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犹太人生命教育精髓: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mouhsen “5 W法,世人少知而寡用,犹太人却必用,大道从此远。” 


   我:“5 W 法,国人多知而寡用,犹太人却必用,大道从此远离国人。”


  “为什么?”,不是让人活在“知”的自以为是里,而是让人分分秒秒活在未知的“觉”里。犹太人生而会问为什么,创造什么都不足为奇。


王育琨


在人生处在往左往右的那个拐点上,是不可救药地下滑,还是活泼泼地上行?到底是什么让犹太人在混沌灰度的世界保持向上的求索冲动?到底是什么把犹太人的好奇心给激发了出来?


希伯来大学教授、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罗伯特·奥曼教授说:这很简单,就是一直追问“为什么”。比如,给下属布置任务时,通常的做法是跟他说“你把这事去给做了。”而犹太人则不会,犹太人认为每个人都是具足的,每个人都是有他的完整性,你只要帮他打开天窗,问他“为什么”——为什么这事要给你做?你会怎么去做?为什么?连着问五个“为什么”,接收方就会拿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如果他也养成了这个习惯,那么他就会一刻接一刻地让你惊喜。你不在他关注的那个焦点中,你不像他那样心无旁骛地去关注要运作的事,他肯定比你有更多的发现。你相信这一点,这一点就会自然呈现。


犹太人坚信上帝造的人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是具足的,每个人都是自在的。只有释放每个人身上的创造力,才会有一个强大的以色列。创新的源头是打开每一个人内心的闸门,全然打开,去到那个可以跟任何远近场域的智慧相连接的自在境地,连接之后,创新必至。而所有这些玄而又玄的东西,用犹太人的话说,就是时时处处追问“为什么”。

 

以色列有一个传统:在孩童启蒙时,父亲常会把孩子带到河边。看着溪流,父亲会对孩子说:“孩子,这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你看到那水在流动吗?它就像你一生中对世界的学习,你看到吗?世界上没有不流动的!为什么世界是流动的?为什么学习是流动的?流动跟学习到底什么关系?为什么一切都是流动的?”


犹太人生命教育精髓: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孩子本来就好奇。在孩子烂漫的心性蓬勃的时候,植入“为什么”基因太重要了。以对世界的探寻作为人生最初也是最重要的探寻,问的时候,人开始变得空,这就是认识世界真相的开始。犹太孩子放学回家,家长不是关心他们学了什么,老师留了什么作业,而是关心孩子今天问了个什么好问题?或是听到同学问了个什么好问题,为什么好?为什么这个问题你问不出来。犹太人的

文明是让人从小学习跟这个世界相处的态度,那就是问——为什么?为什么?用“为什么”来教育孩子,所以说,犹太民族太厉害了,他们掌握的不是技巧,他们掌握了人类学习最重要的精髓!


当你什么都不知道,你就总在开放着,就总得开放着。如果有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问自己,我想去做,为什么?我喜欢,为什么?我不喜欢,为什么?诚实地问自己,为什么?一群人这么问,一个民族都这么问,开始不再活在梦里,不再活在虚幻里。无论今天遇到什么,都问为什么?在这样的教育背景里成长起来,你不创新谁创新!


犹太人生命教育精髓: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说到创新,每一个犹太人都信心满满。都认为这是他们天然的优势。巨大的好奇心,让犹太人离开强大的已知,离开自以为是,分分钟活在觉的世界里。可以说,“为什么”是一条溪流,是一刹那一刹那的好奇,是犹太人活泼泼的源头活水。

 

这是人类生命中最智慧的学习!它不是让人活在“知”的自以为是里,而是让人分分秒秒活在未知的“觉”里。犹太人学会了这样的学习,创造什么都不足为奇。


中国人活在知道里。就是不知道也要装知道,因为不知道是没面子的,是可耻的。为了顾全面子,我们很少问问题。我们中国人的教育里也没有问问题这个指向,我们每个人都要变得知道,都要明明白白。在这样的教育里边,我们从小就失去了好奇心,从小被已经知道的东西所掌控,而当脑子里有东西,是问不出问题的。活在已知里,人是舒服的,轻松的。学习新知识,仅仅为了让我显得更渊博,跟人交流不丢份。


新中国与以色列几乎同时建国,中国与以色列两国,却处在截然不同的状态。建国之初,中国有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在这片中国人生生世世生活的土地上,我们有着连绵不断的文明传承;相比之下,以色列建国之初的人口刚过80万,多是从海外归来的犹太人,版图面积也就2万多平方公里,且大部分都是荒漠。由此可见,我们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可是,与今天以色列人各个信心爆棚相反,看看今天的中国人,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的,无论是有权力的还是无权力的,都活得挺没劲的。我们除了跟风,除了一哄而上,对与众不同的活法并不热衷。我们有文化、有钱、有资源、有军力、有市场、有渠道,可是唯独缺乏生命的张力。中国人什么都不缺,然而,最可怕的就是什么都不缺,活得太明白。每个人都有真理,每个人都活在真理里,每个人都自以为是,每个人都是确定的状态,并为自己现在确定性的状况感到安全。人活着不可能不遇到问题。但是我们一碰到问题,马上就逃避。当我们活在自以为是的状态里,生命还会有什么新的可能性呢?

每个人都正在创造着或复制着你自己。我们生命的状态,是我们内在意识状态的呈现。你的生命之水,你的意识是流动的还是封闭的?是活泼泼的还是已经被沾染、被锁住、被定格了?你的意识处于什么状态?为什么是这样?身为一个人,无论你是贫贱还是富有,都不重要,不一样的不是你的钱和权力,是你的意识状态,你外显的生命状态就在那里。你在用特定意识状态创造特定的生命。


犹太民族与中华民族都绵延了5,000多年。这两个民族都曾经创造了人类最灿烂的文明。犹太人的信仰和宗教,派生出了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犹太教笃信上帝至高无上,没有任何一个个体可以代替上帝行使权杖。在上帝之下人人平等自由。在很长的历史过程中,犹太民族没有君王,即使是带领犹太人出埃及的摩西,也只不过是个先知,传递的是上帝的旨意。人人生而平等,人人本自具足,人人具有整体性,人人具有创造性,这是犹太民族根深蒂固的一些价值观。可以说,犹太教是现代西方文明的源头。


犹太人生命教育精髓: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而中国文明同样源远流长,同样生生不息。天人合一的大道,融合进源自印度的佛教,源自西方的文明,产生了新的张力,形成了东亚文明圈的源头。在中国的土地上升华出5,000年的文明。在出访以色列的过程中,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中国企业家或者说中国商界对于中国古典哲学的消化程度远远不够。如果我们在与西方打交道的过程中,能够不卑不亢地呈现出左右当今中国人思维和行为的中国传承的价值体系,同样可以产生致命的吸引力。


《以色列创新:一条活泼泼的河流》连载之三


来源:《商业评论》2012年11期


犹太人生命教育精髓: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