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扎克伯格:期待女儿开发潜能和推动平等!


“对于你们这一代,我们的希望主要有两点:发展人类潜能和推动平等。


“所谓发展人类潜能指的是让人类生命变得更好。你学习和体验的东西能不能比我们丰富100倍?我们能否让世界相连,让你们可以更充分地获得创意、与人接触、捕捉到机会?


“所谓推动平等就是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发展的机会,不必受到国度、家庭、出生环境的制约。


“我们社会必须这样做,不只是因为正义和慈善,也是为了人类的进步。”


马可·扎克伯格女儿一出生就选择了裸捐99%的股票。他是不想给女儿太多堆积物遮蔽了女儿的天性。他想让女儿跟他一样,历经无助、彷徨、痛苦、磨砺、惊喜、好奇等等,去发现自己的天性,去绽放自己的天性!他要给女儿一个真正幸福的未来——无为而无所不为!这种对儿女天性和灵性的敬畏,很是少见!他的发心和逻辑很简单:发展人类潜能和推动平等。


——扎克伯格纯粹,他只关注内在无穷性的开掘,而不被天性绽放所带来的财权名堆积物所染着。他知道生命力与生命的堆积物,没有一丁点关系。


——扎克伯格富有大爱,他敬畏女儿天性中的无穷性,知道女儿活泼泼的大生命,需要苦痛与爽朗的跌宕抻拉,他不会用财富抹掉她生命力的原动力。


——扎克伯格深知自己仅仅是一个替天行道的管道,他绝对不会贪天之功为己有。“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这是一种生命觉醒。


——王育琨

 

扎克伯格:期待女儿开发潜能和推动平等!

来源新浪科技


12月2日,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的妻子普莉希拉·陈顺利产下一个女孩,这对夫妻承诺会将99%的Facebook股票捐献,价值450亿美元。随后,扎克伯格为出生的女儿写了一封长信,寄托期待,表达决心,让人读完不禁佩服这种魄力和大爱。


以下是扎克伯格这封信全文


亲爱的Max:


对于我和你母亲而言,你的降临带来了希望,这种希望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宝贝,你的新生将充满希望,我们衷心祝愿你健康快乐,只有这样你才能去追寻这些希望。你的到来也给了我们一个理由去思考:我们到底希望你生活在怎样的一个世界?


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们希望你生活在一个比今天的更好的世界。


尽管媒体的头条不断抨击现实的残缺之处,但在许多方面世界变得越来越好。健康在改进,贫困在减少,知识在增长,人们在互联。各领域的技术进步意味着你的生活会比我们今天的生活大有改进。


我们会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世界更好,不只是因为对你的爱,也因为我们对下一代的所有孩子怀有道义上的责任。


众生在价值上是平等的,所谓众生既包括生活在今天的人们,也包括未来的更多人。我们的有义务改善即将来到世界的人们的生活,而不只是关注已经出生的人们。


然而直到今天,我们还不能有效掌控资源,投入到你们这一代即将面对的机会和问题之中。


例如疾病。我们在这方面的开支多了50倍,因为社会重视生病的人却忽视研究,许多人本来可以早早避免生病。


医学成为真正的科学至少已经100年了,一些疾病已经得到完全的诊治,还有一些也取得了进步。随着技术的加速,未来的100年我们将可以更好地预防、治疗、处理好所有或者大部分未根治的疾病。


今天,许多人死于5种病:心脏病、癌症、中风、神经组织退化、传染病,我们可以在这些疾病或者其它疾病上取得更快的进展。


一旦我们认识到你们这一代和你们的下一代可以免去疾病之苦,我们就能集合力量,投入更多资金让它由理想变成现实。你的母亲和我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治疗疾病需要时间,5年或者10年,它都难有大的改观。但假以时日,现在播下的种子终会发芽,总有一天你和你的孩子会看到我们想像的画面:一个没有疾病的世界。


类似的希望还有很多。如果社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来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就可以为你们这一代留下一个更好的世界。


对于你们这一代,我们的希望主要有两点:发展人类潜能和推动平等。


所谓发展人类潜能指的是让人类生命变得更好。


你学习和体验的东西能不能比我们丰富100倍?


我们能否治愈疾病,让你们更健康、寿命更长?


我们能否让世界相连,让你们可以更充分地获得创意、与人接触、捕捉到机会?


我们能否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这样一来,你们就可以发明一些我们只能设想的东西,同时又不污染环境?


所谓推动平等就是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发展的机会,不必受到国度、家庭、出生环境的制约。


我们的社会必须这样做,不只是因为正义和慈善,也是为了人类的进步。


今天仍有许多人被剥夺发展潜能的机会。要充分发展个人的潜能,唯一的办法就是引导人才和创意的流动,让世界每一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价值。


我们这一代能不能终结贫困和饥饿?


我们能否为每一个人提供基本医疗?


我们能否建立包容而和谐的社区?


我们能否真正赋予每个人权利,不管它是女人、孩子、少数派还是移民?


