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色列人的“时光机器”:穿越即是创新

  家庭是一架“时光机器”,让不同年龄的人实现无风险的穿越。家庭式浓缩了的人生。创新并不见得是一种特别高深的尖端技术,而可能是一些看上去散乱的点,在一定的时空中,经过碰撞或颤抖或共振,产生意想不到的奇妙连接。这个做法,我们中国人曾经有过,但是现在已经淡漠了。


  温州邱浩群家保留着家族的传统。管你儿子怎么折腾,能挣来多少钱,归于公库,这是你的骄傲!在现代化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社会,受过西方教育洗礼的邱浩群,依然在传承中国传统家庭的凝聚力。


       有根的人,必定有大未来!


王育琨/文


 

时光机器之一,家的传承。


在现代社会,以色列却保留着传统的信息交流方式。犹太人讲,他们有一台运转高效的“时光机器”,可以把2010后、1990后、1980后、1970后、1960后、1950后、1940后、1930后、1920后的人连接起来,让这些人群可以自由穿越。老人获得年轻人或儿童活泼泼的热情和能量,孩子可以穿越时空获得过来人的智慧。过来人与孩子们无间的互动,既滋养了彼此,又提醒了彼此的尊重。


说起来很玄,实际操作却很简单。每个礼拜五,太阳落山以后,以色列人就不工作了,甚至也不看电视,这是一家几代人聚会的时间。四世同堂甚或五世同堂,全家人就一件事做不同式样的诠释和解读,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不同年代人的信息和独特视角。

这个时光机器带来的穿越,对以色列人的创新太重要了。创新并不见得是一种特别高深的尖端技术,而可能是一些看上去散乱的点,在一定的时空中,经过碰撞或颤抖或共振,产生意想不到的奇妙连接。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那个著名演讲中,曾经提到过这个创造的密码。他说:


以色列人的“时光机器”:穿越即是创新


“我们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看到将来,只有回头看时,才会发现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是,你必须相信当下一些散乱的点,一定会与将来的大画面有联系,你必须相信你当下从事的具体事、具体问题点,一定与将来的某个奇妙的呈现有关联,你必须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这个办法从来不曾让我失望。可以说,正是它成就了我迄今为止生命中的与众不同。”乔布斯所说的“相信某些东西”,在我理解,就是头拱地跟随你的心,找出真正让你喜欢的点的链接。

乔布斯提出的最重要的创新密码,就是把看上去散乱的具体问题点,与未来的某一个奇妙的画面连接在一起。对这个密码,犹太人心领神会。他们不只是每个周五晚上不上班不看电视,而且他们还有几个重要的假日,比如犹太新年、逾越节、赎罪日等,绝对是要一家人呆在一起的。那是一个活力场,信息交流碰撞共振最安全、也最有效。


以色列人的“时光机器”:穿越即是创新


家庭是一架“时光机器”,让不同年龄的人实现无风险的穿越。这个做法,我们中国人曾经有过,但是现在已经淡漠了。先前大家族都在一起吃饭,有时一顿饭有上百号人,很多时候,这种家庭聚会也是族长们决定家族大政方针的重要场合。随着城市化,我们把这些“糟粕”毫不留情地扔掉了。我们以为,家庭与工作是两回事,没有看到一些散乱的点有可能在时光机器的穿梭中,获得意想不到的连接。

记得一位日本经济学家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美国的城市化失败了,毁掉了家庭这个社会的纽带。日本的城市化也失败了,因为毁掉了家庭这个社会的纽带。中国城市化在行进的过程中,千万别毁掉这个社会的纽带!”听到这话,我身为中国人感到汗颜。而我在以色列却发现,犹太人把这个美好的传统一直传承了下来。以色列现代化非常之高,但是传统的家庭伦理,已然成为现代社会建构的稳定器。


对比以色列,我身为中国人感到汗颜。不过,最近接触到一个案例,很是惊艳。


 

   邱浩群11岁跟随做中国餐馆的父母去西班牙学习。在一种无形的压力下,他形成了一种倔强不服输的品性。上大学时常给到访的中国公司做翻译,开始结缘贸易,后来转做太阳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个月,把太阳能大项目脱手,收获颇丰的第一桶金。2010年携巨资回国。放弃无限多的高大上机会,他们一家人看上了蔡红亮的人品,看上了他经营了7年的传统干果店。


以色列人的“时光机器”:穿越即是创新

 

  蔡红亮和夫人的真诚,打动了邱浩群的父母。他们把邱浩群叫到跟前说,“你不要再这山望着那山高了。我看好了老蔡的干果店。这是个很强有前途的行业。你把银行卡和密码都给我。从今天开始,你的钱我来管。你的项目需要资金,你就给我说,我会给你!”


