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一岁丧父,母亲被迫改嫁,头上戴着地主分子的帽子,跟着大娘留在苦寒的陈家沟。上苍要塑造一个传道的人,一定会设计种种难关锤炼他的意志力!


陈氏太极11代传人陈正雷,站在云台山太极论坛的台上,就如一尊佛,磁性的声音,慈悲、平和而富有穿透力,缓缓浸润着我的心。我知道了太极:那是天地能量场,借由云手等大小周天的启动和运行,灌注一个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大师在台上云手,坐在第一排的我,会感受到能量的冲击波。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本来论坛让我讲《地头力与太极》。去陈家沟参拜了陈氏太极祠堂,听了陈正雷大师的报告,我哪里还敢讲理论!有什么样的理论敢在这里得瑟!我对太极拳这样生命力强大的理论充满了敬畏。这是真切可以撞醒、激发、开启世人生命的大道。我只能用一滴水,用一个案例,来映衬一下太极思想的光辉。可以有这样大道的企业家,也只有知白守黑的任正非了。


我的分享,陈师母听进去了,于是拉我一起游云台山,跟陈正雷大师合影,一路上聊了许多,两位大师的能量,源源不断注入我的身体。感恩!


真可谓:


       天地洪荒,无极太极;

       灰度混沌,黑暗森林;

       电光火石,太极出世;

       撞醒生命,开启生命。


——王育琨记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中国土地焦化了,需要太极拳撞醒生命,拯救土地母亲


原文|陈正雷:二十一世纪太极拳发展刍议

太极拳为中国东方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在历经了三百余年的衍变发展后,终于在本世纪末,向全人类发出了它应有的璀璨光芒。而面对即将来临的二十一世纪,太极拳将为人类作出怎样的贡献;太极拳在下个世纪里,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在世纪之交,我们需要作些什么。

 

  一、三百余年太极拳发展史,有力地证明太极拳不愧为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遗产。

 


  太极拳始创于明末清初,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世人陈王廷(公元1600——1680年),正是这位武学泰斗,在家传拳术的基础上,依据中华民族数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和东方哲理,勇于创新,将《河图》、《洛书》之太极阴阳八卦学说,与导引、吐纳及中医经络学说相结合,融众家拳术于一炉,创编了这种具有阴阳开合、虚实转换、刚柔相济、快慢相间的特点,以及符合人体生理规律和大自然运转规律的拳术运动。由于它是据太极之理,由无极至太极,由无相而有相,由静而动,每个招式都分阴阳,动作又以弧形曲线为基础,因此定名为太极拳。我们可以说,太极拳本身就是创立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并代表了东方文化深邃内涵的武林奇葩。

 

   陈王廷创编太极拳后,太极拳成为温县陈家沟陈氏家族的“独得之秘”,陈姓老幼妇孺习拳之风,世代相传,经久不衰,且名手辈出。直至百余年后,传至陈氏十四世陈长兴(1771——1853年),又再树里程碑,他不但继承先祖创编太极拳的精髓,而且,在原有的基础上由博归约,精炼归纳,又有了新的发展。也正是由于他敢于打破“门户之见”,将陈家“独得之秘”传于外姓人杨露蝉(1799——1872年),并与同辈份陈有本的共同努力,才使太极拳逐步走出陈家沟,为世人所认识。

 

   在陈长兴之后的一百多年间,是太极拳各流派形成时期,也是太极拳震惊武林时期。同时,太极拳的理论研究也登上了新的高峰,其中陈鑫的《陈氏太极拳图说》将陈氏历代名哲苦心研究的成果,慨然笔之于书而无所隐,用一生的心血和结晶,对陈氏太极拳作了最系统全面的总结,为太极拳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理论基础。而太极拳在历经了历代先哲们身体力行地辛勤耕耘传播后,才使那出神入化的太极功夫,逐步被人们所认识热爱,有了广泛性的发展,展示了太极拳无尽的迷人魅力。但由于这时期是清王朝由盛转衰的时期,和其他历史原因,所以太极拳的传播,与我泱泱大国相比,仍囿于小圈之中,人们对太极拳的认识了解,还处在扑朔迷离的传说之中。

 

  五十年代以来,太极拳爱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太极拳被提到了增强人民体质,为人民的健康服务的高度。国家体委为普及太极拳,先后整理创编了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四十八式等,组织编写出版了一大批有关太极拳方面的书籍,为太极拳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太极拳成了深受群众喜爱,普及率最高的群众健身项目。国际太极拳交流活动也日益频繁,太极拳已在世界许多国家拥有了大批的爱好者,来国内学习太极拳的国外爱好者逐年递增,国内外纷纷成立太极拳组织研究推广太极拳,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1400名中日太极拳选手的精采表演,标志着太极拳正式走向国际舞台。现在国家每年举行一次全国性的太极拳比赛,及温县国际太极拳年会,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等都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促进了太极拳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1995年,国家体委《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使太极拳的作用地位更加突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国内普及、在国外传播,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景象,进入了全新的鼎盛时期。19781116日,世纪伟人邓小平为太极拳题词“太极拳好”,不仅为太极拳本身下了最好的定义,证明太极拳不愧为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遗产之一,同时也为太极拳普及、推广、发展、提高指明了方向。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二、二十一世纪为太极拳发展展现了美好的前景。

