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傅盛: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视野与豪迈!


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视野与豪迈!


“这个时代唯一的壁垒来自于内心”。


“移动互联网会孕育在以前任何一个时代都想象不出来的奇迹”。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一个全世界的统一舞台。所有的壁垒不再存在于国界,也不再存在于文化隔阂,惟一存在的是你内心的那种芥蒂”。


“我相信,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不仅是互联网和传统的融合,也是中国和世界的融合。放弃你心中的壁垒,全力以赴开始全球化的开拓,用全球化的眼光构建心中的梦想。我相信,每个创业者都有机会获得与众不同的成功”。


从未来前进到当下,而不是从当下慢慢爬到未来!痛快!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始,让我们推到心中的壁垒,用全球化的眼光构建心中的梦想,去创造与众不同的奇迹!


——王育琨记


原文:傅盛:中美创业的较量


来源:猎豹傅盛


今天,我受邀参加中关村国际创业节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总决赛。主办方让我讲讲创业。说邀请了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全球各地的创业家。所幸,我就以中美两地的视角,讲讲我对全球创业的对比观察。


移动互联网让世界更平,使创业公司全球化成为可能

 

今天,移动互联网让全世界变得更平了。过去,如果要做全球化,必须先做区域化,必须进入每一个区域市场,在当地构建合作伙伴、渠道,然后才有可能在当地发行产品,然后再按照一个一个国家做全球化。

 

全球化对所有公司来说,面临的问题都是分割的小市场,必须花比一个国家大市场多得多的精力才能完成全球化的布局。所以,全球化以前只是大公司的专利,创业公司全球化几乎不可能。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使全球化变成一种可能。

 

关键要敢想。

 

中美两国正在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的两极

 

我们考察很多国家和地区后发现,过去经济很发达的国家地区,如欧洲、日本,甚至台湾,在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已经完全落伍了。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和美国一并成为引领全球移动互联网的两极。

 

中国越来越变成独特的一极。中国互联网不再像十多年前的PC时代,只能拷贝,把美国的创意拷贝到中国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开始出现独立的创意、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甚至某些方面开始领先美国。

 

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有可能从0到1孕育一家小公司,展开不一样的创业历程。

 

中国公司的运营能力,超过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

 

移动互联网使得全球更平,所有的机遇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创业者面前几乎都是一样的。谁能够去更好的利用全球化这个平台,开展自己的创业,谁就更有希望在这样激烈的角逐中不断地胜出。

 

中美两国的特色非常互补。即便去了很多美国的甚至是很大的、很知名的公司,今天中国本土环境激烈竞争创造出来的执行力,还有这种无比勤奋努力的精神,包括北京这个城市给大家带来的高节奏,使得中国公司的运营能力,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司。

 

中国公司有一整套更先进的商业理论。就是免费,甚至补贴,这都是中国公司孕育出来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上几乎所有应用都要收钱的时候,我们觉得这是太好的机会。不断有投资人问,这么大的,你们要不要有收费的服务?

 

因为欧美用户有付费的习惯。即便欧美用户正版免费的东西,他们也一样用。没有谁愿意多掏20美金,就是为了心理安慰。

 

中国公司比美国公司拥有更大的人力优势

 

傅盛: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视野与豪迈!


中国今天的人力资源,相对于美国要丰富得多。我们在一年之内招出超过1千个工程师,但在美国想要招出这么多人的公司,几乎很难。硅谷也许只有Google才有这样强大的招聘能力。


即便是Facebook,我跟他们基层工程师聊的时候,我说这个人怎么这么年轻,中文这么好,我说你在这里读斯坦福吗?他说不,我在中国是百度的员工。我说你怎么来Facebook呢?他说Facebook直接往中国发工作签证,把我招过来的。

 

连Facebook这样的公司,都只能跑到中国大陆,招更好的工程师,发工作签证。这都是中国的公司在今天互联网时代面临的巨大的优势。

 

Think different,Think bigger

 

美国的优势在哪里呢?难道美国就这样被我们超越吗?

