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我与罗坦,一个少年时的我何合影

    “‘未来20年的行知人是什么样子?’当我听到这个题目时,我冒了一股冷气,我的身体在发抖……当话筒递给我时,我感觉之前组织的东西全忘记了,唯独没有忘记的就是——‘走向世界、改变世界’。”

——邓超

     

      2015年9月20-24日,应重庆行知教育集团董事长吴安鸣老师邀请,我分别到三处学校跟年轻学子交流。


      2015年9月21日,在重庆奉节行知学校,与1000多名学生在一起,感觉非比寻常。空阔的广场,没有PPT,又有什么可以走进这些孩子的内心深处呢?


      我心里没有底。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先!我一上台就讲了我在他们这么大的时候跟我一个朋友“祥儿”的故事。“祥儿”(我的宠物猪)的故事一下子进入他们的心里。然后我们就开始互动了。


      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火花,他们的喜乐,他们的纠结,一刻接一刻在感染着我。我最大的喜悦,是找到了我的少儿时期。甚至还找到了跟我少儿时长得特别像的一个孩子:罗坦。


      打住。别说些无用的话了。让我们来听孩子们的心声,去感触他们要去的方向。

——王育琨记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从我的左侧起:冉启全、袁园、郭爽、邓超


走遍世界,改变世界

 

邓超

尊敬的王老师:


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能够茬临我校对我校全体师生做以指导,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跋山涉水的从北方赶到这里,重庆市行知高级技工学校欢迎您们的到来。


九月二十日的下午,我与其他三位伙伴非常荣幸的与王老师共享了晚餐。您坐在我的斜对面,与我们大概交谈了二十分钟左右,在交谈的过程中,您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像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影响着我,您的每一次提问我都会小心翼翼的回答,您的每一个眼神,我都会试着去迎合。那种真、那种专注度、那种心与心的交流,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时间过得很快,不一会儿到了晚集合的时间,我以为我与王老师的缘分也就意味着结束了,带着依依不舍的脚步离开了。


奇迹般的第二天开始了,王老师要给我们全校师生上大课,我真的很兴奋这也就说明我们的缘分还在继续。


精简的语言、风趣的表达、平和的语速依然历历在目。在此过程中,王老师有讲到一位世界顶级的芭蕾舞者,他的外貌、肢体语言都很吸引观众。但谁又知道,在他美丽的背后却有一双非常丑陋的脚,伤口还未愈合就有在训练时裂开了;谁又知道,在他成功的背后是数不清的汗水与泪水、是数不清的痛楚,才换来她今天的成就与名望。


课堂中,王老师多次提问,回答问题的同学也比较积极,反而是我们,最先与您接触却不曾参与您的问答,看着您与同学们的那股劲,幽默的谈吐与总结,好似已促成时间飞快飞快的流逝。一眨眼,课堂快要结束时,王老师在一千多人中锁定住了我们四个,专门针对我们提出了问题——“未来20年的行知人是什么样子?”当我听到这个题目时,我冒了一股冷气,然后在头脑里急急忙忙的思考、组织语言。那时我的身体在发抖,这个问题面很大、下面的同学又很多,对于我而言,在这种场合我还是第一次发言,紧张是必定的。当我前面的那位同学将话筒递给我时,我感觉之前组织的东西全忘记了,唯独没有忘记的就是“走向世界、改变世界。”


后来王老师问我,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为什么认为行知人会“走向世界、改变世界,”其实我说这句话的原因在于:当今社会的压力如此之大,人们不得不殚精竭虑、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与天斗、与地争、与人博,去追名逐利,再苦也不穷,其难也不尽!在经济高速发展、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们的心变得越来越浮躁,性格变得越来越冲动。甚至失去理智、失去目标和理想;行知人则不然,他们在乎的是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注重的时每一件事的过程,争的只是知识斗得只是自己,博的只是激情。他们能做到手脑并用,在他们身上有种活着的意义叫做感谢,有种职责叫做担当,有种精神叫做不怕苦、不怕累,敢于面对困难与挫折;您会说,难道行知人就没有缺点吗?


