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人鱼》美在喜感、视野、境界、情怀和格局!

“如果有一天,我们连一口干净的空气,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即使我们再有钱,也是死路一条”。


画面、喜感、故事,一再重复触碰这一句让人人感同身受的话,把星爷的喜感、慈悲、视野、境界、格局、情感、童心、血腥、无厘头丝丝入扣地呈现出来。看着喜剧,开心着喜感,后来跟12岁的女儿一起都流泪不止。一部喜剧,让人开心地只想哭,还可以开启人们对生命的思考,星爷牛!中国导演看过来!


影院出来以后,我问女儿为啥笑声不断而又流眼泪?


女儿说:人怎么可以疯狂到那种程度,大肆杀戮就一点不知道惭愧!就一点没有恻隐之心!太血腥了,太虐人了。


我说:我看你看电影过程中笑得最多呀。真就那么好笑?


女儿:周星驰很纯粹,他已经不用我们的维度看世界了,他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他在用章鱼、水、土地、花盆、男人、女人、小孩、老人、市民、棍子……的眼睛看世界,用它们的情怀在感受世界,到处都出其不意,当然好笑了。


我说:你说了个很大的问题。说了个维度,什么维度?


女儿:我们通常人都是在三维空间看世界想事情。星爷比我们高,他到了四维空间。四维空间是没有个人眼睛和感受的,是以所有生命的思维和感受来看世界的。


我:一个小学生,说这么多大道理,悬不悬?


女儿:其实,这就是我反复看的《兽王》的境界。《兽王》已经超出许多经典小说。你让我读经典,我就是读不进去。


我:为啥《兽王》比经典还牛?


女儿:经典太窄,他们都是说了一定时期人们的情感。而《兽王》不一样,它在说一个很大的历史,它在说地球起源,它在说生命的源头的事。《美人鱼》有点这样的劲头了。


我:你怎么看这些演员?


女儿:都有喜感。章鱼、邓超、女主脚都喜感连连。星爷选邓超选对了。有一次我们全年级看一个电影,本来是个正剧,邓超一出来,就全部大笑起来。能够让整个年级的学生都发笑,这可不一般。


我:吴亦凡在最后出来了,演一个学生,怎么样?


女儿:吴亦凡最后才出场,就几句台词,说明他在电影界的位置不高。


我:哈哈,这一句错了!你怎么可以把对所有演员,就只通过这一部片子来评价呢?还有许多明星根本就没出现呢!你不能说,他们都是可以被忘记的吧!


女儿不好意思的笑了。


阳光很好的下午,出了影院,我们又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走了一大圈。昨天我的步行记录是19000步。


——王育琨记


原文:上映第9天突破20亿元


来源:网络


16日凌晨,周星驰最新电影《美人鱼》上映第九天,票房突破20亿,成为猴年春节内地电影的最大赢家!

《美人鱼》美在喜感、视野、境界、情怀和格局!



在刷新了华语片多项记录之后,口碑也呈现出两极化的趋势,有人怒斥星爷应该在最美好的时刻结束,有人却冲着周星驰这三个字就打了五星。

 


但无论如何,某豆上短评接近8w+,影评3k+已经确实的证明:《美人鱼》爆了!



作为一部商业片,我们不得不说《美人鱼》是成功的,转型到幕后当导演的周星驰更是成功的!


早已经历大起大落、起伏沧桑的周星驰,在自己的电影里,依然在向我们讲述一个纯真的童话,诉说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idea!


《美人鱼》美在喜感、视野、境界、情怀和格局!


就像星爷说起这部电影的缘由:“其实我从小,因为一直都挨着海生活嘛,就每天都看着海。就想:海里有什么东西呢?害怕又好奇。”



而这也是星爷电影一贯的如童话般温暖的主题,童话色彩的背后,是简单而深刻的道理。


《长江七号》中的: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要努力。



《少林足球》中的:做人如果没理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功夫》中的: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而到了《美人鱼》中,则是:如果有一天,我们连一口干净的空气,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即使我们再有钱,也是死路一条。



而这句话正是撑起全片的精神内核,单纯善良的人鱼姗姗到人间刺杀破坏自己家园的富豪刘轩,却因为一系列的巧合萌生爱意,这段跨物种的爱情又将何去何从?


