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正非:对客户需求要有宗教般的信仰和敬畏

    华为逻辑:爹还是那个爹,娘还是那个娘。做企业就是要对得起客户,你给他们满意的产品,他们付钱养活你。华为走到今天,就是靠着对客户需求宗教般的信仰和敬畏,坚持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极致。


    唯有强者,才有可能把自己的生存状态宣布为幸福!


王育琨


  2016年2月23日,我参加了华为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一个小型恳谈会。任正非以最简单的语言,这样概括华为逻辑:爹还是那个爹,娘还是那个娘。做企业就是要对得起客户,你给他们满意的产品,他们付钱养活你。华为走到今天,就是靠着对客户需求宗教般的信仰和敬畏,坚持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极致。


   一种走捷径的躁狂症正在中国商界肆虐,新老企业都在为上市大吹泡沫的时候,任正非却站出来说常识,并且又一次强调华为不上市。


    他说,为什么华为不上市呢?上市就要为市值忙,就会被股价牵着鼻子走,就要为资本的利益而奔忙。资本只是工具,不是目的。商业的目的是满足客户需求。这是唯一目的。其它都是手段。


 

    大家都好奇,华为发展势头如此之好。任正非有什么独门秘籍?


    他坦率地说:华为的秘籍就是守住常识,坚持对客户需求有宗教般的信仰。我不懂管理。一次,徐直军在一次接待中国高管的会谈中,明确说任总不懂管理!把客人吓了一跳。怎么能这样说老板?在政府体制中无论怎么恭维和敬仰都不过分呀!这在华为却是司空见惯。管理上都是他们做的。我仅仅做的一点是把握华为方向。


    70多岁的任正非,如何把握华为经营管理的方向呢?


    任正非说:华为坚定正确的方向,不是来自哪一个能人,而是靠我们汇聚集体的智慧。


    “汇聚”,任正非反复说到的一个词。汇聚与把握华为的方向什么关系呢?


    这种小型恳谈会,是华为汇聚天下智慧的亿万条路径之一。几年前任正非提出“一杯咖啡接受天地能量”。鼓励华为高管出去与圈外的人喝咖啡。他自己更是在内部和外部发展出无数种“汇聚”方式。以至于他在恳谈会上说,华为坚定正确的方向,不是来自哪一个能人,而正是来自这种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汇聚”。他还举例说,他今年开年的讲话稿,开始在内部征求意见,上万条严厉的批评,猛烈的炮轰。年轻的华为员工无所顾忌,敢于穿着马甲(匿名)或不穿马甲(实名)提出自己的见解,难能可贵。他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让他看到了华为未来领袖的风范!

 

   他还举了一个汇聚的例子。华为人每年都对Google上刊载的科学趋势的报告格外在意。科技新动向,行业新趋势,最前沿的研究该报告,最前沿的智慧,都在那里。我们全球各地的华为员工,都可以看到那些大智慧。可惜国内的中小企业一时还没有接口。


    任正非说了一个把握战略方向极其重要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作为一把手,要耳顺,要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要学会用客户、供应商、行业本真、员工、社会、国际大势的眼光看世界。有感于此,在我插话的时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华为已经不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了!华为已经可以用万事万物的眼光看世界了!”一个公司有了这样的视野和思维,当然可以把握正确的方向。


    任正非说到的华为制胜的逻辑,深深地打动了我。这让我想起了任正非的眼泪。据报道,1993年初,在深圳蛇口的一个小礼堂里,华为召开了1992年年终总结大会,当时全体员工270人,第一次目睹了任正非满脸沉重、嗓音沧桑的真情流露。会议开始后,只见任正非在台上说了一句“我们活下来了”,就泪流满面再也说不下去,双手不断抹着泪水…… 


    或许,那时任正非想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上的孤独与艰难。当众多公司都在为着利润奔忙,为着上市融资操劳的时候,任正非和他的团队,却坚持走一条以客户为中心的道路。什么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不为眼前的利益所动,从客户长久的基本诉求中,寻找发展的根由。


任正非:对客户需求要有宗教般的信仰和敬畏


  

  在巴塞罗那,与华为终端CEO余承东有一个交流。他因为发布MateBook而一时成为全球移动大会上最忙碌的人之一。他推掉众多约会,与我们几个交流。余承东说了一件事。


    2000年前后,围绕着是否投资上马小灵通,华为内部争议很大。华为内部甚至还把没有上马小灵通作为失败教训在内部高管课堂上讲解。那时,违背了以客户为中心,而是以技术为中心了,太自以为是了,不能顺着客户的需求,错过了上马小灵通。而余承东非常坚定地说,华为恪守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在小灵通事件上完美呈现出来。当时任正非坚持认为,小灵通是注定要被淘汰的通讯模式,中国更需要2.5G和3G。于是,华为坚定投资长远。而国内市场只对小灵通技术开放,国外市场还没有去开拓。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被逼从零开始去开拓国际市场。那份无奈和艰难,很难用语言表达。或许,这也是2000年任正非癌症第二次动手术,重度抑郁症第二次爆发的诱因。


    亲历整个过程的余承东,至今依然感慨万千。当时任正非受到了内部的严厉质疑,有些高管甚至辞职而去。为着客户的利益,华为坚持自己的投资方向没有变。没过几年,小灵通这样的通讯方式,就被淘汰了。华为虽然没有在小灵通市场上赚到钱,但是却修炼了一颗一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诚信”!这是华为今天既能推出“共建全联接世界”的战略,又可以推出二合一的MateBook的新品。


    华为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坚持以奋斗者的勇猛精进和自我超越构筑公司的底部。奋斗者渴望得到最多的财富和最多的精神。如何让奋斗者拿到最多的财富和最多的精神?这里面有一系列独一无二的华为逻辑:聚焦“针尖刺破天”战略,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


任正非:对客户需求要有宗教般的信仰和敬畏



    华为的无二绝活,无二路径,无二思想,无二文化,无二战略,无二逻辑。这是可以供中国企业广泛借鉴的路径,也是具有普世价值的深根固蒂长生久视之道。

 

——————————


任正非:对客户需求要有宗教般的信仰和敬畏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