答案是肯定的!他们有缺点,他们也有犯错误的时候,但他们能够改正。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一人影响人的教育核心带动着行知的每一个孩子,他们个个朝气蓬勃、渴望知识、胸怀壮志。所以,我坚信未来十年、二十年的行知人能“走向世界、改变世界。”


其实,一个人就像岩石里的小草,岩石长年累月的经受风侵雨蚀,裂开了一道缝。一粒草的种子随风而落到缝隙里,经过阵阵春雨的滋润,种子从岩石缝里冒出了嫩芽。阳光细心的照顾着他,春风柔和的轻拂着它,雨露更不断的着不平凡的幼芽以最慈爱的关怀与哺育。小草渐渐长大了,长得很健康、很结实。小草的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虽然我们的命运是不可以改变的,但我们也绝不能妥协,它具有绝对的“特定性”,但同时我们也具有反抗命运的绝对自由,只要我们尽到用自己的职责、自己的责任、自己的心去做事,就一定会成功。这样的人生,注定不平凡!

邓超



 

打败自己,拥有赤子之心

郭爽

尊敬的王老师:

您好!

   今天是9月21号的上午,我盟上午的课程以让是素质课。今天上午的太阳也是火辣辣的,但是我们大家也习惯了,应为我们经常上素质课时,太阳也是这么大。


我们的吴校长走上了讲台,但是她说是另外的一位客人为我们上课,这时走上来了一个人,这不是昨天下午与我们一起吃饭的王老师吗。这时大家鼓起了欢迎的掌声。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吴安鸣老师举手上台发言,后面擎牌子的是韩晓校长


在这节课之中,您给我们讲了许多,但是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图片上的那双脚,那双脚是如此的伤痕累累,那双脚的主人就是世界上著名的芭蕾舞者。在我们看来她是如此的漂亮,但是她的脚为何如此多的伤痕呢?那就是她人的付出,如果没有他的这种付出,又怎会有他这样的收获呢?应为只有付出,才会拥有收获。


您还个我们讲了人的三种思想。第一次种是沙漠中的骆驼思想,它想的就是“我应该干什么”。在进一部就变成了占山为王的狮子,想的就变为了“我要什么”。再就到了最后一种,那就是打败自己,成为一个拥有赤子之心的人。这种人能个身边的人带来快乐,这种人是无私的,所以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正了能量,让每个人都变的纯真。


您最后还叫我们四个回答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人是行知人?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但是,只要我们有勇气、有梦想、有信心、有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差不多了。第二个问题就是,二十年后的行知人是什么样的。我想二十年后的行知人是一个可以改变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积极向上的精神;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动力;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让他们用这股动力和这种精神向着这个方向前进。


在这节课上有一位同学也说得很好。他说二十年后的行知人会走向全世界。当时感觉挺伟大的,所以全部都热烈鼓起了双掌。但又是这种伟大的感觉让我无力。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奋斗,有着目标,就一定会实现这个梦想的。


在这堂课中,你还为我讲了很多,让我们知道要向上,先要打败自己,拥有赤子之心,要有坚持的信念,有奉献的精神,改变自己的决心,积极向上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最后,感谢王老师为我们上的这一堂课,让我们明白了以后的路在何方。

                                                 

 

                                                郭爽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心若失去方向,到哪里都是流浪!

冉启全

尊敬的王老师:

您好!

