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浩群:现在是我们做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

  

   百草味是用互联网整体改造传统企业的经典案例。互联网给百草味注入了广博的视野和源源不断的激情。这个团队有一幅未来20年发展的大画面,从未来前进到当下,正在全球寻找最好的食材,在全球寻找好的土地,以抢占战略高地。


 现在国内市场上滥竽充数,把消费者逼得要顶着“汉奸”之名利用节假日去海外扫货动辄几百亿元人民币。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很高,就是缺乏好产品!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是中国出现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不是市场在萎缩,而是企业经营者的发心出现了问题。现在迫切需要中国企业“回到源头,拿出绝活”!


王育琨


邱浩群:现在是我们做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


  无论传统企业还是电商,近来均陷入了空前危机,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倒闭潮。然而也有许多公司处于大发展时期。华为这样2800多亿元销售额的大公司,正以超越30%的增长率在发展。还有一批隐形冠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拔节成长。


   我日前去杭州参访的百草味公司,就非同一般。在2010年以前的7年间,这是一家传统干果门店,8家门店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内徘徊。2010年起嫁接互联网,去年销售收入已达10亿。今年将达到20亿。双11也就是今天,一天销量将达到1.2亿元的收入。年轻的董事长邱浩群笃定地说:“现在是发展的最好时机!”

  邱浩群11岁跟随做中国餐馆的父母去西班牙学习。在一种无形的压力下,他形成了一种倔强不服输的品性。上大学时常给到访的中国公司做翻译,开始结缘贸易,后来转做太阳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个月,把太阳能大项目脱手,收获颇丰的第一桶金。2010年携巨资回国。放弃无限多的高大上机会,他们一家人看上了蔡红亮的人品,看上了他经营了7年的传统干果店。

  蔡红亮和夫人的真诚,打动了邱浩群的父母。他们把邱浩群叫到跟前说,“你不要再这山望着那山高了。我看好了老蔡的干果店。这是个很强有前途的行业。你把银行卡和密码都给我。从今天开始,你的钱我来管。你的项目需要资金,你就给我说,我会给你!”

  这是温州人的传统。一家人的钱要集结在一起,由掌门人控制。经过两天的苦痛折磨,邱浩群乖乖交出了银行卡和密码。他说:“做人做事孝为先。这是我们温州人的传统。父母的话我不能不听!”


邱浩群:现在是我们做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

  当邱浩群说这一段时,我特别感慨。访问以色列时,看到犹太人家族周末四世同堂、五世同堂在一起,让人非常心仪。中国缺少这样的画面呀!记得几年前一位日本教授跟我交流,特别痛心。他说,“日本的城市化与现代化,已割断了家庭的纽带,使日本社会出现许多深层问题。中国城市化和现代化正在过程中,可千万别步日本的后路呀!”

  邱家保留着家族的传统。父亲虽然只是经营小餐馆,儿子已经在世界经济的前沿在冲浪了。但是,管你儿子怎么折腾,能挣来多少钱,归于公库,这是你的骄傲!在现代化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社会,受过西方教育洗礼的邱浩群,依然守住了中国人的孝道,在传承中国传统家庭的凝聚力。让人很宽慰。

  从那以后,邱浩群就屏蔽掉所有机会,一心一意只做百草味。我问百草味高管,邱浩群在公司最让人心动的画面是什么,得到的回应是:“他不管身体多累,自我情绪多不好,从不在工作中展露,每天都激情满满。不把百草味做成世界顶级品牌,他不会考虑其它人生规划”。


邱浩群:现在是我们做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


   邱浩群想方设法拉来一个“网神”王强。邱浩群、蔡红亮、王强百草味三结义。他们对老蔡的干果店做了彻底变革。在这个焦点上他们达成了共识:“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百草味必须要从一个渠道零售商,变成一个自己能够生产产品的品牌。”

  随后几年,百草味在全国各地设立了8处物流仓储基地,并在北京、武汉、广州等地设立了生产工厂。今年4月,建设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总部基地在杭州大江东动工。该基地将建成公司全新的研发中心、生产工厂、仓储物流中心、品牌创意中心、办公大楼、集体宿舍,以及食堂等设施,并于明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总部基地将形成品牌创意中心、智能物流中心和全球原产地食品研发中心三大主体建筑群。总投资预算10亿。

  在这个传统行业,三人不失时机地推出一场深刻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革命。这场革命最深刻的地方,造物过程和造物者都发生了质变:


邱浩群:现在是我们做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


   造物者由生产工人转化为全体员工、所有客户、所有利益相关者,所有地球人的思维观念,都可能是造物举足轻重的因子,都是造物者。他们很快能把大数据流量置换成人的根性,再把人的根性置换成造物的因子。


   造物过程从一条封闭的生产线转变为一个开放的造物场域。万物唯心造。公司内外一个出其不意的观念,将新产品品质的形成过程,以非常明确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移动互联时代,把无常和混沌一下子推向了极致,把巨大的无穷性也推向了极致。在无常混沌而又有巨大无穷性的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说到底是一个造物场域。每个地头、每个节点、每个当下,都是场域能量的总体发力。这个造物场域的边界,纯然是设计和驾驭者内心的边界。如果设计者和驾驭者内心无边界,那么这个造物场域就是无边界的。一切资源都可以汇集在这个开放的场域中。


   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作用力,都可以统一于特定时空的场域中,推而深入,天地万物都统一于自然这个巨大的场域之中。人类只有掌握这个“场域”的运行规律并能够随顺这个自然,人类才会成为自己的主人和这个场域的主人。


   在无常混沌的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说到底是一个造物场域。每个地头、每个节点、每个当下,都是场域能量在总体发力。造物场域必定是个开放的天下谷,可以容纳天下的资源和能量;必定是个汇集能量的天下溪,可以汇总东西方的智慧走到一起;必定是一个贯通的天下式,知白守黑驾驭广域能量去完成大义之业。

邱浩群:现在是我们做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


  我参观了他们的近2000平方米的办公室、供应链分拣流水线以及大型仓库,感慨万千。

  我问:20年后百草味是什么样子的?

  邱浩群回答说:20年后百草味将进军主厨,并且是核心品牌!可惜,中国的土壤品质不够呀!

  邱浩群说出了中国人最深切的痛。几十年的掠夺式经营,生养我们的土地遭到了难以言说的破坏。我请教了专家,有两个原因:化肥农药过多烧坏了土墒,更为深重的是地下水系遭到了破坏。中国食品行业有无穷的发展空间。可是多层次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他们不仅有一幅未来20年发展的大画面,他们从未来前进到当下,他们几个正在全球寻找最好的食材,同时也在全球寻找好的土地,要抢占战略高地。粮食的品质取决于土壤。

  现在国内市场上滥竽充数,把消费者逼得要顶着“汉奸”之名利用节假日去海外扫货动辄几百亿元人民币。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很高,就是缺乏好产品!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是中国出现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不是市场在萎缩,而是企业经营者的发心出现了问题。现在迫切需要中国企业“回到源头,拿出绝活”!在这样的时刻,出现了大公司华为与小公司百草味这样肯拿出绝活好产品的公司。


   衷心祝愿百草味这样的新新公司得遇大发展的好时机!

  

作者系地头力智库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邱浩群:现在是我们做世界顶级品牌的最佳时机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