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外交荒唐透顶:翻译垄断了外交官职业

侯峰这篇文章真不错,第一时间看见,就想第一时间转发。


这篇文章也说出了中国企业的乱象。中国企业,从几何时,把在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头面人物,当成了挖角的重点。大型公司的品牌推广计划,大多出身于传媒。这种乱象,给中国品牌的伤害是致命的。


乔布斯有这样的警惕!他自己把产品经理和品牌经理的活都揽了过来。于是,我们领略了,他怎样把个人扭曲力场,转换成了公司的扭曲力场,可以“倾宇宙之力,造苹果的妙有”。


任正非有这样的警惕!28年来,他一直担当者华为产品品牌经理的的责任。华为的一举一动,都成了企业界关注的焦点。他的每一篇内部讲话,都成了华为品牌病毒式传播的由头。他大规模做的两个广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与美国芭蕾舞者的一双烂脚,成了华为故事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的重要载体。


醒醒吧,中国企业!醒醒吧,中国人!


——王育琨记



候峰:外交部前些年表现不力的根源——翻译当成外交家的误区

 继越南、菲律宾一再“误判形势”在南海海域不断制造事端以来,日本更是“严重误判”中国保卫主权的决心,以为有美国撑腰打气,通过购岛的小把戏,变相改变钓鱼岛的法理地位,中国就只能吞下这只苦果。


 

 为什么美日菲等国不断误判中国?


  中国外交到底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什么样的中国形象和外交政策,中国驻外使节到底做了一些什么,以至于一个接一个的国家拿中国国家利益不当回事,十分轻率地就敢找中国的麻烦,严重干扰国家经济建设,这难道还不足以令我们认真反思中国外交吗?

  

  过去十年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伴随中国国力的增加而提升,但是中国外交给人的感觉不是变强而是更弱了,不仅面对西方强权中国常受委屈,就连和小国打交道中国外交也是弱势一方。


  

  本来,在国际上中国可以说有权有势,财大气粗,既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事实力更是名列前茅,但为什么外交上总是被动挨打,说出话来软弱无力呢?


  

  其实原因很直接,人不给力。


  

  中国外交队伍长期以来被翻译们垄断和把持,由于他们外语专业教育和长期从事翻译工作的特殊背景,中国外交人事整体面貌是严重营养不良加近亲繁殖,许多外交要员缺乏民族自信和气节,缺少战略头脑和实际工作的能力,甚至对国情知之甚少,这种“翻译等于外交家”的专业用人模式直接导致中国外交界严重短缺能够代表国家利益的领军人才,中国的外交人格被“翻译外交”彻底扭曲了,让别人不误判都难。

  

对比国际上外交强国,中国外交界先天不足的人员构成必然产生低能儿。


  

  执掌中国外交的高级“专业人才”,几乎清一色外语专业毕业,译而优则仕的翻译出身。这些外交大员们有相同的知识结构和类似的经历,从进入外语学院那天起,学习了不少西方文化却缺少中华文明的认知和自信,能够娴熟地和外国人沟通,但是对中国国情却是门外汉,掌握语言优势,而没有专业技能,常和外国打交道,却不识中国民间烟火,精通外交常识,然而缺乏国际战略素养,学历和专业经历使他们很难有创造性思维和开拓精神。由这样的外交团队支撑起来的中国外交,中国国际形象只能是瘸腿的巨人。


中国外交荒唐透顶:翻译垄断了外交官职业

  

  前段时间在中国刮起过一股又一股“骆家辉旋风”,一位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一上任就把中国政坛搅动的几个月不得安宁,人们

不禁要问骆家辉是哪方神仙:骆家辉是一个不会讲中文的美籍华人,曾担任过美国华盛顿州州长和商务部部长,可谓是美国经验丰富的国家重臣。骆家辉被委任为驻中国大使,说明美国对华外交的重视,也体现一个大国成熟外交用人的特点。


  美国驻重要国家的外交使节各个都不平凡,再看上一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是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作为美国下届总统选举候选人,在前不久总统竞选辩论中提出要联合中国5亿网民“扳倒中国”,在华任职期间曾亲临北京王府井“茉莉花之春”现场“散步”。美国驻外使节是美国国内政商界摸爬滚打出来,最了解美国国家利益,有战略头脑的精英队伍,他们有很强的使命感,开创性,在世界各地费尽心机地推进美国的战略利益。


  再看美国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是在美国政界,经济,法律界呼风唤雨的人物,曾是克林顿总统的高参;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国际政治学博士,参与过扳倒苏联的军控和国家安全事务专家,正是有这些具有各部门实践的历练,有政治头脑和战略眼光的政治精英组成的美国外交团队,不遗余力地捍卫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强力推销美国的价值观,极大地扩展了美国的外交空间。

  

  不可想象美国会任命一名翻译去充当一方外交大员。

  

  美国正是有这些外语都不会讲,不够“专业”的外交团队不仅为美国争取政治利益,而且直接为美国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中国外交荒唐透顶:翻译垄断了外交官职业

 

过去几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最为关键的实体经济依然没有起色,但是美国股市如虹,直线上升,其背后的因素也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成果,继阿拉伯之春使动荡之中的中东北非资本外流的同时,美国更加大围堵中国的力度,在中国周边不断挑动制造事端,继南海之后,极力怂恿日本挑战中国,使得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剑拔弩张,面临擦枪走火战争的边缘,无形中迫使的东亚自贸区破局。


  美国把原本世界经济最活跃的东亚培养成新的危机策源地,加上中东,欧洲这些世界财富中心无一不处在动荡不安中,美国从此就高枕无忧了。此外,美国在中国国内培养代理人,制造混乱,放大和挑动人民的不满情绪,打击中国人的信心。过去一年,虽然全世界都看好欣欣向荣的中国,但是中国内部却充满悲观失望情绪,富人移民,资本外流,中国人自己都不相信中国是最好的投资市场,于是全世界的避险资本只剩下一个去处,那就是北美,美国股市想不牛都不行。

  

  一个肮脏但充满智慧的全球战略,和一只强大的外交团队,为美国创造机遇,使得美国人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继续通过外交和金融手段在全世界榨取巨额利益,过着寄生虫般奢侈的生活。而中国外交无战略,基本还是靠天吃饭,除了天上掉馅饼,有幸美国深陷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十年得到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外,中国外交一直处在被别人堵在门口被动挨打的局面。

  

  中国要想保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就必须有远见卓识的全球战略,不能只是等待战略机遇期,而是要学会美国那样创造战略机遇期,关键是培养一支具有开创性,战略眼光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外交团队。


来源:网络,2014年

 

中国外交荒唐透顶:翻译垄断了外交官职业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