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一种走捷径的躁狂症,正在中国商界肆虐。而华为人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不用自己的耳朵听世界,却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我们要敢于在机会窗开启的时期,聚集力量,密集投资,饱和攻击。扑上去,撕开它,纵深发展,横向扩张。我们的战略目的,就是高水平地把管道平台做大、做强

 

王育琨/文


2016年2月20-25日,应华为之邀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世界移动大会”,看到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发布震撼业界的MateBook,聆听轮值CEO郭平“共建全联接世界”的演讲,参与任正非举行的小型恳谈会,一连几天巨大的信息不断地冲击着我,一种小河里的小鱼突然到了太平洋的感觉,新奇而壮观。

 

回到国内,静下心来,回忆巴塞罗那的一幕幕,内心似乎有一种力量在形成。当然几天来最为激动人心的还是10个人与任正非的小型恳谈会。任正非是行动巨人和思想大家。而真正的思想大家,也只能是行动巨人。无二行动,无二思想!没有行动,没有思想!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任正非说话很直接。他说我拜托你们媒体,以后转发我文章的时候,不要只挑你们感兴趣的内容,不要给我改标题。比如我1月13日的讲话,我的重点就是第一段。第一段是战略,是方向。第二段说终端,那是照顾性的。华为的主航道肯定是建设管道,建设一个全联接世界。现在华为就是在管道建设上,发现了战略机会。我的讲话,重点是强调这一块。而媒体很容易被未来5年内华为终端收入要达到1000亿元美元吸引,解读抓不住重点。

 

这回我们老实一点。任正非讲话的标题是:《决胜取决于坚如磐石的信念,信念来自于专注》。讲话的第一段是:

 

“当前4K/2K/4G和企业政府对云服务的要求,使网络与数据中心出现了战略机会,这是我们的重大机会窗,我们要敢于在机会窗开启的时期,聚集力量,密集投资,饱和攻击。扑上去,撕开它,纵深发展,横向扩张。我们的战略目的,就是高水平地把管道平台做大、做强”。

 

这篇经过上下集体智慧反复修改的讲话稿,用词直击人心深处:“在机会窗开启的时期,聚集力量,密集投资,饱和攻击。扑上去,撕开它,纵深发展,横向扩张。我们的战略目的,就是高水平地把管道平台做大、做强”。在股市跳崖、经济下滑、不确定因素增多,人心惶惶的时刻,华为却有这样一股一往无前的冲击力,一下子就可以撞醒很多人。

 

任正非的解释,让我理解了华为2016年的主旋律,也理解了今后一个时期华为的战略方向。

 

任正非看到了未来的机会窗。

 

一个全联接的世界就一直在那里!就看你是否可以看得到。那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联接的世界潮流,那是一个开放的造物场域,那是一个世界连在一起的开放造物场域,那是一个把人内在场域打开心生万物的活泼泼的开放的造物场域。此前华为层发布了MBB2020战略:人与人联接依然是首要目标,关注联接的数量也要关注质量;联接的需求正从人扩展到物,业界需着手解决标准、成本以及生态三方面的问题,以开辟物联网蓝海市场。


别被新名称吓唬住。人与人的联接,依然是全联接世界主导的枢纽。其实,一个万物互联的宇宙,与一条河流或一个人一样,它不过就是一个全子。他既是一个整体,又是一个部分。全子是整体兼部分。全子无非是受着自理力、共融力、消解力、创新力、灰度力五力循环从而生生不息,波澜壮阔。


任正非为什么可以看到这一番大景象?

 

让我好奇的是,华为如何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巨大的机会窗?为什么一般企业还是懵懵懂懂不知未来所终?在恳谈会上,我坐在任正非的侧对面,题图照就是我近距离拍摄的。我听着任正非的讲述,特别有感觉。在任总随口提我的名字两次之后,我们有一个交流,很有趣。

 

我说:任总,这次巴展所呈现的华为,不再是一个独行侠,而是呈现了一个与客户和供应商一起的一个全联接的世界。我感觉华为已经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了,华为在用客户、供应商、社会、地球、万事万物的眼睛看世界,华为在用“灰度哲学”的眼睛看世界,而这个世界上充斥着二分法的视角……

 

任总笑了:华为的灰度哲学,也就是用妥协,投降……

 

我说,我知道灰度就是妥协,投降……

 

