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最穷的富人,最啬的权贵,最蠢的智者,头踏实地的灵魂】


他简单,纯粹,素直。同时,对生命有超出他岁数的深刻觉醒。他出类拔萃,却依然敬畏普通人,还敬畏他刚出生女儿巨大的无穷性。“治人事天莫若啬”。扎克伯格,十几年一件体恤衫,自然本色出现在所有场合,就是一啬到底的普通人。


扎克伯格儿时也曾经暴躁过,曾经是一个小恶魔“荡儿”,可现在热心公益,关心普通教育,心系天下苍生。所有这一切,都来源于儿时的玩伴和启蒙老师纽芬迪,来源于行不言之教的父母。他们不说大道理,不呵斥孩子,但会润雨细无声,让孩子直接面对生命的颤抖和无奈。


于是,成就了扎克伯格的今天!



原文:扎克伯格:一个最“穷”的富人


文章内容来源:《华尔街日报》、《时代人物》网络版


生活本该是简单的



一个拥有百亿美元身家的年轻富豪,他该拥有什么样的豪宅?


答案是,一套租来的一室一厅的小公寓和一张床垫。


这就是扎克伯格。扎克伯格在他的Facebook主页上,引用了“极简主义”、“革命”、“消除欲望”等词汇来描述自己,他的早餐通常是一碗麦片。


扎克伯格不是生性节俭。在幼年时代,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改变了他对金钱的看法。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在同一个班上,有个叫纽芬迪的男孩子,他的穿着总是脏兮兮的,身上有股怪味。一次兴趣培养课上,老师艾丽塔安排两人一起搭建一个建筑模型。扎克伯格完成主要的构造以后,发现纽芬迪呆坐在教室的木地板上,一点动静都没有。纽芬迪的举动,无疑会拖他后腿,别说拿到奖励,甚至要被别人远远甩在后面。扎克伯格的好胜心理简直不能容忍。他站在教室中间,大声喊,“纽芬迪!你这个大傻瓜!你在干吗!”纽芬迪听见扎克伯格的叫喊,急忙站起身。他看到别的小同学基本完成任务,急得满头大汗,手忙脚乱地搭,模型摇摇晃晃的,越着急越搭不好。扎克伯格站在一边,忽然推了他一把,大声喊,“滚!你这个白痴。”只听哗的一声,纽芬迪倒在模型上,模型在教室里滚乱一地。小朋友们大喊大叫,教室里乱成一团。艾丽塔在隔壁,急忙跑回教室里来。扎克伯格面色通红,怒气冲冲地望着纽芬迪,嘴里骂个不停,纽芬迪坐在模型里,一声不吭。艾丽塔一把拉扎克伯格出了教室。


在美国的教育机制里,强调对学生的心理培养。扎克伯格做出这样激烈的行为,让他的父母也很震惊。其父爱德华甚至向校方承诺,一定加强对扎克伯格的心理疏导。


爱德华夫人是心理医生,她意识到了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在儿童的大脑里,没有一些道德观念或者条律来约束,通常会毫无顾忌地表达自己的内心。由此,可以断定孩子的性格、心理动态等等。爱德华夫人想到,这件事一定有根源,于是,决定跟扎克伯格好好谈谈。


扎克伯格这样跟母亲说,纽芬迪不修边幅,衣服上总有肮脏的饭粒,身上有很臭的味道。而且反应迟钝,总拖他后腿,让他感到丢人。爱德华夫人意识到,纽芬迪一定在扎克伯格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负面印

象。


爱德华夫人跟扎克伯格谈了很久,扎克伯格领悟能力很强,他很快读懂了母亲话语里的意思,就是,对待他人要友好,有绅士风度,发现别人的优点,多多帮助别人。扎克伯格答应爱德华夫人努力做到。


