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想老娘:老娘传我受的四重智慧

头拱地的人,头踏实地,有着受的四重智慧:忍受,这是有因果的;接受,这是无常随缘的;享受,磨难中的新生;自在,随顺自然的喜悦。

老娘用生命教我忍受、接受、享受、超然自在之受的四重智慧,竟然与禅宗创始人达摩祖师的“入道四行观”不谋而合。在中国农民最朴实的根性中,有着最高的心智转化法门。

上天要成就一个生命,一定会让他经历磨难。一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喜爱”是打开天性源泉的钥匙。它会发自你的天性喜爱,同时也会让你尝遍苦难,经历受的煎熬,苦尽甘来。

忍受。

当你做一件事,千难万险又压向你的时候,你没有退路。每当这时,我老娘就会念叨:“这是我的命呀!”“这是我的报应呀!”“这是我上一辈子欠的!”

小时候,我最怕老娘说这话。老娘一说这话,就意味着一个天大的难题又降临在我们家,有压到了老娘的肩膀上。小时候,我心也最安慰老娘说这话。这就意味着,老娘认命了,忍受下来了。她会咬着牙头拱地往前走。老娘不会去寻短见了。

记得大哥说过,老娘早先曾想过自杀。她一边干活吃苦,一边因为家庭出身还要挨批斗。肉体上的磨难可受,精神上委屈难熬,想一走了之。但是,睁开眼看看六个孩子,没有娘他们怎么活!就只有忍受了。每每听老娘说,“这是我的命呀”!心理就有一丝安心。老娘又忍受了一个天大难题!我小时候心里就一直怕失去娘,对这样的话很在意。

接受

忍受时还有点反弹,还有点妥协的味道,还因为特殊情况要强力忍受。接受,就进了一个境界。苦都忍受了,乐还有什么不能接受的?接受,有点苦乐同受的味道。那是对世界真相的接纳。你接纳也是过,不接纳也是过。老娘常说,“人得用事缠着!”“只有闲死的,没有累死的。”晚年打电话,每当听我忙,娘就说:“人忙好!忙就充实。”

老娘一生没有闲着的时候。我在深圳时,接她过去,老娘就求我让她早一点回家。因为在深圳她什么活也不会干,她闷得慌。在老家想给她请个保姆,就是不要。一直到88岁,还每天早晨3点半就起床,拿着扫把,前院、后院、街门口慢慢地扫。那是她的运动,那是她的心跳。

享受。

岁月艰难,却没有给老娘留下一张沧桑的脸。老娘一直到80多岁,皮肤光滑细嫩。这跟老娘的心态有关系。再苦再累的事,众人只看表面,看到了痛苦和忍受。而老娘却看内里,看到孩子们可以安心上学,看到孩子们个个都可以像老大那样出去上大学。她甚至还能看到孩子们未来的幸福生活。

她常说,“只要你们好就行了!”“你们学习好,是我最大的享受!”最悲催的时候,总是有最亮丽的画面陪着她。老娘没有自己的私心,没有她立下了什么样的功,也没有她的名声。这样一种乐观的强力意志,让老娘苦乐同受。

我脑海里总有那么一副画。那是2006年我们兄妹几家子一起回老家。下午我们哥几个就坐在堂屋里海阔天空,聊国事谈兴正浓。老娘坐在靠门口,还能晒着太阳,她的腿似乎在有节奏的动着,把两只小脚伸向前方比着长短,一脸的轻松自在。她陶醉那个儿女们在身边其乐融融的午后。这就是老娘!

老娘像一个拼命压弯自己的良弓,以便能使儿女生命的箭矢迅速的远飞。她折弯了腰,白了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但是她依然满溢着幸福。她的生命,在儿孙们身上得到了延续。

自在。

老娘低调,跟什么人都可以交流。她大嗓门说话,老远就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这是一种大自在。她解放了孩子,也就解放了自己。她自己的生活写照,也是她给孩子们的最重要的教育。

看看今天富裕起来的父母,却很可怜。他们整天为孩子的学习伤脑筋。他们为孩子的升学恐惧,为孩子的未来恐惧。为了免除恐惧,他们就给孩子套上了枷锁,同时也锁住了自己。老娘却没有这样的恐惧。她给每个孩子空间,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本性自在成长。如此,她也就解放了自己。

老娘老了,却很好玩。我最喜爱的动作,就是在她不经意的时候,一个鼻子就刮下去了。老娘会用手来遮挡。一挡一攻,正好成一台戏。这样也能玩个10分钟。有时候老娘喜爱,还会冷不丁刮我一个鼻子。老娘晚年喜爱自己睡一个大炕、我回家晚上睡觉常常就钻进老娘的被窝里。那是我小时候呆的地方。