 

  太极拳在经历了三百余年的历程后,这项古老的传统体育运动,终于焕发出无尽的青春魅力。有人预言二十一世纪,从人类健康角度来看,将是人类自我保健的世纪,而人类自我保健手段中,最卓有成效的,首推融健身、防身、修身、养性、娱乐为一体,代表东方文化智慧结晶的——太极拳,那么太极拳在新的世纪有怎样的发展呢?


   第一、 太极拳的作用将会被全人类所认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太极拳已从过去单纯以技击为主的拳术,逐步发展走向融技击、健身、养性、娱乐为主要功能的运动项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太极拳也将要接受新的实践,在新的世纪太极拳的健身、防身、修身、养性、娱乐等功能将进一步得到扩展加强,以适应和满足不同层次人的要求,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服务。同时,太极拳的文化功能将在下世纪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展示。太极文化将成为展示东方传统文化的一个突出代表。太极拳中蕴含的丰富“哲理”,充分运用到社会管理、企业管理、以及人际关系等各个领域。将会出现以阴阳互变、刚柔相济、随曲就伸、以柔克刚等太极原理为主要内容的《太极管理学说》。太极文化现象,将是下世纪人们对太极拳重新认识的新视点。可以预言,二十一世纪太极拳,将实现由传统的体育项目,向代表人类文明智慧和具有浓郁文化特征的高雅艺术的方向转变。


   第二、 太极拳二十一世纪将稳步推进,并在世纪末普及全球,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同时形成巨大的太极拳产业市场。二十一世纪,将是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的大融合时期,作为东方文化代表之一的太极拳,将在这场文化融合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文化交融的最重要特征,就是太极拳传播范围的扩大和太极拳拥有人口数量的剧增,根据目前发展的趋势来看,经过努力,预计在下世纪中叶,将形成以中国为核心,以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墨西哥、瑞典、芬兰等国家为中心,并向非洲、中美洲、南美洲、中东、中亚等国家地区,渗透辐射的太极拳传播网络,届时太极拳人口将达5亿左右。由于太极拳独特的文化内涵和防身、健身的完美结合及广泛的适应性,再经过50年的努力,太极拳将在全球普及流行,并成功进入每一个家庭,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良好生活习惯之一,并且成为名符其实,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第一运动”。

 

   由于太极拳在全球的普及,将形成巨大的太极拳市场,从而带动太极拳产业的形成。除大量的太极拳传播学校、中心、俱乐部出现外,与其相关的太极拳图书、音像、服装、器械、标识、食品保健品及服务旅游业都将形成产业化、专业化。同时,赢得国际著名企业集团的关注和投入。太极拳走向产业化、市场化是必然趋势,也只有太极拳产业化,市场化的形成,才能为太极拳国际化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第三、 太极拳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献给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有人说: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为人类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古老的针灸、太极拳、气功,是下个世纪中国献给世界的又一财富,将极大地促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二十一世纪,人类将进入高度发达的科技社会,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兴奋剂等阴影将危害竞技体育健康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物质生活,竞技体育等发展到极致时,必将激起人们对回归自然,回归自我的追求和渴望。而太极拳正是一项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宗旨,完全遵循人体生理及大自然运转规律的运动,太极拳全方位的功能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满足了新世纪人们对健康、对自然运动的要求,也代表了下世纪由竞技体育,向回归自然运动的转变。我们认为,随着二十一世纪太极拳在全球的普及,太极拳将成为人类健康交流的语言和工具,成为人类维系感情的纽带。这一宝贵的财富,将为世界人民所共享。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三、太极拳走向二十一世纪需要解决的问题


   1、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加快传播速度,是太极拳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当务之急。太极拳三百余年历史和近期20多年的成功发展经验证明,任何事物离开了政府的重视,离开了媒体的宣传,将一事无成。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太极拳好”题词已经20年了,至今尚有很多太极拳人士还不知有此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首先,要利用今年是“太极拳好”题词20周年之际,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纪念活动;让世纪伟人意味深长的话,妇孺皆知,把“太极拳好”好在哪里说清楚、讲明白。使人们对太极拳“由知到练,由练到爱,由爱生情”,将太极情结系在每个人的心中。其次,让太极拳进入邮政,2000年是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诞辰400周年,要力争在2000年发行一套,以反映太极拳衍变、发展为主题的纪念邮票、邮册。同时,争取国外邮政部门,也能发行有关纪念太极拳方面的邮品,扩大太极拳的影响,使太极拳在国际上“邮路畅通”。三是,充分利用信息高速公路,加快太极拳传播速度。将太极拳博大精深的内容,全面系统地进行整理后,进入国际互联网,让太极拳通过电脑网络遍迹全球。四是,继续加强图书、音像、光盘的编辑翻译、出版工作;并在近几年内,拍出一批高质量的反映太极拳的影视作品,掀起新的太极拳热。

