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傅盛:全球化企业的经营观——从未来前进到当下


傅盛的全球化企业的经营观:从未来前进到当下!分分钟有一幅清晰的未来大画面,确立一个封闭式目标,把开放式思路变成一个具体目标而努力。摆脱书山有路勤为径和一分钱板成两半花的传统思维,用聚焦的方式高效解决问题。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特别让人觉得很幸运的时代。我觉得猎豹有机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而且是一个全球化领导性的公司”。


今年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封闭式目标”——创业最难的一点是没有方向,大量的时间消耗在来回探索上,最难的是把开放式思路变成一个具体问题,为了一个具体目标而努力。


现在傅盛不再相信“书山有路勤为径”这种传统思路,战略清晰比单纯强调执行力更重要。勤奋肯定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用聚焦的方式高效解决问题。


过去另一个错误的思路是省钱。一旦融到钱,一定要迅速把这些钱花出去,确立自己的市场领导地位,等到第二名追得太近时再烧钱就已经来不及了。


傅盛滑雪的总结其实也适用于如今的猎豹:克服恐惧,一直往前,只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最后速度带来的只会是巨大的享受。


——王育琨记



原文:“GQ年度企业家”傅盛的速度观

来源:猎豹傅盛


编者注:2015 GQ年度人物盛典于9月15日晚在上海举行,范冰冰、李晨、李易峰、鹿晗、井柏然、黄轩等数百名明星将云集一堂。当天,傅盛受邀作为GQ2015“年度企业家”出席活动。以下为GQ对傅盛的专访,分享给大家:

公司上市的头几个月,傅盛每天都被波动的股价搞得紧张不已。


2014年5月8日,猎豹移动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每股发行价14美金,市值超过20亿美元。看起来,作为一个入行12年的互联网老兵,CEO傅盛已经完成了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的奋斗目标。但在纽约的钟声响起时,前所未有的压力才刚刚降临。


傅盛每天都忍不住去算自己的市值。


猎豹移动的股价有时一天就会有10%的波动,此前公司的估值都是在投资时被计算的,平时大家不会把精力放在这里。可是到了金融市场,一切都过于灵敏了:股票跌到13块,公司的估值就变成了十六七亿美元,涨到35块钱时,那市值可就是48亿美元了。


这种数字上的变化超出了傅盛的经验。在过去的十几年工作中,傅盛最擅长的都是做产品,他把360这个公司不重视的产品,做到了上亿用户,之后自己创业,也成功做出了猎豹清理大师(Clean Master)、金山电池医生、金山毒霸、猎豹浏览器这些知名作品。


用创业者的角度去考虑各种App的逻辑是否顺畅,能不能打开用户市场。但上市之后,他和公司的任何变化都要摊开在公众的视野中,“社会评价你的价值体系变了。”


“过去你丢丢人,反正没什么人知道,现在股价稍有变化,一堆文章就出来了,这时候只能选择扛住。”对傅盛影响更大的是员工,很多人买了公司的股票,一旦下跌,傅盛第一反应是对不住这些自己人。


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过了3个月,上市的第一个季度结束后,傅盛渐渐意识到,绑架自己的其实只是内心的恐惧:“我突然觉得,其实股价怎么波动,对我们根本没有太大变化。就像我跟爸妈出去吃饭,他们习惯性地舍不得点好菜,其实贵个十块二十块,真的会影响生活质量吗?”


等这个心魔破了,上市这件事的真正影响才浮现出来。


傅盛:全球化企业的经营观——从未来前进到当下

范冰冰、鹿晗、傅盛等大咖红毯秀


傅盛这些年在媒体上曝光很多,自己也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他一直习惯给自己的工作复盘,总结方法论,并与公众分享。今年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封闭式目标”——创业最难的一点是没有方向,大量的时间消耗在来回探索上,最难的是把开放式思路变成一个具体问题,为了一个具体目标而努力。


上市像是一个大型的期中考试,验证了傅盛过去的努力方向是成功的。在上市之后,猎豹又有了一个新的封闭式目标:现在猎豹移动在Google Play全球非游戏类发行商排名中已经超越Google仅次于Facebook,名列第二。怀抱着13.4亿用户量,傅盛想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自己的用户“画像”,针对个人特点精准投放广告,把猎豹移动变成一个广告技术平台。


就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汽车、韩国电器和中国台湾半导体一样,现在到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席卷全球的时候了。过去的PC时代,我们还跟在美国的身后亦步亦趋,现在这个时差已经大大缩短了。坐在北京东三环的办公室里,傅盛比画出一个宏大的前景:“我觉得猎豹有机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而且是一个全球化领导性的公司。”


也许上市最大的收获是给了傅盛更多自信。现在他不再相信“书山有路勤为径”这种传统思路,战略清晰比单纯强调执行力更重要。2010年可牛与金山安全合并时,傅盛带着团队第一时间就冲到了珠海办公室,进门就宣布,今后改成6天工作制,“不服的全可以走!”傅盛回想起来有点儿不好意思:“那完全是野蛮人的打法。”


“如果我们还用创业公司的节奏,那大家奋斗这么多年,还要求大家没有家庭生活,肯定是坚持不住的。”傅盛承认勤奋肯定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用聚焦的方式高效解决问题。


过去另一个错误的思路是省钱,这跟傅盛和公司的成长经历都有关系。傅盛这一批70后,是最后对金钱有恐惧的一代人,从小恨不得一分钱掰两半花。在2009年创业的公司也有点儿先天不足:当时正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整个投资圈都钱紧,再好的项目也不敢轻易投。傅盛拿到的第一笔投资来自经纬,对方让他把一百万美元的投资至少要花三年。