如果我们这一代投资正确,这些问题都有可能解决,你们的一生将充满更多的希望。


要完成发展人类潜能和推动平等这两项使命,我们需要引入新方法,大家协手合作才能达成目标。


——我们必须放眼25年、50年甚至100年进行长远投资。完成使命需要接受极大挑战,我们应该长远着眼,不能用短浅的目光看问题。


——我们必须接触我们服务的人们。如果不能理解他们的需求,不知道他们的社区有何渴望,我们就不能赋予他们能力。


——我们必须寻找技术推动变革。许多机构投下巨资,但大多的进步来自创新造成的生产力提升。


——我们必须参与政策制定与辩论。许多机构不愿意这样做,我们应该支持这样的行为,以保证社会持续的进步。


——我们必须支持各领域最强最独立的领导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与专家携手比单干蛮干更有效。


——我们必须冒险,为了美好的明天交学费也在所不惜。我们仍处在学习初期,许多尝试失败,但我们会倾听并学习,以求不断改进。


个性化学习、互联网接入、社区教育、健康,这些体验已经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


我们这一代在教室长大,在同样的地方学习同样的内容,根本不顾个人的兴趣和需要。


你们这一代将自设目标,搞清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成为工程师、健康护理人员、作家、或者社区主管。新技术将提高你们的学习能力,让你们清楚关注的重点。在感兴趣的地方你们可以更快进步,在挑战最大的地方可以获得更多帮助。你们可以寻找新主题,这些今天的学校还无法提供。老师也会获得更好的工具和数据,帮助你们完成目标。


更棒的是全世界的学生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拥有个性化学习工具,即使他们所处的学校并不怎样。当然,要让每一个人的人生起点在同一起跑线上,光有技术还是不够的,但通过个性化的学习可以让所有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拥有更公平的机会。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开发这样的技术,结果也让人振奋。测试显示学生的表现更好了,他们可以学他们想学的知识,技能提高了,也更自信了。漫长的旅程才开始第一步。当你上学时,技术和教学将飞速提高。


你母亲和我都教过学生,我们知道这样做有效果。我们要与教育界的领袖们合作,在全球推行个性化教育。我们要走进社区,在旧金山BayArea社区我们已经开始了。我们要开发新技术,尝试新方法。在达成目标之前,我们要犯许多的错并从中汲取教训。


尽管如此,当我们理解到要为你们这一代创造何样的世界时,我们就有了社会使命感,我们应该投资于未来,让理想成为现实。


一起努力就能达成目标。当梦想成真时,个性化学习不只会让学生受益,也可以为联网的每一个人提供更平等的机会。


对于你们这一代而言,让每一个人都上网可以带来更多的机会。


许多人认为互联网只是娱乐和通信工具,但对于世界的大多人来说,互联网可以是生命线。


如果你的住所离好学校太远,它提供教育。它会提供健康信息,教你如何避免患病,如果附近没有医院,它能让孩子更健康。如果你的附近没有银行,它会提供金融服务。如果经济环境不好,它可以帮你找工作,为你提供就业机会。


互联网如此重要,接入互联网的人增加10个,贫困人数就会减少1个,还会创造一个新职位。


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有超过一半的人(超过40亿)无法使用互联网。


如果我们这一代人让他们也互联,就可以帮助成千上万的人脱贫。我们还可以帮助无数的孩子获得教育机会,拯救无数病人的生命。


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通过技术和合作,我们可以步步前进。我们需要寻找新技术降低互联网费用,让它覆盖到边远地区。我们需要与政府、非盈利机构、企业合作。我们需要与社区接触,理解它们的需求。作为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对最佳路线有不同的视角,在成功之前我们将不断尝试各种可能。


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可以创造一个更平等的世界。


仅靠技术并无法解决问题。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需从打造强大而健康的社区开始。当儿童能够学习的时候,他们就拥有最好的机会。而当他们健康的时候,他们才能学地最好。


健康要从早期开始——要有有爱的家庭、良好的营养以及一个健康、稳定的环境。


那些在生命早期就面临惨痛经历的儿童通常身体不怎么健康,也没有健康的生活理念。许多研究显示,在大脑发育的过程中生病会导致认知能力降低。


你的妈妈是一位医生和一位教育工作者,她对此再了解不过了。


如果你有一个不健康的同年,那么未来将很难实现你的全部潜能。


如果你必须要担心是否有食物吃、有房子住,或是担心虐待和犯罪,那么你也很难发挥你的全部潜能。


如果你害怕因为自己的肤色问题而进入监狱而非大学,或者是害怕你的家庭因为你的非法行为而被驱逐出境,又或者因为自己的宗教信仰、性取向、性别认同而遭受暴力,那么你也实现你的全部潜能。


在我们的制度中,我们需要理解到,这些问题是相互关联的。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你妈妈正在建设全新类型的学校。


通过与学校、医疗中心、家长组织和本地政府的合作,确保所有儿童从一开始就获得良好的养育条件,我们可以开始以相互关联的视角去解决这些不平等问题。随后,我们才能给所有人带来平等的机会。


