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时代法则:造物者第一,无中生有,一念一世界


造物者第一,无中生有,意念就是生产力,一念一世界,万物唯心造,造物场域之场域。也只有在移动互联时代,这些法则不停留在玄思冥想中,而是来到了真实的世界。


一年前,梁宁写了这篇文章,风趣流畅,提出了“造物者第一”这个命题。


“造物者第一”,并不是互联网时代的独特产物。“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以人为本”,“以奋斗者为本”,“以工匠为中心”、“以医生为本”、“以战士为本”等等都是同样的意思。


独特性在于造物的方式。农业时代造物者依靠土地和劳动,工业时代造物者依靠流水线和资本,移动互联时代造物者无中生有、靠意念生产力。虽然工业时代也有创意和产品设计为龙头,但是最终呈现还是必须靠流水线上出来的产品来呈现。而移动互联时代,无中生有以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


造物者第一,无中生有,意念就是生产力,一念一世界,万物唯心造,造物场域之场域。也只有在移动互联时代,这些法则不停留在玄思冥想中,而是来到了真实的世界。一如霍金斯所言:


“个人的每个思想和行为,都能在宇宙中留下恒久难以磨灭的印记,这是一个让人不安的想法”。


一个合适的推论:一切是可以自调的!场域是可以自调的!你可以冥想一个悲愤、郁闷的场景,比如一场重病,没有人看你。或是就是简单地在拥挤的火车站,要去乘车。也可以冥想一个快乐、平和的场景。比如一间优雅的咖啡屋,一个喜出望外的握手,等等。在不同类型中,能量不一样。



——王育琨



移动互联时代法则:造物者第一,无中生有,一念一世界

原文|造物者第一:传统大佬与黄金大妈已过时

梁宁


导读:

大佬不知道,能把东西从零做出来,并使之运转的人,很少很少——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造物者第一。


2013年年初,两批爱我的朋友,给了我截然相反的建议。


一批人强烈建议我买黄金;


一批人强烈建议我买比特币。


一个是物理世界的交易等价物;一个是网络世界的交易等价物。


我认真地想了好几天,结论是不买黄金。


我们为什么需要黄金?因为古老的黄金崇拜。



一个远古的猎人,贩卖猎获的野牛,想换得过冬的粮食。但是今天没有人卖粮食。所以,古人把野牛赋予他的交易能力用黄金封存起来,到某天,遇到了卖粮食的人,给他黄金,换得粮食。而他也许会用黄金交换衣服。


于是,黄金成了万能的神物,大妈的图腾。而忘记了,黄金只是一种描述方法。古人用它描述自己的交易能力。


今天,和人和机构做生意,不是因为你有黄金,而是因为你有信用。


今天,个人与机构的资料高度被数字化,你是否有交易能力,一大堆数字可以证明,不单纯黄金一种描述方式。


所以,黄金会回归稀有金属的本身。而美国老早就抛弃了金本位。


最近听几个所谓传统产业大佬,谈他们准备向互联网转型的计划,他们高傲地说:“我们有资源……”


然后balabala,说一大堆所谓的资源壁垒,资源价值,资源优势……


因此,他们打算引入互联网人才,给这些人才企业股份1%-5%的天大恩惠。让这些受宠若惊的人才,带领自己那积累了多年资源的企业,完成互联网化转型,迎头痛击那些先行半步的小米、阿芙等公司……


对着这些崇拜着自己的资源的大佬,我无言以对,如同面对崇拜着黄金的大妈。


在古老的农业社会时代,最核心的资源是可耕种土地。那个时候,石油是没有意义的东西。所以,那个时代最重要的赏赐是“裂土封侯”,最重要的分封是土地,打仗打的也是国境线,争夺水与草。那个时代,评估一个人是否强大的核心指标,就是他有多大的土地,所以皇帝最牛,因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然后到了工业社会,一个企业家,没有很大的土地,但是他有个可以炼钢、纺织、造汽车的工厂;一个矿产主,他的地面不长庄稼,但是有煤、有石油……他们土地不大,但是他们比那些土地面积大的人更有钱,因此更有力量。


然后到了信息社会,微软、苹果、Google、facebook……没有流水线,没有矿产。就一帮小孩,在最简陋的小房子里,不依赖土地资源与社会权力,仅仅使用自己的大脑,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创造当今最值钱的企业。


清楚了吧。


在工业社会时代,农业社会的价值观过时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工业社会的价值观又过时了。


在这个时代,知识产权有价值、有创造能力的大脑有价值。


造物者第一。


造物者的价值,大于已经存在的厂房、矿产和balabala..资源。


在农业社会的时代,你建议哪个大佬用100两金子买一块油田?天,他不会干的。因为他不懂得该如何使用,所以无法评估价值。


曾经我帮一个拍着桌子表达一定要转型互联网的大佬,找一个腾讯的产品总监帮他做产品规划。大佬谈半天,对人非常满意,一咬牙:“30万年薪怎么样?股份嘛,等我们把事情都搞清楚了再说,你放心,一定会考虑的。”


大佬觉得自己应该用一块玉米地的价格买一块油田。同样的土地面积,凭什么价格差好多?


大佬不知道,拥有创造力,能把东西从零做出来,并让它运转的人,很少很少。擅长竞争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玉米地和油田不一样,油田和油田也不一样。


传统大佬们看不出这之间的差别,或者用各种理由拒绝承认人的价值大于资源——那就象黄金大妈一样。好吧,我闭嘴,放弃说服。您抱着自己一直以来坚信的价值观,走向边缘好了。


工业革命来了,农业社会还是存在;互联网革命来了,工业社会还是存在。它们只是在经济主体中,被边缘化了。


每个世界,都有它系统的价值观和伦理。从跨越到学习、适应,到完全认同,到成为个中高手运用自如…..是个痛苦的过程。


而一堆大佬规划的互联网转型,只是花钱雇几个人,买入一些传说中的互联网资产。


而互联网世界的资产,会凭空产生,也会凭空消失。如梦如幻。


如果你不掌握它的内在产生逻辑,并能够源源不断地用创造力更新它的坚固。那么,你今天持有的互联网资产,只是个肥皂泡而已。


互联网哪家强?屯积造物能力。屯积知识产权,屯积造物者。


识别,谁是有能力的造物者。并给他足够的股份与企业战略的主导权。让他就在这里,创造、创造、创造。


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


造物者第一。


(来源:《财经天下》,作者:梁宁)


移动互联时代法则:造物者第一,无中生有,一念一世界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