这让最初的傅盛极度抠门,他在东三环租了一个两居室的民房做办公室,当年“创业”二字远没有现在这种吸引力,很多年轻人上午刚招进来,看看办公环境,下午就走了。有些学生碍于面子还坚持一段时间,最后找了个写毕业论文的借口,也溜了。


如果想要说服一个人过来创业,有时候傅盛不仅要说服这个人,还要说服他老婆、说服他爸爸,他给候选人家人打电话的时候,自己心里其实都没什么底气。


最让傅盛遗憾的是,曾经有个技术骨干,以每月7000元的工资做出了可牛一整套网站架构,他希望自己月薪能提到9000块钱。就为了2000块钱,几位主管商量来商量去,还是没舍得,最后还是流失了这位优秀的程序员。“其实你现在想想,那个同学能力很强,2000块钱的代价实际上非常低,我们还觉得好贵,创业初期我们脑子里只有省钱。”


傅盛:全球化企业的经营观——从未来前进到当下

傅盛个人的红毯秀


现在时代早就变了,在北京的咖啡馆里,到处都在谈创业,口中动辄就是上亿的投资买卖。热钱在投资圈中涌动,少年英雄、地下室屌丝逆袭、一夜暴富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国家“互联网+”的概念一提出来,更是给已经熊熊燃烧的创业市场又塞了一大把干柴。


最近,在经纬投资的CEO群里,当初投资傅盛的合伙人张颖已经开始提醒大家:一旦融到钱,一定要迅速把这些钱花出去,确立自己的市场领导地位,等到第二名追得太近时再烧钱就已经来不及了。而在4年前,张颖可是把傅盛每月只花10万块当作先进经验宣传的。


现在猎豹移动早已脱离了钱紧的窘境,在大陆之外,猎豹移动在台北101大楼租下了整个83层做办公室,今年还将在美国硅谷建设研发中心。33岁才第一次去美国的傅盛,开始扩张公司的全球化人才配置,他们收购了法国移动广告公司MobPartner,最新的一则新闻是,一名摩根大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分析师跳槽到猎豹,将负责公司的移动软件投资事宜。


傅盛本人也面临着财富的暴涨,进入十亿美元俱乐部后,最直接的变化是,各种私人银行、游艇俱乐部找上门来,这已经彻底变为另一种圈子的生活。傅盛没有购买这些理财、生活产品,“我真的不需要这些增值项目,因为我的生活状况已经与这些无关了。”最直接的变化是,傅盛不买房了,过去买房是为了安全感,现在房产已经在个人财产中占很小的一部分,再花时间精力在选房子上,实际是被一座好房子绑架。


“我需要保持财富的流动性,财富带来自由,才是拥有财富的终极目标。”


自由的一种体现,是傅盛开始培养自己的新爱好。随着年龄增长,他需要重新面对自己的身体,跑步、滑雪、骑自行车,做各种户外运动。


傅盛最新的爱好是钓鱼,这听起来简直是个老年人运动。“才不是!”傅盛非常得意,他最近刚跟欢聚时代的CEO、老朋友李学凌一起出了次海,船开了七八个小时到了深海,两人钓了一条一米多长的鲨鱼。“我们拽了一个多小时才拽上来,最后放掉了。这是体力活儿,老年人可干不来。”


上市之后,他培养的另一个爱好是滑雪,最初跟着雷军出国滑雪时,傅盛连转弯都不太会,晚上回到宾馆就上网找视频学习,那些教学视频总是把滑雪描述成一整套极其专业的技巧。“什么提臀、摆臂、怎么怎么放重心,实在太复杂了。”跟做企业一样,傅盛把滑雪这件事不断简化,等到假期的最后几天,雷军口中,傅盛已经是进步最快的人。


又经历了法国、美国两次休假旅游后,傅盛已经可以尝试滑黑道了。站在坡顶,五六十度的陡坡看起来完全就是个悬崖,几乎没有滑下去的可能。几次经历后,傅盛发现斜度其实并不是问题,黑道上靠的不是小脑协调,而是大脑的技巧。只要掌握技术要领,转弯时候蹬出去,保持平衡,就不会有危险。


今年年初,傅盛带着公司几十号人去了北海道傅盛:全球化企业的经营观——从未来前进到当下滑雪,大部分员工都是初学者,傅盛先给大家上了一晚上理论课,第二天,整个黑道上都是猎豹的同事们,甚至包括一位以前因为摔伤、有滑雪恐惧症的台湾同事。


“速度一快,人会本能地感到恐惧,会往后倒想控制速度,可往往这样会越容易摔倒。”傅盛的总结其实也适用于如今的猎豹:克服恐惧,一直往前,只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最后速度带来的只会是巨大的享受。

 

 


傅盛:全球化企业的经营观——从未来前进到当下

著名女演员宋佳为傅盛颁奖


GQ:过去一年里,你最自豪的一件事?

傅盛:公司上市。最关键的是,这件事不是一个工作目标,也不是时间计划表,完全是我有一天突然冒出来一个念头,然后我们就做到了。


GQ:过去一年你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傅盛:就是心态上的一种放下吧。上市以后,开始获得财富、名声这些东西,我反而不断教育自己这些东西不重要。


GQ:你个人身上正在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

傅盛:不断地让自己思考什么是最重要的。


GQ:当下你最关注的3个问题?

傅盛:我就关注一个问题,就是不断自我突破。


GQ:你目前最渴望的一件事是?

傅盛:去南极。我之前去南极的票都买了,因为公司要上市,董事会没批准我去。


GQ:能否告诉我们一件你即将要做的事?

傅盛:我要创办一个早期投资基金,支持更多的创业者。


GQ:如何评价这个时代?

傅盛: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特别让人觉得很幸运的时代,要不然我哪有机会出现在这里。


图文来源于:智族GQ


傅盛:全球化企业的经营观——从未来前进到当下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