氮化镓价格高但可以提升设备的品质。同样设备,还有好坏之别。氮化镓把品质提升了,氮化镓的量扩展了,老百姓就享受了普惠,那我们就我们就可以提供更好的产品”。

任正非反复提到“氮化镓”,这里面有一段渊源。

那是2013年5月14日,任正非与田涛老师约我在北京贵宾楼喝下午茶。我们谈起稻盛和夫。我说:“今天我们这里兴起了学稻盛哲学热,有些企业家是想让员工学习稻盛哲学,改变工作态度,激发潜能多干活,少要报酬。稻盛和夫就是一个制造精密陶瓷的,却能凭借厚重的‘无名之朴’,建设了两家世界级500强,还能拯救了日航。人们没有去反思……”


任正非打断我的话:“王老师,你不了解稻盛和夫!”


我一愣。旋即一笑问:“任总,我哪里错了?”

 

任正非说:“你说‘就是一个制造精密陶瓷的’,太过轻淡!稻盛做的精密陶瓷,你知道吗?它不是你通常认识的陶瓷,是电子功能陶瓷,是新材料氮化镓。未来精密医疗器械和电子网络的芯片,大量会是陶瓷的,而最好的陶瓷只能来自京瓷!京瓷在未来10—20年会引领一场实实在在的新材料革命。我们华为拥有全球一流的数学家,他们拥有全球一流的化学家和物理学家。稻盛哲学,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发挥优势,力出一孔,才拿出了引领新材料革命的产品。脱离产品研发生产过程,只说哲学和心法,就不接地气了”!


当时,我就请教,什么是氮化镓?什么是新材料革命的具体内容?那个下午几乎成了科普。任总很有兴致地给我谈了氮化镓,还重点解说了石墨烯和新材料革命的大趋势。果真,华为在2015年10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就投资了石墨烯的研发。


当时我们谈话有个约定,不要对外发布谈话内容。任总的担心是,那么多媒体都想采访他,而他一概谢绝。如果跟我交流的消息散发出去,就不合适了。我遵守约定,没有对外发布。一直到2015年,我才就其中谈到稻盛哲学和京瓷的部分,有专栏文章问世。可能是任总读了,看到我没有提“氮化镓”,他就知道我没有真正弄懂这个问题。于是这次他很有耐心,几次讲解,还一笔一划写下这三个字给我。


2015年那次谈话,可谓醍醐灌顶!深深地改变了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打造匠心匠魂产品过程中,一个个当下的努力和纠结,一点一滴的撞击和体悟,那才是本末一体的灵魂!人靠绝活立身,公司靠好产品实现高收益!我们总是在外求,总是在到处寻访好工具、好模式、好理念、好方法、好心性,就是不知道回归源头在根本处用力!如何“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去打磨好产品,这里是原点,是过程,是终点,也是员工原力觉醒的基点。


任正非一棒唤醒梦中人!那次谈话,任总帮我梳理出这两年我的一个主题:“回到源头,拿出绝活”。由此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和讲课方式。我意识到,做任何事,不管是生产物质产品,还是生产精神产品,都必须“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回到客户需求的源头,回到生产者天赋天性的源头,回到生产产品的地头,回到产品最终实现时效能的源头,带着爱和灵魂,聚精会神拿出绝活。


人们潜意识的链接真是神奇。3年了,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改变着我、塑造着我。谁知道,任正非心里也没有放下这件事。他还能在节奏非常快的对话中,暂停下来,一笔一划写下“氮化镓”三个字送给我。这其中蕴含的温度,很是暖人。


任正非跟团队常说,“一杯咖啡链接天地能量”。此话不虚。坐在那里不出声,我就收到了满满的能量。但是,在那个当下,有许多问题冒出来,我也有问题要问呀!


任正非赠我一幅书法:上书一件大事和一件小事
 

附件:氮化镓GaN技术将带给我们怎样未来?