发展这样的模式需要多年时间。不过这个案例再次证明,发挥人类的潜力和促进公平性两者紧密相关。如果我们希望做到这两点,那么首先需要打造更具包容性、更健康的社区。


为了让你们这一代可以生活在更好的世界,我们这一代有太多的事可以做。


今天,你母亲和我承诺将为此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接下来的许多年,我仍将继续担任FacebookCEO,但是这件事太重要,不能等到你长大或者我们老了才开始。从年轻时开始努力,我们就可以在整个一生看到收获。


你将是陈?扎克伯格(ChanZuckerberg)家族下一代的起点,我们已经组建了ChanZuckerbergInitiative基金会,联合全世界的人们,为了下一代的的所有孩子挖掘人类潜能、推动平等。基金会的关注点放在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人们的网络互联、社区建设上。


我们会将99%的Facebook股票(目前价值450亿美元)捐献,用于完成使命,它将贯穿我们的一生。我深知,与已经投身此项事业的人们相比,与他们投入的资源相比,我所做的还很少。但我们想竭尽所能,与其它人一起努力。


初为人父,我申请休假2个月,假期结束、新家庭平静之后,我们会公布更多的细节。我知道,你一定会有许多疑惑,想知道我们为何要这样做,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们已经身为父母,已经进入人生的下一阶段,我们想与每一个人分享这份喜悦,正是他们让这些成为可能。


我们之所以能做成这样的事业,主要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全球性社区支持。创建Facebook可以为下一代改进世界,Facebook社区的每一个成员都献出了一份力量。


只有站在许多人的肩上,包括我们的父亲、合伙人、以及许多为此付出的人们,我们才有可能抓住机会,推动事业的发展。


我们只能专注于社区和这项使命,因为我们被充满爱意的家庭、支持我们的朋友、了不起的同事所环绕。希望你在自己的生命中也能建立如此浓厚而感人的关系。


Max,我们爱你,我们觉得有责任为你、也为所有孩子留下一个更好的世界。我们希望你的一生也充满同样的爱、希望和快乐,这些正是你带给我们的。我们迫不及待想看到你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爱你的妈妈和爸爸

 

扎克伯格:期待女儿开发潜能和推动平等!


Dear Max:

Your mother and I don't yet have the words to describe the hope you give us for the future. Your new life is full of promise, and we hope you will be happy and healthy so you can explore it fully. You've already given us a reason to reflect on the world we hope you live in.

Like all parents, we want you to grow up in a world better than ours today.

While headlines often focus on what's wrong, in many ways the world is getting better. Health is improving. Poverty is shrinking. Knowledge is growing. People are connecting. Technological progress in every field means your life should be dramatically better than ours today.

We will do our part to make this happen, not only because we love you, but also because we have a moral responsibility to all children in the next generation.

We believe all lives have equal value, and that includes the many more people who will live in future generations than live today. Our society has an obligation to invest now to improve the lives of all those coming into this world, not just those already here.

Today, most people die from five things -- heart disease, cancer, stroke, neurodegenerative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 and we can make faster progress on these and other problems.

Once we recognize that your generation and your children's generation may not have to suffer from disease, we collectively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tilt our investments a bit more towards the future to make this reality. Your mother and I want to do our part.

Curing disease will take time. Over short periods of five or ten years, it may not seem like we're making much of a difference. But over the long term, seeds planted now will grow, and one day, you or your children will see what we can only imagine: a world without suffering from disease.

There are so many opportunities just like this. If society focuses more of its energy on these great challenges, we will leave your generation a much better world.

Our hopes for your generation focus on two ideas: advancing human potential and promoting equality.

Advancing human potential is about pushing the boundaries on how great a human life can be.

Promoting equality is about making sure everyone has access to these opportunities -- regardless of the nation, families or circumstances they are born into.

Our society must do this not only for justice or charity, but for the greatness of human progress.

Today your mother and I are committing to spend our lives doing our small part to help solve these challenges. I will continue to serve as Facebook's CEO for many, many years to come, but these issues are too important to wait until you or we are older to begin this work. By starting at a young age, we hope to see compounding benefits throughout our lives.

As you begin the next generation of the Chan Zuckerberg family, we also begin the 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to join people across the world to advance human potential and promote equality for all children in the next generation. Our initial areas of focus will be personalized learning, curing disease, connecting people and building strong communities.

We will give 99% of our Facebook shares -- currently about $45 billion -- during our lives to advance this mission. We know this is a small contribution compared to all the resources and talents of those already working on these issues. But we want to do what we can, working alongside many others.

As we become parents and enter this next chapter of our lives, we want to share our deep appreciation for everyone who makes this possible.

We can do this work only because we have a strong global community behind us. Building Facebook has created resources to improve the world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Every member of the Facebook community is playing a part in this work.

We can make progress towards these opportunities only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experts -- our mentors, partners and many incredible people whose contributions built these fields.

And we can only focus on serving this community and this mission because we are surrounded by loving family, supportive friends and amazing colleagues. We hope you will have such deep and inspiring relationships in your life too.

Max, we love you and feel a great responsibility to leav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all children. We wish you a life filled with the same love, hope and joy you give us. We can't wait to see what you bring to this world.

Love,Mom and Dad

 

扎克伯格:期待女儿开发潜能和推动平等!


来源:网络

 

扎克伯格:期待女儿开发潜能和推动平等!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