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习大大参观华为英国公司,面容少有的沉静,舒展和自信】


    习大大出访英国,磁性的声音传递着大爱、淡定和自信。结果企业的重头戏落在了华为。华为在英国设有15个办公室,共计1030名员工。而按照预测,2017年员工数将增至1500人,其中英国人比例已达70%—75%。2012-2014,华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为9.56亿英镑,4.11亿英镑税收。被英媒体誉为是典型的“大客户”与“大雇主”。


   华为不仅仅为大英帝国创收,还为海外学子开辟一条生财路。华为手机在欧美卖6000多元人民币,在国内卖不到4000元人民币。此前海外学子靠贩卖苹果手机到国内生财,今天学子可以倒卖华为手机在欧美赚钱。华为让中国人得实惠呀!


  华为凭什么?


   激发奋斗者的生命欲望,打造公司极致好产品。无穷性的灰度,植入华为文化开放、妥协和包容的灵魂。有形承载无形,无形贯通有形。以无形驭有形,无为而无所不为。


   清末有曾国藩,“以众人之私,成就一人之公”。今有任正非,“以众人之私,成就众人之公”。大私无私,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这是中国人世世代代传承的生存之道。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原文:华为之道人人可以学,就怕你学不了


   中国企业界前几年学丰田方式、阿米巴经营,现在又汹涌着学华为了。大家一股脑奔向了《华为基本法》、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组织架构、流程管理、组织变革、股份制革等,甚至100人的小公司也尝试轮流CEO制度,结果大部分企业还是倒在了朝圣华为的路上。

华为之术你学不了!  

华为之术你学不了。你看着一棵窜天大树,就想搬到你那里去。可是树根与土地和水系已经成为一个生命体,在你那里它就不可能生长。那里面有太多你看不见的东西。道术一体。每一个工具都有着深深的经营之道在背后。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可能有生命力。

比如学习《华为基本法》,只想走近道,请咨询公司来帮着厘定基本法,最终了无用处。他们不知,华为基本法在制定过程中,由下而上、由上而下反反复复讨论最重要。在全员参与讨论的过程中,把思维厘清了,心往一处想,拧成了一股绳。而当华为基本法最终成型以后,华为就已放下《基本法》了。空转的理念解决不了人的根性的贪婪与怠惰,还必须学习西方的现代管理流程和制度。而且,华为一学就是十几年过去了,还在学习过程中。

比如,一般人人看好华为的虚拟受限股。认为这是激发员工潜力的最好方式。可是,华为虚拟受限股产生的背景,全然不一样。而到了现在,华为已受虚拟受限股的拖累,而在着手研究如何把虚拟受限股转变成另外一种与时俱进的更向一线奋斗者开放的股份激励制度。

  华为走到今天,从来不是照搬一个好的模式或做法就可以的。华为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做起,是在混沌的灰度中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就是学习IBM和埃森哲流程管理,也是打碎了一点一滴在华为建设,十几年了还一直在削足适履与打破模具量身订制的反复中,建设推进一项制度急不得呀。你必须把它变成你的血、你的肉、你的灵。想简单复制一个模式或方法,那是打错了算盘。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华为之道你当然可以学!

  一个44岁的男人,在经营中被骗了200万,被国企深圳南油集团除名,曾求留任遭拒绝,还背负还清200万债。他一个人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创立华为公司。已过了冲锋势头,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他有着足够的谦卑,看谁都比他强的一个人。任正非逆袭成功,用28年把华为带到通讯行业世界第一的位置,究竟凭什么?

  ——凭借一以贯之的华为核心价值观。

  任正非说:“是什么使华为快速发展呢?是一种哲学思维,它根植于广大骨干的心中。这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文化。这并不是什么背景,更不是什么上帝。”根据我2015年两次去参与华为高管培训的现场体验,任正非又在后面加了一句话。所以,华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述是这样的: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以客户为中心是利他的始发点,利益客户、给客户创造了价值,才是一切企业活动的始发点与终点,也是企业一切活动的评价标准;

以奋斗者为本,老板和员工都是奋斗者,奋斗者所要追求的财富自由、更多发展机会、更多精神品质,都必须得到彻底的尊重和极大的满足,才会激发出他们的生命动力,实现自我超越勇猛精进;

长期艰苦奋斗,无论精神境界有多高,你必须脚踏实地去干最脏最累的活,去为客户创造价值;