 

我每次去美国至少会见5到10个创业公司。很多美国创业者,创业时就喜欢从不同的领域,从更大的目标,思考他的创业。创业一开场就具备很强大的基础构架。

 

后来总结出两个词:think different,think bigger。

 

对美国公司来说,即便执行力弱一些,人才招揽慢一点,但他们用更好的思考、更不一样的角度,以脑洞大开的方式去弥补这些不足,甚至有可能在我们正杀的很激烈的传统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侧翼,展开一个新的弯道。

 

美国人用慢的思维方式,找到了快的执行捷径


对比来看,中国在强烈竞争和不断的精益创业当中,获取自己的优势,而美国在不断的新环境、寻找新思路上,有着比我们更好的突破。


你们不知道,在美国搬家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最大的问题就是旧家具。在中国这些家具可以卖掉,美国不是这样。因为你要卖掉,没人买,还得找地方存起来,放在仓库里,每天还要交仓库的钱。当你买新家具的时候,旧垃圾扔了,还得收垃圾处理费,极其头痛。


有一家公司就是专门提供平台帮用户卖家具。卖完以后分一半的钱。创业有一年。但和我们国家O2O的迅猛发展,没法比。我们国家动辄上来一天就是几千单、上万单、十万单,这个一个月能有几十单、上百单就觉得非常不错了。


我说,为什么不能像中国的补贴模式,一个补贴100美金。他说,我们要把这个模式真正运转起来,才能向投资人去要钱。但今天,中国已经不是这样了。只要你告诉投资人这件事情有可能运行起来,先给我一笔钱,先试着来一下。每个人免费打车送10块,先把用户占领了再说吧。


相对中国的野蛮生长,美国在模式上花了足够多的时间探寻。我觉得这与中国的强执行力可以很好的结合。今天,如果中国的创业者更好的借鉴美国创业者的思维方式,如果美国创业者能够更好的借鉴中国优势,都是非常巨大的机会。


互联网的核心文化就是“快”

 

移动互联网无非就是一层窗户纸。当你捅破以后,发现以前那些技能还在,就可以有更多的力量。所以我认为,像台湾这样已经有巨大的优势,但没有真正被互联网改造的地方,也有着巨大的机会,无非怎么去做的问题。

 

对于任何一个创业团队来说,我们都会陷入困境,都会缺乏机会。但今天这个时代,除了免费,很多补贴类的想法,比免费还要激进。最重要一个字就是“快”。不断快速试错,获取大量经验值。

 

互联网的核心文化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最核心的字就是“快”。传统工业社会,比如微软发布一个操作系统要3年。“开始菜单”没有加进去,后来用户崩溃了,大家都不愿意用,然后花了一年的时间,再把“开始菜单”加回来。即便强大如微软,经验值的获取,也远远弱于对手。只能在高速增长的个人市场中,彻底出局。

 

“快”,在这个时代,就像网游,不断打怪,不断升级,不断死掉,然后原地复活,继续打怪,继续升级,只要不停打,就能够获得足够的经验值。

 

互联网有很多粗糙的地方。但用“快”就能完成,在过去传统时代10年、20年才能积累的经验值。本质上就是经验的获取。

 

没有永远不可踏破的壁垒

 

傅盛: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视野与豪迈!


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们以前脑海中存在的永远不可踏破的壁垒。我读《乔布斯传》时,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或许这段话激励了我全力以赴的国际化。

 

乔布斯当时在土耳其的时候,他说“土耳其玉很好,烤肉也很有特色,但我相信,这里的年轻人一样会喜欢喝可口可乐,一样会穿耐克鞋,我也相信一定不会有一台土耳其手机让他们特别喜欢,苹果手机同样可以击穿土耳其年轻人当中的需求。”

 

正是相信这一点,我不认为,中美两国文化的差异,会让我们整个团队无所适从,只要你坚信你能够突破它。

 

这个时代唯一的壁垒来自于内心

 

移动互联网会孕育在以前任何一个时代都想象不出来的奇迹。

 

这个时代给了我们一个全世界的统一舞台。所有的壁垒不再存在于国界,也不再存在于文化隔阂,惟一存在的是你内心的那种芥蒂。内心过去经验对全球化的判断,内心过去对全球化的那种恐惧,认为也许我们只会做中国的事情,也许我们只能做本土的事情,也许全球化离我们很远很远。

 

我相信,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不仅是互联网和传统的融合,也是中国和世界的融合。放弃你心中的壁垒,全力以赴开始全球化的开拓,用全球化的眼光构建心中的梦想。我相信,每个创业者都有机会获得与众不同的成功。

 

谢谢大家!


 

PS:去年,猎豹移动CEO傅盛发起了一个帮助青年创业的小项目—傅盛战队。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可以关注下。


...

傅盛战队

一个专注于最早期创业的投资孵化平台。创业者参加傅盛战队,除获得一笔天使资金,还可接受傅盛面对面创业指导、全程免费孵化服务和直通巨头的合作机会。


傅盛战队秋季营将在今年9月正式启动,项目BP请发邮箱:fushengteam@cmcm.com


想了解更多关于傅盛战队,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浏览我们的官网。



傅盛: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视野与豪迈!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