任总:你们对外可别这么简单化,就把华为说成是妥协和投降了

 

我说:当然。这个妥协和投降可不一般!这是在说消掉自己的主体意识,而从万事万物本真的角度看世界,可以说是万物一体之仁。

 

确实,华为可以看到未来的一幅大景象,与这样看世界的维度很有关系。

 

我当时提出的问题是,华为高层有灰度哲学了,而华为员工的大部分,中国商界乃至全球商界,尤其是美国,还都是二分法的视角看世界。这其中会有冲突的,华为如何对接和平衡?任总对这个问题的解答,恐怕要用另外一篇文章诠释了。

 

华为201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旋律

 

任正非不厌其烦,回应着各种各样问题,集中阐发的还是华为的主旋律——管道战略。这个主旋律,实际上已经内涵在华为2016年的企业形象广告中。据说,华为的企业形象广告,可都是任正非从头到尾参与其中的。


2014年华为企业形象广告选择扫地僧李小文作为广告代言人。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那是任正非一次坐飞机翻阅材料得到的一个灵感。


青衣布鞋、满头灰白的"布鞋院士""学术界的扫地僧"李小文,为研究遥感坚持数十年,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创建了"李小文-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让中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任正非用真正的极客李小文院士代言华为。移动互联时代,人们快要被大数据给淹没了,各种各样的机会主义盛嚣尘上。为改变世界而聚精会神的李小文,身上具备的品质和精神,就是移动互联时代最需要的品质和精神。


2015年华为企业形象广告“芭蕾脚”。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那是任正非出访美国时看到的一幅获奖照片。


任正非一见这幅照片,就有流泪的感觉。这个芭蕾舞者,已经是顶级了还要继续撕碎自己的脚,那不仅仅是肉体上的痛,更是精神上和灵魂上的疼!她勇于向自己的成功动刀!她不活在昨天的套路中,她要根据剧情挑战新的意境,她要不断撕裂自己自我超越。在过程中,她所感受到的没有痛苦,而是原力觉醒,是更高境界的巨大喜悦。任正非或许想借这双芭蕾脚,强调一个华为奋斗者当有的品质:生而为人的使命,天性爆发的原力,独一无二的绝活,赋予灵魂的大爱,单调怠惰的毅勇。


顶级舞者的双脚,诠释了华为人为着给客户完美的价值,不惜一刻接一刻撕裂自己肉体、思维、精神和灵魂,那其中展现的毅勇和敬畏,令看过的人心里发抖,产生极强的生命共振。

 

2016年华为企业形象广告为三幅图片:“捕鱼的瓦格尼亚人——不在费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争竞争力”;“上帝的脚步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数十年的厚积薄发,似乎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微笑的冲刺——0.01秒是一生心血的厚积薄发”。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三幅广告图所呈现的华为2016年的主旋律是: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华为人勇于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取得胜利!

 

当下中国,一种走捷径的躁狂症,正在中国商界肆虐。一系列“价廉物美”、“泡沫颠覆”、“让猪飞上天”的怪论,正在颠覆中国历史悠久的工匠精神,正在颠覆中国人深根固蒂的良心、良知和良能!

 

而就在这个经济下滑、泡沫膨胀,中国人迷茫的时期,华为却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而是用地球人、客户、运营商、供应商等眼睛看世界,用万事万物一体的眼睛看世界,终于听到上帝的脚步声,意气风发地抓住了未来的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地去争取胜利。

 

你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吗?

 

你看到了横在你面前的机会窗吗?

 

你将如何耗用你的生命?

 

生命是我们自己的,生命是短暂的。还是用任正非的话结束今天的分享:

 

共建全联接世界,2016开年任正非向世界放出了最强音:


    “时代在呼唤我们,祖国的责任,人类的命运要靠我们去承担,我们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什么不用自己的青春去创造奇迹?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青春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我们要无怨无悔去度过它。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也一定能达到!”


  任正非的开年讲话,迅速引爆网络。这篇讲话涵盖了原力觉醒的三个层次。总括最新的发展和任正非讲话,可以用48个字来概括我的体会:


机会在前,原力觉醒

原力本具,心性圆缺

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脚踏实地,擦边自在

顺势而为,无愧吾生

 


 


————————

华为2016:听到了上帝的脚步声,勇于抓住机会窗,厚积薄发坚韧不拔去取得胜利!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