然而,事情并没有爱德华夫人所想的那样顺利。扎克伯格确实安静了几天,但是,同样在一次兴趣课上,扎克伯格再一次对纽芬迪大打出手。而且,这一次,更加激烈。扎克伯格的行为,显然面临被学校赶走的危险。爱德华夫人百般道歉。校方严正声明,必须有医院开具的证明,证明扎克伯格心理矫正成功,不会再发生同类的事情,否则,坚决不允许扎克伯格再在学校待下去。生性倔强的扎克伯格在出门时,还在气势汹汹地望着纽芬迪。纽芬迪站在教室的门口,看着扎克伯格,眼睛里没有一点憎恶,好像在为失去一个朋友而伤心。


扎克伯格在家里休整了一个星期,仍然没有成效,爱德华夫人跟他说的道理,他全明白,点头答应。但是脸上仍然有掩饰不了的倔强。爱德华知道扎克伯格喜欢看典故,他拿来那些名人的典故给他,告诉他要博爱,关心别人,但是,还是不见效果。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爱德华夫妇担心,照这样下去,扎克伯格的性格在不久的将来,一定暴躁异常,而且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夫妇俩所有的努力都不见成效,充满担心和焦虑。正在这时,艾丽塔老师打电话来,告诉他们,那个挨扎克伯格打过两次的纽芬迪,主动请求老师原谅扎克伯格,希望他早点回学校来。接电话的时候,扎克伯格也在旁边,扎克伯格认真听着电话里的声音。爱德华夫人注意到,当扎克伯格听到艾丽塔说,纽芬迪希望他早点回到学校来时,脸上有着异样的变化。很明显,扎克伯格也感到意外,同时,他也觉得歉疚了。


事情发生转变,还是在一个星期以后。艾丽塔跟爱德华夫人做了一次彻底的沟通,既然扎克伯格在听到纽芬迪主动原谅他的消息时,心里有了触动,那么,沿着这条线下去,应该会收到不错的矫正效果。


这一天是周末,扎克伯格跟爱德华夫妇一起,驱车到纽瓦克公立学校附近的郊外。车子在郊外的一个偏远的地方停下来,映入眼帘的是当地有名的棚户区。在一座半秃山脚下,一座座窝棚杂乱堆积在一处。下车之后,艾丽塔老师站在棚户区的入口,向他们招手。扎克伯格看到艾丽塔,直往车里钻,这个桀骜不驯的孩子,还是有些害怕他的老师的。


爱德华夫妇紧攥着扎克伯格的手,跟在艾丽塔的身后。穿过一阵阵恶臭,和一个个矮小破旧的窝棚,每个窝棚里都有人,睁着茫然新奇的大眼,看他们走过。到了山坡的脚下,艾丽塔在一个小窝棚前停下来。纽芬迪正端着一个破了边的瓷器,望着爱德华夫妇,还有扎克伯格。


 

他脸上挂着热情洋溢的笑,让他们进棚里。爱德华夫人注意到,这时候的扎克伯格异常安静。


棚里很小,根本没有能坐的地方,到处摆满了东西。棚的最里面,一张破毡子上面躺着一个人。艾丽塔介绍说,这是纽芬迪的奶奶,因为帕金森症,常年瘫在床上。纽芬迪的妈妈,在外做家政服务,常常要深夜回来。平常,奶奶就是纽芬迪负责照料。


纽芬迪没有跟他们谈话,一直在窝棚里忙来忙去,收拾东西,张罗给奶奶喂饭。窝棚里有一股味道,这个味道就是扎克伯格所厌恶的纽芬迪身上的味道。但是,扎克伯格一直没有说话。


爱德华夫妇坐了一会,起身就走了。在出窝棚的路上,扎克伯格一直回头望。爱德华夫人知道,扎克伯格一定意识到自己的错了。(二十年之后,扎克伯格向纽瓦克公立学校系统捐赠一亿美元,帮助全美最为落后的学校提高教育水平。当年的纽芬迪不知去向。那个窝棚区也早已被拆迁,在扎克伯格心里,对那个窝棚区是一个遗憾,也是一个心结。)


爱德华夫妇回到家以后,没有和扎克伯格说些什么,倒是扎克伯格问起了棚户区。爱德华夫人又重新给扎克伯格说了关于博爱仁义的事。扎克伯格只是低着头,没有表示。


一个星期后,扎克伯格重新回到学校,性情大变。对纽芬迪异常友好,主动帮助纽芬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跟爱德华夫人说,这样可以让他尽早回家,帮助需要他的人。此后,扎克伯格再也没有常开口向

