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正非:华为是一棵理想主义的大树

 

"我们是理想主义者,谷歌也是理想主义者。苹果是现实主义者。现实主义的苹果注定要衰落。而理想主义华为必定有未来"。

“华为有一棵大树:树干是大数据、云,也就是管道;树干上枝杈上边挂着许多果即运营商和企业;树根是最终客户的的需求”。

惟其深根固柢,才会有华为这棵大树的长生久视之道。

王育琨

 理想主义者都有着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任正非这样描述华为的深根固柢之树:

“我们华为有一棵大树。树干就是大数据、云,也就是管道。树干上有许多枝杈,枝杈上边挂着许多果,就是运营商,就是千百万家运营商,就是千千万万的企业用户。他们都要在这个树上开花结果。大树的根是最终客户的需求,不是运营商的需求。最终客户的需求和体验,是我们最丰富的营养。只有最终客户才可以是华为的根”。

“华为做管道,管道就是华为战略的主体。管道要变粗。管道如何变粗?华为做终端,就是要不断把这个管道拓宽,使得管道越来越粗”。

把华为比作一棵大树,形象而贴切,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理解华为战略。在有人提出华为与运营商一体共赢时,任正非马上说了这样一个比喻。现场听下来,有点撇清华为与运营商关系的意味。

这是第一次听任正非如此说华为终端在华为总体战略中的位置。他仅仅是提了一下华为终端可以拓宽管道,没有延展。估计是潜意识当下涌出来的。或许这一个点在华为内部讲得也不多。

任正非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区分,就是运营商客户与最终客户。运营商是客户,但是那不是华为考虑战略的基点。华为考虑战略是要考虑运营商服务的最终客户的诉求。一下子就把自己的产业链往前拓展延伸了

把最终客户与运营商客户区分开来具有重要意义。这关系到华为到底有没有自己的长远战略。我理解,这里的运营商,也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可能涉及一般性的企业。未来华为的业务可以拓展到一般性企业网。企业网客户,就相当于一个运营商。那就是任正非描述的,华为那棵大树上挂的众多花果。当下我们暂且回到运营商的范畴上来。

运营商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生命体,在许多时候都是利己当头。如果被运营商利益牵着走,跟在股市上被股东利益牵着走,没有什么两样。就没有办法从容进行长远战略规划。而聚焦运营商服务的最终客户的诉求,就给了华为这样制造企业一个不一样的视角。华为就可以从最终客户的立场和感受,来看待通讯行业,进而来看待这个世界了。这是客观而究竟的视角。

根植于最终客户无限宽广的诉求上,深深地扎进最终客户的内心深处,华为这棵大树就根深叶茂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为终端是没有止境的。手机、手表、笔记本、各种各样的智能仪。不排除未来华为可以从事精密医疗仪器的生产,因为那是最终客户诉求的一个必然的延伸。那可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2015年考察日本时,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夏普独立董事花田说,那可是个每年500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日本松下、索尼、夏普、日立等电子半导体公司,已经整体转移到那个市场上去了。那一块进来,不就极大地拓展了华为管道的宽度吗?那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连接的重要节点。

聚焦最终客户的诉求,就使得华为这个通讯设备供应商,在“利益”之上,又有了“大义”的照耀。这是一个企业家从商人到价值创造者的升华,这是一个企业从单一产品打市场到一个全生态产业链共建发起者的升华,这是从一个产业到一个全连接世界共建发起者的升华!

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华为这些年,可以挣脱《华为基本法》的束缚,从通讯设备提供商,最终延伸到消费终端的考量。我现场观摩华为的展区,可不仅仅是几台设备,而是一个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的一个全联接的世界,那里有华为的产品和网络设计,也有供应商的产品和网络展示。用蔡红平的话来说,“华为是一个融合世界产业的生态链的展示,华为是包容一个世界,而不是占领一个世界”。

 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为终端也是没有止境的。手机、手表、笔记本、各种各样的智能仪。不排除未来华为可以从事精密医疗仪器的生产,因为那是最终客户诉求的一个必然的延伸。那可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2015年考察日本时,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夏普独立董事花田说,那可是个一年500万亿美元的产业规模。日本松下、索尼等电子半导体公司,已经整体转移到那个市场上去了。那一块进来,不就极大地拓展了华为管道的宽度吗?那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连接的重要节点。

任正非:华为是一棵理想主义的大树

《共建全联接世界》,这是华为轮值CEO郭平在巴塞罗那移动全球大会上发布报告的主题。在世界移动大会现场,有幸聆听郭平用英文演讲,充满磁性的声音,笃定而和。传递着中国人的声音:

 

“根据咨询公司的预测,到2025年,数字化变革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5万亿美金的规模。

“在5G之前,我们要实实在在的干点事儿,深刻理解垂直行业需求,通过新联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商业价值,支持各个垂直行业的打通,支持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实现一次革命性的数字化转型。

“运营商是未来全连接世界的核心力量,我们愿意与运营商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自由呼吸的环境”。


郭平演讲透露着华为全联接世界新视野:共建,共有,共享。


任正非:华为是一棵理想主义的大树

 

216日,华为在北京、伦敦同时召开2016世界移动大会华为沟通会。面向全联接大趋势,华为首次提出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五大发展方向,并主张开放平台能力,使能运营商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同时华为还发布了4.5GIoT2K/4K视频、平安城市等创新解决方案,加速迈向全联接世界的开放之路。

 

任正非:华为是一棵理想主义的大树

华为常务董事兼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伦敦发表开场致辞


华为常务董事兼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先生在伦敦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电信产业自我超越的机遇,更是推进各行各业变革的创新动力。华为将坚持开放平台能力,使能运营商,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华为常务董事兼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先生在北京也表示:华为聚焦管道战略,长期战略投入,厚积薄发,以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和实践,支撑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


任正非:华为是一棵理想主义的大树


华为人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不用自己的感受触摸世界!华为用客户的眼睛看世界,用运营商的眼睛看世界,用供应商的眼睛看世界,用天地万物最节俭最经济的视角看世界,看到了共建全连接世界的方向与路径。华为对此会矢志不渝而且脚踏实地。

 

共建全联接世界,这是一场思想革命,一场商业革命,一场技术革命。首先华为要革自己的命!革自己独行侠的命!革自己为大的命!革自以为是的命!惟其如此,方可以随顺自然,顺势而为。“为大于其细,图难于其易”,水到渠成,厚积薄发,故能成其大。

华为已经形成了一个开放的造物场域的未来图画。作为华为的旁观者、研究者,我感觉可以这样来描述华为这个开放的造物场域:

华为开放的造物场域,可以倾宇宙之力造物造人。每个地头、每个当下,都是场域能量的总体发力。一个开放的造物场域,有五种驱动力循环往复:成为整体的驱动力——自理力,成为部分的驱动力——共融力,消解的拉力——消解力,创生的驱动力——超越力,整体的驾驭力——灰度力。

华为开放的造物场域,一定是一个开放的天下谷,可以容纳天下资源和能量;一定是一个浩荡的天下溪,可以汇融东西方智慧;一定是一个贯通的天下式,可以知白守黑驾驭广域能量行正道。

这是一个全新的主题。一切还只在概念设计的想象之中。或许会经由“算法”上的突破,再配以超强的计算能力,才可以形成一个足够强大的认知架构,去破解网络连接的密钥,那时才可以清晰这个开放的造物场域具体隐含的物理逻辑。

惟其深根固蒂,才是华为这棵大树的长生久视之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任正非:华为是一棵理想主义的大树




任正非:华为是一棵理想主义的大树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