 

王老师,我不知道您为什么来到行知,但我知道您是来给我们传经送宝的,您的拿一堂课,一定会深深的牢牢的刻在我们这一代行知人的脑海里,所以我非常感谢您能我这次机会。


在9月20日的时候,很荣幸能够与您和另一位老师一起共进晚餐,当时您问我以后想干什么,我说:“我想出去闯,见世面,开阔视野。”然后您说:“哪里才算闯出去了,是上海、北京、成都还是香港。”当时您说完,我就蒙了,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您,因为我觉得我一直坚持目标不应该只是这样。当天晚上我回到寝室想了很久,直到您走的那天下午,您跟我们拉钩,当时您说不能骗您,因为当时我还没想好还很矛盾,所以就很心虚。


最近我在看一本书叫,《心若失去了方向,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在这本书里面开篇有这样的一句话“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这本书里的话和您说的话就像一声响雷,在我的脑袋里面炸响了,惊醒了我,我开始重新思考我的梦想和目标?我现在要努力的打磨自己,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这些问题下,我重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维。

 

 我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我的梦想就我的那位同学说的那样“改变世界,走向世界”我想这也是所有行知人的梦想。想要达到我就要一步一步的走,我的梦想的第一个目标第一步就把以前出去闯的目标改成了“我想出去看一看”,在上学的年纪里,完全靠自己一个人出去旅行,自己存钱,补充知识,完成出去的准备,装订成策。我会把这个目标当成自己的成人礼,这样既能锻炼自己也能让我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我有时常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我能够在这样的年纪遇到行知学校,遇到善良的企业家们,他们为我们捐了很多很好的书籍为我们点亮前行的灯;遇到行知的老师,老师们的涓涓教诲让我无法忘怀;遇到您,您的那一堂课让我醍醐灌顶;一再的体会,一再的确信,是老师和像您这样的企业家用爱心与宽容组成了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真心感谢您、企业家和老师们!


您说:“从未来前进到当下,人不能为过去活着,要为未来活着,不要带着过去去未来,也没有未来。”所以我现在不应该空想宏大的梦想,而应该做的是当下,就是努力学习考大学,完成自己的第一步目标让自己离梦想更近。


别人努力的锻造自己的剑,而我是修炼自己的这把剑,不为出剑伤人,只为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您的学生:冉启全

                           时间:2015年10月12日

 

和猪做朋友,太伟大了!

袁园

尊敬的王老师:

您好!

 

一直记得我们第一次一起共进晚餐的画面,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边吃还一边有说有笑。感觉特别熟悉,特别亲近。我们还一起拍照留恋,大家都笑的很开心。您还把我们的照片发到了网上,那点击率,老高了。您还说我带有些许匪气,也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第二天,我们都以为您走了,因为您前一天说想去升学部看看,还以为我们不会见面了,没想到这天上午又看见了您。听吴妈妈说,您还要给我们上一堂课,哇塞,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这突如其来的感动让我使了全劲儿的为您鼓掌。


九月二十一日上午。您上了给我们讲课的舞台听了您和祥儿的故事。让我们没想到的是祥儿它会是一只猪,一只只听您的话并互相有感情的猪,能和猪做朋友,这太伟大了!这让我听出了那时的您,就已经懂得了什么是失去,什么该珍惜。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您还给我们看了那位芭蕾舞者的脚,问我们看到了什么。这一双脚已经变形了,而且遍体鳞伤。我想,她是一位非常喜欢芭蕾舞的女孩儿,我不知道她是有多喜欢自己的工作,就算受伤也一直坚持着。其实我认为她可以不必这样,为了跳舞而受伤。但她就因为喜欢芭蕾舞,在舞台上,她已经忘记了疼痛,去用自己最优美的舞姿吸引着观众。这很伟大。

最后,您发现了我们这几个被您称之为小子的人,可我们一直坐着,一直没有站起来回答您的问题,让您失望了。您把我们叫上台,


 问了我们两个新的问题:你为什么成为行知人?未来20年后的行知人会是什么样的?我觉得我因为想成长而成为行知人。如果说未来20年行知人会是什么样的?我认为20年后,行知人将是一个集体,在这个集体中住着一群最善良的人,更是一群未来社会需要的人。行知人所工作的地方,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我们将走向未来,改变世界。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这堂课,您给我们讲了未来和现在。有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从未来前进到当下,人不能为过去活着,人要为未来活着。”我的理解是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前进就成为这样的人,当下就应该为成为这样的人改变。