 

   2、 提高太极拳师资队伍素质,是太极拳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关键。随着二十一世纪太极拳普及和范围的不断加快扩大,将出现太极拳师资匮乏现象。如何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太极拳师资队伍,来适应二十一世纪太极拳发展的需要,是太极拳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关键。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太极拳界的高度重视,从现在开始,太极拳界要精诚团结,相互技持,注意选拨、培养一批有较高文化水平和思想境界,全面掌握太极拳技术,具有组织教学能力和社会经验的,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彻底改变过去人们对习武者的偏见,以高素质、高文化、高水平,造就太极拳传播者全新的社会形象。同时,要改革传授方式,筹建国际性的太极拳高等学府,将传统授徒模式与现代教学方法有机的结合起来,加快培养高素质太极拳人才速度,把一大批能适应国际太极拳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推向国际舞台,为二十一世纪,太极拳在全世界的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3、 筹建太极拳国际组织,建立全球性的太极传播网络。现在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了数以千计的太极拳组织。许多国家的太极拳组织都呼吁,要求以中国为核心,成立国际太极拳联盟组织,使之成为世界太极拳运动发展的最高决策机构。通过国际太极拳联盟,建立全球性太极拳传播网络,使太极拳更加全面完整,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理论化、科学化;加强纵向指导与横向联合,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将太极拳传播网络遍及世界各国。要有组织地做好太极拳专家、教练的国际交流工作,在太极拳普及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国际太极拳运动水平。

 

   4、 加强太极文化研究,挖掘太极拳丰富文化内涵。要实现太极拳由传统体育运动,向高雅太极艺术的转变,就必须要加强对太极拳文化性的研究。太极拳是中华数千年传统文化的结晶,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要成立太极文化研究机构,通过对太极拳的练习,来领悟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容。并加强与知识界的合作,吸引大量的知识分子参加太极拳的研究工作,把太极拳与哲学、医学、易经、导引吐纳、力学、数学、美学、兵法、音乐、管理、调和人际关系等诸多学科的关系阐述清楚,将太极拳这一东方神秘文化中寓含的“哲理”,用现代科学的语言来表述清楚,让更多的人了解她、认识她、热爱她。使太极文化成为新世纪人们重新认识太极拳的全新视点。

 

如果说,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两大主题,那么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高度结合,将是世界发展的一大趋势。我们相信,经过不懈努力,太极拳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必将随着二十一世纪的脚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服务,成为二十一世纪,具有高雅艺术特性,人类共同参与的“世界第一运动”。

 

                                     

                                         陈正雷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本文是陈正雷大师15年前的一篇著文,文章回顾了太极拳数百年的历史并对太极拳在新世纪的发展做了全面的展望。其中很多见解和观点在今天已成为现实,从本文中可以看到大师在当时对太极拳文化的独到理解和太极拳前途准确预见。陈正雷大师对传统文化的巨大贡献和人格魅力激励着后辈人为弘扬太极国粹不断努力进取。(本文已收录至《陈氏太极拳全书》)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大师的这部花甲宏著,是一部难得的全面之作、真切之作、发悟之作。


  说此书全面,是基于此书通过辑入作者自幼随伯父照丕、堂叔照奎习得的祖传太极拳艺,录入作者在故乡收集的太极拳拳谱、拳论和拳家故事、轶闻,编入作者在研习太极拳、传播太极拳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而新撰的拳论以及新编的功法和拳架,从陈氏太极拳基础入门功法,到各种传统拳械套路,以及推手、散手等技法,每招每式都图文并茂,详细讲解,系统地展现了陈式太极拳的理论和技术体系。


  说此书真切,是基于此此书作者既有着生长于太极拳发源地,生活于世传太极拳的家族氛围这一先天条件;又有着以习拳究理为好,以传播拳艺为务,视以武会友为乐的后天追求;给人以言出有据、招法可验、练之有效的真切感。


  说此书有“发悟”之用,首先是基于书中内容引经据典,从太极拳的基础理论——内气与经络学说出发,结合家传太极拳理论精华,使读者能全面体会到太极拳的博大精深,无论对于太极初学还是已取得一定造诣者,对本书作深入透彻地研究,皆可使你受益无穷。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太极拳为中国东方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在历经了三百余年的衍变发展后,终于在本世纪末,向全人类发出了它应有的璀璨光芒。而面对即将来临的二十一世纪,太极拳将为人类作出怎样的贡献;太极拳在下个世纪里,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在世纪之交,我们需要作些什么。


——————————————


陈正雷:太极拳必将撞醒、激发、开启生命,造福天下苍生!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