爱德华夫妇要钱,极其自律。


爱德华夫人说,扎克伯格是个有天赋的孩子,太多的语言教育,只会加重他的逆反心理,而深入实地地让他知道一些事实,让他领悟到一些东西,好过枯燥的说教。


扎克伯格没有向媒体透露过这件事情,但是无疑在他心里留下了很重要的痕迹:扎克伯格性格的形成,以及对慈善事业的热忱,皆是因此而起。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钱只是副产品,成就内心才是关键

 

扎克伯格的血统是犹太人,犹太人是公认的“世界第一商人”。扎克伯格身上,遗传了太多犹太人珍贵的民族精神,或许,他个人的成就相比整个犹太民族灿若星河的成功人士,只是微乎其微。但是,作为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他是将这种精神发扬到极致的人。


纵观Facebook从无到有,飞跃到今天的耀眼成就,完全取决于创始人扎克伯格史无前例的不断开创,精益求精,对未知领域的不断探索。这本身就是一种超越。扎克伯格在创办Facebook的时候,曾经说过:“我认为,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扎克伯格就是这样沿着内心这个坚定的信念,一路走过来的。在Facebook攀升的过程中,扎克伯格从未想过从Facebook上得到些什么,名利相比内心,对伟大事业的执著,无足轻重。正像比尔•盖茨成就微软的原动力是想象未来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一样。


Facebook一路飞升,事实证明,扎克伯格是对的。这正是一项人类前所未有的壮举。最终,扎克伯格因为完成了这项壮举,从而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伟大从心开始,如果你最终成就了内心,那么,钱只是副产品。


2010年6月16日,微软创始人盖茨与股神巴菲特,发起了“捐赠誓言”活动。誓言的主要内容是,倡导加入活动的成员在生前或死后至少将自己一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两位问鼎世界首富的大富翁广邀美国富豪慷慨解囊,初期以名列《福布斯》杂志排行榜的美国四百大富豪为主,现在,这个活动的影响力,已经扩展到世界各地。


在“捐赠誓言”活动发起不久,马克•扎克伯格通过签署“捐赠承诺”,同意将个人大部分财富捐赠给慈善机构。Facebook另一位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也签署了“捐赠承诺”。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年仅26岁的扎克伯格说,尽管不少人等到生命后半程再做出回馈社会的决定,但他认为需要资源的慈善事业很多,他不愿继续等待下去。


扎克伯格热衷慈善事业,并不是因为他钱多,撒不出去,说到底,还是因为他对钱、对财富的认识。


有这样的一件事情可以恰如其分地说明扎克伯格对钱、对财富的认识。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2006年,Facebook网站仍处于初创阶段,雅虎前首席执行官特里•塞梅尔有意收购。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这个在世界上都鼎鼎

有名的人物,却在一个26岁的毛头小子面前碰了一鼻子灰。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特里•塞梅尔首先给扎克伯格打电话,声称有意收购,扎克伯格想都没有想,即刻就结束了谈话。在扎克伯格的意识里,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把Facebook卖出去,尽管曾经遇到过相当多的波折。特里•塞梅尔是个生意人,他知道这个电话的拒绝意味着什么,首先他没有在电话里明确收购价格,甚至给这个Facebook总裁私下里什么好处,尽管这在美国的经济体制里,坚决不被允许,但是,特里•塞梅尔知道,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于是,在一个下午,特里•塞梅尔到了扎克伯格在公司附近的租住地。扎克伯格并不在家,通常情况下,扎克伯格要很晚才回来。迎接他的是扎克伯格的女友,普莉希拉•陈。


特里•塞梅尔进到屋子里以后,对房间里的摆设相当惊讶。他不相信,Facebook如日中天,这样一个有着无比广阔前景的公司的CEO,住在这样一个简陋的房子里。他心里暗想,或许,Facebook正面临危机,繁荣只是假象,或者,这个CEO目前如此窘迫,一定会见好就收。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特里•塞梅尔向普莉希拉说明来意后,普莉希拉没有做出表态,这个问题是件大事,要慎重考虑,特里•塞梅尔提出了10亿美元的收购价,并允诺,可以私下给扎克伯格另外一些股份。特里•塞梅尔并没有说清具体的股份和数目,他只是想探探口风。


