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扎克伯格的发心:开启女儿巨大的无穷性
 

扎克伯格想让女儿跟他一样,历经无助、彷徨、痛苦、磨砺、惊喜、好奇等等,去发现自己的天性,去绽放自己的天性!这种对儿女天性和灵性的敬畏,很是少见。

 

人们与更大整体的关系最大的障碍,就是财权名等堆积物遮蔽了人的天性。而分分钟干掉自负,回归赤子之心,回归生命的本源空性,就可以保持活泼泼的大生命。扎克伯格这面镜子,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出路:醒觉生命,发现天赋,生成绝活,实现超越!

 

 王育琨

  
  Facebook创始人马可·扎克伯格的女儿12月2日出生。为此,扎克伯格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裸捐99%的Facebook股票,价值450亿美元。


扎克伯格的发心:开启女儿巨大的无穷性
 

 

  扎克伯格是犹太人,娶了个信佛教的中国女人做妻子。他不想给女儿太多堆积物遮蔽了天性。他想让女儿跟他一样,历经无助、彷徨、痛苦、磨砺、惊喜、好奇等等,去发现自己的天性,去绽放自己的天性!他要给女儿一个无为而无所不为的幸福的未来!这种对儿女天性和灵性的敬畏,很是少见。

  他做了决定,立刻给女儿写了封信。他的发心和逻辑很简单: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开启内在巨大的无穷性!他说:

 

“对于你们这一代,我们的希望主要有两点:发展人类潜能和推动平等。”

 

“所谓发展人类潜能指的是让人类生命变得更好。你学习和体验的东西能不能比我们丰富100倍?我们能否让世界相连,让你们可以更充分地获得创意、与人接触、捕捉到机会?”

 

“所谓推动平等就是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发展的机会,不必受到国度、家庭、出生环境的制约。”

 

“我们的社会必须这样做,不只是因为正义和慈善,也是为了人类的进步。”

扎克伯格的发心:开启女儿巨大的无穷性

  扎克伯格相信自己和女儿的强大生命力,自然而然去堆积物。对如今浮躁而找不到生命的真北,挖空心思铤而走险去攫取财富、权力、名位的堆积物的人而言,很需要在这面镜子面前,照照自己的真实面貌。

  ——扎克伯格纯粹,他只关注女儿内在无穷性的开掘,而不被财权名堆积物所染着。他知道生命力与开发潜能有关,与生命的堆积物没有一丁点关系。

  ——扎克伯格富有大爱,他敬畏女儿自然天性中的无穷性,知道女儿活泼泼的大生命,需要苦痛与爽朗的跌宕抻拉,他不会用财富抹掉她生命的原动力。

  ——扎克伯格深知自己仅是个替天行道的管道,他绝对不会贪天之功为己有。“恺撒的物当归给恺撒,神的物当归给神。”这是一种生命觉醒。

  扎克伯格一直陪伴信佛教的妻子觉醒生命,而有不少人在想尽一切办法急切寻求成功。你铁了心追求什么,就一定会得到什么。

  国内有一位著名企业家曾说过:“对自己的企业,不管人家说什么,你对自己的企业健不健康要清楚:你有没有生癌症?我们进行"体检"。既是外部环境对我们的要求,同时也是我们对自己本身有信心。如果你本身有癌症了,你说体检能帮忙吗?化疗能帮忙吗?都帮不了你的忙。很多人体检出癌症早期还能多活几年,但是总归你是绝症,你之前做了不该有的事情,不该有的决策,注定你要死亡,有的时候只是死亡期延缓了而已。”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人人都想走快速通道,物质上精神上都要走捷径,结果就会是层出不穷的各种贪腐失联,就会是厚重的雾霾和土地的焦化。于今,最迫切是“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回到自性的源头,回到万物本真的源头,回到当下的源头,回到大爱的源头……

 

扎克伯格的发心:开启女儿巨大的无穷性

 


  扎克伯格是个生命醒觉的典型。任正非、褚时健等众多民营企业家,也是生命觉醒的典范。他们不外求走捷径,而是坚定不移地“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究竟如何把人的自尊给激发出来,让他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让他自己“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我老娘的办法是“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她懂得敬畏每个孩子的天性,懂得谦卑,懂得放下自己,懂得担当,更懂得给人方便自己方便。无论做什么,她都可以分分钟干掉自己的杂念,把意识全然放到当下,把灵魂放进当下的活计。

  老娘的言行传承合上了老子描述的生存之道:“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要么主动干掉自己,要么早晚被干掉。这是何等简单而强劲的逻辑!这里有一点置之死地于度外的勇敢,其中蕴含着宇宙生命生生不息的密码。不盲目争先,而制心一处深耕细作出绝活,反而会领先;不自以为是,分分钟干掉自己的成见,反而会有一个活泼泼大新生命。

  生命就是一个生生不息的过程。必须在一件又一件具体事中,打破与外界相隔离的壳,打掉那个已知的、自负的自己,从而明心见性。人们与更大整体的关系最大的障碍,就是人的自私自利。而分分钟干掉自负的自我,回归赤子之心,回归生命的本源空性,就可以保持活泼泼的大生命。

  当你把“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用于自己,就完成了一个重大转变:你会分分钟不留情不懒惰干掉自负的自己,会倾听灵魂的旨意,一刻接一刻勇猛精进,一刻接一刻自我超越,一刻接一刻地拿出绝活!

  当你把“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用于你的团队,就完成了解放团队的使命。这时你与你的团队就可以做到“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我无情而民自清。”

  当你把“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用于你的社会关系,就把你的对他人天性的尊重传递给了每个人,你就有了一个和谐共融共生的人脉,你就会分分钟滋养他人,他人也会分分钟滋养你。

  当你把“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用于造物场域或平台,造物场域就会充盈着足够强大的造物能量。一个造物场域能量究竟如何,就看融通了造物多少能力,融通了多少知识产权,融通了多少优秀的造物者。

  你是否也有了生命觉醒?你在人生中有迷茫吗?你的公司有纠结吗?扎克伯格这面镜子,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出路:醒觉生命,发现天赋,生成绝活,实现超越!


 

王育琨,地头力智库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扎克伯格的发心:开启女儿巨大的无穷性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