入道四行观。

老娘以身传给我受的四重智慧,还让我真实体验到了达摩祖师的入道四行观。达摩祖师是佛陀的28代传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创立禅宗。他与梁武帝会面,感受到了一种浮夸,感受到了一种功德交换的迷茫。他再三尝试点拨,无奈对方看不到听不到,他只好去嵩山面壁10年。其后收徒传道。他以心传心传道,第一课就是入道四行观。

达摩祖师说,你真想入道吗?真想成佛吗?我告诉你,只有两个法门。一个是“理入”。你坚信佛陀,那么你就割舍掉所有家庭、社会关系,直接去面壁10年。这样你一准能够成佛。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就不是上根性的人,就不会是“理入”的人,你就只能该干嘛干嘛,去谋生计了。在谋生计过程中,你真就可能入道了,这就是“行入”了。

“行入”有四行:一是报怨行,二是随缘行,三是无所求行,四是承法行。达摩祖师的这四行,也就是老娘受的四重智慧。

报冤行,是说修行人,不管降临什么样的厄运,不管受到什么样的欺凌,不管受到什么样的冲击,不会受到惊吓,不会气愤,不会恐惧。他会去想,这其中一定有原因。生生世世的生命轮回,生生世世的缘起缘灭,其中多少事应在了今天!逢苦不忧,心胸自然阔达。以这种报冤的行为进入修行之路,所以称之为报冤行。一如我老娘一声轻叹,“这都是我的命呀!”“这就是我的报应!”就硬生生给忍受下来了。 

随缘行,是指在生命的真相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今天看到的一切,都是在我们过去经历的善恶缘流转到今天的结果,形成今天所看到的剧本。我们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角色而已。念头一转,愤怒、惊吓、恐惧的情绪就会平息下来。一切也都可以欣然接受了。乐同受,苦难、胜报、荣誉等等一切皆缘。得失从缘,心无增减,宠辱不惊,一切都以平常心来对待,这样做就于道暗合了。所以叫做随缘行

无所求行,就是世人常常迷失自我的本性,以身体为我,贪嗔痴不断,这就叫做求了。有大智慧的人悟解生命的真相,扭转这种颠倒妄想的做法,安心无为,生活中的时时处处一平常心无分别心随缘。宇宙的规律和生命的规律一样白天接着黑夜、波峰连着波谷、好事接着坏事链接不断如环无端如影随形。“有求皆苦,无求即乐。”老娘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大智慧的人。但是她却把她的身体和心,都交托给这一家人了。凡是可以给一家人带来安康的,吃再大的苦,都是她心甘情愿的。她是无求即乐。

承法行,自性清净的本体无形无相、无染无着、无此无彼,有大智慧的人都按自我的本质而活,身体、性命、财帛等一切的东西全部布施,心不存在半点怜惜。奉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项精进不懈怠,叫做承法行。老娘不懂六项精进,但是她深谙“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的道理。当每个人把自己的灵魂搁在他所干的事中,他自己就跟着他的心走了,不需要任何人插手其间。

地头力法则之受的四重智慧:忍受,因果报应;接受,苦乐同受;享受,无求即乐;自在,随顺自然。

这条法则包含若干地头力品质:忍受,因果,接受,苦乐同受,享受,无求即乐,自在,随顺自然,等等。

宋楚瑜2015年竞选台湾地区总统,年轻人的创意《泥巴》宣传片,深谙受的四重智慧,很有张力。他们认为在政治上,很多人都对宋楚瑜丢泥巴,干脆文宣广告就用这个泥巴。宋楚瑜在宣传片中提到,他经历过无数失败,这些年来,从失败学到有力量的成长,他认为,“所有挫折,都是下一个新生的起点”。

《泥巴》

也许人生中许多突如其来的考验,就像泥巴丢到自己的身上。

一开始,你会受到惊吓,甚至气愤,甚至恐惧。

渐渐地你会去思考,这些泥巴里有些什么成分?

是命运强压给你的,还是复杂的人性纠结造成的?

或是欲望的反弹,也可能是自找。

但不管是什么,你把它当作侮辱,当作压力,当作挫折,我却当成成长的养分。

你可以想,泥巴对农夫的意义,泥巴对一朵花的重要。

或许你是其中的一棵树。

让你茁壮成长的养分,有温暖的阳光,和丰沛的雨水,

也有腐臭的粪便,或遭受恶意的攻击。

不会都是美好顺利的,也不该都是美好顺利的。

没有这些不美好的淬炼,人呢,怎么可以雕刻出动人的灵魂。

所以,能通过考验的,就会遇到智慧的转念。

能转念成功的,泥巴就会变成生命的勋章。

这就是台湾精神:谦虚、体会、包容、尊重。

所有挫折,都是下一个新生的起点。

都是养分,也是荣耀。

 

“所有挫折,都是一个新生的起点”。看来,这是一个普世道理。老娘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给我受的四重智慧,告诉我入道四行观。还有许多老娘,有着同样的智慧。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