普莉希拉没有给他答复。特里•塞梅尔也没有等扎克伯格回来。他期望这个叫普莉希拉、面色有些微黑的女人,或许能给扎克伯格施加一些压力,这样自己可以少做些文章。


普莉希拉说:“我记得当时我们就雅虎的收购提议进行了一次深刻的交谈。然后我们确定了我们的人生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在生活中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最后我们一致认为,我们更喜欢一些简单的事情。”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这一次“深刻的交谈”,发生在特里•塞梅尔拜访扎克伯格的住处之后的第二天。当天下午,扎克伯格回到住处后,普莉希拉正在等他。两人在客厅坐定后,普莉希拉就跟他说起特里•塞梅尔有意收购的事情。扎克伯格立时就变了脸色,他说,我不会卖掉我的孩子,即使我身无分文。扎克伯格的反应,普莉希拉有些震惊。普莉希拉内心里,是有一些动摇。10亿美元对个人来说,真的是笔非常巨额的数字。扎克伯格平时并不健谈,唯独这一次,他说了很多。从Facebook创业之初遇到的问题,到成员反目解散、利益纠纷、网站困境等等。普莉希拉听得出来,扎克伯格只是把Facebook当成了事业,用他的话说,当成了孩子。他珍惜并享受Facebook成长的过程。普莉希拉是华裔女子,有着东方女子特有的包容和厚重。谈话进行了很久,普莉希拉最终跟扎克伯格达成共识,Facebook是我们共同的孩子。钱远不比孩子重要。财富能给你的只是对生活、对快乐的困扰。


这次谈话之后的第二天,特里•塞梅尔不请自来。还没等他开口,扎克伯格张口就说,如果你是来谈天说笑,随时可以,如果你来谈收购,现在就送你出去。特里•塞梅尔没有被这阵势吓倒,他继续说起私下允诺股票的事情。扎尔伯格起身进了里间卧室。后来,特里•塞梅尔只好一个人出了卧室。


特里•塞梅尔后来对媒体感慨说,从来没有人能够禁得住10亿美元的诱惑。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扎克伯格曾经试图说服那些急功近利的人,让他们改变对金钱的认识,但是,收效甚微。董事会逐渐施压,扎克伯格的铁血性格,使他斩钉截铁地做了一个决定。在一次董事会上,扎克伯格果断地撕烂雅虎递交的协议书,Facebook因此得以保全。


扎克伯格对待财富的态度,在铸就Facebook一路成长的同时,更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思考,是的,财富相比内心的快乐和真实无华的生活,永远都是次要的。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扎克伯格当爹,捐赠99%股份做慈善


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北京时间12月2日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及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的第一个孩子已于上周出生。扎克伯格利用这一重要时刻宣布,他和普莉希拉•陈将捐出所持有的99% Facebook股票,当前的价值约为450亿美元。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扎克伯格夫妇称,他们的女儿名叫马克斯(Max),夫妇俩将通过一个名为“扎克伯格—陈计划”(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新实体实施慈善捐赠。扎克伯格在写给他的女儿的一封信中称,他们初期关注的领域是“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让人们保持连接并构建强大的社区”。


“未来很多年,我将继续担任Facebook CEO,但是这些问题已经重要到不能等到我们变老后再着手解决,”扎克伯格写道,“从年轻时候就启动这一计划,我们希望看到复合效益能够贯穿我们的一生。”


“今天,我和你的妈妈决定用我们一生的时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协助解决这些挑战,”扎克伯格称,“你的诞生标志着扎克伯格—陈家庭下一代的开始。与此同时,我们也启动了‘扎克伯格—陈计划’,与全球慈善家一道推进人类潜能,促进下一代所有孩子的平等权益。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


扎克伯格:最“穷”的富人,头踏实地的灵魂!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