在您离开的时候,我们还一起讨论着我们第一次见面所谈的我们的梦想——考上大学。在以前这想都不敢多想,因为我们只是一个中职生,被家长和重点学校看不起的中职生。可现在,考上大学已经被定义成了我奋斗的目标,我不会放弃,因为我们一起拉勾说过,不许骗您。我会为北大而前进,就算最后没能成功,可我也一直奔跑着。

 

                                                                  袁园

                               时间:20151012

                                      


我们是未来的创造者

罗坦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我找到了少年时的我自己,宋和民老师擎牌子


尊敬的王老师

       

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空闲的时间,并且特意的从北京飞过来给我们讲课,真的非常感谢。


在您给我们讲课中,您首先讲到的是“每个人不是重复过去,而是创造未来”,就拿初中和现在来说吧。比如在初中的很多很多坏习惯,不好的习惯有很多但来到行知过后,你一定会改变,改掉这些坏习惯,使它不能留到未来,不能去破坏未来,但你一定可以创造未来,你在这里,你每天的努力学习,每天努力的做好每一件事,其实都是在创造,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属于自己的未来。


王老师,还记得您给我们讲您小时候,您和您的祥儿的故事。说实话,您刚开始说您的好朋友是一头猪时。我觉得很好笑,没想到还有人和猪成为好朋友的,但在听完您和它的故事后,我发现我错了,我也感动了,毕竟那只陪伴你一年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在田野上疯狂过的“好朋友”。最后在自己的眼前被杀而无能为力的时候,我真的快哭了,这也许是选择朋友吧!选的不好,那么最后受伤的一定是你自己了。


您还说“只有从未来出发,才能创造未来”,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并且为这个目标奋斗,还有一点“从未来前进到当下,而不是从当下慢慢的爬打到未来”。说明我们要有远大报负,而不应该走一步看一步。


您还给我们讲过“一天可以当一万年活,一万年也可以当一天活”。还讲到了您女儿这句话的理解。我觉得吧!这句话是在说,你可以把一天每一天分成很多个小的时间段。你珍惜里面每一个时间段,每一个时间段都能创造出价值,那么你这一天就可以等于一万年,反之,也就算是一万年。如果你没有作为没有为世界做些什么,即使是一万年也没有什么意义。


还有那个芭蕾舞者,您给我们看那一双满是伤痕的脚,是啊!有多少人看到这一双脚啊!我们都只看到她在舞台上的光鲜亮丽,却从来没有看到她的不懈努力,那一双脚明显和她优美的舞姿不塔调。但事实就是这样,每个成功者的背后,必定会有一段心酸的故事和那坚持不懈的努力。


最后您留了两个问题给我们,我为什么是行知人?我觉得因为我去付出了,去拼搏了,去经历了那段军训、去学习了尊师重友、去学习了那行知的优良品质、所以我可以很骄傲的说出我是行知人。

 

您还留下了一个长远的问题,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行知人是什么样子,我觉得,我们会在未来的二十年里行知的教育会办的更好,去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并且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看到行知的优良品质,到最后真的可能改变世界。

 

                                                罗坦

                                          2015年10月12日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宋和民老师,不怕9月底长江水的寒冷,跟我一起下水游泳。那可是水深有80多米的地方,奉节老县城就被水覆盖在下面。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


感谢那些孩子!让我回到了少年!也感谢邀请我的吴安鸣老师。尤其是要感谢奉节行知学校副校长牟鸿松老师。


20号晚10点我才知道第二天要给孩子们上课,大广场没有PPT可怎么能够抓住孩子们的心?其实我最想展示的就是一幅芭蕾脚的照片,这幅照片太重要了。牟鸿松老师提出来把芭蕾脚的照片彩喷出来。这活交给他了。奉节学校地处野岭。他居然给做到了!


这五个孩子的信,也是牟鸿松老师知道我有这样的心意,就在一个晚自习,把孩子们招呼到学校的电脑室,孩子们用了一个多小时就自己打出来了。或许其中有错别字,但那是孩子们真情流露。

倾听:五个90后少年的心声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