导读: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FET)可以分立晶体管和单片半桥的形式来供应,其性能要比目前最好的商用硅MOSFET好10倍。但是,当许多设备被整合在一起来开发系统单芯片时,会发生什么事呢?而当这种芯片的性能要比硅芯片好上100倍时,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OFweek电子工程网讯:60年来第一次,有一种新的且性能更佳的半导体技术在生产时,会比与它竞争且采用硅的对手来得便宜。在改善晶体管性能方面,氮化镓(GaN)已展现出显著的成果,且它还有以比硅成本更低来生产的能力。由于氮化镓晶体管可以比之前任何晶体管都来得快的能力来切换更高的电压和更大的电流,因此带动了一些新的应用。它们这些非凡的特性激发出可以改变未来的新应用。但是,这才只是开始。

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FET)可以分立晶体管和单片半桥的形式来供应,其性能要比目前最好的商用硅MOSFET好10倍。但是,当许多设备被整合在一起来开发系统单芯片时,会发生什么事呢?而当这种芯片的性能要比硅芯片好上100倍时,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如果我们往前看5到10年,我们将很容易地看到半导体技术的转变,将会如何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世界。

GaN技术改变太空

在恶劣的环境下使用的电源转换器,例如太空中,必须要有能耐承受辐射所造成的损害。在电气性能方面,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好40倍,本身能够承受老化的辐射耐受功率MOSFET(radiation tolerant power MOSFET)的10倍的辐射(与其商业上的对手相比,辐射耐受MOSFET的性能明显差很多)。

SpaceX公司的CEO Elon Musk就将其使命设定为把物体放到太空中的成本以数十倍计的减少幅度降低。随着GaN技术被应用到卫星,我们可以缩小电子设备的体积尺寸,省去对屏蔽(shielding)的需求,大幅改善板上酬载(on-board payload)的性能。GaN技术的出现,再加上SpaceX公司的创新,将改变我们利用空间的方式,加快探索的脚步... 搭起太空移民的舞台!

GaN技术改变电力的使用

今天,我们用电线为愈来愈多需要电力供电的小工具提供电源。我们经常随时、随身携带这些产品,但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它们的电池必须要经常频繁地充电。在2015年,采用GaN技术的无线充电系统将可以无线的方式来提供能量,为手机和平板计算机充电。在未来5年到10年,因可将薄薄的传输线圈整合进建筑物的地砖和墙壁中,所以也可一并省去对墙壁电插座的需求!

当一台电动汽车停在一个嵌有发射线圈的楼层时,就是利用这种相同的技术来充电,而它们早已引进使用。目前有一个正在进行中的计划,它将把无线充电器嵌进到公车站中,在公交车在公车站停留的一分钟中,便可充足再开一英里的电,而开往下一站。

GaN技术可以在安全的频率上实现高效的电力传输,这对硅晶体管而言,是一件艰难的工作。将GaN技术带到更高的电压和更高的频率,可以扩展无线电力传输的距离。

GaN技术改变医疗

技术的进展也带来了医疗上长足的进步。在一些领域,像是植入系统、成像、和人造器官等,在技术上都有重大的发展,这些都是因为GaN技术的出现而实现的。

无线充电早已经对植入系统(如心脏泵)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成像技术也以极快的速度在改善!由于采用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的更小和更有效之检测线圈的发展,而让MRI机器的分辨率可以大幅改善。也由于今天的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的体积已小到足以放进内部有微缩成像系统的食用药锭中,而让结肠镜检查诊断成为过去式。藉由早期预警和非侵入性的诊断,这一类的非侵入性的突破可大幅地降低医疗成本。由于我们把整个系统整合在一氮化镓芯片,小型化和影像分辨率进一步改善了医疗照护的标准,同时,也把医疗费用降下来了。

GaN技术改变未来

EPC、GaN Systems、Transphorm、及Panasonic等几家公司正致力于从事扩大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之间的性能差距,从10倍扩大到1000倍。随着性能的差距扩大和GaN技术被应用到更复杂的集成电路中,它将成为目前不可预见的应用的新的建构区块。任正非赠我一幅书法:上书一件大事和一件小事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