不得不说星爷挑选女演员的眼光很独到。


《喜剧之王》里的张柏芝只有十八岁,美的不可方物。

 


《功夫》里的黄圣依让人眼前一亮,虽然现在各种庸俗的东西鱼贯而入,但不可否认,那时是她最美的时刻。



 而《美人鱼》中12万人海选出来的人鱼小姐林允,虽然不是一眼惊艳,却演活了那个未经世事、单纯善良、有些平凡普通的女孩。

 


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呆傻劲儿也是频频逗乐观众。


 


最后被追杀时的惨状也是让人心生怜意,二十岁的林允演技固然青涩,配音也略让人觉得聒噪,但这个模样,小番茄是记住了。



不过这位十二万分之一却在另一位星女郎面前被秒成了渣渣,对,就是片中胸与胸怀并重的霹雳女娇娃张雨绮 。

 


有钱有胸有手段,却偏爱“底层P民”出身的大富豪邓超,却眼睁睁去看邓超去泡一条鱼。

 


爱而不得全副武装抓捕美人鱼来煲鱼头汤,简直就是霸气侧漏、牛气冲天!只是声音略怪异!

 


被夹在两个尤物之间的邓超则是享够了艳福,前有张雨绮投怀送抱,后有纯情林允打动心房。

 



在《恶棍天使》中耗尽人品的邓超不是个好导演,但的确是个好演员。


在周氏喜剧的熏陶下也渐入佳境,一段独舞《无敌》再是至贱无敌,笑料无数。

 


其实最初对于邓超的印象就是《艰难爱情》中的钻石王老五,后来画风突转变成了逗比,一直未能适应,超哥,还是好好当你的霸道总裁吧。



小猪饰演的八爪鱼喜感十足,所到之处几乎全是笑点,不得不说星爷对小猪的点化很到位。

 


谁开的电风扇”这个梗小番茄也是笑到不行,不由得想起《西游降魔篇》中空虚公子和美娥大妈的桥段。



《美人鱼》绝没让人惊艳,但也并不使人失望。


我更多的是,看到了星爷的用心,完全是儿童式的天马行空,却让人感动不已。


邓超身背飞行器从天而降,多少人想起了那句:“我的心上人是盖世英雄 他会踏着七色云彩来娶我



时间总是不动声色的改变着我们,但却没有改变他。


高唱着“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无敌是多么/多么空虚”的邓超,更像是早已被推崇为喜剧之王的星爷自己。


即使邓超坐拥豪宅、跑车,依旧改变不了自己底层人民的出身以及周遭大佬们对自己“小人得志”的不屑。



从这个方面讲,星爷并没有变。


 “从前周星驰用自己来表达电影;如今周星驰用电影来表达自己”网友如是说。


《长江七号》中的小迪就是小时候的周星驰,那个妈妈不给买玩具的桥段,更是星爷的亲身体验。


在破屋子里和爸爸用拖鞋打蟑螂,也是星爷对父亲留下的少有的记忆之一。

 


七仔更是周星驰的化身,七仔的表情都是周星驰做给特效师做出来的。



《西游降魔篇》更是处处都是周星驰。

 


星爷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虽然我没有出演,但是里面所有人都是我


文章饰演的唐僧处处都有周星驰的影子,反而导致个人存在感很低。



而到了《美人鱼》中,星爷手绘的美人鱼图、周星驰导演亲自配音的人鱼师太的睡觉呼噜声、小猪演讲时的高亢,无不渲染了星爷存在的痕迹。

 

 

《美人鱼》美在喜感、视野、境界、情怀和格局!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