  这是温州人的传统。一家人的钱要集结在一起,由掌门人控制。经过两天的苦痛折磨,邱浩群乖乖交出了银行卡和密码。他说:“做人做事孝为先。这是我们温州人的传统。父母的话我不能不听!”


  当邱浩群说这一段时,我特别感慨。访问以色列时,看到犹太人家族周末四世同堂、五世同堂在一起,让人非常心仪。

  邱家保留着家族的传统。管你儿子怎么折腾,能挣来多少钱,归于公库,这是你的骄傲!在现代化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社会,受过西方教育洗礼的邱浩群,依然在传承中国传统家庭的凝聚力。让人很宽慰。


  从那以后,邱浩群就屏蔽掉所有机会,一心一意只做百草味。不把百草味做成世界顶级品牌不下火线。他想方设法拉来一个“网神”王强。邱浩群、蔡红亮、王强百草味三结义。他们对老蔡的干果店做了彻底变革。在这个焦点上他们达成了共识:“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百草味必须要从一个渠道零售商,变成一个自己能够生产产品的品牌。”


   2010年底之前年收入一直在1000万元以内徘徊。2014年收入已经突破10亿元。2015年双11一天收入1.34亿元,全年将达到20亿元收入。

   

   日前我问邱浩群:“20年后百草味会是什么样子的”?


 

 邱浩群回答说:“百草味应该进军主厨市场,应该称为食品行业的世界级品牌。中国主厨产品最大的制约是土地生态。我们已经开始在全球寻找好食材,我们还要寻找好土地,真正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


   有根脉的人就有未来。邱浩群是有根的人。


时光机器之二,兵役制。


以色列人的“时光机器”:穿越即是创新


以色列还有另外一架运转非常有效的时光机器——全民兵役制。在以色列

,每年都有一些时间,预备役士兵们要聚合在一起进行训练,他们中可能有亿万富翁、大学教授、公务员、技术员、软件工程师、搬运工、建筑工人,也可能有自由职业者和小商人等等。他们没有差别的聚在一起,生命力强盛的人自然是核心人物,而往往一个亿万富翁或是知名教授,未必赶得上一个年轻工人的生命力强盛。各行业的人聚在一起所形成的这个活力场,是个很重要的信息互动平台。


在这个活力场中,无间交流的信息,对于一个发明,或是一个真问题的解析,常常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犹太人理解的创新,绝对不是某个高科技的尖端行业尖端工作上的创新,那个理解太过狭窄,他们理解的创新,就是在日常生活有什么样的痛点或痒痒肉,那是一切创新的出发点。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犹太人几乎个个是像乔布斯那样的有心人,他们乐于在不经意的问题点上,发现那些被常人忽视的东西。而由这种各色人等形成的场,注定会产生很强的颤抖或共振,会不经意地把现在的问题点与未来的一个奇妙解决方案连接在一起。


以色列人的“时光机器”:穿越即是创新


 

这种无意间的时光机器,中国先前也有。茶馆、沙龙、各种各样的会议和论坛。但是,国人去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去显摆的,少有人怀着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东西。何况,更多的人都在规避着这样的场合。一种小康即安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没有了紧张感和饥渴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们喜欢去打打麻将打打牌,去实现他们最大的喜乐。他们的心被那些麻将和扑克牌占满了,没有空间给散乱的好奇心。而好奇心,是人们在一个临时组合起来的活力场中,获取最大信息量的最重要的发动机。没有好奇心去启动你的意识,你就不会去调动眼耳鼻舌身意去觉受新的事物,也不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些让你醉心的画面,你更不会去挖空心思把一个又一个画面连接在一起,把它们的逻辑线索梳理出来,并由此形成一个设想,采取行动,实现你与众不同的梦想。



原文:《以色列创新:一条活泼泼的河流》连载之三

来源:《商业评论》2012年11期。

以色列人的“时光机器”:穿越即是创新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