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犹太青年:“他们不能创新了,就只能说创新了”!

消化西方,消化美国,消化中国,才能创造自己,才是中国的出路。而消化以色列,是消化美国的捷径。上善若水。让那个生命的溪流活泼泼的流动起来,就可以解开世界所有难解的心锁


“我们每天面对现实真问题,魂牵梦绕,有一种非要去解决的迫切性,我们得挖空心思,最后拿出独一无二的新解。那是我们的呼吸,那是我们的生命。”

王育琨


今天的中国,人人都在讲创新。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3年前访问以色列的一幕幕。翻出旧文看看,依然有感觉,在这里以飨读者。


弹丸之地,没有市场,没有资源,周边都是敌对国家,惟有创新才可以生存,这是摆在以色列人面前冰冷的现实。从1948年开始建国,以色列人就接纳并承担了这个生存使命。在贫瘠的土地上,区区710万人口,却成就了世界第二科技强国的地位。仅以色列本土,就产生了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犹太人。放眼全球,无论是美国一流高科技企业如GoogleFacebook,还是美国的金融寡头或媒体霸主,无论是资本主义制度还是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是现在正在融合“姓社姓资”的集体农庄基布兹(Kibbutz),甚或是最具前沿的用“获取”取代“授予”的安利商业模式,背后的操控者都是犹太人。犹太人在现代化进程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出一系列奇迹。为什么?


这是每一个中国企业人都想知道的秘密。孤立地看中国经济,面临重重危机,可是这些危机与以色列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比较起来,简直就是浮云!从以色列考察归来,我更加确信:在互联网云时代,各国经济资源将超速融合。消化西方、消化美国、消化中国,才能创造自己,才是中国的出路。而消化以色列,是消化美国的捷径。

 

年轻人活在创新中,他们无暇讲创新


20129月,我受“以色列创新智慧启示之旅”组委会的邀请,作为随团导师去以色列考察。在我们接触到的犹太人中,90后、80后、70后、60后、50后、40后,甚至30后们,他们言谈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断地流露出他们的价值观和文化。哪怕那些最喜欢叫卖自己的PEVC,在80%~90%的时间里,也会说他们的价值系统,犹太人的价值系统,犹太人的文化。


从这些以色列人的介绍中,我理出了以色列人创新的一种思路:1. 以色列没有资源,没有市场,惟创新,才可以生存;2. 在教育方面,从小就为每一个孩子植入好奇心;3. 在家庭伦理方面,一家人每周都要聚在一起信息互动,让几代人一起穿越时光机器;4. 接纳和包容失败,谁也不会因为你的一次失败就把你看扁了;5. 犹太人是最国际化的人群;6. 有一个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即从税收、激励、文化到军队等体制性创新。


犹太人根上的价值观有两条:一是上帝造的每个人都是具足、自主和自由的,二是每个人都有个边界,这个边界往里面去就是自尊。犹太人特别讲究自尊,几天下来我的体会是,自尊有着双重意味:一是我的存在要与众不同,这是我惟一的价值;二是我必须尊重别人的首创,但我可以让他的首创更有价值。自尊也是沉稳和定力,正如犹太民族,纵然历经磨难,几千年来依旧默默维护自己的信仰。


反观我们中国企业家,在介绍自己时,更多是在叙说自己如何如何,有着如何如何的速度和规模。速度和规模,并不能确定一个人和企业是否可信,是否可以共事。倘若背后支配你行为的价值观不清晰,就没有人敢跟你做生意。相较之下,以色列人倒是可信的,他们自主、自由、有敬畏心、追求与众不同

,他们善于在平凡的地方挖掘出不平凡来,这是他们行为背后的价值系统。犹太人是个漂泊的民族,却是个有根的民族。


犹太青年:“他们不能创新了,就只能说创新了”!


在参加以色列理工学院建校100周年的庆典时,我与几个1985后的学生聚在了一起交流。


我问:“为什么几天来总是50多岁的人在跟我们说创新,而不是年轻的新锐在说创新?”


他们答:“他们不能创新了,就只能说创新。他们说的创新,并不是我们正在实现的创新。”


 

我一愣,追问:“那么你们如何理解创新?”


他们答:“我们每天面对现实真问题,魂牵梦绕,有一种非要去解决的迫切性,我们得挖空心思,最后拿出独一无二的新解。那是我们的呼吸,那是我们的生命。”


年轻人说创新,说到了极点。创新就是从某个的痛点出发,去挖空心思地想办法。惟创新才能生存,这是一个人活在世上的全部自尊。


年轻人的说法,让我记起了一个段子,说是犹太人在某地开了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然后第二犹太人来了开了个餐厅,第三个犹太人就开了家超市,这片地方就很繁华了。而中国人呢?第一个中国人开了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中国人肯定再开一个,然后第三个、第四个……,最后是恶性竞争,大家都没得玩。虽是段子,却显露了文化的差异。


以色列人的创新,是全民创新,是全方位创新。创新并不是只站在高科技前沿,传统行业的痛点产品照样有创新。一把锁、一个处理狗屎的装置、一个街区的设计,衣食住行的每个细节,都是创新的触点。创新已经成为以色列人的一种习惯和呼吸,一种对危机刻骨铭心的感受,一种无论怎样,都要与众不同的冲动。这是一种国民性,哪怕是过了创新的岁数,也要在现实中去跟年轻人,去跟创新中的人去分享问题——我站在你旁边问你问题,便是在参与创新。

以色列人知道,YES会带你走向死亡,WHY,才会带你走向新生。能带你走向新生的,惟有不停地追问“为什么”。你要养成问问题的习惯,你要让你的团队养成问问题的习惯,你要在任何时点都问出一个问题,这样创

新就自然呈现了。


明天我们将进入犹太人创新的扳机。这是我们与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奥曼教授的对话。时年81岁的希伯来大学教授,对犹太人创新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他已经登上了峰巅,从那个高处看下来,一切都是那样的简单,包括创新。他会为我们解释,犹太人创新的扳机。


全文12000多字,刊登在201211月号的《商业评论》上。原文:《以色列创新:一条活泼泼的河流》


犹太青年:“他们不能创新了,就只能说创新了”!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