我曾经问任正非,对华为最大的冲击会是什么?任正非一拍胸脯说,“是我们自己的怠惰”。任正非早就说过:“由于成功,我们现在越来越自信、自豪和自满,其实也在越来越自闭。”对付自满和自闭,最好的方式就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个核心价值,是真扎实干地头力的具体描述。这只是任正非哲学思维的一个外显的层面,仅仅是华为文化的表。任正非哲学还有另一个内里的层面,一个形而上的层面。这里涉及任正非哲学的一个焦点,需要小心求证。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凭借华为的灰度哲学。

任正非日前接受福布斯杂志访谈时说:“华为文化不是具体的东西,不是数学公式,也不是方程式,它没有边界。也不能说华为文化的定义是什么,是模糊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提法,与东方的‘童叟无欺’、西方的‘解决方案’,不都是一回事吗?他们不是也以客户为中心吗?我们反复强调之后,大家都接受这个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就落实到考核激励制上,流程运作上……,员工的行为就牵引到正确的方向上了。”

任正非的这个说法意味深长。从显像的层面看,华为文化是把“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落实在考核激励体制、流程运作上的稳定的价值导向。而同时华为文化还有一个没有边界的、没有定义的、模糊的、形而上的内里。

这个华为文化内里就是灰度。灰度在华为文化中是带有一点玄学色彩。通常华为人都会感觉到灰度的无处不在,却又常常表达不出来。任何纠结的问题,比如考评升级的纠结,比如权力分配的权衡,意外灾难的爆发(如福岛核泄漏、利比亚战争等爆发,华为员工向一线进发为客户服务),一遇灰度,就瞬间释然。灰度可谓妙用无穷。与灰度有点接近的状态是混沌和无常。

究竟什么是灰度?究竟什么是混沌?究竟什么是无常?难道就是指变化无端?变化无端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起作用?我看在灰度背后起作用的就是万物自性的无穷可能性。因为万物无穷的可能性,在每一个当下,就都不是一个确定的函数,而是有无穷多的组合。如果没有这份敬畏,只想到简单照搬过去的做法,你就死定了。万物皆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宇宙中没有两片树叶是一样的。做任何事,都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套用,你必须把你的魂、你的意志、你的专注、你的汗水、你的血液等都要投入进去,都要出绝活!

灰度,混沌,无常。无头无尾,无字无名,无背无面,无善无恶。这就是生命的本源。你不对所有的新发生开放,你就守不住灰度;你不妥协,你满脑子的条条框框排斥任何你不知道的,你也守不住灰度;你不包容,过去时空发生的事永远在奴役你,你同样守不住灰度。因此,灰度意识是每个管理者的必备素质。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站在混沌、无常、灰度这个高地,任正非看清楚了未来,看清楚了一切变化发展的实相,心中更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敬畏。敬畏事物发展的无常,敬畏每一个人自性爆发的无穷性,敬畏事物昙花一现的本质。如果只停留在这个高地,那就不要做企业了,那就很可能进入佛家的空转。这不是任正非的方向。任正非深知,要把这无穷性赋予现实,必须在专注、聚焦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开放!开放是对灰度的敬畏,是对灰度中巨大无穷性的敬畏。唯其敬畏,才坚持开放,和世界进行能量交换。

任正非说:“华为这28年来,坚持做一个开放的群体,始终没有停止过开放。我们以开放为中心,和世界进行能量交换。只有开放,才有今天的华为。我们不强调自主创新,我们强调一定要开放,我们一定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摸时代的脚。我们还是要继承和发展人类的成果。”

“追求自主创新”,这是许多中国企业渴望的,也是反复出现在中国媒体报道和官方文件中。任正非却不强调。我对任正非的这个思想很欣赏。这是从灰度这个总体观来看的创新。在信息无边界的时代,再划出一个“自主创新”的小圈圈,还如何创新?必须开放,必须与外界交换能量,必须不断突破自己的自满、自负和自闭,站在前人的肩上去摸时代的脚。唯其如此,才可以倾宇宙之力,造华为的妙有!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华为所以能有这样的视野和格局,盖因为任正非的灰度哲学。任正非对企业经营的哲学出发点和总体伦是灰度。灰度是混沌,是无常。他对内部反复讲解《灰度领导力,每个管理者的必备素质》。任正非说:

“一个领导人重要的素质是方向、节奏。他的水平就是合适的灰度。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来自灰度、妥协与宽容。一个清晰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是从灰色中脱颖而出,方向是随时间与空间而变的,它常常又会变得不清晰。并不是非白即黑、非此即彼。合理地掌握合适的灰度,是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在一段时间和谐,这种和谐的过程叫妥协,这种和谐的结果叫灰度。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未来的风险,我们只能用规则的确定来对付结果的不确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随心所欲不逾矩,才能在发展中获得自由。任何事物都有对立统一的两面,管理上的灰色,是我们生命之树。我们要深刻理解开放、妥协、灰度”。

任正非在混沌、无常、灰度中摸索了70多年,他慢慢体悟出“无中生有”的道理。做企业必须对混沌、无常和灰度有一种体认,但是同时必须有一种东西可以划破混沌的太空的闪电。这个闪电就是你必须要拿出独一无二的绝活来,如此你就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这是任正非哲学的阴阳两面,缺一不可。

 

  激发奋斗者的生命欲望,打造公司极致产品。无穷性的灰度,给华为文化植入了一种开放、妥协和包容的灵魂。有形承载无形,无形贯通有形。以无形驭有形,无为而无所不为。

  没见到哪个管理大师,对经营的实相有如此透彻的认识。

  华为文化,可以说是本末一体,道术合一,浸透着任正非独一无二的意识和魂魄。在华为内部,任正非没有资源调配权,没有下达任务权,没有人事安排权,没有工资奖金分配权,他牢牢掌握在手上的,是思想权和文化权。

——凭借华为人优良品质的量化。

  在移动互联大潮汹涌来袭时,任正非不标榜新理论、新概念,而强调这些做人做事最朴实的生命状态中溢出来的品质,并在实践中量化。倡导一点一滴抱一专注的乌龟精神。仔细琢磨,这些品质正是移动互联时代保持强盛生命力所必需的。如果学华为的过程中,老板和团队把这些品质真正植入团队的每一个人了,华为的魂就附体了!要给你一万个赞!

在全球化大潮中,在移动互联的快速迭代中,人们往往容易迷失。被大快巧的节奏而迷失了做人做企业的根本:品质。华为特别看重做人做事的基本品质。70多年的人生阅历,让任正非深切体会到敬畏的意义。经营企业如履薄冰的敬畏和谨慎,让华为走过了一道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任正非2015年初在“大道至简”的讲话中,突出强调华为人的谨慎、敬畏、恭敬、精进、纯粹、广大、包容等七种品质(详细见本书第五章)。

品质的生根与量化,构成了华为所有工作的中心。诚可谓如履薄冰,严密周祥的谨慎;如登高峰,慎终如始的敬畏;如做贵客,进退合度的用敬;如泄瀑布,积极向前的精进;如赤子心,连通万物的纯粹;如大草原,空虚无边的广大;如初灰度,无所不含的包容。

学习华为,老板首先要干掉自己的决心。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华为人是有使命和信仰的人。他们为了使命和信仰,可以干掉当下国人趋之若鹜的许多东西。

许多公司老板对员工的私欲都很恐惧,试图通过学习稻盛哲学和国学来让员工提高心性,多干活少拿钱。而华为却旗帜鲜明地激发员工对财富自由、更多发展机会、更多精神的生命欲望,去战胜怠惰。

员工的私欲是一支虎狼之师。什么样的人才可驾驭虎狼之师呢?清末有曾国藩,“以众人之私,成就一人之公”。今有任正非,“以众人之私,成就众人之公”。儿时母亲“舍己从人”,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就是没有她自己。这种不自私,给了任正非最深刻的记忆。这种舍己从人的生存之道,已经被任正非用于华为公司的经营。他把他自己在华为的股份,缩减到还不足1.4%,其余都送给了员工。

大私无私,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在当今时代,要么主动把自负的自己干掉,要么早晚被自负的自己干掉。这里有一点向死而生的勇敢,蕴含着宇宙生命生生不息的密码。这是任正非从小在母亲那里学来的“舍己从人,便利从心”的生存之道,也是中国人世世代代传承的生存之道。

  华为可学,任正非可学。华为让15万人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不断创造高收益的神话,是可以企及的。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可以先学习这样的生存之道。只要你敢于不断革自己的命。只要你能突破自己、干掉自己。这是全然不同的生存之道:要么主动把自私、自负的自己干掉,要么早晚被自私、自负的自己干掉。

其实,华为最当学的,是华为造物场域的建设。这是华为逻辑的一个总体透视。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王育琨:地头力智库创始人见首席架构师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华为之道人人皆可学,就怕你学不了!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